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林徽音與張愛玲的婚姻觀


前兩天在臉書上看到友人轉貼一篇趙寧的文章【選個靈魂高貴的人做伴侶】,文章中以林徽因和張愛玲作例子:林徽因雖然愛徐志摩,但看徐志摩對前妻太過絕決,所以放棄而另擇梁思成,成了人人羨慕的神仙眷屬;而張愛玲則以低微的心態去愛胡蘭成這個漢奸,所以婚姻失敗。

對於趙寧主張選個靈魂高貴的人作伴侶,我並無異議,好的伴侶的確能把人內在最高貴的部分引發出來。但我仍不免在心裡產生一些絮念:張愛玲是個有社交恐慌症的人,平日過的是「掩重門,淺醉閒眠。 莫掀簾,怕見飛花,怕聽啼鵑」的日子,到那裡去遇到「梁思成」啊?她不像林徽因長袖善舞活絡於社交場合,與當時代的才子們皆有往來;張愛玲把自己閉鎖在象牙塔內,只與自己對話,若不是登徒子胡蘭成來叩門,那裡還有那麼一段?林徽因快刀斬亂麻固然可佩,但張愛玲「情近乎癡方始真」也未必是愚昧。兩位才女的人生,差別不在高度,而在角度。林徽因或許擁有美好的婚姻與愛情,但那不適合張愛玲。平平靜靜躺在紐約的公寓裡孤絕死去,張愛玲對自己的人生從一而終!

「駿馬常䭾痴漢走,巧婦常伴拙夫眠」,選擇伴侶時,誰不是想望著能遇著靈魂高貴的人?只是人生那有包贏不包輸的?任你精挑細選也未必無怨。君不見九十老嫗拄著助行器都還嚷著:生不作未亡人,死不進他祠堂?正逢七夕,有情人成眷屬的故事太容易,倒是眷屬能成有情人越來越難。人生很長,眷屬成有情人才是一生的課題。

圖:今天參加一對新人婚禮的結婚蛋糕。

趟寧原文:

選個靈魂高貴的人做伴侶 

人是唯一一種接受暗示的動物,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把你變成什麼樣子。
一生中有三種人會不斷地給你暗示,用行為影響你,他們是老師,朋友,和伴侶。
良師益友可以有很多,但伴侶只能一個,一定要為自己負責任,因為這件事情決定你一生的高度。
有人曾將林徽因和張愛玲進行比較,不免納悶:為何才氣比林徽因要大得多的張愛玲婚姻是失敗的,而林徽因的婚姻生活卻是那樣讓人生羨?
說到林徽因的婚姻,必須要說到徐志摩。徐志摩對林徽因著迷時,他的妻子張幼儀千里迢迢來尋他來了。

張幼儀告訴他,自己已有他的骨肉了。他居然說:去打掉吧。妻子說:聽說有人因打胎死掉的。
徐志摩這時說了一句“挺富哲理”的話:還有人坐火車死掉的呢,難道你看到人家就不坐火車了嗎?

也許就是這樣一件事,讓林徽因下定了離開徐志摩的決心。林徽因是才女,她當然也會愛上徐志摩這樣的“俊才”,愛他的俊朗瀟灑,愛他的羅曼蒂克,愛他的詩才橫溢。但她絕不會把這些放在第一位。那她又會將什麼放在第一位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說到另一個男人,即與她一生相廝守的梁思成。

林徽因在建築設計上自有天賦異稟,可她最初在與梁思成一同工作的日子,畫著畫著就做別的去了。這時,梁思成會一聲不吭的為她畫完。就是從這細枝末節的事情上,林徽因這個“小女子”窺見了梁思成這個“大男人”的氣度與襟懷。

抗戰期間,梁思成固守在貧窮的李莊,林徽因不畏艱難緊緊相隨。那時,梁思成的脊椎病使他必須穿上鐵馬甲才能坐直,體重也從70公斤下降到47公斤。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居然筆耕不輟。


這時身體也差強人意的林徽因,為梁思成的身體擔憂,更是不停地咯血。在勸說梁思成未果的情況下,她也就與梁思成一道投入到了著述中。就是在糧食匱乏、沒有電、臭蟲橫行的李莊,兩人每天幾乎都要伏案工作到深夜。到抗戰勝利時,他們寫出了11萬字的《中國建築史》。

