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ret In Their Eyes》(謎樣的雙眼)


眼睛會說話,有時......他們也會亂說話

昨天看了《The Secret In Their Eyes》(謎樣的雙眼),是一部迷人好看的電影。劇情由一宗強姦殺人案說起,帶出辦案人員、受害者家屬、兇手等關係人的愛恨情仇,並將時間向前抛擲了四分之一世紀,使得情感濃度因時間延伸而於表面呈現淡然,實則卻又因二十五年光陰的蘊釀,達到某種程度的凝視與觀照。

片子一開頭的兩個對比畫面便驚心動魄,一位美麗的少婦為丈夫作完早餐,正坐在一旁陪著丈夫吃早餐,滿室清亮,陽光灑落在她髮際、臉龐、甚至灑落成她身上洋裝的小碎花, 美麗動人。不料,毫無預警下,畫面一個切換,同一位少婦,滿臉帶傷,血跡斑斑,美麗的洋裝正被撕裂,一個裸的身子正對她進行惡狠的強暴.....這位少婦正是後來被姦殺的受害者。導演藉由切換兩個強烈對比的畫面,將觀眾帶進受害者家屬之悲痛與看見兇手之殘暴。

這兩個畫面的對比一直有形或無形地蔓延全片。新婚妻子的受害,使得丈夫記憶一直停留在那個早晨,正是那個美麗的早晨令他在檢調單位已草草結案他仍楔而不捨地在不同火車站等待兇手出現,正是那個燦爛如陽的笑靨陪伴他帶著傷痕共度餘生。而書記官原不情願辦理此案,也因死者的慘狀與生前笑容如此殘酷的對比,使得他願意與上司、與同僚、與法令一再衝突、牴牾,也要找出真兇。

編劇的功力表現在處處可見類似的伏筆與一語道破:


如受害者與丈夫之間之情篤,是藉由警官詢問時說出,丈夫每天中午從辦公室回家陪妻子看電視,只因妻子覺得「三個臭皮匠」很搞笑。丈夫痛失愛妻的悲痛,也並不表現在歇斯底里的哭喊或沮喪消極的情緒裡,而是以堅毅的面容坐在不同的火車站裡等候兇手的出現。這麼堅定的情感,才使得結局的「終身監禁」深具張力與穿透力。

又如女檢察官與書記官之間的情感,由「我害怕」(TEMO)到「我愛妳」(TEAMO)之間的轉折,以一部打不出A字母的打字機作伏筆,被束之高閣二十五年後(意味情感之被埋藏),直到最後男主角在字條上填上「A」,才使一切壑然開朗。



我喜歡編導舖陳故事的手法,張弛起落絲絲入扣,主寫兇殺案,側寫政治黑暗,實寫愛情、友情之不計價、不分齡。藉由退休書記官想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尋找填充寂寞的事物,於是意想將當年的案子動手寫成小說,在寫作過程中,不斷梳理過去,重新看到自己在愛情中的虛弱,也重新賦予被錯殺之好友有情有義的浪漫想像。(誰又能說只是想像?)

眼中的秘密,表現在兇手對受害者美色的覬覦,表現在男女主角欲語還休的款款情深,也表現在受害者丈夫對兇手不動聲色的恨意裡。

結局的「終身監禁」說出比死刑更殘忍的懲罰。只是,為了囚禁兇手,受害者丈夫所過的生活不亦如同被囚?他對久別重逢的書記官謊稱已殺了兇手,目的是希望書記官能從案情裡出來,他說:「這是我的人生,不是你的」。

他以另一形式與兇手同歸於盡。



出品日期 / 13 August 2009 (阿根廷)
導  演 / Juan José Campanella
編  劇 / Eduardo Sacheri Juan José Campanella
演  員 / Ricardo Darín Soledad Villamil Guillermo Francella

Comments

  1. 聽說這部阿根廷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於阿根廷舉國歡騰,猶如我們以前少棒拿到世界冠軍一樣,真可愛!

