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壞人

巴金在《隨想錄》中的一段話:

『有一個時期,在我們的小孩中間養成一種習慣:看電影,看戲,或者聽人講故事,只要出來一個人,孩子就要問:好人?壞人?得到了回答,他們就放心了。反正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就不用他們操心了。

當時我們這些所謂大人常常笑孩子們:「頭腦太簡單」,認為自己很知道「天下事本來太複雜」。其實不見得,「大人」簡化起來,也會只在「好人」、「壞人」這兩個稱呼上面轉來轉去。......』

在臉書上看台灣朋友談政治人物,正如巴金所描寫。而巴金所述是文革的情境。

Comments

  1. 世上有兩種人﹐ 好好的壞人和壞壞的好人。

    ReplyDelete
  2. 其實,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只有人。只是文革時,黑五類全被歸為壞人...因為黑五類的成份在當時的中國是少數。台灣也是。不肯把人當人,只要顏色不同於自己的對方,就是壞人,一切都是陰謀論....而且小人得志,還沾沾自喜...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