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難過美人關


 by S.Rezchn

說到英雄難過美人關,在歷史上,我們很容易就想到明朝的洪承疇。他本是明朝大將,跟清軍對峙時被捕。
洪承疇向來以自己的忠節自許,家裡的大堂裡,掛了幅對聯:
君恩深似海,
臣節重如山。

所以可以想見,他雖然被捕,但想要他屈服,也不是容易的事。幾經嚴刑烤打不能屈其志,並且絕食明志。

清人於是想了一個辦法,送了一位美女到牢裡陪他。這位大哥,食也不絕了,臉也有笑意了,沒多久就被降了。

他被捕時,明朝以為他殉國,崇禎皇帝為他大擺國喪,哭得死去活來。後來知道他不但沒死,還成了清軍入主中原的籌劃者,一時之間哭笑不得。

所以後人嘲諷洪承疇:
君恩深似海矣!
臣節重如山乎?

這故事是走筆時臨時想到,順道一提的。重點是下面的故事...^^

西方故事裡,最合英雄難過美人關者,大概就是聖經故事裡的大力士--參孫了。

參孫是個大力士,空手撕裂一隻獅子就像撕張紙一樣容易。他可以一個人擊殺三十個男人,大家都怕他。

與參孫敵對的一個民族,一直想要找到制服他的方法。但苦尋不找他的要害。
知道他好女色,於是收買他喜愛的一個女人,叫大利拉,去套問他的弱點。

大利拉套問參孫幾次,參孫都沒實說,但參孫也沒因為大利拉的多番出賣而離開她。最後被大利拉煩不過,還是說出了自己的致命傷:他的力量來自他的長髮,一旦剃掉了,就力量全失。

大利拉出賣參孫,趁他熟睡之際偷偷把他頭髮剃了,通知敵人來捉他。參孫被捕,被剜去了雙眼,被銅鍊拘索,在牢裡推磨。

在一次敵人的大宴會上,他們把參孫拉出來,像一個戰利品一樣地被示於眾,百般羞辱他。

參孫趁大家酒酣耳熱之際,要一個孩子把他牽到托住大殿的柱子下。原來...他的頭髮已經重新長了出來,他拉斷兩根大柱,房子倒塌,壓死了數百人。

當然,他也與敵人同歸於盡。

上面這張畫,說的就是這個故事。
畫家用性感婀娜的紅色高跟鞋,隱喻蛇蠍美人大利拉,鞋上的細帶,是參孫的髮綹。黃色邊框裡,有許多把小剪刀,意味參孫頭髮被剪去,力量的消失。鞋後的背景文字,便是述及這個故事的原文。

2005/06/22


  R:winderster 2005.6.22


感人的畫...為什麼我突然想到『鐘樓怪人』啦!?天馬行空



  R: flower 2005.6.22


呵...那是喜樂版的參孫吧?..



  R: 2005.6.22


我也來個現代版參孫...
話說有一位大學生暗戀班上一位女同學
但是不敢開口說出愛慕之意(怕被拒絕)
於是鼓起勇氣寫了紙條
請選擇以下一樣,在其中打勾
愛情( )
友情( )
結果過了幾天,她送給他一首詩
願君多諒知識淺
選提未答白卷還
愛莫能助實有愧
情願送詩供君覽

看過後酸甜苦辣盡嘗於心中
他氣的直想,不要就不要還送我這首詩
但是想想他也認為自己也有錯
當面說明白不就好了
我還寫問題給他選..

事後反反覆覆看了幾遍...
恍然大悟的馬上直奔她的教室

為什麼?詩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唸



  R: flower 2005.6.22


呵.....呵.....
女生選愛情都比較浪漫....男生選擇愛情有時就犧牲慘重了!