也就是在這段日子,有外國友人邀請他們去美國,梁思成卻拒絕了。他說:“中國在受難,要與自己的祖國一起受苦。”如果說這樣的事情已讓大家對梁思成心生大大的敬意,那麼還有一件事讓人的靈魂更是受到震撼了。

1944年,美國要中國為他們提供中國日占區需要保護的文物清單及地圖,以免盟軍轟炸時誤加損傷。這個任務也就順理成章的落到了時任中國戰區文物保護委員會副主任梁思成的身上。讓人沒想到的是,梁思成竟將這事管到了日本的國土上—他要求盟軍不轟炸日本的京都與奈良。

本來,梁思成與日本不光有國恨,而且還有家仇。他的弟弟梁思忠,林徽因的三弟林恒就死在日本人槍口下。可他還是提出了這樣的建議。他說,要是從我的感情出發,我是恨不得炸沉日本的。但建築絕不是某一民族的,而是全人類文明的結晶。

不要以為他這是迂腐,那是真正的高貴,高貴到野獸也無法奪去他胸中的仁愛與責任。

由此我們也就知道了,林徽因所追求的是一種在仁愛前提下有擔當的男人。而事實上是,梁思成不僅僅是對妻子兒女家庭的擔當,還更是對世界文明對人類進步的擔當—一種高尚的猶如巍巍大山浩瀚大海般的擔當。

而張愛玲呢,儘管胡蘭成是一個漢奸,她卻看不到他的人格的殘缺,只注意到他的風流倜儻,機敏有趣。說什麼:“見了他,我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喜歡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這樣的花是開了,可那只能是結出一串又苦又澀的壞果子的花。

她的朋友就曾有這樣的回憶:一天,她的朋友去看她,發現張愛玲穿了一件袍子,快樂異常,還忍不住說這是胡蘭成掙了錢給她買的。她的快樂是要讓朋友知道自己的男人也是能養自己的。是的,張愛玲也是喜歡胡蘭成有所擔當的。可那樣的擔當只因自己擇偶觀上的本末倒置,使得其可望而不可即。誰都知道,大多時候,胡蘭成是靠張愛玲的錢養著的。

由此,我們似乎還可以想像得出,當年林徽因在見到徐志摩時,與張愛玲見到胡蘭成的感覺大約沒什麼兩樣。可兩個人的擇偶觀迥然不同,也就有了後來的幸與不幸。

其實科學家說,人是唯一一種接受暗示的動物,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把你變成什麼樣子。一生中,有三種人會不斷的給你暗示,用行為影響你,他們是老師,朋友,和伴侶,良師益友可以有很多,但伴侶只能一個,一定要為自己負責任,因為這件事情決定你一生的高度。選個高貴的人做伴侶,這個問題無關男女都一樣。


  • Yung Hua Miao蜀東尋楊 and 47 others like this.
  • 靳苦力 徐志摩先生墬機的殘骸,林徽因先生保有其中一片,如果我沒記錯。如何獲得?我也無深究。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很感人哦?林徽因獲知徐志摩的意外後,央請梁思成帶回一片失事飛機的殘骸,掛在她的床頭,一直到她離世。梁思成真是很有風度和肚量的人,世間少有。
  • 靳苦力 我只知道以民初攝影水準來說,林徽因樸素上鏡,真是民國第一美女,我只要知道這個就可以了。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真的是!有人說陸小曼是才女中的美女,林徽因是美女中的美 女,才女中的才女,確確實實的才貌雙全。...^^
  • 靳苦力 中國時報民國90年1月4日 唐荒先生的大中十一年記載了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對唐代建築保存的努力。剪報者-靳苦力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你怎那麼厲害?這都能找到?

    梁思成是真的很棒,為建築所奉獻的心力,令人敬佩。
  • 靳苦力 我對有關唐代文獻的敏感,就像巧妻抓拙夫的小三一般高度警覺!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哈哈哈!巧婦的拙夫居然還有小三,那她的 Life 真的是 Completely finished....^^
  • 石依華 張愛玲怎麼變成紐約寓所了?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有個同事祝賀另一位同事求婚成功的賀詞是: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父母。  See Translation
  • 靳苦力 華姊,謝謝您的祝賀!哈哈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少寫了主詞嗎?@@
  • 石依華 沒少,只是城市變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天下有情人終成父母,呵呵,也不錯啦。但近來越發感覺,成了眷屬後才是人生的開步走,好多故事才開始。
  • 靳苦力 雅量與寬恕是對一個人最好的報復-雨果。因為徐對張的態度,我非常同情張幼儀小姐,他後來去美國了。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張幼儀是好人類,後來的伴侶比徐志摩優秀太多啦!See Translation
  • 靳苦力 謝謝花兒好文!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謝謝石頭,我真是一直以為張愛玲死在紐約,原來是在加州。改過來了。

