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與他的女人們


因Margaret提及畢卡索近日在台北的特展,於是與Stone、Margaret聊起畢卡索與他的女人們。說畢卡索的一生是由女人貫穿,應該不為過。他藉由她們的愛情與靈魂,解構成不同風格的一幅幅符碼,再藉由迴溯這些符碼,分辨畢卡索各時期與不同女人的愛恨糾葛。

就我們聊天內容提及的三位女性,作個簡單介紹:

左圖便是瑪莉。她十七八歲遇到畢卡索後,便終生愛他。為顧及畢卡索的已婚身份,一直沒敢讓自己曝光。畢卡索離開她後,她還不死心,常常給他寫信(寫了三十年)。畢卡索過世後,她亦因絕望而自盡。傻得很長情的女性。

中間這位則是朵拉。其性格剛烈潑灑,在畢卡索眾多女人中,是最獨立理性,並且在畢卡索的生涯提供最大幫助的女人。畢卡索帶著新情人(方思華)到她面前時,她只瞅了眼前的小女生一眼,便告訴她:這個男人從來沒有真正愛過誰!他根本不懂愛情。

右邊是方思華。一心想與畢卡索過尋常夫妻生活的女性,卻也是唯一主動離開畢卡索的女性。(在下文聊天中我有提到原因)


▲ 老畢泡妞有一套
(與方思華在海邊渡假,為她撐陽傘)


▲有人戲稱,老畢是穿條紋衫的始祖

 ****

  • Margaret Lai 來個題外話, 周四沒去十四張, 因為公司事情弄不完, 周五去看畢卡索, 因為周二在公視看了記錄片, 畢卡索的十三天( 上), 每個日期以一個事件為代表, 很有深度

    在那個紀錄片裏有介紹到第一任情婦, 費南德茲(希望沒記錯),很漂亮的一個女生, 還有畢卡索剛搬到巴黍的落腳處, 及第一任老婆歐嘉(超美有氣質), 第一個婚外情對象瑪莉, 瑪莉與畢卡索生的女兒MAYA, 還沒介紹到朵拉及方思華, 下周二我會再看那部紀錄片, 也推薦給石大, 如果你沒睡著的話



  • 石依華 謝謝推薦~,我跟公視真的很不熟(應該說是跟電視節目都很不熟 *_*),不過為彌補這種不愛看節目的習性,我上次是買了紀念品賣店裡三片 DVD 裝的一組影片集,不曉得幾時才會看 :D

    說來我對男女關係真是超沒興趣,雖然看展時不得不以他各個女友及情婦的<分期>來做為觀察畫風變化的經緯(展場的撮要歷史年代記足以應付這種編年需求;展覽手冊裡的則太過繁瑣),但是簡單文字、照片、畫作本身已足以做為普通觀眾的充份線索,我還是比較喜歡看畫作本身及歷史場景的片刻影像。



  • Margaret Lai 我知你不喜去看男女關係, 但老畢先生的創作風格除了和友人相關外, 再來就是那些女人們了

    他的畫風有時也可以用女友來畫分各時期:)

    你在BBH日記有老畢為方思華撐傘那幅照片, 我覺得那張相片極有意思, 方思華一副女王出巡模樣, 名滿天下的大畫家像個小李子一樣撐著陽傘保護他的女王, 還有一張是老畢穿著條紋T恤, 在玻璃窗後用力張望, 都令我很難忘。



  • 石依華 是呀,正因為他男女關係複雜,所以歷史不強的我還是得靠他的女友名錄來幫忙判斷作畫時的心理背景哩。 ^_^
    Chagall 展場的歷史編年表做得更好更清晰但仍不失簡潔(我認為是該展裡最好看的一部份),但 Chagall 生活太平凡保守,就沒有這種精彩感情歷史來<充實>創作內容了。 :D



  • 石依華 我明天恐怕得帶小孩去看畢卡索展,未免他以為畢先生只是這麼<戀愛型的男人或居家型的老爺爺>,還是先請他看看格爾尼卡等大作品之後再去好了。 :D


  •  Vivian Fan 畢卡索的五個情婦,一個病死,一個瘋了,兩個自殺,大概只有芳斯華”全身而退”,而所謂的全身而退,也差不多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畢卡索曾譏笑她瘦得像羅馬時期受難的基督)。

