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的風中看穆勒咖啡館 

這個夏天,我總在清晨醒來。

聽著後院樹林的鳥叫、農場上施肥的直升機螺旋槳轉動,以及身旁狗兒的打呼。

窗外一片鬱綠,幾棵果樹因無修剪而太過繁茂,枝葉繁茂、果實亦繁茂。每天談論及摘採我家後院的蘋果、梨、櫻桃、棗子及今年才長出的李子,是左鄰和右舍的盛事。早晨、黃昏有時幾近夜深,隔著鑲著木格的籬笆、隔著兩層樓高的陽台、隔著紅的、黃的、白的、粉的複瓣、單瓣玫瑰花叢,用英語、國語、用只有兩個女人聽得懂的台語,談著果子的熟度與顏色、談著果子的胖瘦與甜澀。

我喜歡將門窗全部打開,迎著樹梢上的藍天及幾抹白雲,並為窗台上的粉紅馬蹄蘭噴上薄薄的水霧,直到泥土濕潤, 夠她靜靜綻放。

而後,放任清晨的微風襲襲吹醒一室的沉眠。我坐上電腦前,搜尋前一日、再前一日相關或不相關的事,翻看熟悉或不熟悉的人。而後,歡喜或不歡喜,落空或不落空。

今早,一切如昔。卻又不如昔。

在網友小乖家看到Pina Bausch的影片,才得知這位深邃又美麗的舞者已於6/30過世。啊,我竟有這麼多日不聞世事?抑或一位深刻的舞者遽逝遠不如流行之王的遽逝來得令世人關注?

於是尋找Pina Bausch的相關影片,追思的、過往的,彩色的、黑白的。她的美麗與優雅,她的從容與氣度,透過舞台上、生活上的肢體語言,一舉手一投足都注滿深刻豐美的藝術家特質。

仍舊是直升機的螺槳聲,越來越響,該是飛近了?鳥兒覓食去了吧?嘰嘰啾啾的叫聲稀落而漸遠。

我在Pina Bausch追思影片的歌聲中,喝著濃香的咖啡,看她的《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我在她優雅而莊嚴的面孔下,思索著女人生命的深淺厚薄...



『在Bausch的作品當中,男女關係的複雜糾葛,是她最常刻畫的主題。《穆勒咖啡館》是她最私密、深邃與完整的作品。它讓我們看到藝術無法治療痛苦,但它陪伴痛苦。』(摘自台北光點舞影展說明文字)

 

  圖片來源:http://wearelove.tumblr.com/post/133676460/an-open-love-letter-to-pina-bausch

Comments

  1. 從生活寫到影片,看出花花的心情很安適。真令人羨慕!

    ReplyDelete
  2. 之前不是說了嗎?沒有資格談悲傷嘛!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排譴心情的方式,對我來說,書寫就是其一!星辰應該也開個部落格寫寫東西,寫給自己看也好!...^^

    ReplyDelete
  3. 她的舞讓我覺得挖得很深。像道德經。

    ReplyDelete
  4. 是,看完她的舞,的確覺得「深」,但我覺道德經雖深卻讓人釋放,而她的舞讓人陷溺。

    近日臥榻讀書,沒讀道德經,倒讀了莊子...^^

    ReplyDelete
  5. 花花,我每天看別人的部落格,也是很好的排譴方式哦。只是遇到作者停筆不寫的時候,就會很鬱卒!所以常常厚著臉皮跟花花耍賴,希望花花多寫一點。

    ReplyDelete
  6. 我自己也有幾個常逛的部落格,目前都呈現封筆狀態,沒有更新。這種狀況的確會令人感到失落,愈來愈能體會以前學弟跟我說,打開瀏覽器,不知要往那裡去的茫然感。

    謝謝星辰的耍賴,讓我有一點兒不寫的不自由。太久沒寫,會錯字連篇呢!...^^

    ReplyDelete
  7. ㄟˊ叫我嗎?
    自由的耍賴中...

    ReplyDelete
  8. 祝你早日康復啦 ,心情上的康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