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

剛放暑假時,兒子同學的媽媽到家裡來坐,聊天中得知她已在暑假中為兒子安排好升上去所有課程的補習,那天到家裡來坐,便是因為家教老師就住在我們這個社區,她順道過來。

開學以後,一想到別人還沒開始上課就已經全補過了,我這個一天到晚只關心他的IPod有沒有充好電的兒子,會不會跟不上?

不免暗暗焦慮著。

還是忍不住也去打聽一些「名師」,溫哥華的補習業由於華人日增而日漸興旺,鐘點費越來越昂貴,隨便一科以每周一小時計,動輒五六千台幣。要是補個兩科,外加一些才藝課程,所費不資。我常常想,這麼昂貴的費用,有幾個家庭負擔得起?(溫哥華有很多華人家庭根本沒有固定收入的)

雖然對補習這事一直心存排擠,但是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學子」,亦不免惶然。一面要說服自己放下原有的價值觀,一面要克服長途跋踄的開車接送...於是又想到,是不是該換個房子?搬到市中心?...換什麼房子?..怎麼換?...又是一樁擾人的事。

我自個兒憂心忡忡,拉著兒子商量,沒想到他不理我,被我嚕煩了,才說:『Mom, 我連第一張成績單都還沒拿到,妳怎麼就認定我應該要補習?』
『我....我看人家都先補了嘛...』
『早兩個月懂跟晚兩個月懂有什麼差別啦?老師說的我懂就可以了嘛!』
『我....我怕你跟不上...』
『妳要相信我!』
...........


Heinz 哈~真不錯....
身為從小在台灣這個愛補習的地方的人,我覺得補習要觀望ㄧ下,例如說老師真的有這麼好嗎?還有孩子是否想補,他覺得有沒有用?最重要的幾乎在小孩身上!!尤其補習真的是只對某種小孩才有用,因為我個人不喜歡補習(大班制尤其糟糕,ㄧ定要看環境舒不舒適,我曾補過超級窄的大班制,結果沒多久就放棄了...),而且我真的覺得我不喜歡的科目我也就更不喜歡補了.很多家長都是怕被超前所以才送小孩去補,搞的ㄧ天到晚補習,真的對小孩造成很嚇人的壓力.
我是覺得可以補,但是最好就是補個ㄧ兩科就好(其實兩科我就嫌多了),而且ㄧ週的補習次數最好不要超過2次,還是要有多點時間放空比較好~~哈~! 
2006/10/01 16:56 刪除 
winderster

是啊,補習要看孩子看老師,有的孩子性子就叛逆額外學習(像我自己:D),平時學著就算了,要另外補,就會有反效果。

或許培養根深蒂固的責任感/罪惡感是最長久也最實在的方法,當他知道該做什麼時,老師就沒什麼可教的了...。 
2006/10/01 23:42 刪除 
 flower 正需要你們二位寶貴的意見。

Heinz說得沒錯,有很多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總是抱怨我們,華人來了把學制弄亂了,害得他們的孩子也要跟著補...(看來沒幾個媽媽能超越這種挑戰..疑惑的臉)

小少爺說的就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負責任的孩子不用我們催...但分數並不是負責任的完全標準...

看來問題還是出在媽媽我身上....我幾乎要投降了...[瞌頭] 
2006/10/02 13:03 刪除 
 flower 小少爺簽證還沒下來? 2006/10/02 13:04 刪除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性格,他的孩子是自己跟他要錢去補習的。他說:「補習?作我們的孩子受到那麼好的精神和物質照顧還補習?你怎麼對得起那些生在貧困家庭裡的同學?要有所成就自己去努力,你老子我責任已經了了!」目瞪口呆的臉 2006/10/02 19:59 刪除 
 flower 呵...說得好..!!..但不知朋友的妻是否也是一樣的態度?..
通常爸爸都是被視為搞不清狀況的.. 
2006/10/03 08:13 刪除 
  「被視為」?呵呵,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三個字實在太有學問了。那朋友的情況我不知,我嘛,正是您說的這樣! 2006/10/03 10:55 刪除 
 flower 真難得看到汨兄笑...我以為您少了這一號表情..^^ 2006/10/04 02:39 刪除 
 flower 再記兒子一事:(改個標題好了...^^)

