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的漫畫

喬治桑塔耶納說:「一個人在別人眼中裁切出的任何形象都必定是漫畫式的。」

起初,我以為他在說喜感,後來領會深一點兒,原來我們在他人眼中是平面的,被簡化的,可能局部被扭曲、被變形,有些地方被過度強調,有些地方又被刻意模糊。模樣有幾分神似,一眼能認出是誰,但卻不足以證實真實立體的生命與生命背後長長遠遠不斷變化的生命經驗。


無論我們說我們多了解一個人,終究是幾筆簡單勾勒的線條,沒有層次與深淺。認知此事,也許我們會更尊重他人發表出來的感情而非自己說不確切的感覺,也能對在他人眼中如何被判定,付諸一笑。

當我在別人的網站或部落格看到有人任意留言嘲諷作者或攻訐訪客,我都覺那像是切割了作者某部分靈魂,任意裝裱以為定格,卻忽略背後那使之呈顯生命的時空背景與堆砌厚度的景深舞台。也許這也是我一直不能接受武斷的政治評論以及那些自圓其說的人生經驗的原因--即便自己眼中的自己,也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杜撰。

Comments

  1. 文字迷June 14, 2012

    隨手一按,又看到一篇好文!

    ReplyDelete
  2. 謝謝...^^

    唉,現在看到這種沒有回覆的文,都覺好像”斷章取義”,害我又想起我那還沒有搬完卻已經被駭空的資料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