    剛搜尋了一下, 有幾篇相關文章可以參看:
    謎樣的雙眼-司法給不起的正義
    《謎樣的雙眼》超驚人結局 五分鐘一鏡到底
    謎樣的眼睛小心得

    忘了強調一下,這片屍體、裸體、下體全都一刀未剪,也沒打馬賽克,觀看時小朋友要先帶開哦!

    ReplyDelete
  2. 花花寫得真好!沒看過這部電影,但看了花花的介紹,很想找來看!

    ReplyDelete
  3. AnonymousJuly 06, 2010

    第二個連結沒有看到文章喔!

    ReplyDelete
  4. AnonymousJuly 06, 2010

    第二個連結看不到文章喔!

    ReplyDelete
  5. AnonymousJuly 06, 2010

    我的留言似乎出不來? 想通知版主妳的的第二個連結看不到文章.

    ReplyDelete
  6. AnonymousJuly 06, 2010

    第二個連結看不到文章...

    ReplyDelete
  7. 1. 我記得,那天早晨拿了這部電影的DVD給我同事,推薦她一定要看,她則反問我是啥電影啊?我只笑笑說 : 一部很迷人、很好看的電影。

    2. 我倒是對最後的結局有點嚇一跳:
    『是你說的,終身監禁!』自被害人丈夫口中一說出這話,那位退休書記官頓時也駭住了!可憐的丈夫終於捉拿了加害人並監禁了他,但也同時監禁了自己----這是怎麼樣的苦?怎麼樣的恨?誰都無法得到救贖?

    3. 我記得影片盡尾,加害人沒想到會見到書記官(或終於見著個人),他不求生、不求死、也不求自由,只求監禁他的人跟他說句話-----3個男人,杵在一塊,心裡的悲哀都不同、也都相同!

    4. 導演最後也沒讓書記官開口幫忙求饒;也許吧! 這是別人的人生,不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不過,我倒覺得打字機掉字的手法與伏筆,已在多部電影慣常使用,而書記官與女檢察官最後結局似乎太『圓滿』了.....我心裡竟有一種希望:The secret still in their eyes

    ReplyDelete
  8. 到底發生啥事了?怎一片混亂?..星辰的留言只出現在首頁,內頁看不到,snoopy的留言只出現在內頁,首頁看不到。匿名朋友的留言亂成一團...是Blogger的問題嗎??..還是我的程式出問題??

    真不好意思,一幅年久失修的樣子...對不起大家了。

    ReplyDelete
  9. Dear Meggie, 很高興妳也看了這部電影,不然還真無人可說...^^

    書記官與女檢察官的結局其實不算圓滿,畢竟他們之間還存在「很複雜」的情況。只是人到了那年紀,有些話再不說就未必有機會說了。倒是女檢察官很特別,居然還那麼期待著對方的表白,若是我,過了那麼多年,可能早已雲淡風輕,說不說都無所謂了。

    終身監禁最殘酷的,就是被迫孤獨。我看到的不是丈夫的恨,而是他對妻子的愛。失去愛妻,形同孤魂,所以他甘願與兇手共囚於孤獨裡。

    ReplyDelete
  10. thinktank98July 07, 2010

    我也沒看過這片子 對於悲劇片 我向來排斥 不過看了 Ms flower的介紹 好像是另一個彭婉如命案

    我對這種命案 也是深惡痛絕 男人不應該是那樣子的野獸

    ReplyDelete
  11. 這部不算是悲劇,算是警匪片,只是兇手被繩之以法的方式在體制外而已...^^

    彭婉如的案子還沒破哦??..想到那事就不寒而慄...(不過人家老公都再婚了,比起片中的丈夫,看開得多。)

    ReplyDelete
  12. 再回Meggie,

    書記官當然不會開口為兇手求饒,倒不是因為"事不關己",而是他的確知道司法制裁不了兇手,而他的好友在兇手的報復下慘死,自己又被迫離開所愛的人...他之所以被眼前的景象嚇呆,應該不是為了兇手,而是為了丈夫。兇手被囚理所當然,而是丈夫也用自己的一生作了陪葬。 

    ReplyDelete
  13. AnonymousJuly 07, 2010

    那晚,看完影片,我跟Anthony說,無論身邊的至愛是以何種方式消逝,希望活著的人,不要跟著死去;存留的生者如同灰死,更可怕、也可悲!

