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將情字能參透,喚作風流也不慚--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不會風流莫妄談,單單情字費人參,
若將情字能參透,喚作風流也不慚。
【警世通言,卷三十二】


在愛情裡,女人往往比男人有擔當,馮夢龍【警世通言】裡的女性人物,一再向我們證明了這一點:如為許仙上天下海與神與人抗爭的白娘娘,如癡情烈性、有情有義的杜十娘。

杜十娘也是古典小說人物中,我蠻喜歡的一位女子。這故事的前半,一如大半進京趕考卻不讀書的秀才,沉迷於煙花柳巷床頭金盡的故事。只是李甲雖是個一般的秀才,杜十娘卻不是一般的女流。她有情有義,有勇有謀。對情郎有情,對有恩的人有義。在教坊多年,對待姐妹厚道,是位風流領袖。這樣的女子,她既心下打定主意跟了李甲,便自有盤算。一廂與老鴇討價還價,一廂暗地幫著李甲湊銀子完成贖身。

按理既完成了贖身,一雙兩好,應可雙宿雙飛安穩過日。不料問題就出在這從良返鄉的路上。李甲原已散盡家財,幫杜十娘贖身的三百兩,一半是杜十娘出的,一半是好友柳遇春幫他借的。連回鄉路費都是杜十娘的姐妹淘出的。坐船回家,心下忐忑,既無功名又窮困潦倒,現又要帶著一位妓女回家,實在不知如何面對老父親。

船行半途,遇到另一艘船,船上正是一位富有的花花公子孫富。因覬覦十娘美色,便刻意接近李甲,三杯黃湯下肚,李甲便拿十娘對他的情意來賣弄,一五一十全向陌生人說了個得透徹。(憑夢龍於此特警示世人:『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抛一片心。』)孫富先是在李甲面前搬弄是非, 強調女人水性無常,煙花之輩,少真多假。而後便假意提出幫忙解決的方法:他出一千兩銀子買下杜十娘,一則可讓李甲回鄉對父親有交待,二則不必帶著十娘回家起革命。

李甲雖然沒有當下答應,卻也認為是個很好的主意,滿懷心事,回到自己船上。杜十娘看出他的滿懷心事,追問原因。聽李甲說完後:『十娘放開兩手,冷笑一聲道:“為郎君畫此計者,此人乃大英雄也!郎君千金之資既得恢復,而妾歸他姓,又不致為行李之累,發乎情,止乎禮,誠兩便之策也。』小姐在說氣話,李甲居然聽不出來,之後依了十娘的話,真把她賣了出去。『十娘微窺公子,欣欣似有喜色』...很令人傷心吧?千辛萬苦才走到今天,十娘這才發現,李甲對她信任不深。

其細節不多說,這重頭戲便在十娘打扮得比平常更豔麗,站在船頭上,等著李甲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把她交出去。這時十娘請人把她的一箱行李抬過來,請人打開,裡面是一個個小抽屜,十娘要李甲一一抽出來。

第一層:珠寶首飾...價值數百兩黃金。十娘接過來,投入江中。(兩船的人無不驚詫)
第二層:玉簫金管...
第三層:古玉紫金玩器...又是數千兩黃金...十娘依然全數投入江中。(此時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大嘆可惜!)
第四層:一把夜明珠、祖母綠、貓兒眼等稀奇珍寶,因為大家都沒見過,估不出價值。十娘正要投入江中時,李甲跪下抱住十娘慟哭...連孫富都忍不住過來勸解。

可惜為時已晚,杜十娘已寒透了心,她推開李甲,大罵孫富壞人姻緣,又恨李甲薄倖辜負,悽悽楚楚留了一句:『妾櫝中有玉,恨郎眼內無珠!』,便抱著寶匣投入江心。一代名姬,葬身魚腹。

『後人評論此事,以為孫富謀奪美色,輕擲千金,固非良士;李甲不識杜十娘一片苦心,碌碌蠢才,無足道者。獨謂十娘千古女俠,豈不能覓一佳侶,共跨秦樓之鳳,乃錯認李公子。明珠美玉,投于盲人,以致恩變為仇,萬種恩情,化為流水,深可惜也!有詩嘆云:不會風流莫妄談,單單情字費人參。
若將情字能參透,喚作風流也不慚。』

故事取材自【警世通言 】

Comments

  1. 我比較喜歡第二張插畫,才把杜十娘的沉痛的悲憤表達出來。

    ReplyDelete
  2. 唉,我寫半天,人家有彈詞說,更一目了然:

    窈窕風流杜十娘,自憐身落在平康。
    她是落花無主隨風舞,飛絮飄零淚數行。
    青樓寄跡非她願,有志從良配一雙,
    但願荊釵布裙去度時光。

    在青樓識得個李公子,嚙臂三生要學孟梁。
    她自贖身軀離火坑,雙雙月下渡長江。
    那十娘偶而把清歌發,嚦嚦鶯聲倒別有腔。
    哪曉隔舟兒听得魂無主,可恨登徒施計要拆鴛鴦。
    那李郎本是個貪財客,辜負佳人一片好心腸,
    說什麼讓與他人也不妨。

    杜十娘,恨滿腔,可恨終身誤托薄情郎。
    說郎君啊,我只恨當初無主見,
    原來你是假心腸一片待紅妝。
    可知十娘亦有金銀寶,百寶原來有百寶箱。
    我今朝當了你郎君的面,把一件件,一樁樁,
    都是價值連城異尋常,何妨一起付汪洋!

    青樓女子遭欺辱,她一片浪花入渺茫,
    悔煞李生薄情郎!

    ReplyDelete
  3. 上面有連結原文,馮夢龍寫得真好(這是他的代表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ReplyDelete
  4. KevinNovember 21, 2011

    一代經典....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ReplyDelete
  5. 是啊,很喜歡這篇,馮夢龍寫得好!

    ReplyDelete
  6. 爭議(故事的爭議)也很多..到底誰騙誰也很難說:)

    ReplyDelete
  7. 我知,因為從一開始贖身李甲就有點兒被趕鴨子上架,但畢竟最後又把小姐給賣了,也實在太沒品!...^^

    ReplyDelete
  8. 同感..
    拙見是以當時的社會環境造就成這種狀況..現在也差不多啦 :D

    ReplyDelete
  9. 嗯?怎麼說呢?當時的社會環境造就成的狀況?願聞其詳!...^^

    ReplyDelete
  10. 因為我記得小時候聽過祖母的看法.."寧可娶婊為妻,勿可娶妻為婊";這種心態在古代封建社會是不被認可的..就算今日也不盡然可行..

