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李敖自傳裡說了些什麼,我記得的不多,唯獨一句話一直放在心上。
他寫到自己為了用功而去住在遠離台北的小鎮上,感到孤獨時,心裡很苦,雖然明知出去玩樂會更快樂,但仍選擇「苦行」。他的理由是:『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是,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有時心裡作難並非尋不著快樂,而是不去選擇。因為知道大部分的快樂都是稍縱即逝的。

也許因為潛意識裡抱著『好景不常』的心情,以致對眼前的人或事或人所說的話都無法投注予全然信任。

我只是靜待,靜待一切美好事物的終將出軌。

P.S/ 書不在手邊,引用只憑印象,如果有誤請莫追究..


flower  這一篇我想了許久都不知如何作答,因為發現快樂不快樂對我們每個人的定義竟有那麼大的不同。

莎兒的回覆給了那些追尋短暫快樂的人一記棒喝。

不過快樂不快樂,超越形而上或形而下時,選擇付出代價與否的當時,是很難決定的。 
2006/03/29 05:19  刪除 
 莎兒  要那麼快樂
好填補那恐將不快樂的洞啊 !  
2006/03/25 04:42  刪除 
 snoopy  非常贊同莫莫...  2006/03/23 11:20  刪除 
 莫莫  札實無論在過去還是未來都是同一種形態呀
快樂正在享受時才叫快樂
而札實的快樂差別在是不是變成一種回憶而已
就像花花講的...因為『要』所以會有取捨、要付出代價
而時間的付出卻是最大的代價
五光十射、縱慾的快樂很少放在記億裡珍藏
我個人很少記得以前那一次玩樂時的快樂感覺
這種快樂很虛華...無法沈澱
但是我覺得李敖的苦行在精神層次來說是會快樂的
我知道花花講的是未來追求的
所以我說
在某些地方
要這麼快樂作什麼?
這是我對於李敖這段話的看法
他要的快樂不是這種玩樂的形式的 
2006/03/23 09:08  刪除 
 flower  莫和汨指的(札實的)快樂都是過去形成的,
我指的是未來追求的....[休息一下] 
2006/03/23 01:43  刪除 
 flower  也許我辭未達意,我的重點是『要』這麼快樂作什麼?

因為『要』,所以會有所行動,有所取捨,也就是付出代價。當我們透視事物表面快樂的真實面貌,不過是稍縱即逝時,還會『要』嗎?還願意付出代價嗎? 
2006/03/22 14:47  刪除 
 flower  『稍縱即逝』如果拿來與『永恆』相對,好像有些太沉重了,"竹竿長"與"長江水"之間,總還有些枝枝節節的。...^^

再說這個『童話』若與悲情一點的『賣火柴的女孩』放在一起,小田鼠最後的賣力演出,與女孩最後劃火光以取暖,並看見一切美好事物是一樣的,火光終將熄滅,女孩仍然死去。
當小田鼠為大家劃出的火光熄滅後,大家仍然得面對沒有食物的嚴寒冬日。

貯存的美麗或希望,只能止痛,無法治癒。 
2006/03/22 14:39  刪除 
   沿著那片牛兒吃草、馬兒跑的大草原,有一座古老的石牆,默默地看管著一個廢棄的穀倉。石牆裡住著一窩吱吱喳喳的小田鼠,開始準備即將來臨的冬天。

他們白天忙著、夜裡忙著,從空盪盪的穀倉角落搜集玉米、麥穗、堅果和乾稻草。他們全都忙著,只有阿佛例外!

小田鼠問:「阿佛,你怎麼不工作呢?」

「我在工作呀!」阿佛說:「我在為寒冷、陰暗的冬天收集陽光。」

當他們看到阿佛呆呆地坐在那兒,凝視著大草原,又問:「那現在你在幹麼?」

「我在收集顏色,冬天總是灰灰的!」

後來眼看著他就快睡著了,大家責備他:「你在作白日夢嗎?」

「不!我在收集字,冬天又無聊又長,我們一定找不到話說。」

冬天來了,當第一場雪下下來的時候,田鼠們躲進了石牆的窩裡。他們一開始有很多東西可以吃,也有許多笨狐狸、傻貓咪的故事可以說,過得快樂又消遙。但是隨著食物被吃光,故事被說完,石牆裡越來越冷,也就誰都不開口說話了。

「阿佛,你收集的那些東西呢?」有人忍不住問了。

「閉上你們的眼睛……」阿佛一邊說,一邊爬上一塊大石頭。「我現在把陽光灑給你們,金色的光芒照在你們的頭上和身上……」奇怪,大家突然覺得暖和多了,那是因為阿佛的聲音嗎?還是魔術?

