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看花--聲聲慢

一直希望自己能以更快的速度閱讀,但一翻開書本,就忍不住在字裡行間裡字字推敲,對於不熟悉的語感和腔調,就像面對一個初次見面卻又對他極感興趣的朋友,迫不及待地想要從他的一舉一動間看到他更深層的靈魂。

帶著急迫的心情,卻又走馬看花不得,於是更急。

最近在看的書:

【幽暗的林蔭道】:這本被譽為「愛情的百科全書」的書,作者Ivan Bunin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而且他的短篇小說,被列為世界短篇小說裡的上乘,我能像溜冰一樣地溜過去嗎?我像尋寶似地在他的每一個意象裡尋找寶石所發出的光亮,惟恐一不小心便錯失了。

【英倫獨語】:誰會想到能說出『我與春天有個約會』這種浪漫到不行的Greorge Santayana,到了英國究竟發生什麼事,竟讓他滿口的天文哲理?一會兒隆冬二月的朔風對一隻小雞的影響,一會兒行星運轉又怎樣跟人的命運發生干係,不細細推敲,就進不到他的思維裡,也快不得。

【碎琉璃】:為了讓自己有點兒成就感,看看王鼎鈞的書吧?沒想到連他都不說大白話了,那些回憶的事件裡,他用了繁複的意象和語言,像教科書一樣,得一一作答。

-------------------
flower  真是強心針...哈哈...一天一千字是理想速度哦?..那我肯定合標準的....[心情很好]

一次看三本...好辦法...[電燈泡] 
2006/04/06 03:13  刪除 
 flower  小少爺...我正想問你..
這兩本書你各花了多少時間看完的?
看完以後...吸引得如何??
因為我發覺我如何不來回推敲,吸引很有限哩!(指【英倫獨語】)

【英倫獨語】的確太棒了...字字珠磯...[豎起大拇指]

小少爺再開幾本書單來吧?...[微笑的臉] 
2006/04/06 03:16  刪除 
 莎兒  自從去聽了王文興的朗個鐘頭演講
就學習著放慢速度的閱讀
王文興說:理想的閱讀速度,頂好是一天一千字......
我是覺得還不錯 -比起從前的囫圇吞棗(所以最後吞嚥的都是棗核...) 現在多了點餘韻
不過一本一千字 一次看三本 ^^
2006/04/05 17:15  刪除 
 winderster  花花看書還真是"重口味"啊![傻笑]
同時看林蔭道跟英倫獨語,太了不起!(每每看完一小篇英倫獨語,深覺疲憊萬分,像剛看完一整本書一樣,沉澱、解脫、懷想、滿意、感動!) 
2006/04/05 11:23  刪除 
 flower  對不起...因為搬動..回覆次序亂了...[傻笑]  2006/04/07 08:51  刪除 
 flower  每天在Bunin的林蔭道間散步,在他各樣愛情的面向裡起起落落....

另外開一題來寫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