    ReplyDelete
  11. 哈哈,您知我為啥在談到這篇嗎?就是跟朋友討論到:在愛情裡,女人比男人有擔當啦!...^^

    ReplyDelete
  12. KevinNovember 21, 2011

    其實也不是100%,看個人對彼此認定多少..

    ReplyDelete
  13. 什麼事都嘛不能百分之百,有個七八十就算大部分了!男生要考慮的事比較多啦!女生往往一頭栽進去什麼都不管了!

    ReplyDelete
  14. 這我同意..:D男生也是很多性情中人的..

    ReplyDelete
  15. 咦,Kevin,我都忘了,您是石頭的學弟嗎?也是國立藝術大學?
    可您後來怎麼電腦那麼厲害?

    ReplyDelete
  16. 因為我沒那個音樂會將陪我走完人生的認知..所以毅然放棄..這是我用18年換來的頓悟..

    ReplyDelete
  17. 所謂放棄也只是沒在這個專業上,但興趣還保留著吧?不然怎會記得杜十娘?...^^

    ReplyDelete
  18. 喔..我很愛野史和傳奇小說的..

    ReplyDelete
  19. 對哦,好像記得您的古文底子也很強!...^^

    ReplyDelete
  20. 約莫是高中看到這篇杜十娘怒沈百寶箱

    當時很年青的想法是:太慘了, 何苦如此??有才有色的名女人不值得為了一個男人如此

    現在還是如此, 開玩笑, 百寶箱的財富一輩子都吃穿不盡了, 何苦單戀一枝草??感情所託非人再找就是了, 把自己的生命都賠上了, 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ReplyDelete
  21. 還是晴媽比較具有女性主義精神,我只跟著情節走,跟杜十娘一樣,想要讓那個李甲終生悔恨...^^

    ReplyDelete
  22. 後來有說李甲終日愧悔,鬱成狂疾;孫富則每天都夢到杜十娘在床頭罵他...真正最懂杜十娘的是柳遇春,杜十娘特於夢中與他告辭,並且還他借給李甲的150兩...

    ReplyDelete
  23. 我也喜歡杜十娘, 可骨子裏不覺得當愛情不再時, 女人就得慘烈的做出什麼事, 讓對方悔恨終身

    也許對杜十娘而言, 歡場的都不算是真心, 李甲是她的唯一, 怒沈百寶箱在形式上是守貞的象徵吧, 付出真心不能再收回(根深底固的貞節主義想法), 被這種想法綁死的又何止杜十娘??

    老話, 就算所託非人,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各自找到自己春天便是, 千萬不要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以死相逼, 太怕這種歇斯底里的"愛情文藝劇"了

    ReplyDelete
  24. 杜十娘與百寶箱共沉於江﹐相對於李甲畏父好財的懦弱﹐彰顯了弱女子對真情的偏愛執著﹐徹底的絕望爆發出漫天的憤怒﹐斷然用生命表明夢碎殉情的決心。故事可歌可泣﹐令人扼腕嘆息﹐默然深思。

    誠然﹐男人的瞻前顧後﹐說明他們在愛情之外還有家人﹐事業﹐名利的考量。女人往往把愛情當作一生的歸屬﹐生命的全部﹔有孤注一擲﹐一切皆可拋棄的勇氣。

    理智一點分析﹐或許杜十娘與玉同沉﹐未必是最好的選擇。當時她尚年輕貌美﹐已贖回自由之身﹐又擁有價值連城的百寶箱。在發現李甲負心後﹐應暗自慶幸﹐選擇離去不值得託付終身的薄倖郎﹐另棲別處。實在犯不著如此意氣用事﹐陪上小命。

    不過讀這故事時﹐心頭上冒出來幾個疑問惑點﹐還需花花指教﹐並非故意掃興。

    杜十娘瞞著青樓媽媽積存百寶箱﹐少不了有情迷意蕩的公子王孫﹐因為她而破家蕩產。從故事中未著墨的幕後財主的觀點來看﹐杜十娘其實和李甲是一樣的貪財輕情。在夜夜與男人共度的七年中﹐她應該接觸過無數像孫富之流的富家子弟﹐為什麼杜十娘突然對愛情的純潔度﹐會有如此超俗的要求﹖

    杜十娘既然密藏百寶箱﹐卻一面誘騙媽媽減價贖身﹐又一面隱瞞囊空如洗的公子﹐本身只願自掏一半贖金﹐迫逼公子向朋友外借﹐說明她除了愛情之外﹐似乎還有其他考慮的因素。看重銀兩的﹐或許不只公子一人而已。

    杜十娘口裡雖對李甲說﹕“夫婦之間,死生相共,有事盡可商量。”李甲聽信孫富﹐縱有千萬個不是﹐杜十娘並未在緊要關頭﹐對事情的挽回﹐做出任何努力。只顧自發脾氣﹐放開兩手﹐冷笑一聲﹐堅定地向悲慘的結局邁步。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杜十娘真能理智些﹐化解了悲劇﹐這故事就無法淒美動人。

    ReplyDelete
  25. 怒沉百寶箱是表現她不把錢財當一回事,以此對照李甲為了一千兩出賣她的薄倖。其實她那麼有錢,早能為自己贖身,為什麼要等到李甲出現呢?這是我的疑問。後來想想,那個時代,女人有家才有歸宿,沒有家,她贖了身又如何?

    李甲太懦弱。記得以前老師在說這個故事時,特別強調以後找對象別只看對方"忠厚老實",老師說,很多忠厚老實的人是負不起責任的!...^^

    ReplyDelete
  26. 忠厚老實會負不起責任嗎?? 還沒發現實例, 但我看到很多能言善道又千方百計討好女生的男人們, 卻有好幾個是很沒責任感的

    杜十娘有的是錢財, 但她在等待愛情, 為了驗證真愛的心意, 才讓他去籌錢, 不把自己的底牌翻出來, 李甲倒是籌錢也不認真, 只怪杜十娘被愛情矇了眼, 沒料到情郎為了區區千金, 竟然可以出賣她, 這才逼她亮出底牌, 全盤皆輸唯有一死, 手上有王牌, 何苦至死, 實因哀莫大於心死吧

    為自己而活, 把看已看得重要, 不違反自己意志, 這是女性主義嗎??