    說到底,我是有些不太服氣趙寧把婚姻成敗視為一個女人人生的高度,有時候,女人的人生是因為有人闖進來了,也就接受了,並沒有「選擇」的時間和空間。
  • 石依華 以結果論來說,張幼儀完全不需要被同情,她才是強者,徐志摩則非常弱。See Translation
  • 靳苦力 聽說還有記者去挖張愛玲先生丟出的垃圾,還有這樣鼓上蚤?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啊,以張幼儀來說,那裡能因為婚姻成敗就論定她的人生高度呢?她真是萬不得已!
  • Vivian Fan 輕五,你不會現在才知這回事吧?不但是舊聞還是歷史了。
    http://asflower.blogspot.ca/2005/10/blog-post_04.html


    asflower.blogspot.com
    Home » 看張 » 關於張愛玲的垃圾 關於張愛玲的垃圾 flower 10/04/2005看張我與張愛玲的垃圾--季季 季季小姐在她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當年某... See More
  • 靳苦力 早就知道。說實話,我對張愛玲先生的作品,是受系主任鍾正道老師的導引,以及個人賭氣,怎麼我身邊的人都讀,就我讀不下去呢?但是還是很關心並不解她對胡蘭成的曾經如此癡情。不知是否與張愛玲先生的童年有關?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很多人都讀不下去,您甭賭氣了!...^^

    張愛玲對胡蘭成的感情絕對與她的個人成長過程有關...但這不是個案,很多人都有這種脈絡可尋。我常勸一些男性友人,希望他的子女將來的人生幸福,那就好好善待他們的媽媽..^^
  • Vivian Fan 情愛歸情愛,夫妻歸夫妻。林徽因愛徐志摩,但她跟梁思成共度一生。愛情與婚姻,分開來看....^^
  • Ping Lin Tsai 林徽音跟梁思成中還有個金岳霖,三人真正的性情人!
    花花可以說說嗎? 
    See Translation
  • David Lin .
    遙想當年趙茶房頂著留美博士的光環,
    就這麼追起昔年影壇第一美人林青霞,
    倒不知這兩位之間孰高貴孰低微也乎?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不知道趙寧此文寫於何時,但是David 兄這麼一說,倒讓我聯想到趙寧此文說不定就是寫給林青霞看的?呵呵...
  • Vivian Fan Ping Lin, 林徽音與三位才子的感情故事,真的是一世佳話,大概也不可能再有了。像梁思成和金岳霖這樣的謙謙君子,很難再出現...^^ 

    金岳霖在林徽音病重住院時,每天定時看望,給她唸書,讀報,一直到她死後。而他自己終生不娶,終其生都住在梁思成家的後院。死後也葬在林徽音旁邊,毗鄰如生前...這種男士,是稀世動物吧?....^^
  • Vivian Fan 上面提到九旬老嫗訴求離婚的新聞在這裡:

    http://hb.sina.com.cn/news/sh/2014-07-23/0932183444.html


    hb.sina.com.cn
    9旬老妪欲离婚称死不做夫家鬼 开记者会边说边哭_新浪湖北资讯_新浪湖北
  • Esther Chang 我記得金有同居女友啊~所以我不覺得他是稀有動物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啊?真的啊?那我消息太不靈通了,呵呵呵!
  • Vivian Fan 左蓓蓓,蓓蓓有研究林徽音,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到這一方面?
  • Ping Lin Tsai 有女友又如何?這不礙於他們的情誼及他們處理情感的態度。

