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 Of The Worlds(世界大戰) --看天才已老


昨天看完史帝芬史匹柏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看完只有一句話:史匹柏可以退休去養老了。

對我們這種喝好萊塢奶水長大的觀眾來說,或多或少都對史匹柏有一點兒寵愛,也因為這種寵愛,無形中就有更高的期待。實在無法接受這位天才居然也能「出槌」到這種程度。

劇情的可笑和不合理處實在太多了,不勝枚舉。


全城都毀了,男主角的車輛居然還能行走自如;而且全城車輛都停在路上,居然只有男主角想到要開車逃走。

外星人一出場似乎挾著無與倫比的高科技入侵地球,可是卻在街上掃射人群,而非一道光束就把全城全毀;在提姆羅賓斯的家裡搜尋人跡時,用的還是一條會被釜頭砍斷的探測眼。(連恐怖份子都知道隔著屋頂就可以用紅外線測人體體溫而找到要刺殺的對象。)

這麼個高科技又勢如破竹的外星兵團,最後卻被男主角用兩顆手餾彈就毀了(那一大堆美國大兵居然不知道可以扔手餾彈?)

而外星人因為不能適應人類血液裡的病菌而自己死亡時,烏鴉群居然也能隔著飛行艙嗅到死屍,而盤旋其上。(那外星人不是血肉之軀啊,烏鴉等著吃啥?)。

最好笑的是,烏鴉都能盤旋其上了,美國這麼個武器精銳的國家,居然任外星人把城市催毀而不知道要派出飛彈或空軍去抵抗?
好吧,劇情不合理,可以推給原著小說,也許一百多年前的原著本身就是這樣的結構。

史匹柏說,他是要藉這部電影顛覆觀眾對外星人的印象,要表現出外星人的邪惡和黑暗面。
......
史匹柏難道真天真地以為觀眾對外星人的印象還停留在E.T裡那個會讓單車飛起來的小外星人嗎? 在ID4 和異形之後,觀眾難道還不知外星人也有邪惡和黑暗面?談顛覆太小看觀眾了。

至於史匹柏最擅長的親情和人性方面,這部電影也表現得蒼白而薄弱。面對末日的恐懼和無助,劇情和演出者都太浮淺,不夠深刻;而浩劫中人性的自私與貪婪亦只表達了皮毛。

無論是劇情或背後的意識,這部電影都了無新意。 至於浩劫的震撼場面與面對災難的無助表情,在眼目和情感被The day after tomorrow和Titanic餵飽了味口的觀眾來說,實在毫無令人感動之處。 

唉,好來塢的金童,畢竟也老了,一輩子跑在別人前面,也有累的時候。或許史匹柏沒有退步,只是別人已經趕過他了。



winderster呵呵...或許真的是這樣吧!
害我已經打消了所有對這部片的期待...= =|||
基本上預告片出來還滿令人震撼的(畢竟是湯姆克魯斯和史匹柏嘛!!)...但急著想知道片名後的失落...應該就是很多人在腦中的第一反應:「世界大戰..!?這什麼爛片名啊!!!」^^


等HBO出來吧!![傻笑] 
2005/07/10 07:32 刪除 
 flower 有個報導說,這部片子最成功的,就是預告片的剪接師,應該頒獎給他..^^
好像影評很兩極,紐約時報說,片子結束時,觀眾都因為太離譜而笑了出來。但多倫多時報卻說,如果你一生只能看一部史匹柏的電影,這部是唯一選擇。
(多倫多時報的記者,一定忘了「辛德勒名單」!)


