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

媽媽說:『都是出外人,要互相照顧,好好相處,不要在小事上堅持。』為了朋友未經同意便跑到家裡來而向媽媽告狀,她如是勸我。

近來發覺我的確在一些小事上太固執,有些朋友因為經常無意中踩到我的地雷而苦惱。是不是因為太堅持自己「不食人間煙火」的原則(或形像?),以致刻意保持與人世疏離,缺乏照顧他人的情懷?


有朋友說在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真心覺得不敢當。
從來不覺自己有什麼可以影響人的,總是一再尋找能被感染的來源與力量,所以一遇到強勢的磁力,便自動臣服,無能為力。

開始固執,是不是意味著內在謙卑的部分在減少?能使自己臣服的事物越來越少,是不是因為內在太自滿?如果現在就覺自己夠了,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到老以前,還能學到什麼?

固執,實在太危險,它意味某種程度的僵化,意味某種程度的不能再往前...


--------------------


 R: 牧羊女 2007.5.3       

人生是一段路程
一路探看自己,總是不同的風景
一丘走過又一山
只要不停留
其實就自由 



  R: 2007.5.3       

三省吾身是好的..
但是我不覺得妳有到讓人不適的程度..
花想多了...... 



  R: 2007.5.4       

因為感到不適的,都已經被炸平了...呵呵... 



  R: heinz 2007.5.5       

不過要徹底像孟子所言"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如此反求諸己也真夠難的,誰叫他是聖人?至少會三省吾身就行啦。 



  R: 2007.5.8       

我這篇寫得很像在三省吾身嗎?...哈哈..
我很討厭孔孟那批人耶...昏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