「那顏色呢,阿佛?」大家迫不及待地問。

「再閉上你們的眼睛……」阿佛說起紫色的薰衣草、黃色的麥田、和紅色的罌粟花,粉紅色的梅子和嫩綠色的樹葉。阿佛說著,其他的小田鼠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顏色,彷彿有人把顏色塗到他們心頭上似的。

「字呢?」

阿佛清了清嗓子,停了會兒,然後彷彿自己正站在舞台上一樣,緩緩地開了口:

誰灑下雪花?誰溶化冰霜?
誰把天氣搞壞?誰讓天氣轉好?
誰在六月長出四瓣的幸運草?
誰把日光弄暗?誰讓月亮點著?

是四隻住在天上的小田鼠!
四隻小田鼠,就像你和我!

春田鼠把陣雨擰開,
夏田鼠把花兒畫好,
秋田鼠帶來小麥和核桃,
冬田鼠踩著他的小冰腳!

我們多幸運,一年有四季,
不多也不少!

--------------
這是上誼文化出的圖畫書「田鼠阿佛」,我雖未全文照抄,改動的文字也不到一成。

世間的一切確實是稍縱即逝的,不獨陽光如此、風雪也如此,憂傷如此、快樂也如此。是人,為自己和人群建構了一個永恆的世界,以思想和感情為動力,文字、藝術、宗教、和語言為媒介,把稍縱即逝化為永恆,這裡傳到那裡,一代傳過一代。

無論是北溫的無常還是溫馨,朋友的關懷還是磨擦,在人的心中都不會是稍縱即逝的。我們的心裡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讓某些部分成為永恆,只是自己當下不甚清楚而已;而就在某人靜待結果的同時,更多的關心和善意已在她的周圍悄悄地成為永恆。

永恆不在世間,在人的心裡。
2006/03/22 10:01  刪除 
 莫莫  我覺得人的一生之中快樂是有限的
如果快樂實現在虛浮的事物上
那麼快樂就顯得虛浮
如果建立在札實的事物上
那麼快樂就是札實的
因為快樂是可以回味的...
札實的快樂...回味時仍然能讓人堆上笑意

在某些地方
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2006/03/22 09:25  刪除 
 Jack  這不是把我比作「灰」了嗎?[昏倒]
就算不是花,不是人
人家好歹也是想攀上花枝的小毛毛蟲![獻花] 
2007/11/27 01:47  刪除 
 flower  我當你是阿佛啊...那裡是灰了?...^^  2007/11/27 17:00  刪除 
 Jack  在網路上找<田鼠阿佛>這本書,
找著找著就就連到這兒來了。
看來,「阿佛」收集的字、陽光、顏色
還是有些作用的。
這裡不也在收集「花」、「人」和「寂寞」嗎? 
2007/11/26 00:22  刪除 
 flower  窗櫺上的雕花,因風拂過而嵌了些灰,
那算收集嗎?那只是不期而遇...
寂寞的人與花的不期而遇...[休息一下] 
2007/11/26 02:45  刪除 


Comments

  1. 看到"田鼠阿佛" 挺有意思的童書! 也來分享一個"快樂"的童書故事:

    一片披薩一塊錢


    來源:網路流傳 (哈哈 我偷懶一下 抄自網路http://www.wagor.tc.edu.tw/doc/articles/0019.htm)


    向日村有條向日大道,大熊阿比住在十四號,對面住著鱷魚阿寶。阿比和阿寶是好朋友,兩個都是廚房的高手。

    大熊阿比最會做披薩,他的披薩料Q皮脆,光聞香味就讓你猛流口水;吃了下去,好像陽光在按摩你的胃;感覺沒有翅膀也能飛。鱷魚阿寶也有一套,他最拿手的是做蛋糕。奶油起司巧克力,草莓香蕉紫葡萄,杏仁核桃,蜂蜜香草... 只要你想的到,任何材料,他都能做出可口的蛋糕。

    吃了阿寶的蛋糕,嘴裡好像有雲在飄;吃了阿寶的蛋糕,肚子好像有星星在笑。你請我吃披薩,我請你吃蛋糕,有吃有喝,有說有笑。這樣好的鄰居,要到哪兒找?

