在心之外

大學時的好友Ling,當時一起淋雨,一起看林語堂的小說的,打電話時告訴我,現在除了一些實用性的書之外,都看不下別的書了。她說她不喜歡這樣,但好像時間也就這樣一直過去了,覺得慌亂。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是這樣,職場上的競爭,叫妳不得不努力學習,努力學一些社會上用得上的東西。譬如電腦,譬如語文。而婚姻生活裡,看不完的育兒書籍,理財雜誌,裝璜雜誌,甚至食譜。



快節奏的生活,讓人靜不下來,不找樁事忙乎著,就有罪惡感。

一直到我買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本書。當時因為作者米蘭昆德拉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書名又很吸引人,所以我就買了回家。我心裡想,總有點兒時間把它看完吧?

可是....我一直沒看....忘了多久...
一天收拾小書房時,拿起了它,翻開扉頁,看到自己落款的日期,原來隔了半年多了,我竟連頭兩頁也沒看完。

回想買這書當時的心情,想起抱著它回家時我是那麼雀躍,想著我將一睹大師文采,那種興奮的心情......於是,我把自己靜下來,把書放在皮包裡,在任何零碎的時間裡讀它。 這本書直到現在還在我的手隨時構得到的地方。我想我讀它有七八遍了。我喜歡在書裡找到人生的答案,喜歡那種所有哀傷都在字裡行間被治癒被了解的感覺。

生活的現實面,都是在心以外的事物。心以外的事物,讓人忙碌,但不能填補。當外面這些停下了,或失去了,或過去了,人,還是空空蕩蕩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