    再談一位:李叔同,出家後他日本妻子在寺外欲見終不得,他盡棄所有才藝,後來只以書法與世人結緣。他持戒極嚴,但父母妻子生日必抄經廻向,你們說他是有情或無情?我以為他是覺有情但非無情。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要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如果站在他妻子的角度,無論如何她還是被另一種形式地遺棄了。至於抄經算是㢠向的話,也可能是李叔同自身的釋懷,與他妻子是無實質的關愛。
  • Vivian Fan 有人說,女人一輩子一定要遇到一個壞男人,這樣她才知道什麼是好男人。林徽音可能就是看到徐志摩的狠心,才更珍惜梁金二人的好。而張愛玲看到胡蘭成的壞,也離開他了,但沒有"梁思成"或""金岳霖"的出現,以致只能孤絕...
  • Ping Lin Tsai 以前我會如妳一樣看待,但要放下世俗的小情小愛,更需莫大的決心,鍾情固然難得,超脫情牽,走向生命靈性的道路,我以為是更高的愛。

    世間觀點是如此,但在神性裡是超越我們意識認知的,我以為。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之所鍾,正在吾輩。晴陽把宗教愛和浪漫愛相比,有些強人所難啊!...^^...
  • Margaret Lai 所以談情說愛還是得多比較,千萬不要從一而終鍇不悔改

    錯了就解決,重新開始


    趙茶房的文不見得是以婚姻的成就定女人的高下, 可能有些像均同學所言的, 用大氣度去打動美人心才是為文宗旨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啊,錯了不解決,永遠在原地踏步,看不到未來。
  • 翠文 伍 我沒研究林因也沒研究張,就直覺說,女人挑伴侶後幸與不幸,在於這女人有沒挑伴侶的眼光。現在女性視野活動空間沒比林徽音小,但還是常有名媛所遇非良人的新聞。See Translation
  • 左蓓蓓 看到花花說我對林徽因有研究,汗顏。只是讀了天下文化出的林徽音文集(就一直躺在手邊桌上),心裡總覺得林徽音是徐志摩的謬思沒錯,徐志摩的確是對老友(林長民)的女兒動心沒錯,但理智來看,徐應該不至於造次。林徽音當時選擇志同道合的梁思成,的確是智慧的選擇,也使她自己的志向得以發揮。金的昇華,梁的大度,均成佳話。徐既因欲赴林之演講而失事,保存飛機碎片,也是報斯人之心。徐林兩人在文學上的相知相惜,我覺得是有,但談到情愛,就不盡然了。
    承蒙花花問起,不覺寫了一堆^^"
    See Translation
  • 左蓓蓓 覺得伴侶真的是緣分,趙寧的建議也有道理,但拿張愛玲做例子,實在令人不忍,愛玲若有知,應很欣慰遇花花知己。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56姐,名媛的社交圈都是花花公子,那考量的不只是眼光,更是價值觀了...^^
  • Vivian Fan 謝謝蓓蓓,說中我的心情了,不是以為趙寧的話不對,而是拿張愛玲作例子,讓人不忍心。林徽音留學期間與徐志摩產生感情(以徐志摩當時鬧著要離婚的事實來看,兩人還是有感情的吧?只是投入的情狀,徐或許比林更強烈),但回國後有家人反對,有梁思成一旁陪伴...林徽音的資源豐厚,而張愛玲自始至終都是孤獨面對人生的風險和起落,拿她對胡蘭成所說的心底話來責難,於心不忍...
  • Margaret Lai 所以不管是交友或婚姻, 真的是要多比較, 才不會傻傻的找到爛人也當良人

    至於社交名媛, 這個只能說豪門不一定多好人 ^^"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啊!有朋友的媽媽就跟他們家孩子說,談戀愛,越多越好!...^^
  • 石依華 談戀愛超浪費時間的,花花那位朋友的媽媽大概是家大業大、才能給孩子這麼浪費時間的建議 See Translation
    21 hours ago · Unlike · 5
  • Vivian Fan 我也覺談戀愛很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但反正省下來的時間也不一定能作出什麼更有意義的事,就還是走一遭吧!...^^
    14 hours ago · Like · 2
  • Margaret Lai 我們這一代好像沒被鼓勵到要多談戀愛

    不過我有和小孩說, 可以多比較, 多看看, 雖然很浪費時間和金錢啊, 但是寧可先付學費, 找到好人, 不要吝於付費, 反而事後要付出的代價更大 

    晴的國小好姐妹, 有考上前三志願的實力, 但因會考失利, 特招也沒考好, 只進了社區高中, 那天她陪妹妹來公司試鏡, 我和她媽媽說, 高中只是過程啊, 反正還有大學一關