整部片子阿湯哥演得很用力,可是提姆羅賓斯短短的幾場戲,就搶盡他的鋒芒了。片中的小女孩也很出色,可是總讓人看到E.T裡面那個小女生的影子。


不過,看,還是得去看啦。史匹柏的電影.....怎能不看呢?...呵呵... 
2005/07/10 14:15 刪除 
 莎兒 他AI 人工智慧以後便疲態盡露


其實以他的年紀該可以講一些真誠一點的、往內心走的感情.....
不一定要放那麼大 大到空 [天馬行空] 
2005/07/10 18:26 刪除 
 Alicia (嘿,提醒一下,是"War of the Worlds"喔,大標題小心別寫錯了驚訝的臉)


有關上面提到的劇情,跟我看到的有小小的出入。別忘了外星人的機器人有透明的防護罩,美軍沒辦法從外面攻擊;阿湯哥是從機器人裡面引爆手榴彈,才把它給炸得開膛破肚。


這部片的確不好看,但去看之前我已經把它歸類為動作/特效片了,對它的劇情本不期待,也談不上失望。況且當時時間表沒對好,又想進電影院想到死,才勉強去看的,哈。不過日新戲院的視聽效果實在太好了!從頭到尾都被音效嚇得一愣一愣的。阿湯躲在地下室時,機器人從他頭頂上走過,電影院的聲源竟也從左到右在我頭頂上經過,感覺真是逼真啊。因為感官太享受,還不覺得太難看。[傻笑]不過那片頭片尾的口白實在讓我想殺人。


全片讓我感受到一點"劇情片"的部分,應該是阿湯唱歌給Dakota聽的時候。另外看阿湯演中下階層、沒人愛的賤民,也滿爽快的。目瞪口呆的臉 
2005/07/10 21:24 刪除 
 flower 呵..謝謝..我改過來了..^^


我就是覺那層「防護罩」的說法前後不一,如果美軍無法從外面攻擊進去,怎烏鴉能進去呢?而且還能嗅到「死屍」的味道。


前面先舖陳親子關係的疏離或衝突,而後在浩劫中呈顯親情的溫暖,這種手法在幾部災難片中重複好幾次了。


莎兒說的對,史匹柏應該有更多「內心話」可以對他廣大的影迷說,我甚至覺得他在The Terminal所表現的意味,都比他這部耗費巨資的影片來得深遠。


嗯....當作動作/特效片...那Spider Man又好看多了...吐舌頭的臉 
2005/07/11 04:21 刪除 
 Alicia 我覺得順序應該是:
外星人不敵地球細菌→生病、死亡→防護罩消失→烏鴉攻擊外星人的機器人→美軍發現防護罩消失,用火箭砲攻擊有效。
有沒有合理一點啊[疑問] 
2005/07/11 19:06 刪除 
 flower 呵呵..好像有合理一點哦..^^


就著劇情部分,可能不能怪史匹柏...因為原著的確是說外星人不敵地球細菌而自己滅亡。原著是寫於百年前,所以,有些地方也不能苛求。


可是,我仍然很納悶,人類發明的新藥物,都知道先抓隻猴子來實驗,外星人大舉入侵地球以前,居然沒先實驗?


我主要是覺史匹柏在表現手法上,已經沒有新意了。 
2005/07/12 01:36 刪除 
 LUKE 我也覺得他老了.因為上次我忘記是哈利波特第幾集也是他拍的.我就已經徹底絕望..... 2005/07/30 17:40 刪除 
 flower 呃...妳可能記錯了. .呵呵..
一開始史帝芬史匹柏是想拍第一集,可是原著作者不要他拍,聽說她對他還挺不屑的...!!..英國人的驕傲..^^ 
2005/07/31 00:27 刪除 
 LUKE 真的啊.....
我一直以為第三集是他拍的.真是冤枉他了. 
2005/07/31 15:56 刪除 
winderster剛去動物園前看完了這部...真的很難看...現在很少電影是這麼難看了。
不知道到底要講什麼,是最大的納悶。


全片我最看不下去的就是主角兒子奮勇抗敵一心想從軍卻在片尾以可憐姿態與主角重逢的擁抱....這實在是太爛了!!!我的天啊....這部片在搞什麼!!!???


