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的聖誕禮物--金剛

King Kong


我相信很多人去看金剛,都是衝著導演Peter Jackson 去的,為他買票進場,也算是向這位大師導演行一個敬禮。

去看這部片子之前,就猜想到劇情肯定蒼白沒有營養,純粹去看科技堆砌出來的娛樂效果。

片子前半大批人員在海上航行,像進入百慕達三角一樣的詭秘,刻意把時空帶離開觀眾的邏輯範圍。所以而後出現像鬼魅一樣的土著,原始時期才有的恐龍,巨大的昆蟲、水蛭、蝙蝠,甚至大金剛,也就不在我們所謂的合理不合理的思維裡了。

氣氛的駕馭和特效,栩栩如生,大批恐龍擠在山谷間的奔跑鏡頭,恐龍身上肌肉的推擠和脈動,非常細微和真實。即便是電腦特效,也可以想像操作背後的用心和功力。

用叢林的弱肉強食暗喻人類社會的自私貪婪,賦予大金剛片刻的純真反諷人類的處心積慮,意圖很明顯,也略嫌公式化。

倒是感情戲頗堪玩味。男主角為了救回女主角,放棄逃生的機會,獨自闖進金剛的地盤(有點兒鐵達尼號的味道),與金剛為了美人命喪人類叢林--紐約,誰的愛情更堅強呢?男主角的付出被忽略了,因為透過死亡,愛情便變成不容質疑。

純以娛樂片來說,這部片子仍是值得一看的。Peter Jakeson 畫面的佈局,說故事的技巧,都有傳神之處。況且,怎能不看呢?它是2005年結束之前,全球最風行的時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