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此耽於回家的路上

01

早在一個多月前訂下機票,我的心便已踏上歸程。
溫哥華飛往台北的飛行時間,於我,從來不以哩程計,而以逐日裝載的歸心重量計,以逐日近鄉的情怯濃厚計。

甥兒在msn問道:怎麼還不回來?好期待!
Alex開車開到一半,停下來:我們今晚就回去,課都不要上了!

是,我們從來沒有意識到飄泊,直到航向歸途,才深深感到疲倦。

媽媽問:怎突然想回來?
我說:想回家好好睡覺。
媽媽笑:好像從來沒睡好似的?
怎麼跟媽媽解釋,船入了港灣的眠才足以令人酣呢?

下周的今天我們就在台北了,
而我是如此耽於回家的路上...

02

問Alex想去花蓮或懇丁?他說從小在花蓮長大,卻沒去過懇丁。
於是計劃了三天兩夜的懇丁之旅。

懇丁的海與星空,是我記憶中最美麗的亮點之一:湛藍的海,低闊的星空,伴隨輕狂的青春。
 



每一片帆都會駛向
斯培西阿海灣
像疲倦的太陽
在那兒降落,我知道
每一朵雲都會俯吻

 --鄭愁予


 圖片來源:http://megawish.pixnet.net/blog/post/19588497

Comments

  1. 好棒喔, 要回去吃台灣小吃了耶...
    花花這次回去也是帶小孩一起的嗎? 現在好像沒放假吧?

    ReplyDelete
  2. 嗯,這次全家回去!...^^
    他們有兩週春假,所以也只能停留十來天。

    看到妳的彰化肉圓,更恨不得飛回去了!

    ReplyDelete
  3. 想回家好好睡覺,這話讓人熱淚盈眶!

    ReplyDelete
  4. 先說聲:歡迎回來(家)~
    上次花花回台灣好像只有一個人,對吧!

    ReplyDelete
  5. 以前在9月中出國唸書。才約一週,尚在語言班,未正式入學,眾台灣同學間已在討論利用耶誕假期回台灣,心都飛回去了。外加出門沒幾天台灣就遭逢921大地震,也有推波助瀾之效。

    2月底去了趟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本就是值得探訪之處,又正值櫻花季,美不勝收。去年底規劃環島時,有位同事是恆春人,本來說要帶路追逐海角七號景點,後來行程取消就沒去。墾丁跟恆春都已十幾年沒去過。

    ReplyDelete
  6. 星辰,感謝妳的熱淚盈眶,是真讀到我心底了。

    lili, 謝謝!...^^...妳說的上次是2005年了呢,我2007年帶小朋友也回去一次。

    ReplyDelete
  7. 哇..Ally,你說的這三個地方,我聽都沒聽過耶。剛上網瞄了一下,在新竹?看起來很棒,但不知有沒有時間去...>"<

    想去懇丁,就是因為被海角七號喚起記憶,但這次沒訂夏都飯店(好貴哦),凱撒有促銷,所以訂凱撒。到了那裡再找人帶路去遊海角的場景...幫你多玩一下...^^

    ReplyDelete
  8. 花花要回台灣? 好羨慕.. 多久沒回去了? 呵..其實我問這話有點多餘..多久都不是問題..重點是那裡是家..無論多久..都會想念..以前啊..我總嚮往住在國外..認為景致風情新奇有趣..到了這裡久住..心裡卻老想著台灣..看到馮小剛電影裡的北京..甚至還想到北京走走..人啊..好像得離家後才想家呢..^^

    ReplyDelete
  9. 從花花的字理行間感受到濃濃的歸心似箭...!

    最近才跟朋友聊鄉愁是什麼?歸屬感又是什麼?

    年輕時離家在外,一顆飄移的心總在看到彰化平原如浪濤般起落的稻田,內心才得以沉靜下來,覺得回家了!隨著年歲增長,家鄉的變化也越來越大,大到自己認不出它來….?漸漸的我對家鄉沒有歸屬感,回到娘家只為了看爸爸.媽媽….,說不上來這種百味雜陳的感受,而我現在居住的城市也因住的不夠久,加上它也是處在變化當中….歸屬感尚未成型,所以回到彰化….回到台中….好像都一樣?

    別說了!畢竟我不曾離家超過兩個月….?>”<

    ReplyDelete
  10. Lin,我們來溫哥華快十四年了(再過兩個月),前後只回去三次,中間最久隔了十年。妳呢?出來多久了?常回去?

    啄木鳥,妳不曾離家兩個月?大學也在家附近?

    離開台灣的心情恐怕只有久居國外的人才能體會,所以咱們Ally才會浮出來說話...^^"。不過離開太久,也的確會變成「年久他鄉即故嫏」,對原居地歸屬感逐漸淡去。我出來得還不夠久,剛好足夠釀一杯鄉愁,再過十四年,也許就淡了。

    ReplyDelete
  11. 喔 喔 ~~~~
    我是唸職校的,沒機會上大學的殿堂...
    應該說不愛唸書....

    ReplyDelete
  12. 妳比上過大學的還棒!...是真話!!...^^"

    ReplyDelete
  13. 出來太短,還在度蜜月:)

    ReplyDelete
  14. 哈!的確是!!出來不夠長的話,還像渡假的心情。

    ReplyDelete
  15. 那我現在可能真的是出國太久的那種了...
    今年已經進入第24年了說...
    難怪我兩年前回去反而是一份陌生的感覺...

    ReplyDelete
  16. 花花,我這是第一年呢..所以特別思鄉..之前雖然常旅行,但這兩種人在他鄉的心情卻是天差地別..以前有機會總想著往國外跑,現在就怎麼想都覺得台灣好..呵~人啊!
    你來十四年好久了呢..繼續累積下去還真是他鄉是故鄉了^^
    就快啟程了..就好好享受期待出發的喜悅吧..不知會不會近鄉情怯? 望你盡興愉快..回來記得分享一些感受給我們..
    還有..謝謝你幫我回答了我留言板上的問題..

    ReplyDelete
  17. Lin, 才出來一年?? 哦,幸好現在網路發達,隨時都能與台灣接軌,思鄉心情至少有出路抒發?十四年前我出來時,網路沒現在方便,整整在家關了兩年,狠狠地想家。

    對不起,得請問妳一下,Lin是名或姓呢? 稱呼Lin會不會不禮貌?...^^

    幫忙回答問題,是標準台灣歐巴桑的性格,總想敦親睦鄰一下...^^"

    ReplyDelete
  18. 天秤,因為妳父母家人也都出來了,所以心情上離台灣會更遠。
    我們家人都還在台灣,所以還覺得是回家!

    ReplyDelete
  19. Lin是名:琳^^
    失散多年的姐妹..怎麼稱呼都好、都親..呵^^..
    是啊..還好現在網路發達..否則我看我大概會"移民症候群"嚴重..@_@..關了兩年..那年頭..真難想像那時人在他鄉的日子,怎麼度過..
    雖然現在已經比以前資訊暢通許多,我偶然會想到學生時代看過的張曼玉跟梁家輝演的"愛在他鄉的日子",那才真叫心酸..而且殘酷...

    ReplyDelete
  20. 我也想到過【愛在他鄉的日子】耶,我就想,那時要是有網路,他們的日子會好一點兒吧?至少不會陰錯陽差失散了。

    ReplyDelete
  21. 我有在台北等妳哦
    希望有緣能見見

    ReplyDelete
  22. 莫,這幾天我因為重感冒,都在家休息,今天勉強能說出聲音,才約了幾位朋友同時見面。可惜我明天就回溫哥華了,下回吧,下回回來,有機會我們再見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