    ReplyDelete
  27. 哀莫大於心死這話說對了!

    在以前(明朝?)那有女生會想到為自己而活等等...這些風塵女子這麼個轟轟烈烈算是很為自己了吧!

    ReplyDelete
  28. 咦﹖為什麼妳們之間的對話﹐標的全是同一個時刻﹖難道世上真有‘心想事成’的功夫﹖連打字都不必了。

    ReplyDelete
  29. Ms flower知道 我總愛提一些反面看法~~ 像這種風塵女子 性情激烈剛愎 絕非佳偶良配

    我有時在想: 若有一個光棍窮男 要跟一個女人談一個負責任的戀愛 我看女人逃得比男人還快........

    ReplyDelete
  30. 光年兄,我們幾個快手同時在線上時,深具萬箭齊發的威力,可以瞬間打出幾十篇回覆的...在臉書...^^

    有沒有注意到很多連結是從臉書上來的?這些朋友進來看完文後都在臉書上回覆,我若在線上就copy過來,所以時間是我copy過來的時間,不是發言的時間。...^^

    ReplyDelete
  31. 我發現幾位男士都對杜小姐很有意見,哈哈!看來我的確是中毒比較深的,從來都是故事怎麼說就怎麼迷,沒有質疑過什麼。

    光年兄不知有沒有聽過,風塵女子的愛情有時是最純粹的?像李娃、賣油郎裡的花魁、杜十娘等人,都是作者藉風塵女子反諷社會道德與禮教的。

    十娘正因閱人無數,所以更在乎愛情的靈魂吧!在那個時代,恐怕也只有風塵女子有機會"談戀愛",逢場作戲的虛假令人疲憊,她只想找個港口靠岸。

    我倒以為她誆騙鴇母討價還價,要李甲去借錢等行為,一面是不願被鴇母再佔便宜,一面是不希望李甲"不勞而獲"!如果您有看原文,便能在這些小地方看出她的聰慧與用心,我猜,她也不願李甲為了她的錢才娶她!

    沒有在緊要關頭作出挽回是很多人怪杜十娘的地方,但我想,兩年夫妻生活,又那麼辛苦才走在一起,李甲居然會聽了孫富的建議,並且還當回事地考慮起來。光是這個過程,就很令人寒心了吧?而且十娘也還故意答應,看他的反應,他居然是"欣欣有喜色"。如果他在十娘答應時表現出拒絕或傷心,或許十娘也還會留餘地吧!

    ReplyDelete
  32. 思坦兄有沒有中國來的朋友?
    聽說中國很多富婆不在乎光棍窮男哦!...^^

    ReplyDelete
  33. Vivian..我回來了..其實我還是覺得事情並不簡單>>
    請看:究竟誰騙了誰!

    ReplyDelete
  34. Kevin,這篇我有看過,他提出的問題跟光年兄差不多,但作者最後也說了,李甲把人家轉賣了,就不是個東西...^^

    ReplyDelete
  35. 只能說是所托非人吧~?

    ReplyDelete
  36. 看到杜十娘, 再看現代女生, 不爽婆婆, 連婚宴都可拿來拍賣, 不是很贊成 只是拿來對照一下
    不嫁了!批婆婆太超過,網拍宴客場次

    ReplyDelete
  37. 我知道台灣就有一個富婆 許X美~~
    她也不在乎光棍窮男......

    ReplyDelete
  38. 愛情就是一個千古以來都參不透的事,才會有這麼多藝術形態在表現它,也才讓我們在這裡猜半天。

    ReplyDelete
  39. 呵呵﹗狡兔有三窟﹐分身有術﹐享齊人之福。一會兒部落格﹐一會兒臉書﹐日子忙得不亦樂乎。只是會不會偶爾昏頭轉向﹐回話放錯地方﹖記錯日子﹐按錯門鈴﹖

    不過﹐那邊抄過來﹐這邊搬過去﹐結果二奶跟原配弄成雙包胎模樣﹐豈不白費功夫﹖

    ReplyDelete
  40. 火山孝子要傾家盪產怪不得青樓名妓吧

    十娘在攢得足以豐衣足食的財富後, 決心從良, 只能說她和李甲是在對的時間碰到不對的人, 既然有百寶箱為何還要李甲去籌錢, 這是女人的心計, 如果李甲重視她, 自然會想方設法把銀子籌足, 但從籌錢這事上看來, 李甲不太合格, 可是杜十娘也沒有太計較, 愛情啊, 盲目至極

    百寶箱是她打算和良人共度餘生的籌碼, 沒料到良人都還沒到窮途末路就已經見錢忘人, 那種徹底的絕望使她在瞬間明白, 錢讓良人變心, 那她留著百寶箱又有何用, 多年的心血在這一旦付諸流水, 有錢又如何, 不如玉石俱焚的走向絕路

    不贊同杜小姐這種作為, 但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會如此絕望

    ReplyDelete
  41. 如果風塵女子保有靈魂的潔癖﹐一心嚮往愛情的純高﹐那麼她在被迫出賣肉體的時候﹐必然內心煎熬﹐痛不欲生。

    再說﹐公子王孫上青樓尋歡買樂﹐怎麼可能喜歡上一個﹐心不甘情不願﹐擺著一副臭臉﹐自命清高的三貞九烈﹖

    如果沒有情惑色誘的魅力﹐如果沒有送往迎來的圓融﹐如果沒有銷魂酥骨的床第功夫﹐杜十娘怎麼可能在群花眾艷中脫穎而出﹐名播京畿﹖杜十娘又怎麼可能在短短數年裡﹐累積巨富﹖

    厭倦燈紅酒綠﹐疲於夜唱應酬﹐看破虛情假意﹐杜十娘有一天﹐在金迷紙醉的夢裡突然醒悟。於是在身旁眾多的風流公子中﹐挑選了忠厚老實的傻小子李甲﹐投靠從良。

    這說明杜十娘的聰慧與用心﹐但很難證明是她對李甲真情實愛的體現。

    ReplyDelete
  42. 光年兄大概不知,現在有軟體可以安裝,是直接把部落格留言與臉書結合的,也就是說您在這裡留言,它會同步傳到臉書。但是有些朋友對臉書很反感,好比那位Ally大哥,嘻嘻,所以我不敢裝啦!再者也是因為臉書如日曆,翻過就沒意義了,回頭要找很難找,搬回來有存檔和搜尋功能...秋後算帳時方便...^^