還有外星生物莫名其妙就都死光光也是挺扯的。他既然要邪惡跟黑暗,應該要人類全部滅亡,外星人統治世界。不然也可以學駭客任務,人類變成奴隸跟養分苟且活在地底......好吧!劇本的錯,原著的爛。 
2005/08/01 02:30 刪除 
 flower 而且那麼大災難,主角全家居然毫髮無傷,人家全城都傾成瓦礫了,只有他們的房子還有門有窗的,好好地站在那兒..原著也許已有諸多不合理,導演手法居然也這麼「愚民」,看得有點兒生氣。


看完我也是覺得不知所云。
我還跟vera開玩笑,說可能是我自己英文不好,不能說人家不知所云。 
2005/08/01 05:00 刪除 
winderster哈哈!這點是跟我一起看完的人說的第一句話...原來待在家裡就是最安全的方法啊....
(我在看的時候有在想,或許他們待在已經摧毀過的地方,是最安全的。)


不過最後的口白一點道理都沒有,把人類的僥倖推給上帝。微生物既然可以殺外星人,那何不設計外星人吸到空氣就自爆?^^.. 
2005/08/01 06:12 刪除 
 盈舟 還好沒有花錢去看!
不然看預告片時還真想去看看外星人是啥樣子?
結果周遭朋友一面倒不推薦,就打消念頭![傻笑]
天才已老~真是有點貼切呀!吐舌頭的臉 
2005/08/01 18:43 刪除 
 LUKE 真的很難看喔....大家都這樣說....
原來他們請了一個很厲害的剪輯師啊.我覺得看預告的時候好像很不錯ㄚ.結果人人去看人人都說難看.
本人現在是已經經濟拮据了.啥都花不起. 
2005/08/01 21:37 刪除 
 flower 小少爺...他們是待在已摧毀的地方沒錯,所以更匪夷所思啊...四周的房子全塌了,就他們那戶得天獨厚地完整無缺?


Luke..有人開玩笑說,應該頒獎給那位剪廣告的大師。


盈舟,去看看也無妨啦。人家在罵的時候你才不會『不知所云』啊![傻笑] 
2005/08/02 04:15 刪除 
 無言 這麼難看呀?那我就不看了.我看過以前拍的黑白片,好像也沒這麼差呀!死光一照,整部車子就不見了.荒謬之處在於外星人一路佔上風,最後飛碟突然一個個向下落,原來得病死了,感覺好像是個重量級的拳王居然被一個小孩子打倒一般,覺得很空虛. 2007/01/08 00:24 刪除 
 flower 還沒看就知劇情了?...^^


大家都在罵的電影才要看啊,看看能不能幫它起死回生...^^ 
2007/01/08 03:03 刪除 
 無言 其實我最喜歡看科幻片,什麼北極發現一條千年毒龍啦,什麼外星人入侵啦,都很喜歡.


人家看電影是娛樂,我偏偏在看電影時也要發揮科學精神,四處找漏洞,情節是否前後不一致,邏輯是否有誤等等,頗煞風景.


這部電影若真如妳所說的,那我看了之後肯定也是大罵一番,何必呢?


「大家都罵的電影才要看」,對我而言,真是很新奇的意見.對同一事物,人人看法不同,這世界才不會寂寞. 
2007/01/08 10:16 刪除 
 無言 喔!這部電影其實有兩片,一是早年拍的,一是前年拍的.我看的是早年拍的.


好萊塢不知何故,有時會舊片新拍,科幻片像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 The thing都拍了兩次. 
2007/01/09 08:22 刪除 
 flower 我說的「大家都罵的電影」,當然不是指真正的爛片,而是像史帝芬史匹柏或是張藝謀這類大導演的片子....大家都罵,也是因為期待深吧?....再怎麼罵還是會去看,看一個導演藝術生命的起落,不也是認真的觀眾應修的課題?...^^ 2007/01/09 08:38 刪除 
 無言 好吧!既然有人再三推薦,那就將之重新列入待看電影吧.屆時備上幾個海棉,罵到興高采烈之際,就將海棉往電視扔.2007/01/16 11:04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