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新方向--Sideways

事實上,它只能成長於世上真正特別、偏僻的角落,
只有最有耐心,最懂栽種的果農才能種得出來,
只有那種真正花時間投注心力,瞭解黑皮諾葡萄潛力的人,
才能讓它結出最豐美的果實




人到中年萬事哀?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我喜歡這種沉穩的,靜謐的,雋永的小品電影。在平凡人物的平凡生活裡,藉著一些平凡的人事物,透露出一些人生智慧。因為我們很平凡,在我們的生活裡,火星會不會撞地球,那有女兒會不會離家出走來得重要呢?

Paul Giamatti(Miles) 和Thomas Haden Church(Jack)飾演一對大學時代好友,兩人都已年屆不惑。Paul是一個一心想當作家,作品卻一直未受出版商青睞,只得委身於中學當個小教師的 失婚男子;而Jack則是沒混出個名堂的小演員。

無為的中年男子,在生命的交叉點上,是繼續循著原有的軌道前進,亦或應該掉個頭,換個方向,甚至走向sideway的另一端,會不會有另一番風景呢?


酒不醉人人自醉



Jack將於一周後舉行婚禮,因Miles對葡萄酒有研究,於是約了他一起去尋找美酒,好作為婚宴上的喜酒。

尋酒,實在是一場浪漫的追尋。
酒,可以是歡樂的,醉人的,香醇的;也可以是縱情的,亂性的,揮發的。尋酒的過程,正是尋找真愛的過程。

導演藉由兩位中年男性,詮釋不同的人生態度。

Miles 對酒品執著,每一口酒他都認真品嚐,並辨別出其中的成份與好壞。

他特別鍾愛Pinot,因為它只能生長在某些特定的地方,且釀造過程繁複,天時地利不得有一絲差錯,否則釀造便歸失敗。

他鍾愛的酒,正如他凝望的愛情和人生態度。他愛前妻,所以無法從傷痛裡走出來;他愛寫作,所以一部作品沒有成功,他就寫下一部,他深信深遂的愛情和作品與好酒一樣,需要專人的呵護和栽培,在特定的溫度和濕度下,自會釀造出香醇與透明。

而他的好友Jack,則喜歡Merlot,這種酒到處都有,味道也還可以。

Jack的人生態度便如Merlot,只要不太壞,何必那麼堅持呢?不能當大明星,在電台廣告裡當當廣告播音員也沒關係;該結婚了,就結吧。是不是真愛,自己也搞不清楚。

昨日已逝(Yesterday is finish)

兩個人一路上不斷有爭執,每一次的爭執都把對方向自己這邊拉過來一點兒。 片中Jack在酒店搭上服務員Stephanie,他不顧好友反對,堅持要在婚前最後一周再縱情一下。不料陷得太深,幾乎要將婚禮取消,他一本正經地告訴Miles,他愛上了Stephanie。

看到這裡時,我以為他是說真的。心裡還在想,如果在婚前一周才發現自己愛的是別人,該不該取消婚禮?沒想到Jack在被拆穿即將結婚的事實後,被Stephanie痛打一頓,臉上還帶著傷,他又去勾搭餐廳的女侍了。之前信誓旦旦的『愛』,原來正如Merlot一樣,廉價而泛濫。

Miles遇到同樣對美酒鑽研的Maya,雖然心動,卻因對感情戒慎而不敢輕易接受。

愛情一如陳年美酒,在它最完美的狀態,若不開瓶,它將進入無可避免的衰落。幾經周折,Miles終於突破心防,接受了新戀情。

只是他的作品仍然沒有出版,意味著人生原本就有的一些挫折和不圓滿。

整部電影都在平舖直述中透著深遠,悠揚的配樂,清新的場景和恬淡的對白都在劇終後令人回味無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