    部落格跟臉書貼來貼去不怕貼錯,最怕是寫日記時寫在部落格,一個不小心發出去
    ,所有訂閱者皆同步收到,救都救不回來..那才比較慘...^^

    ReplyDelete
  43. 就算杜十娘只是想找個老實人從良,也無可厚非吧?怎麼光年兄沒有要求李甲的愛情純度卻要求小姐要證明純度?...真是男女有別耶!...^^

    杜十娘最大的絕望在於發現李甲仍把她視為可以買賣的妓女!如同白娘娘最大的絕望,是許仙仍把她當成妖而未視為妻子。她們最大的傷心都是來自所愛之人最強烈的道德批判。而光年兄上面這番話,倒很有李甲、許仙的意味哩!(法海出現了嗎?...^^)

    跟Margaret說的一樣,我是能理解這種心情啦,硬要為這種行為找一個合理的解釋,我也說不清。(說太多就把自己暴露了...^^)

    ReplyDelete
  44. 我說在一些細微處看十娘的聰慧和用心,是指她在讓李甲籌錢的事上。實際上我在看這段時是有些感動的,如果連贖身的錢她都一把拿出來,會不會傷到李甲的男性尊嚴?她既想幫,又不敢幫的太明顯,進一步,退三步。只有柳遇春不曾謀面卻看出她的真心,對李甲說:"此係真心,不可相負。",唉,十娘如果遇到的是柳遇春就好了!

    ReplyDelete
  45. 傻小子李甲﹐只有愛情蠢度﹐哪可能還有什麼愛情純度﹖

    他身陷溫柔鄉﹐過著神仙生活﹐樂不思蜀﹐不料事情卻發展到他無法操控的地步。

    這一頭十娘要他負責贖身﹐那一頭又畏懼嚴父的責難反對﹐不難想像李甲處在兩難的窘境。兩手一放﹐似乎太沒道義。要管﹐既沒閒錢﹐又無膽量。困在苦境之中﹐正巧半路殺出個花心孫富﹐願意接手﹐於是便將燙手山芋扔了出去。

    李甲作個順手人情﹐可見他並沒傻到痴情地步﹐更嗅不出他對杜十娘曾有過丁點真情。過去的所謂恩愛生活﹐不過是煙花院裡的逢場作戲。

    既然李甲籌錢不及格在先﹐轉賣十娘給孫富在後﹐杜十娘錯估情人﹐還為他這種人自殺﹐十足說明她是在瑕疵中追求完美﹐超離現實﹐過於衝動。

    如果十娘求死的目的﹐是想讓李甲後悔﹐那更是大錯特錯。即使李甲真的事後後悔﹐或許還是因為錯失了擁有百寶箱的機會。

    ReplyDelete
  46. 根據故事所述﹐李甲與同鄉柳遇春監生同遊教坊司院內,與一個名姬相遇。那名姬姓杜名媺,排行第十,院中都稱為杜十娘。

    杜十娘和柳遇春是見過的﹐所以後來的托夢還寶才有可能。

    ReplyDelete
  47. 好啦,結論就是男的不愛,女的不真,孫富還是個大人情?

    原文裡其實也有說:後人評論此事...獨謂十娘千古女俠,豈不能覓一佳侶,共跨秦樓之鳳?乃至錯誤李公子,明珠美玉,投於盲人,以致恩變為仇,萬種恩情,化為流水。深可惜也!

    我發現我好像從小時候到現在從來沒"注意"到十娘沉掉的百寶箱,只注意到"怒"投...

    哦,對哦,光年兄一看到這種縱身一跳的行為,肯定要出來阻止的!哈哈!

    ReplyDelete
  48. 思坦論情﹐脫不開在商言商。

    杜十娘﹐空手生財﹐七年之內﹐讓多少公子王孫情迷意蕩﹐破家蕩產﹐自己累積巨富。

    李甲﹐作無本買賣﹐向柳遇春借一百五十兩﹐轉手賣給孫富一千兩﹐利潤十足。

    奧巴馬要是借重兩位商業才子﹐聘其中一位當經濟部長﹐另一位當財政部長﹐或許美國能解決今日赤字問題﹐使經濟復甦。

    ReplyDelete
  49. 光年兄忘啦?李甲在杜十娘那兒住了一年多,一開始也是"撒漫用錢,大差大使",一千兩大概只是拿回個零頭...

    這個秀才還真是目光如豆,又不是沒使過一千兩,用得著把人賣了嗎?真是!

    ReplyDelete
  50. >風塵女子的愛情有時是最純粹的?像李娃、賣油郎裡的花魁、杜十娘等人,都是作者藉風塵女子反諷社會道德與禮教的。

    中國古時的文人先是發明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搞到家中女人一版正經﹐守拙安分﹐了無情趣。

    然後這些文人就去外面風月場所﹐作詩吟詞﹐瞎捧那些不務正業﹐會跳會唱的才女﹐認為她們受到命運的折磨﹐具有浪漫的情懷﹐才真懂所謂的愛情。

    其實愛情最有純度的女子﹐不在煙花柳地﹐她們被埋沒在三從四德之中﹐在廚房燒飯﹐在家帶小孩。

    如果社會道德與傳統禮教有什麼過錯的話﹐中國文人就是始作俑者﹐本身應該負最大責任的。

    如果風塵女子有什麼樣的高雅﹐恰恰說明文人有什麼樣的無行。

    ReplyDelete
  51. 光年 實是說出男人的聲音

    我家境富裕又從事金融 我又會讀心術 不少女人的心機心計 早就看透了 有些女人就是藉著所謂的愛情 想要錢要名份

    我未婚時 跟女生約會 若是對方想把我當凱子敲詐 我是不會再約下一次了 並非全是在商言商 而是真誠的問題 女人審判男人前 最好先審判女人一下 審判一下杜十娘是誠實的女人嗎?