    同學媽媽笑著說, 她朋友已經和她女兒說了一句笑話, 女生最重要不是念什麼名校, 而是找到一個懂你疼你的好男人, 這個比考什麼學校都重要啊

    換成以前我一定會對此番言論不表認同, 但不知是看太多身邊人的事例, 到頭來發現良人確實是幸福來源, 所謂良人不必多金, 但能疼惜老婆, 體貼老婆

    再看看晴爸的朋友, 多有因夫妻不和而導致男方不得志的案例, 所以我也和靖小弟說, 交女友, 娶妻, 也和男人的一生幸福相關

    家庭的幸福, 好像被我放在事業成功之前( 當然每個人的選項不同), 所以好好談戀愛, 也是相對重要的前置作業
    See Translation
    14 hours ago · Edited · Unlike · 6
  • Vivian Fan 是啊,趙寧的文其實也透露著這種訊息:伴侶只能有一個,而這個就決定了一生的幸或不幸!
    14 hours ago · Like · 3
  • 張德霖 知道好多八掛欸See Translation
    13 hours ago · Unlike · 2
  • Vivian Fan 呵呵,年輕人不可以亂看!...^^
    13 hours ago · Like · 2
  • Esther Chang 談戀愛很美好,不管是在那裡面得道或下地獄都會是很棒的人生經驗。不會是浪費時間。See Translation
    13 hours ago · Unlike · 3
  • 石依華 伴侶不一定一生只有一個啊,可以只半生、幾年,也可以換啊  趙茶房是因為擁有某些過份傳統的思維,才會演繹成這樣還看來挺自然的樣子嘛。See Translation
    13 hours ago · Unlike · 4
  • Vivian Fan 我就是覺得他那篇文的主張有些傳統,以婚姻成敗論英雄。所以他忽略了張愛玲其實一發現胡蘭成的壞時,也離開了胡蘭成。
    13 hours ago · Like · 4
  • 石依華 蟹子媽:我跟你的價值取向差很多啦。 See Translation
    13 hours ago · Like · 3
  • Margaret Lai 伴侶要常換, 也得有天時地利人和, 雙方都理性, 到了沒感情時, 可以好聚好散, 有一方先離世了, 另一個還能找到合拍的人, 通常看到的是因為有了孩子, 或有些經濟條件談不攏, 不能好散, 只能綁死在一起, 這就完全讓人對談戀愛倒盡胃口

    有一位女性友人, 用了五十萬元, 換得一紙離婚證書, 遠離了愛賭的前夫, 可是婚前她是完全看不出前夫有此傾向的
    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Edited · Like · 2
  • Esther Chang Margaret Lai 你那是婚姻或同居啊~不是戀愛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Unlike · 1
  • Margaret Lai 蟹妹妹, 就是因為有了愛情才會走到婚姻或同居狀態

    大學同學談戀愛, 遇到一個長得像男模的男友, 但沒多久, 發現該男有暴力傾向, 只好連夜搬家, 避風頭

    所以談戀愛的風險也是有的, 少了一紙證書, 現實的經濟層面考量少一些, 但也和婚姻具有同樣的風險或不確定吧
    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Unlike · 2
  • Esther Chang 其實不管哪種感情狀態,戀愛,同居,結婚都是有風險的。相反來說不一定要戀愛才會走到同居或結婚。沒有愛情的婚姻比比皆是。但是我覺得是年輕的孩子一定要趕快早點戀愛,早點透過不同的男女,好好的付出,受傷,長大。

    當然有人就爬不起來,有人可以幸運覓得良緣。這很難說但總比完全不接觸來得好。當然有宗教性高的人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人生。但是就我所看我週遭至今沒伴的都是害怕被傷害怕要承受那樣的情緒。

    其實我很佩服金岳霖,可以讓自己心愛的女人躺在別人的懷裡。沒有得到也沒有恨,把自己退到後面愛著自己的女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我也很佩服梁思成明知自己的女人有許多人欣賞,有大量的接受,有自信的和林徽因伴一生。至於林徽因我只能說太厲害了~這樣的女人不管在民初或現代,絕對都活得出她自己的本色。
    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Edited · Unlike · 2
  • 石依華 呃........啊你不就連臉書都只交五十個朋友,所以所閱樣本數太少啦。 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Unlike · 2
  • Esther Chang 那是臉書啊,實際上我生活週遭的朋友不用臉書的很多。我看一下我的手機大概頂多再加50個。朋友很少吧~哈哈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老實說我覺林徽音是厲害角色吔, 可以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且她選人的眼光很好