狗臉 美與醜

兒子進入青春期,對美的人事物格外敏感,問我他以後要找一個什麼樣的女朋友?
我說:「嗯,要聰明懂事有禮貌的。」
他問:「萬一她很醜怎麼辦?」
「美醜沒什麼關係,反正生了孩子會變胖,老了一樣醜。」
他很憤慨地說:「怎麼沒關係!? 醜的變老變胖不是更醜?」
...........


(我就說他好色嘛....)
 [傻笑] 
2006/10/04 02:59 刪除 
  我怎麼不會笑呢?那人生就成了黑白的了!

花兒公子好…嗯,如果愛上了韓國來的女孩子,記得要先見見人家父母和兄弟,如果長相差太多的一定要慎重……這是聽韓國朋友說的。 
2006/10/04 14:25 刪除 
 lili唉!花花~
我最近也在為淳淳要不要去補習英文而煩心。
雖然淳淳明年才要上國中,可是聽朋友說他家小朋友(跟淳淳同年級)的補習班進度已到國中程度。
回家跟lili夫說,這位老夫子又老神在在,要我別擔心,嗚~~~ 
2006/10/04 23:45 刪除 
 cobain 其實愛上了韓國女子如果說要考慮長相問題的話..我倒是覺得這問題不大,因為"據說"韓國的後天工程挺不錯的,倒是有一點要小心的就是可能會有很多人都長的很像<==這是我親眼看見的在台北的捷運上有兩位應該是韓國來台灣自助旅行的女子(因為說韓語拿地圖),這兩位韓國女子都異常的像某位我在報紙上看過的韓國女星(但是我說不出名字就是了....) 2006/10/04 23:58 刪除 
 flower 呵呵...那以後可乆把我女兒送去韓國加工了..^^" 2006/10/05 03:18 刪除 
 flower lili..我就說很多爸爸都嘛"狀況外",他們是旁觀者清...我們都太著急了..休息一下 2006/10/05 03:20 刪除 
  呵呵!「春來也鳥語花香,秋去矣山明水秀」,看來我又拿出來貼防空洞門口了……辭不達意!

Cobain呀,失禮!我所謂「長相差太多」就是說交上一個人造美女,將來生的孩子可是會恢復原狀的,所以婚前檢查一下她父母和兄弟確認一下。 
2006/10/05 09:07 刪除 
 Heinz 我覺得阿,對於長相這種事的看法,需要家長給小朋友灌輸觀念才可以,就是從小就在他耳邊像念魔咒一般地不斷告訴他「美醜不是重點」之類的觀念.
而事實上,這真的不是重點.它只有可能是人家看到你第一眼的那一瞬間的一個印象罷了.不是說相由心生嗎?還不如先修養自己的心,也許可以真的可以改善先天的長相囉.
整型也是個好選擇,不過,也得錢賺的夠多,勇氣鼓的夠足,且能夠接受後帶還是繼承同樣基因(因為基因不變).以上準備好了,整型也不錯.悅己也悅人. 
2006/10/06 02:39 刪除 
 flower 我的觀念是「天下無醜女」...
先不說打扮不打扮,如果靜下來好好端詳一張面孔,妳會發現,任何女人身上都有她自己的風情。

當然,重點是你得靜下來看,有些人,連看人都忙得很....無暇他顧...^^ 

Comments

  1. RANDOM剛好看到這一則...
    ㄏㄏ,現在俺應該沒啥機會了叭?
    ^^!

    ReplyDelete
  2. ㄚ季來晚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