    在金錢面前 大家都是最誠實的 我會娶我太太 就是我帶她出去玩時 她也會出錢 不是想把我當凱子敲 錢的事上 最可以看出人情的真偽

    我認為杜十娘的百寶箱 也是假的 幾千兩黃金重的百寶箱 她怎能搬得動? 她是神力女超人?

    風塵女子愛亂蓋吹牛 十句話裏沒一句是真的 這可是我上過club後的經驗談喔

    ReplyDelete
  52. 「在夜夜與男人共度的七年中﹐她應該接觸過無數像孫富之流的富家子弟﹐為什麼杜十娘突然對愛情的純潔度﹐會有如此超俗的要求﹖」

    愛沒有理由,也不須要理由。

    ReplyDelete
  53. 怎麼算都不值得。怒沉百寶箱也就罷了,何苦以身殉那個已不存在的情?

    百寶箱也不必怒沉。好男人多的是,將百寶箱揣在懷裡,另覓個好男人就是了。令李甲悔恨不迭,投江自盡,這才是上策。

    ReplyDelete
  54. 光年兄,既知是古時候,怎先想到女子無才便是德?還給人家安上一個了無情趣!主要是媒妁之言啦!

    故事背景是在明朝,往後推算也是三四百年前吧?明朝理學大興,繁文褥節一大堆,且因道貌岸然而壓抑得緊,男女結合主要講究門當戶對,媒妁之言,那有感情可言?那時有教養的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那有機會談戀愛?

    所以明朝戲曲多是"後花園"的愛情故事,以示對禮教的抗議!

    以前的青樓名姬也不是現在的樣子,不要用台北五月花的小姐來想像,人家"教坊"可不是混假的,琴棋書畫,都得下苦工的。

    多謝光年兄屢次為家庭主婦爭回主流位置...但是,看故事嘛,鏍絲不要拴那麼緊!哈哈!

    ReplyDelete
  55. 思坦兄您的開場白一定要是:"我家很富裕"嗎?您也換個台詞嘛!...^^

    我比較好奇的是,您既然願意花錢上Club,幹嘛不花錢請女朋友吃飯?可見男生是很願意花錢在風塵女子身上吧?

    ReplyDelete
  56. 還是無言兄感性:愛沒有理由,也不須理由!...給您按十個讚!...^^

    哈哈,說得好,讓李甲投江比較實在!這招厲害!

    如光年兄說的,十娘或許是衝動了,但哀莫大於心死。有人說最傷女人心的,不是男人愛上別人,而是讓她失去對你的信任!

    ReplyDelete
  57. 這是事實嘛 這也是我愛跟牛鬥富的原因 他是少數知道我富有 又不會吃味的人

    我可是不會花錢上Club 那是別人招待的 我去看看長見聞 結果就是那些小姐們一直想要小費 席中主人是一位銀行常董 他就拿出一疊千元台幣在那裏發 還跟我說 他在教我怎麼花錢 我差點跟他說: 你就給她們每人一張簽名空白支票 我保證你明天就會花光光破產....

    我是不會浪費一毛錢在風塵女子身上 我還很討厭她們 她們雖然穿得美美的 但是相當大比率的風塵女子 是身髒心醜感情假.....

    ReplyDelete
  58. 怪只怪馮夢龍寫得故事太不合情理, 怪只怪不合情理的情節也可以討論得這麼入港?
    杜十娘這麼一號響噹噹的才女居然得了 "眼睛垢著螺肉症",
    我想她是太氣了吧! 老娘只值一千金? 多賣一些價金 還讓人開心些?....^^

    氣過頭 , 氣瘋了, 就是指這狀況! 所以奉勸天下奇女子, 當你的男人不小心把你賣了的時候,
    千萬要心平氣和 並且再幫忙他抝一個好價錢回來...

    要不然像杜十娘這般, 多划不來啊?....^^

    至於不是奇女子的呢? 大約也不會賣甚麼好價錢, 她男人賣她大概也興趣缺缺, 那...

    那...

    那就另案處理罷!!

    ReplyDelete
  59. 那種想敲詐我的 不是女朋友喔 我對"朋友" 的定義 很嚴謹

    在網上 我還看過一些女烏賊 一直要網友請客吃飯 女人的生活要是真的困苦到沒飯吃 應該去找工作或是找慈善機構 而不是到處找凱子

    ReplyDelete
  60. 杜十娘最大的問題是~在歡場浮塵這麼久~為何還會選中這樣的人拖付終生~?真是閱人無術也~這個李甲看起來就是剛出來玩的富二代,才會看起來比較乖而穫得芳心,但這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禁不起這種考驗,也是可以想見,不管是青樓女子,甚至阿貓阿狗都想要真愛 ...但是想要嫁入豪們當貴婦~也是許多女人的夢想吧~?我不覺得杜十娘有多聰明~她如果生在現代~搞不好也會被詐騙集團騙到奈及利亞,夢想當王妃.....

    ReplyDelete
  61. 寒風傲骨November 23, 2011

    不管是總統.教授.販夫走卒.流浪漢.僧侶.娼妓不過都是個人類~都有其追尋夢想的空間及權利~屈原跳江搞個端午節~杜十娘投河又如何?我只肯定一件事..這些內容都不是屈原和杜十娘自己寫的~~所以也就是寫這些內容的人事懷著什麼居心與意圖才是該深思的~~自己是不是如撰寫者所設定的掉入其中呢?

    ReplyDelete
  62. 都有點兒不知要從那兒回起了...^^

    先勘誤:#54 琴棋書畫,都得下苦工的。>> 苦功

    >>多謝光年兄屢次為家庭主婦爭回主流位置...但是,看故事嘛,鏍絲不要拴那麼緊!
    意思是...偶而瞄一下漂亮小姐沒關係啦!...^^

    ReplyDelete
  63. 客提兄,
    >>當你的男人不小心把你賣了的時候,千萬要心平氣和 並且再幫忙他抝一個好價錢回來...

    杜十娘有啊,她跟李甲說拿到銀子時要看看成色足不足,李甲還真的當她的面數鈔票...

    馮夢龍寫得很好啦,他把一個女人對男人寒心的過程一步步地往深處寫,讓讀者跟著杜十娘的心,一寸寸地涼下去...最後的怒投才能掀起高潮。

    只是馮夢龍沒料到,幾百年後會跑出來幾個叫人家喝八杯水也不要買乳液的仁兄,在這兒踢館!哈哈哈!