  R:bernice 2005.6.22


好過癮的感覺
昨晚在這個單元連看了數篇
今天又能看到新文章
我只會說:「好過癮!」而已吐舌頭的臉



  R: flower 2005.6.23


天使耶...有看到妳的腳踪...正在想要不要給妳發張便條哩.!!..最近都好吧?...^^"



  R: bernice 2005.6.25


好不容易把小孩的考試撐過去
家裏這二個
從小沒有好好調教
現在要教就苦啦~
下星期五開始放暑假
我也苦枯萎的玫瑰



  R: flower 2005.6.25


唉,我們家今天開始放了.....^^



  R: flower 2005.6.27


洪承疇的故事,還有一幅對聯,分享給大家:

一局棋枰,此日幾乎忘谷雨,
兩朝領袖,他年何以別清明?



  R: flower 2005.6.27


洪承疇的一生,大概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了--尷尬!

Comments

  1. 莊妃巧設美人計招降洪承疇之謎

    不知在哪兒得到的印象, 是說範文程去探監 , 設法想勸降洪承疇 一看到洪還鄭重其事拍他衣物上的灰塵, 試想 , 愛惜身外之物尚且如此 何況自家性命?

    就此認定洪承疇無必死之決心!

    ReplyDelete
  2. 一局棋枰,此日幾乎忘谷雨,
    兩朝領袖,他年何以別清明?

    ---清明和穀雨都是節氣名字,清明,有暗龕兩朝代之名 但谷雨除開節氣, 不知何解? 古代的棋言棋語多少有涉獵, 但似乎無關下棋...

    ReplyDelete
  3. 古代蛇蠍美人大利拉, 不知著何鞋履? 想必不會是高跟鞋? ^^

    ReplyDelete
  4. 客提兄上面提到的說法我好像也看過,雖然不記得是否是在講洪承疇。 *_*

    不過我記得當時我的想法是:這很難講吧?有些人愛惜自己愛到一點灰塵都不能沾,所以當然可能在自殺明志之前也要把自己全身上下打點得非常完美後才上個吊切個腹啊!

    但再看到花花寫洪承疇後來敗於美色,顯然還是歷史典故裡寫得比較對:他愛惜的真的只是身外之物,根本不是<藉身外之物以表彰自我生命狀態>的那種情操。

    ReplyDelete
  5. 舊約時代,猶太人大概都是穿草鞋吧?不然就是皮製的類似現在涼鞋或拖鞋。好萊塢有幾部老片演聖經故事的,我猜裡面應該有還不錯的服裝考據(意思就是我自己沒仔細注意過影片中的服裝細節啦 *_*)

    不過我感覺這幅畫之所以用了紅色高跟鞋的意象,會不會是除了以鮮紅妖嬌的<鞋貌>來指涉大利拉的美豔與心機,還有點遙想著阿奇里斯的腳踝?!

    有點忘了阿奇里斯的腳踝的故事裡有沒有牽扯到女人(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沒有)。但參孫的頭髮和阿奇里斯 heel 應該是西洋史裡最著名的兩個英雄弱點的故事了。

    ReplyDelete
  6. 哈,可以聯想到阿奇里斯的腳踝真不錯!...
    我也忘了他的腳踝為什麼是致命傷,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是在為了海倫公主的那場戰役裡被殺的,也算跟女人有關吧?...^^

    ReplyDelete
  7. 我其實比較相信當年的大利拉是打赤腳的...^^

    ReplyDelete
  8. stone 說有人『自殺明志之前也要把自己全身上下打點得非常完美後才上個吊切個腹啊!』,這種事還真的有!

    忘記典出何處,但記得有儒家中人,夫婦倆要上吊自殺,都站上椅子了,先生突然說,不對,位置站錯了,男左女右才可以。於是夫婦倆下來調換位置,重新”上吊"。

    還有一則,是發生火災,有位仁兄(也是儒家中人)堅持要穿戴整齊才肯跑出去,事後發現忘記戴帽子(冠),引為大恥!

    妳看看這些食古不化的儒生....^^

    ReplyDelete
  9. 好像是母親抓住阿奇里斯的足踝,將他浸到什麼神水仙水中,遂全身刀槍不入。惜哉!足踝沒泡到神水,成了罩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