    後來,我們又聊到其他,好比人性、選擇、責任、社會關聯....以及台灣那一陣子輿論不休的『死刑』廢存。(看過蘇西的世界嗎?)

    一句題外話,我是愈來愈不認同,有一種人,任意的孤絕。

    ReplyDelete
  14. 《蘇西的世界》說的就是"逝者已矣,生者何堪"吧。對生者而言,痛失至愛的悲抑也許真的必須透過某種形式的報復才能被釋放,名為為死者報仇(死刑亦然),實則是為自己的痛楚尋求終結點,非要兇手伏法,痛楚才能終結。我很同情也很能體諒這種心情。時間也許能療癒某種程度的生活能力,但傷口的疤痕卻很難撫平。

    ReplyDelete
  15. thinktank98July 08, 2010

    還沒有破案 彭婉如的老公也再婚了沒錯 所以不知誰才是最好的未亡人(survivor)

    可以聊聊生死話題 也是朋友的定義之一 不然很多人忌諱談死

    ReplyDelete
  16. 未亡人也可以選擇生活的姿態,像片中男主角選擇那樣的方式生活下去,如果他非要如此才覺安慰,也沒有不可。同樣的,彭婉如老公再娶,也無可厚非,這是他的權利,是他的Life.

    ReplyDelete
  17. 在等待世界杯冠軍賽前的二個小時看了這部影片,
    喔,是2小時09分,漏估那09分鐘,差點接不上世界杯。

    我不敢先看花姐的文章,就是怕被干擾,
    卻因看的是匪版,一直被翻譯和字幕干擾。

    在觀賞的過程中,也被自己的解讀干擾,
    我本以為它要表現的是觀眾解讀的兩個文本-
    究竟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檢查官的回憶是誰的回憶?

    是25年後當下本人的回憶?
    是寫在小說裡的回憶?
    還是另一個敘述觀點的回憶?

    迷迷糊糊看完,恍惚之間西班牙就射進一球,
    雖是老梗,但我挺喜歡那個"A"

    ReplyDelete
  18. 你好像想得有點兒複雜,導演就是藉著書記官要寫小說這事,將整個事件以回憶的倒敍手法導進主題,這應該很明確不是?

    讓你受干擾的原因,可能是女檢察官在讀到男主角寫女主角在月台送別時哭得梨花帶雨,她說她沒有那樣,男主角說她就是那樣,女主角反問:「真是那樣,你為什麼不帶我走?」,這裡有一個事實與回憶的差距,但也藉此說出兩人的心結。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懂我在說啥?迷糊中看完,還記得這段情節嗎?

    ReplyDelete
  19. 有啦,妳忘了我有過目不忘的本事嗎?
    更何況是這麼重要的橋段!

    這一段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除了對白精采外
    我也喜歡這一段裡表現出對"寫作"
    或者更確切的說,對於"陽性寫作"
    這檔子事的思考

    ReplyDelete
  20. 咦?這則回覆在首頁怎看不到?

    寫作,尤其是以自身經驗為題材的,難免都有這種情況吧?作品所反映的,未必是史實,有時是當事人當下的感受或觀察,也有可能是對往事的救贖。

    我意思是,也許與陰性陽性無關?

    ReplyDelete
  21. 因為妳閒置太久,窗前草不除
    荒煙漫草的,我很容易被掩没其中!

    (先前來的時候,最右邊的那一排都跑不出來,或速度超慢)

    ReplyDelete
  22. 唉,難道真得再換版面?
    (Blogger之前有通知我我的模組太舊,有些功能無法使用)

    閒置太久,是想慢慢體會傑克沉到海底的心情...^^

    ReplyDelete
  23. 文章寫得好,可惜爆了結局.

    ReplyDelete
  24. 謝謝,對不起!...^^

    ReplyDelete
  25. 我發現有些賣書的網站,或是賣電影的,會直接把我的文連結或轉貼過去,雖然我不會太在意,但還是有被綁架的感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