    (喝八杯水的典故有人記得吧?)

    ReplyDelete
  64. 思坦兄,好像記得有跟您說過,古代的風塵女子要以現在的"名女人"來看待,不能用club的水準來看。

    其實,那個一直發小費的常董,也一樣很醜陋!

    ReplyDelete
  65. 那是無言兄的典故 我知道 哈哈

    倒是可以用杜十娘這一題回考 Ms flower您剛好也有兒子 請問Ms flower贊成令公子娶杜十娘這種風塵女子入門嗎?

    ReplyDelete
  66. 灰小狼的"閱人無術"這話跟客提兄的"眼睛垢著螺肉症"都似乎有理,但我覺李甲並不是存心使壞,而是意志不堅,中途受人調唆...所以也不算是十娘看走眼。

    不過灰小狼倒是說對了,這個剛出來混的富二代的確有可能因為涉世未深才獲得芳心!

    唉,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何況是結緣於那麼不真實的煙花情境?在李甲來說,身無分文又帶著妾身不明的女人回去面對家族起革命,可能就是最大的苦難吧!

    ReplyDelete
  67. >>請問Ms flower贊成令公子娶杜十娘這種風塵女子入門嗎?
    您以為咱們還作得主了嗎?...^^

    ReplyDelete
  68. 呵呵,又來了個更理性的。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寒風傲骨是之前的培任,也就是晴陽的胞弟。

    ReplyDelete
  69. >>不管是總統.教授.販夫走卒.流浪漢.僧侶.娼妓不過都是個人類~都有其追尋夢想的空間及權利
    這話說得好!...^^

    屈原投江的事我們之前討論過,您沒趕上。...^^

    至於馮夢龍寫杜十娘,因為目的是「警世」,我猜用意是最後杜十娘指責孫富那一段,壞人姻緣者,人人殊之?

    ReplyDelete
  70. 從表象看﹐李甲將區區千金看得比杜十娘還重﹐所以可惡可恨﹐但是問題並不在千金。

    在杜十娘見李甲落淚詢問時﹐李甲說出他真正的心事﹕“反覆思之,老父位居方面,拘于禮法,況素性方嚴,恐添嗔怒,必加黜逐。你我流蕩,將何底止?”

    李甲畏父一事﹐在兩人初見時﹐杜十娘便已知道。故事開頭寫道﹕‘十娘因見鴇儿貪財無義,久有從良之志,又見李公子忠厚志誠,甚有心向他。奈李公子懼怕老爺,不敢應承。’

    杜十娘贖身之後﹐兩人計劃未來﹐再度提起此事。故事中有這一段對話﹕‘公子道:“老父盛怒之下,若知娶妓而歸,必然加以不堪,反致相累。展轉尋思,尚未有萬全之策。”十娘道:“父子天性,豈能終絕?既然倉卒難犯,不若與郎君于蘇、杭勝地,權作浮居。郎君先回,求親友于尊大人面前勸解和順,然後攜妾于歸,彼此安妥。”’

    讓李甲負心的緊要關鍵﹐不在千金﹐而在他不敢帶杜十娘回家見父親。即使途中沒有遇到孫富﹐兩個人的問題還是沒解決。

    杜十娘把問題想得太簡單﹐這事豈是求親友說說好話﹐就能解決﹖攜妾于歸,彼此安妥﹐完全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哪來的安妥﹖一旦真住進去﹐就是無止境的不堪。

    贖身之後﹐杜十娘應該理解到他們唯一的出路﹐就是找一個沒人知道他們底細的地方﹐自力更生﹐百寶箱正是他們成家立足的本錢。等生個韋小寶之後﹐再靠孫子歸宗的辦法回家。

    可惜杜十娘沒這麼想。我們這廂為古人獻計﹐也是稍微晚了一步。

    ReplyDelete
  71. 光年兄這就說到重點了!

    >>既然倉卒難犯,不若與郎君于蘇、杭勝地,權作浮居。郎君先回,求親友于尊大人面前勸解和順,然後攜妾于歸,彼此安妥。

    十娘的意思也是先在外面住一陣子,讓李甲先回去跟家裡交待清楚了,再來接她回去。這裡有先後的關鍵。

    後來十娘在投江之前,也跟李甲說了『將潤色郎君之裝,歸見父母,或憐妾有心,收佐中饋,得終委托,生死無憾。』,或憐妾有心,這個『或』字幾多委婉?

    她將面對的問題她不是沒有想到,但她準備去面對,去爭取,去解決,而李甲卻選擇逃避與放棄。孫富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已!這也是我一開頭討論的,女人在愛情裡,有時比男人有擔當。

    或許有人要說,因為那是李甲的父母,所以李甲顧忌當然比十娘多;但在其他故事裡,如西廂記、倩女離魂等,都看到女性為愛情與禮教抗爭的勇氣...^^

    ReplyDelete
  72. 我可不是踢館喔。

    「如光年兄說的,十娘或許是衝動了,但哀莫大於心死。有人說最傷女人心的,不是男人愛上別人,而是讓她失去對你的信任!」

    這道理我懂,但投江殉情一事,我雖感動,然不能鼓勵啊!只能說一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之類的話。

    ReplyDelete
  73. 「>>請問Ms flower贊成令公子娶杜十娘這種風塵女子入門嗎?
    您以為咱們還作得主了嗎?...^^」

    有一女士愁眉不眉,唉聲嘆氣。其好友見狀,忙問因由。
    該女士答道:「兒子要結婚了。」
    友人問道:「和誰結婚?」
    「一個我不喜歡的女孩。」
    「既然是女孩,妳還操什麼心?」

    一百年後,可能變成:

    「既然是地球人,妳還操什麼心?」

    ReplyDelete
  74. 為‘投江殉情’而感動﹐以不超過五秒鐘為宜﹐過量則有害健康。

    如果一心一意鑽牛角尖就可以成聖的話﹐引起太多人效法﹐那牛角就不夠用了。

    ReplyDelete
  75. >最傷女人心的,不是男人愛上別人,而是讓她失去對你的信任!