    一個溫暖的下午,陽光像天使一樣可愛。阿比阿寶正要吃蛋糕,一輛大轎車開過來。車門打開,一個高大的司機走出來。

    “兩位先生你們好,能不能給我一塊蛋糕?”司機問。“沒問題,我們最喜歡和別人分享好東西。”鱷魚阿寶說。“先生您真慷慨,那請你給我兩塊。”“不客氣,多吃幾塊也可以。”阿寶一邊說,一邊切下兩塊蛋糕給了大個兒司機。

    大個兒司機一邊接過蛋糕,一邊說:“真是謝謝你,一塊蛋糕給我自己,一塊是要給我的老闆吃,我的老闆就是朱富比。”提起朱富比,他是發財的傳奇。他有六百家出版社,財產世界排第一。朱富比有個愛好,愛好吃蛋糕。他的車上有部偵測器,十公里內有好蛋糕,他都聞得到。

    大個兒司機拿起蛋糕,整個塞進口。口水還沒流,已經吞到胃裡頭。朱富比一看便搖頭,說:“對這麼好的蛋糕,這樣的吃法太不禮貌。應該先用眼睛,欣賞他的外形。然後用鼻子,細細把香味聞聞。再用叉子溫柔的切下一塊,感受它的彈性。 最後才送入口中,用牙齒舌頭來品味它的生命......”

    一口兩口三四口,五口六口七八口。朱富比吃完了蛋糕,感動的快流淚。他抬頭望著車頂,好像眼前開滿了玫瑰。朱富比拿出一塊金幣,輕輕放在大個兒司機的手裡。他什麼也沒說,大個兒知道該怎麼做。大個兒司機把金幣交給阿寶,說:“這一塊金幣,是我老闆的心意。他要向你恭喜,你做蛋糕的手藝,真是天下第一!”

    當天晚上,在大熊阿比的腦中央,一直有塊金幣在叮噹響。他左想右想:“如果阿寶的蛋糕有人買,我做的披薩一定可以賣。一塊披薩切八片,一片披薩一塊錢。一天賣個八十片,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有一天我也會向朱富比那樣有錢...”

    阿比想著想著,越想越快樂。快樂地哼著歌,做了一台手推車。第二天天一亮,阿比就起床。哼著歌,烤披薩。不管你有什麼夢,去做才有用。

    阿比哼著歌,推著車,做生意,真快樂。大地一片金黃,就像錢的顏色。阿比哼著哼著,突然不唱了。你猜怎麼了?原來他看見阿寶,正坐在路邊轉角,賣蛋糕。

    時光小河向前流,一去不回頭。從早上到中午,一個客人也沒有。阿比餓得慌,肚子嘰哩咕嚕響。阿比對阿寶說:“我肚子餓得不得了,能不能給我一塊蛋糕?”“你為什麼不吃披薩呢?”阿寶問。“我的披薩是要來賣的。”“那我的蛋糕也是要賣的啊!”阿寶說。“可是我身上沒有錢。”阿比說。“那很對不起,蛋糕不能賣給你。”阿寶說。

    時光小鳥向前飛,一去不再回。阿寶也餓得兩眼發黑,分不清東南西北。他對阿比說:“我們是好朋友吧!給我一片披薩。”“很抱歉,一片披薩一塊錢。”阿比說。

    阿寶實在撐不下去,再不吃點東西,他會只剩鱷魚皮。他拿出朱富比送他的那一塊金幣,交給阿比。阿比給了他一片披薩,他一口就塞進嘴裡,兩下三下吞下去。然後呼了一口氣,好像旱災碰到下大雨。

    阿比看阿寶這樣滿足,他也忍不住。便把剛剛賺的一塊錢拿給阿寶,跟他買一塊蛋糕。 阿寶從早上餓到中午,一片披薩怎麼能滿足?他把手裡的金幣用力的捏了一下,披薩,披薩,再買一片吧!