    有人說,當世人在享受畢卡索充沛才情的同時,他的女人們也正在接受他的充沛缺陷。

    可以說”一家成名萬女枯”嗎?...^^



  • 石依華 也可以反過來想:幸好這幾位情婦愛上的(或說愛到她們的人)是畢卡索,所以後世還有人可為她們的不幸命運嗟歎、同情或不平。
    至於其他因為所愛非人而瘋而病而死的女性,卻因為跟她們生命發生糾纏的人沒有留下任何名聲、作品或鴻爪,而使那些接受了各種充沛缺陷的女性就這麼一點痕跡也沒留下地完
    結了性命哪。
    也可能是妳用<享受>這樣的字眼來定位畢卡索帶給世界的東西,所以才特別易因幾位女性的下場而有所感。『享受』似乎總難免與逸樂之感產生多層次牽扯的聯想,也許更容易讓人心理上將情婦們的悲慘命運拿來與畢卡索的萬世盛名做諷刺性的對比。
    但至少我不覺得他的作品讓人享受了什麼。他一生也從未為了提供眼目之娛而畫。除非妳這享受一詞用得非常廣義,包括了<智性觀察及思索一個人如何以藝術創作做為生活方式>這類思考與想像的樂趣。 :)






  • Margaret Lai 謝謝花花的分享, 我還不知這些情婦們的遭遇

    方思華是主動離開畢卡索的, 她可能看到情婦們的遭遇都不好, 所以帶著二個小孩離開老畢, 彼時畢老已經是七八十歲的老先生了, 她還寫了一本自傳, 老畢及第二任妻子桂琳都很不爽, 因此切斷了方思華那二個小孩和老畢的親情關係

    導覽有說目前只剩方思華還活著, 老畢筆下的方思華是很家居型的, 沒像瑪莉那麼美, 也沒像朵拉那麼冷眼旁觀一切。


  • 石依華 畢卡索四個小孩中似乎只有最小的方思華女兒帕洛瑪從事與藝術創作相關的工作。她的父親認同之路好像也不怎麼好走。 :)


  • Vivian Fan 「享受」一詞隨便用的,也可換作「欣賞」、「讚佩」之類的。^^

    我的反過來想是,也許這些女性俱備了能瘋、能死、能飲彈的特質,所以才讓畢卡索愛上? 上面說到有兩位自盡的,一位是晴媽提及的瑪麗,一位是第二任妻子賈洛琳,她們兩位都是因畢卡索過世後,深深絕望而自盡,因為覺得活得沒有意義。

    方思華比較可憐,但也比較自覺。她一心想與畢卡索過正常夫妻生活,所以對畢卡索絕對服從。包括在家不許穿上衣服,在傭人或朋友在場時也一樣,因為畢卡索希望隨時隨地能畫她的任何姿勢。也包括她生產兩個孩子時,不許上醫院。她最後心灰意冷,是因為畢卡索不允許她探望病重撫育她長大的外婆。

    方思華跟畢卡索時才十來歲(十七八吧),而畢卡索已經62。
    她離開畢卡索時說:他迫使我發現我,並且倖存下來,為此我永遠感激他!

    所以stone說的對,這些女人無論如何,都從畢卡索得到他人永遠未能得到的生命經驗,大喜大悲,也未嘗不是難能可貴。


  • Vivian Fan 我記得畢卡索有個女兒設計香水瓶,但不知是那一個女兒。方思華本身也是畫家,可能受母親影響。


  • 石依華 他只有帕洛瑪一個女兒啦!

    我還不知有兩位是畢卡索死後才自盡的。這樣我終於開始覺得她們悲慘了.....被一個異性<全面滲透>到忘了自己存在的意義。


  • 石依華 抱歉、忘了瑪亞也是女兒 @@
    瑪亞小姐,對不起對不起。不過瑪亞小姐不是走創作路線的那位女兒就是了。


  • Vivian Fan 這些兒女們大概也不會想要創作吧?爸爸那麼精彩,在父親面前,永遠”技不如人" ...^^


  • 石依華 也有人寫道畢卡索擔任教職的畫家爸爸,對這位少年天才也難免有著同行相嫉的心理壓力呢! ^_^ 但這位爸爸跟其他幾位天才的爸爸(比如莫札特、貝多芬)比起來,已經是非常持平又公正地保護著他的早年天才綻放之路。


  • 石依華 我是說、他爸至少沒有打斷過他的手、也沒有帶著他到處去寫生賺賞金啦 :D


  • Vivian Fan 哈!是啊,可能西班牙人比較浪漫,沒那麼嚴肅!

  • 石依華 奇怪,看了你這句突然引發好玩的心理影響,帶出的 physical 動作是更換大頭貼。 ^_^ 這種可以算是故意安排用來反應心思的情節動作。 LOL


  • Vivian Fan 哈哈,還以為妳會換上畫了眉毛那張,看畢卡索都可以把肖像畫得那麼”憑感覺”,換上有眉毛那張也不錯啦...^^

    我蹓狗兒去了!



