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詩記-春梅


望梅

清冷玉姿寒歲開
粉妝淡掃帶香來
新枝漫寫橫斜影
一剪孤芳誰與陪

這照片是好友晴陽拍的,當時苦於找不到詩題,見圖心喜,於是借來抒懷一番。可惜詩的語言對我仍是新的,一字一表情,無以操控。

所幸前兩天在Facebook遇到老友,跟朋友說,近來在學詩,他既意外又驚喜,因為沒想到我不是去學程式語言而是學「老掉牙」的東西。但很高興多年後不期然一起在作同一件事。

他說他也正在學詩,笑稱我們心有靈犀。

在學?怎會呢?十年前幾次夜半在聊天室見他與人對詩,他的詩已經很迷人,但他卻說這兩個月才開始學?

「認識妳時我的近體詩還寫不好,那時不依平仄。」,果然,學海無涯。我因此深深感動。於是明白自已起步太晚,要走的路還很長...但願還有時間足夠遠...

感謝二難兄在自身俗務纏身下,仍願一字一句的指點。

原借了夢天秤另一張照片要寫紅梅,卻是寫了幾番都未能定稿。古人云:『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寫詩的人定然更明白:「誰知詩詞中,字字皆辛苦。」,而這又極具美感與樂趣。


紅梅

紅霞玉態自吟芳
春風染就出冷霜
幾樹淺深君記否
歸來襟袖有餘香

「紅梅」還在難產中,等定稿了再貼出來與大家同享,但或許會胎死腹中也不定...^^

Comments

  1. 台北近日寒雨,昨日早上去看梅花,滿樹新葉,花蹤已渺。倒是櫻花枝華滿滿,盈眼盛紅。梅香得待來年了!

    ReplyDelete
  2. 好美!晴陽的照片好美,花花的詩也美!

    花花真幸運,有人提供這麼美的圖片,還有老師教寫詩,整個就是風雅極了。

    ReplyDelete
  3. 真是糗斃了,從花開寫到花謝,才寫了一首半...哈哈...

    ReplyDelete
  4. 星辰,謝謝,妳也有被感動到哦?...^^

    ReplyDelete
  5. 紅梅定稿了...用原來那句...哈哈哈,

    ReplyDelete
  6. 最後一句換成「香魂瓣瓣俱朝陽」如何?

    ReplyDelete
  7. 我學弟說看我寫的前三句,少了「聲音」,所以他幫我配了兩句:

    「千山一曲笛音長」

    「花飛猶有笛音長」

    至於那句好,我是說不準,不過自已寫的,當然還是比較能體會意境。

    這種訓練很有意思,可以訓練更準確地將情境表達出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