    再說說另個大學女同學, 她是相親結婚, 老公人很好, 完全令人羨慕的以妻為尊, 同學說那是因為之前她交過很多男朋友, 為愛情付出不少學費, 所以當她相親遇到這個男生時, 她就知道這個男的值得託付一生, 如果沒有前面的爛男人們, 她可能也不會知道好男人是什麼樣子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Edited · Unlike · 4
  • 石依華 晴媽,你這位同學就和林徽音差不多棒啊,交的學費都有紮實學到東西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2
  • Esther Chang 林有交學費嗎???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我寫錯了啦,是張幼儀。
    林小姐天之驕子,似乎史上並未留有她的任何敗仗紀錄。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Like · 1
  • 石依華 凡夫俗子有人愛交學費,有人入得認真教學的好學校,有人交了學費卻一直被當,有人視力天生很差、怎麼挑都是黑店學校。
    也一樣有人不交學費,一路自學,照樣有卓然成家的例子(當然比例很少啦)。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5
  • Vivian Fan 先跟各位同學提醒一下,這題的權限是朋友的朋友,以上舉例,有可能會被當事人看到,有沒有關係?
    11 hours ago · Like · 1
  • Margaret Lai 沒有, 因為都沒寫名字

    話說大學同學的不好男友, 我們剛好都認識, 所以很慶幸她後來遇到了Mr. Right( 右先生嗎??)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Edited · Unlike · 4
  • Vivian Fan 那就好!...^^
    11 hours ago · Like · 1
  • Esther Chang 沒有~~哈哈我可以寫在這代表我的臉書朋友都可以看。不能被看到的我不會寫~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3
  • Vivian Fan 我也有朋友談過很多次戀愛,但終其一生也沒能"兩情相悅",所以,人與人之間,很難說啦!既不能歸於宿命,也不能全靠人為。
  • Vivian Fan 徐志摩說得好: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
  • 石依華 反之亦然啦(就是『得之,我命;不得之,我幸』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2
  • Esther Chang 有戀愛??沒兩情相悅??~國文老師我不懂耶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張幼儀真的很棒!真正開展了人生的第二春!
    11 hours ago · Like · 1
  • Vivian Fan 是啊,石頭,對張幼儀來說,真是不得之,我幸!哈哈!
    11 hours ago · Like · 1
  • Esther Chang 有兩情相悅了之後才能戀愛不是嗎~~??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小孩有問過我交過幾個男友, 我說只有二個, 因為真的沒時間談戀愛, 一個是大學時, 打工太忙就分手了, 另一個就是晴爸

    然後她又問都沒人追你嗎?? 我說有啊, 可是一眼看過去就很爛的花花公子, 有必要交往嗎??或是年紀小的, 我不肯接受姐弟戀, 朋友介紹過家世很好的男生, 也不是我們這種小戶人家匹配的起, 所以根本不會有興趣

    而且在八十年代的時候, 沒人告訴我們談戀愛是種生命必經過程, 受傷好了再談一場就好, 大部分接收到的訊息是女孩要謹慎, 不能交太多男友

    幸好另一半是好人, 不然我可能會很怨歎, 沒有多談幾次戀愛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1
  • 左蓓蓓 兒子的好朋友剛上大學就遭遇情傷,傷得很重,兒子費不少心力陪伴。這年頭,男孩女孩一樣得交學費呢!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3
  • Vivian Fan Esther,戀愛中,有時是對方愛多一些,有時是自己愛得多一些,"兩情相悅",不容易。
    11 hours ago · Like · 1
  • Margaret Lai 左蓓說的對, 深情的男生有時也會被傷得很重