  • 石依華 我比較喜歡我媽生出來的和我後天自己養到這樣的原始形狀啦。 :D

    蹓狗愉快~ ^_^


  • Vivian Fan 倒是要請晴媽看了導覽或影片後,幫我們補充或更正一下資料。


Comments

  1. 哇!在 fb 的對話竟然連頭像都可以貼過來哩!若非有花花巧手,我還不知可以這樣辦。

    話說要出門要出門講了兩三個小時還坐在這兒看文章,我真是該打腿啊。

    ReplyDelete
  2. 這是有點兒失敗的轉貼,我本希望連表格都能貼過來。不知為何,往常貼的過來,今天卻失效。

    我正在妳家看妳的文:Costco那篇。我沒會員,沒法在那兒留言,所以在這兒說好了:妳的善後態度,讓我感動到幾乎落淚!唉,獅子座女生,都這麼勇敢嗎?

    ReplyDelete
  3. 哈~~原來石頭是女生^^

    ReplyDelete
  4. 阿客提瑪September 04, 2011

    奇怪咧 以前我看畢卡所的畫 怎不會有這些情婦啊 幾任老婆這類的問題呢...是受展覽畫作主題的影響嗎?

    ReplyDelete
  5. 看來真的要貼頭像,不然stone老被誤以為是男生...^^

    ReplyDelete
  6. 哎喲,客提兄,您當然也可以用什麼藍色時期、粉紅時期、立體時期來看待他的作品,但是...那多沒趣啊?就是要聊聊這些跟”人”有關的話題才有”戲”嘛...^^

    ReplyDelete
  7. 帕洛瑪是香水設計師, 導覽說曾來過台灣, 當然也會被問起有個畫家媽媽, 爸爸, 她如何走自己的路, 她的回答是我不走他們走過的路, 所以我成為設計師
    maya在周二的影片裏有看到, 但沒介紹到職業, 盡責的導覽有提到, 她目前工作是以鑑定畢卡索畫之真偽, 在影片中maya對父親滿是崇拜之情, 也說了她的母親在父親筆下的徵就是圓圓的胸部

    其他的女人們, 只知道原配, 在影片裏看到的歐嘉很美, 很古典, 但她布爾喬亞的生活方式和老畢不太同調, 二人註定同床異夢, 展場中照片有歐嘉後期一點的相片, 看起來是很不快樂的樣貌, 雖然終其一生不肯和畢卡索離婚, 但我想她活得得很辛苦吧, 展場中有一幅拿著刀子的女人, 據說就畢卡索先生對原配的感覺, 張大的口, 扭曲的身軀, 遠看這圖像獅子般, 還有刀子和血塊, 一個優雅氣質的俄羅斯美女, 成了河東獅, 執令致之? 畢卡索夠誠實, 但我看這畫時, 是很同情歐嘉的

    我沒有估狗老畢的女人們, 但導覽說了老畢的女人們是他作畫的靈感, 不迥原配, 小三, 小四共同存在時, 曾讓老畢快抓狂了, 有七個月時間完全無法作畫...

    畢卡索的天才早慧, 讓他成為天才型畫家, 天才都有些怪癖, 也許對女人處處留情, 又無法控制自己情感, 是他的怪癖吧, 至少在照片中看來, 畢卡索友人眾多, 還活了九十二歲, 可見他的身心十分健康

    站在女人立場, 我對他的多情無法苟同, 但如果站在藝術立場, 那我可以體會一個天才無法安於一室的心理狀況

    ReplyDelete
  8. 南海路上的海報, 坐著紅椅子的女人, 有很圓的胸部, 這一定是畢卡索先生的情婦瑪莉.泰瑞莎

    她十七歲時遇到四十幾歲的畫家, 但她不知他很有名, 畢卡索為她傾心, 在畢卡索筆下, 瑪莉有甜甜笑臉, 臉上帶著一抺粉紅(展場內也有這圖),只消看到 "圓圓的"胸部就知道模特兒一定是瑪莉

    ReplyDelete
  9. 瑪莉是對畢卡索最深情的吧?三十年如一日,每天給他寫信。畢卡索晚年她還幫他剪指甲和頭髮(據說有留下來),畢卡索過世後,她也活得無趣,自殺而亡。

    ReplyDelete
  10. 天呀, 這樣的女人, 實在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不過導覽說了, maya說她的母親雖然沒成為畢卡索太太, 可是畢卡索對所有的女人中, 對待瑪莉最像夫妻關係, 沒名有份的關係, 可以持續這麼久, 我相信這是愛情

    ReplyDelete
  11. Maya對自已母親可能是有偏坦,認真說來,畢卡索對他的女人們,都有他的執著。跟他們的固定關係,差不多都維持了十年以上。現代人的婚姻,不超過十年的恐怕也大有人在。