    想來想去﹐既不失去信任﹐又能愛上別的女人﹐就只可能是女兒和岳母。

    ReplyDelete
  76. 光年兄白天會在這兒,一定又是長週末了?...感恩節快樂!...^^

    >>想來想去﹐既不失去信任﹐又能愛上別的女人﹐就只可能是女兒和岳母。
    那麼認真想,是何居心啊?...^^

    ReplyDelete
  77. 兩位兄台多慮了,現代人聰明,也想得開,要鼓勵殉情也沒人理你!...^^

    ReplyDelete
  78. >>「既然是女孩,妳還操什麼心?」
    這話朋友也對我說過...^^

    ReplyDelete
  79. 寒風傲骨November 24, 2011

    不見風塵 怎論紅塵?不拿屠刀 怎放屠刀?跟著青樓女子下班 你可能會看到她去買名牌包 可能吸毒 可能養個小白臉 也可能被人口販子控制限制自由 但也可能看到她洗去鉛華 服侍癱瘓病床的父老~~~ 跟著老師回家 可能看到她洗手作羹湯 但說不定也會意外發現....... 題外話:杜十娘是奇女子?

    ReplyDelete
  80. 不是奇女子,也是個烈女子吧?...^^

    >>不見風塵,怎論紅塵...
    這話說得是!

    ReplyDelete
  81. 那個發小費的常董算是我的父執輩 是富一代 連我這麼博桀 都要讓他一下.....

    他和小姐們在金錢面前都是很誠實的人 我倒是不覺得醜陋 我覺得醜陋的 是那一種明明就是要錢愛錢 別有用心 然後裝清高假聖潔 自殺說不定反而是一種解脫 我發現裝假的人都活得蠻痛苦的

    Ms flower這裏濟濟多士 談及歷史文學 總是讓我收穫頗豐 網上不收費 所以我也多寫寫幾個字 聊表心意~~

    ReplyDelete
  82. 哈哈 這一個答案 大家心裏都有數 不用明說 不然讀心術就不值錢了

    ReplyDelete
  83. >偶而瞄一下漂亮小姐沒關係啦!...^^

    有啊﹗我經常眼花的。

    ReplyDelete
  84. 呵呵,看來有人瞄得眼花瞭亂!

    ReplyDelete
  85. 思坦兄,您心裡的數未必是大家的數,答案不一定要統一...^^

    ReplyDelete
  86. 思坦兄的意思是?免費看文看到不好意思,所以寫幾句回覆當回饋嗎?...^^

    ReplyDelete
  87. 當然~~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文字連心 讀其文更是讀其心最快的方式 我是商人生意兒 我就從不掩飾

    我參加過徵文比賽 得過1000美元的獎金喔 一字一美元 Ms. flower的文 應該也值這個價 但現在是免費鑑賞期

    ReplyDelete
  88. 怒沉百寶箱還有一個疑點....

    她把百寶箱裏的寶貝亮出來 應該會引起眾人搶奪才對 那些船家們哪有可能會讓她把百寶箱丟入河中? 也有可能是她把百寶箱亮出來後 她就被人丟入江中 被謀財害命了 馮夢龍應該寫成一個犯罪小說才是

    人性若不貪財 那銀行押送現金 也就不用保全人員了

    ReplyDelete
  89. 我想的是:這個李甲見各色珍寶抛落水中,會不會潛水撈寶?

    ReplyDelete
  90. 思坦兄真不會說話,當然要說:"花花的文一定不只值這個價"...^^

    ReplyDelete
  91. 十娘怒投百寶箱的動作應該是讓所有人措手不及,不然那可能讓她跳下去?當時靠近她的只有李甲,而那李甲被她一推,居然也就沒敢再上前了!的確是個蠢小子!

    至於會不會潛水撈寶,別人或有可能,但這李甲大概沒那魄力,猜他肯定不會游泳!...^^

    ReplyDelete
  92. 杜十娘怒投百寶箱,是馮夢龍的名作,說一下他的寫作技巧好了。

    杜十娘是古典小說裡性格很鮮明的人物之一,馮夢龍藉由她與老鴇、姐妹們、李甲、柳遇春等人的互動,描繪出一個有情有義的風塵女子。當李甲完成贖身手續時,老鴇立刻將他們兩人淨身趕出門(這是十娘一開始就料到的,所以她才會把珠寶都放在姐妹們那裡。)。雖然老鴇無情無義,但十娘卻還是跪在門前,向著門內的老鴇一拜,感激她的養育之恩。

    之後在姐妺處,也說出她風流領袖的地位,平日照顧姐妹們,有難時人人願意幫她。

    柳遇春借了一百五十兩給李甲,兩人被鴇母趕出後,暫時投靠柳,一見面,十娘也是先向柳遇春拜謝,說了來日定當報答的話。這也是她死後還托夢給柳遇春的原因。

    這在在說明十娘是個有恩報恩,恩怨分明的人。

    而李甲則一路哭到尾。被鴇母冷嘲熱諷只會哭,借不到錢也哭,借到錢也哭,被孫富誆了哭,知道被誆了則慟哭。

    這麼一個懦弱的書生,面對強勢的道德禮教(由那位一直沒有現身的嚴父所代表),怎有招架之力?

    馮夢龍於此,作了強烈對比,也強調了女性於舊社會中的掙扎,從來男性是幫不了手的。(男主角往往也是道德禮教的執行者,孫富說的那番話,便是代表)

    ReplyDelete
  93. 難怪我每次看文都有賺翻了的感覺~~

    如果是真的金銀珠寶 李甲不撈 別人也是一定要撈的 無言兄的商業頭腦也是很發達 緬甸去曼谷不遠 我覺得曼谷很好玩又便宜 我上次去時 晚上逛百貨公司 一個櫃姐用她的泰國英文跟我說她11點下班 要我約她.......我當然不會約她 但是當帥哥的感覺很爽 不過也可能是想把我當凱子

    杜十娘脫離她原所屬的利益集團 想要投入另一個利益集團 本來就是風險很高 馮夢龍是寫作的高手 卻未必是事實的敘述者 寒風君所言 深得我心啊

    ReplyDelete
  94. 哈哈,賺翻了這話中聽!...^^

    您別惦著那箱珠寶了啦!不然都可以寫尋寶記了!

    ReplyDelete
  95. 思坦說得是,花花這裡濟濟多士,也難怪會招人嫉妒,跑來偷渡!^_^

    思坦拿一千美金的事,至少說三遍了!

