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序位

愛的序位

--在人與人的關係裡,存在著愛的序位,唯有認識了這個序位,愛的流動才能夠沒有阻礙



自從看了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的《叔本華眼淚》和《當尼采哭泣》我便對心理治療方面的資訊有很濃厚的興趣,雖然知道不是個個作者都具備歐文亞隆的博學與個人魅力,但仍在其中得到許多觀照內心世界的不同視野與益處。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的家族排列理論便是其一。

海寧格的基本理論是以家庭為基礎(能叫人的一生幸福或不幸福的,不正是家庭嗎?無論是原生家庭或自己的家庭),他認為許多悲劇的產生在於有人違背或離開了自己應該安置的位置,以致產生了生命的糾葛。

理論很簡單,每一個家庭是一個系統,在這系統裡,首先出現的具有優先性。譬如第一任妻子優先於第二任妻子。這無關愛的多寡,而是內心中罪惡感產生的多寡。好比可能與第二任妻子的感情或婚姻生活更美滿,但對第一任妻子(或與她所生的子女)的罪惡感卻更重。

第二個理論便是系統與系統之間(家庭與家庭),以現存的系統為優先,好比自己的家庭要優先於原生家庭。(我們華人的家庭問題之所以複雜,不正是因為扯進了彼此的原生家庭嗎?)

初讀此書時,感到生硬,但之後卻隨著書中案例而忍不住落淚:
有人因為幼年(三歲)時妹妹過世,自此深覺自己的存活是一種罪惡,不敢接受任何快樂;
有人因為父母私生活混亂,深覺自己生命位置不堪而自殘;
有人因為母親一直認同原生家庭,以致自己與父家的關係疏離而遙遠....
在這些個案中,看到每個人內在的恐懼、自卑、哀傷、憂慮,甚至看到內心因為愛的被阻隔而產生肉身的疾病。

海寧格說,進入這種愛的序位之前,每個人都必須先從自己既定的位置走出來。他說,越是登上高峰,越會感到寂寞,但卻因為站在更高的地方,所以視野得以更遼闊。

我們都從許多親密關係中失望過,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通常在失望之餘,我總是選擇把自己包藏起來。但海寧格告訴我們,每一種親密關係一旦開始,便進入死亡過程(每一次危機都被體會成死亡)。惟有從死亡中增添新的性質,才能使親密關係更淡泊,更自在。

請參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1552

Comments

  1. 聽說這是大學社工系的教科書,可想而知它定然有某種程度的理論性。
    不過我自己在其中的幾個個案中很被感動,雖然也沒懂海寧格大師推演出來的理論,但就是被那種氛圍感

    我想,就是赦免吧。
    赥免別人的得罪或不忠誠,連帶也就赥免了自己。 動...

    2007.2.2

    ReplyDelete
  2. 《愛的序位》說到原諒,一個因父母錯置的私生活而被生下來的女孩,一生中都因自己生命的多餘而感到自卑。家裡三個姐妹,三個姐妹各自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異父異母,彼此疏離而陌生,卻又被放在同一個屋簷下....

    海寧格的解決方式是要這女孩向父親的前兩任妻子鞠躬,要她擁抱與她同樣生命錯置的兩個姐姐....書上說女孩最後痛哭...(我也哭...)

    海寧格說,我們總是用仇恨的眼光看待造成我們遺憾或錯誤的人,卻忘記她們也在錯誤中被交纏....大師說,用愛取代仇恨,不是去愛遙遠不可及的壞人,而是造成我們生命有遺憾卻無辜的人。

    2007.2.3

    ReplyDelete
  3. 不懂為何要女孩向她們躹躬而不是她們向女孩躹躬

    2007.2.3

    ReplyDelete
  4. 這個案例很複雜,女孩的父母親都經歷過幾任婚姻或同居關係,而母親與父親在一起時,父親與第二任妻子已有婚約....

    總的來說,女孩承擔了父母所犯下的罪過(她認為是罪過)以致生命變得虛弱,因為無力為上一代的錯誤贖罪..

    海寧格勸她,不論上一代作了什麼,不要介入,也不要試圖擔待,但要尊重他們是她的父母,接L們所給予的。海寧格認為,上一代所犯的過錯,他們會咎由自取,而下一代理應從其中釋放出來並得自由。

    向她們鞠躬,是接受在序位上的順序--她們是她的母執輩吧。 

    2007.2.4

    ReplyDelete
  5. 海寧格的話很對.覺得他的話隱隱然蘊有「倫理」的意味,還包含了書名中最重要的一個字「愛 」.

    2007.2.4

    ReplyDelete
  6. 我對海寧格並不熟,這是接觸他的第一本書。介紹裡說他的理論與老莊思想接近,但目前來看,的確與倫理較接近。

    所謂序位與我們的五倫大抵相近,只是現代人對所謂的序位大多懷有顛覆的反動思想(哈!),所以社會、家庭裡的人際關係便顯得很緊張。

    介紹這本書,原是為了幫助幾位在生活中有困援的朋友們,我自己也還在理解的過程中..

    2007.2.5

    ReplyDelete
  7. 書中提到親密關係的層級,以伴侶之間為最高。海寧格主張伴侶親密關係的事情與他人完全無關,應完全保密。伴侶一方若向他人透露兩人的事情,便會破壞信心,帶來嚴重後果...

    我想這話很有道理..
    有些先生會向媽媽說跟太太的事,結果造成婆媳心結;
    有些太太會向娘家告先生的狀,也造成岳家與女婿的困擾,
    或是向朋友訴苦、告狀等等,都帶來意想不到的狀況...

    所以呀...想在網上寫部落格訴苦的朋友們,還是要隱一下姓名比較好,免得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2007.2.14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