    好像畢卡索曾經在瑪莉三十四歲生日時寫了信給她,大意是:今天是妳17歲的生日,雖然妳已經活過這個年紀的兩倍,但在我眼中妳永遠17歲。

    瑪莉會對畢卡索這麼深情,應該也不是沒原因。

    ReplyDelete
  12. 其實老畢泡紐很有一套的。...^^

    最被眾人傳講的,就是他在馬路上看到瑪莉,上前抓住她的手,說:我是畢卡索,讓我們一起去創造偉大的事。
    自此小姐被他”全面滲透”,終身無悔。

    追方思華也是出奇招,他突然強吻方思華,方思華沒有拒紹,他老先生吻完後卻說:妳沒有拒紹,換我要想想了!
    方思華起初不打算接受他,他成日在她家附近徘徊,一等到時機(方思華從樓上摔到樓下),立即大獻殷勤...

    (補上老畢為方思華撐傘的照片)

    ReplyDelete
  13. 老話一句, 身為女人, 不欣賞畢卡索的博愛, 但是站在欣賞藝家的觀點, 私生活不影響他的天縱英才

    ReplyDelete
  14. 不知道換成女性,能不能也受到世人如此看待的禮遇?...^^

    ReplyDelete
  15. 既然如此
    我也來和小畢談一下戀愛
    看會不會瘦點

    ReplyDelete
  16. 小畢是?紐成澤?

    ReplyDelete
  17. 我們都喊他老畢! 突然冒出來一個小畢,還以為妳最近劇本看多了,看到"小畢的故事"!...^^

    ReplyDelete
  18. 老畢喜歡有肉的女生哦,他怪方思華,本來是維納斯,後來卻變成受難的基督!

    ReplyDelete
  19. 哈哈,老畢好像比較親切
    好吧,老畢

    聽說有肉抱起來比較舒服
    但有肉,自己會很不舒服

    ReplyDelete
  20. 嗯,以前聽過男性朋友說,有肉的女生,抱起來像躺在沙發上...^^

    但是,管他老畢小畢,妳自己喜歡最重要,因為無論胖的瘦的,聰明或笨的,他最後還是離開她們了。

    ReplyDelete
  21. 客提兄按讚,意思是?您也喜歡有肉的女生?...^^

    ReplyDelete
  22. 阿客提瑪September 06, 2011

    哈哈哈! 讚真的不能亂按, 要不然別人會亂看! 哈哈 哈

    ReplyDelete
  23. 阿客提瑪September 06, 2011

    第一次收回"讚" ....^^ 以示"抗議" 哈哈!

    ReplyDelete
  24. 哈哈!我也喜歡比較<有肉>的女性耶。 ^_^ 不過不能太有肉,不然跟竹竿一樣都不美了。 :D

    ReplyDelete
  25. 看來”豐腴”是大家一致的標準?...我本來以為年紀大的人才喜歡有肉的...^^

    ReplyDelete
  26. 這個嘛....畢老先生二十幾歲在巴黎的女友(模特兒費南德茲小姐吧,要是記錯名字別 K 我),照片上看來就是豐腴型的啊。

    ReplyDelete
  27. 那可能”肉感”真的是他的終生所好...^^

    ReplyDelete
  28. 所以我是不是至少跟這位老先生有一個共同點 :D ^_^

    ReplyDelete
  29. 哈哈哈,是是是!

    ReplyDelete
  30. 嗯, 昨天看了畢卡索生命中的十三天下集, 他喜歡的女生都很漂亮啦

    還有個共同點, 不管他幾歲, 他永遠都只喜歡二十幾歲的妹妹們...

    朵拉瑪爾最後是發瘋了吧, 她終生住在畢卡索和她同居的房子裏, 但那間公寓在她死後已被售出, 都重新粉刷過了, 只剩壁爐邊有一些小小的昆虫塗鴨(老畢作品), 那公寓位在某樓的最裏一間, 人去樓空, 裏面以前掛滿畢卡索作品, 那些空白的空間, 讓我想到女主人一輩子都不願走出來

    片子是1999年製作, 也有方思華的訪問, 她說和畢卡索生活,就像和藍鬍子生活一樣, 因為你知道前面的人發生什麼事, 接受訪間的方思華看起來是五六十歲樣貌, 還是很美啊, 所以老畢一生的喜好都沒變-漂亮的女人

    ReplyDelete
  31. 聽說他喜歡小女生,是因為青春氣息;成為他的女人後,他便要求他們要有女人味;女人味一旦消失,他便又去找他的青春氣息了...

    ReplyDelete
  32. 哈哈,我正在法國旅行,從梵谷的療養院開始
    讀了些印象派畫家的故事
    在找畢卡索的情人們時
    竟然搜尋到花花的文章耶
    現在看來很有感覺
    莫莫

    ReplyDelete
  33. 哦,跑到法國去了哦?生意作這麼大...^^

    回來再分享妳的心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