    ReplyDelete
  96. 這篇文章還差一個文字迷,文字迷來簽個到,花想的眾男士差不多就都到齊了!

    ReplyDelete
  97. 我都沒想到 還有人在幫我算次數~~ 謝謝 我自己都記不清楚 三次都是在這裡說的嗎? 還是包括在98時說的?

    尋寶可是不少男人天生的夢想喔

    再多介紹一下那個常董 免得大家以為他是個醜陋的老男人 他也是有經濟學理論基礎的 他到club發小費 是去做善事 做功德

    人要不是窮到一個地步 誰願意到club出賣尊嚴 他當恩客 去消費又發小費 讓37仔和小姐們都有工作做 都有錢賺 降低了失業率和犯罪率 是福國利民又安邦定國的偉大功勳 他也是一代偉人 民族的救星~~

    ReplyDelete
  98. 星辰,網路無涯,濟濟多士的地方多得是,我們這小小花園,真是一隅中的一隅,算不了什麼。如果拿這裡當目標,那只能說是目光如豆了!

    ReplyDelete
  99. 思坦兄,您在九八也說過1000美元的事嗎?呵呵,那您還真是念念不忘!

    ReplyDelete
  100. 在花想拿到個#100算是幸運號碼吧!

    ReplyDelete
  101. 文字迷大哥真是從善如流!...^^

    ReplyDelete
  102. >在花想拿到個#100算是幸運號碼吧!

    可惜呀﹗文字迷﹐有道是“九九歸一﹐百無一用”。一步失足﹐成千古恨。棋錯一著﹐整盤皆輸。
    想要捕獲幸運兒﹐下回請早。

    看在你我的文字緣份上﹐我就透露一個獨家文字消息給你﹕
    俗話說”三生有幸“﹐幸運號碼不在一百。唯有搶得熱門小三﹐方能生出幸運。

    如果三號花已有主﹐那就得搶一零二。因為九九之後歸一﹐昇華再輪迴﹐一零二就相當於新小三。

    ReplyDelete
  103. 賀思坦

    參賽稿一篇
    獎得千字錢
    焰花衝萬丈
    欣喜悅十年

    ReplyDelete
  104. 哈哈哈!光年兄這段話文字迷大哥大概得看好幾遍才會看懂!...

    我快笑翻了!新小三!

    ReplyDelete
  105. 依此類推 #201 是新新小三...
    預祝文字迷兄中特仔尾大獎...

    ReplyDelete
  106. 哈哈 突然發現 #102已經是光年兄自己 "位居要津" ....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07. 哈~ 意外之財跟飛來豔福 是最令男人難忘之事 這裡不會就我一人賺過稿費吧? 怎麼都沒人提過自己的領稿費的經驗呢?

    我的堂姐 堂妹 堂兄 小時候都曾有文章登上國語日報 我伯母就高興得不得了 我是都撿他們看剩的國語日報來看 那時是大家庭 哪一房的兒女有文采都是值得驕傲的事

    ReplyDelete
  108. 我的稿費是寫家書回家去
    老爸就把稿費寄來了!...^^

    這是網路笑話啦

    ReplyDelete
  109. 留言要留到201要等到什麼時候?

    ReplyDelete
  110. 呵呵,寫家書換稿費...那絕對一字千金...^^

    ReplyDelete
  111. 思坦兄,有啦,有拿過一點點...我記得有拿過國語日報的,那時候還要上台去唸被登出來的文章。高中也有拿過北市青年跟校刊的...多少則完全不記得了...肯定是少得可憐才會不記得...^^

    ReplyDelete
  112. 文字迷大哥也是個愣的!!...^^

    ReplyDelete
  113. 錢少沒關係 重要的是那一種爽的感覺~~ 我好像也有投稿過國語日報 不過沒中過 所以後來成年投稿會中 還中了個大獎才特別爽 我還特地請假去台北領獎金

    我的邏輯不錯 長於論說文 抒情文就不行了 不過現在好像又很會寫色情詩文 上次那一位大紅X 就說我寫的像男的張XX 還有她說她看了我的詩 她心裏會發熱~~ 還好花姐姐一把冷水潑下來.....哈哈哈哈

    我的中小學時 作文不錯 但我卻從沒想要當作家 因為我知道我還是屬商人的成份居多

    ReplyDelete
  114. 對不起,思坦兄,忘了回!

    說您像男的張愛玲,這根本就是大謊話,不潑冷水太對不起您啦!...^^
    事後也證明,我看人也算蠻準的...對吧?...^^

    ReplyDelete
  115. 我的裝甲是防水的 哈 潑冷水還好 倒垃圾就不行

    不過我也不希罕當男的張愛玲 我喜歡當芭菲特~~ 她原也會跟我寫寫新詩 聊聊股市 還蠻愉快的

    我是一個快樂又自信的人 我原以為我可以幫她一些心理方面的問題 但怎麼說我也還不是心理醫生 當我發覺我是被當做傾倒心理垃圾的對象時 我就覺得我賠大了 趕快拒絕往來
    她也接著去找別人 傾倒心理垃圾了

    ReplyDelete
  116. 為守諾言,將這整篇帶留言都看完了。謝謝各位能人多士,讓俺度了愉快片陰。

    不過看來看去,還是俺學弟的祖母那句話,最得俺心:『寧可娶婊為妻,勿可娶妻為婊』。反過來也可啦!寧可嫁小白為妻,勿可婚後造小白。

    這才是情義及做人道理嘛。 ^_^

    ReplyDelete
  117. 小白是指?

    妳家學弟那句:「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也很經典!...^^

    ReplyDelete
  118. 那句話是 Kevin 先說的嗎?然後晴媽才學起來?!

    我那陣子好像有七個月沒上網,再回來時是聽晴媽喜歡講<枯枝 vs 白痴>,所以我還以為最早是晴媽說的呢!原來還是俺學弟的功勞啊? :D


    小白就是簡稱<白目之人>啦。 ^_^

    ReplyDelete
  119. 晴媽有沒有說過我倒不記得,Kevin說的是在妳們的校友會看到的^^

    前不久李昂說女人的公主病只維持一陣子,但男人的王子病則可能維持一輩子,所以石頭說的:不可婚後造小白,的確是警世之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