    阿比看到阿寶吃得嘖嘖叫,他更餓得受不了。吃比錢更重要,再買一塊蛋糕。你跟我買披薩,我賣給你蛋糕,一塊錢買來買去,兩個人都吃飽。

    時光小艇跑得快,一去不回來。 天外飛來一隻烏鴉,說他要買披薩。“非常對不起,披薩已經賣完了。”阿比說。“太可惜了,那我買塊蛋糕好了。”烏鴉說。“對不起,我的蛋糕也賣完了。”阿寶說。

    “哇塞!生意這麼好,賣得這麼快。 明天我再來,一定要給我留一塊。”烏鴉說聲拜拜,翅膀拍拍,轉身便離開。還一邊自言自語:“我要趕快去告訴阿呆阿怪和阿歪,叫他們明天一起來買。”

    “阿比,我要謝謝你。如果不是你幫忙,蛋糕不會賣光光。 而且我只花了一塊錢,吃了那麼多披薩。”阿寶說。“我才要謝謝你,謝謝你讓我賺了一塊錢。”阿比說。

    做生意,第一天,披薩蛋糕全賣完,不但沒賠本,還有錢可賺。 阿比阿寶推著車,哼著歌,快快樂樂,踏著輕鬆的腳步,走在鋪滿月光的道路。好像有銀色和紫色的音符,在空中漂浮。兩個人約好,明天一早,還要一起來賣披薩和蛋糕。

    方的會變圓,長的會變扁,只要一塊錢,世界會改變!

    ----

    (全文完) 

    ReplyDelete
  2. 謝謝客提兄提供的故事,有時快樂真的很簡單!...但關鍵是,得有人陪伴?如果阿比和阿寶都落了單,那肯定不是這麼回事了...^^"

    好的朋友才是提供快樂的泉源?...^^"

    ReplyDelete
  3. MargaretMay 23, 2013

    田鼠阿佛是李歐李奧尼的創作,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 他的童書散發著不同的哲學意味, 大家在收集食物過冬, 只有阿佛在收集陽光, 收集文字, 等到食物都吃盡了, 同伴們坐困愁城, 阿佛用文字和想像力, 照亮了大家的生活, 文學才是困頓時的解藥, 二小都會背這本書, 可是不知何時他們才能體會作者的深意

    一片批薩一塊錢, 文字創作是郝廣才, 押韻而對仗工整, 這也是我家小孩很愛的童書, 這本還有續集-第一百個客人, 它的插畫出自義大利畫者, 畫風溫暖明亮, 這些繪本, 陪伴我們度過很難忘的共讀時光

    ReplyDelete
  4. 上面那位汩兄寫田鼠阿佛時,就是默寫出來的,哈哈,也是每天陪孩子共讀讀到會背了...^^

    為什麼作者是台灣人,畫家卻是義大利畫者呢?是特別請義大利畫家根據文字描繪出來的?

    ReplyDelete
  5. MargaretMay 23, 2013

    哈哈, 所以家有小孩又在讀繪本的, 大概都會背個一二本或一二句吧

    郝廣才的格林出版社, 本來就和很多國外插畫者合作

    一片批薩一塊錢

    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放著生利息, 不然就把快樂分一些給別人也好

    我是很想問要那麼不快樂作什麼?? 人生真的已經有太多不太令人快樂的事, 能夠即時行樂, 沒什麼不好

    ReplyDelete
  6. 我還在讀書時,有一天在餐桌上問家人:『就看你是要作個痛苦的哲學家,還是快樂的豬!』(蘇格拉底語),我姐姐妹妹同時停下筷子,白了我一眼,異口同聲說:「當然是快樂的豬!」...^^

    李敖當時那話是有些勵志的,因為他受困於寫作,又想出去玩樂,只好用這話勉勵自己...

    ReplyDelete
  7. 有一句老話說的好:

    有人分擔 憂愁會減半!
    有人分享 快樂會加倍!

    這就是朋友的道理啊!

    ReplyDelete
  8. ^^
    看到這篇
    心中好暖啊!

    ReplyDelete
  9. 想不到客提兄隨手翻的舊文,可以讓蓓蓓感受到溫暖,就是朋友一起分擔和分享的功能!

    蓓蓓,大家都關心妳哦...看到妳在這兒留言,大夥才放了心...^^

    ReplyDelete
  10. MargaretMay 25, 2013

    問候蓓蓓, 希望你一切安好

    有人分享, 快樂加倍, 不開心也會減少, 那也得遇上好的朋友, 我很幸運認識了花花, 學長, 蓓蓓, 淑瓊姐, 鳥媽媽, 晴陽兄, 這些朋友有的連面都沒見過, 卻感受到認識你們心裏很踏實

    ReplyDelete
  11. 謝謝晴媽,我也很有同感,一根寬頻線就能天涯若彼鄰,雖然沒有見過,還是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

    ReplyDelete
  12. 謝謝!
    我會加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