    最近陪孩子看繼承者們, 不只看帥哥美女, 也在看愛與被愛, 付出沒有回報時如何自處等等的問題, 我和孩子說繼承者很像紅樓夢的韓文版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2
  • Vivian Fan 晴媽,我學長和學姐兩人戀愛後分手,各自婚嫁,我發現他們遭遇的問題一模一樣....所以,我想,談幾次也未必是關鍵,什麼樣的人就會看上什麼的人吧?
    11 hours ago · Like · 2
  • Margaret Lai 可能吧, 所以我從去年開始就帶晴小妹去拜月老, 希望月老保佑她戀愛運好一點, 別遇到爛桃花,< 未雨綢繆, 及早預防>
    然後也以她認識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婚姻狀態, 告訴她適合的人, 對的人, 不一定多金, 但二人在一起會是快樂的
    See Translation
    11 hours ago · Unlike · 3
  • Vivian Fan 我之所以心疼張愛玲,就是她"小時候'沒有媽媽這麼教她啊(媽媽在法國),而當她遇到胡蘭成,她父親正與後媽躺在鴉片床上,那裡會像林徽音的父親跳出來勸阻或反對她?...而且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還趕緊找了一個梁思成給她。....
    11 hours ago · Edited · Like · 2
  • Vivian Fan 對哦,晴小妹也到荳蔻年華了嗎?一直想著她還是小女生呢...^^
  • Margaret Lai 可是我記得看到的資料是梁啟超很早就很中意林小姐當媳婦兒的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以林小姐的家世和才貌,很多人都中意她當媳婦吧?...兩家原來也是舊識。
  • 石依華 好久沒搜尋民初那些古意美好的照片了,找來重溫一下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這張真是沒看過,有英氣、有現代感 See Translation
    10 hours ago · Unlike · 1
  • 石依華 左二梁思成,右邊、最高那位金岳霖See Translation
    10 hours ago · Unlike · 1
  • Vivian Fan 我也正在搜呢...^^
    這兒有篇文,倒是推翻了我們浪漫的想像,不過,頗符合人性:
    http://cul.qq.com/zt2013/youxia2/

  • 石依華 這篇挺有意思的 See Translation
    10 hours ago · Unlike · 1
  • Margaret Lai 所以是妥協,沒有真愛,但還是可以成就事業

    飛機碎片,呃,是有必要掛那麼明顯?

    聰明如林才女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林徽因很幸運,遠在文革以前就死了,無需經歷人格掃地的痛苦。See Translation
    7 hours ago · Like · 1
  • Vivian Fan 晴媽,從飛機碎片和林徽因直接跟梁思成說出愛上金岳霖這兩件事,可以看出林徽因在感情的處理上是很任性的。所謂神仙眷屬,總有一方忍受另一方多一些吧?...^^
  • Vivian Fan 石頭,林徽因真的是很好命,連去世的時間都剛剛好!...^^
  • Vivian Fan 林徽因的兒子後來有出來澄清林徽因沒有和徐志摩談過戀愛,但從張幼儀的回憶錄《小腳與西服》來看,徐志摩為了林徽因跟她離婚卻是事實。所以我想,梁家人可能只是不想林徽因一直跟徐志摩扯在一塊兒吧!
  • Margaret Lai 花, 第二件事我不知道, 但對著自己的丈夫這樣說, 真令我傻眼

    我知道她是二太太生的女兒, 或許這樣的身世, 讓她在擇偶時要找到更好的保障才能擺脫庶出女兒低下的命運(看繼承者們的聯想)

    梁思成系出名門, 門當戶對, 但林小姐是否只因求保障和他共結連理, 只有天知道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金岳霖也是他們家的朋友,住在她家後院,梁思成不在家時,都是他在照料,兩人便有了感情吧。林徽音主動跟梁思成說她愛著兩個男人(梁思成和金岳霖),很是苦惱...後續故事在我上面連結的那篇文裡有說到...^^
  • Vivian Fan 林徽因不是庶出,是嫡出。只是父親寵愛二娘,冷落她母親。她不願意自己成為二娘那樣的角色,去傷害另一個女人(張幼儀)。換作現代文,就是她不想當小三啦!...^^
    25 minutes ago · Like · 1
  • Margaret Lai 花, 我又去查了一下, 林長民的元配沒有生育, 才又娶林徽音之母, 之後又娶了妾

    以嫡庶而言, 林小姐還是算庶出, 雖然元配沒有生育


    林覺民是她的堂叔, 哇, 這一個林家, 算書香世家

    她不想當小三, 應該也是看了自己的母親受盡冷落吧
    See Translation
    15 minutes ago · Edited · Unlike · 1
  • Vivian Fan 哦,原來,謝謝糾正...^^

Comments

  1. 這一長篇聊下來,真有些像菜市場聊八卦哩,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