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文學

今天看到王德威在阿城【遍地風流】的序裡 寫道:『而我們記得,《紅樓夢》寫了原是為一二知音看的。』,這話像鐵耙似地耙開我長久被車水馬龍俗務輾硬了的心,剎時變得份外柔軟,喚回早已不知流落何 方的文學情懷。也許,無論走多遠,隔多久,「文學」總是中文系學生永遠無法逃避的使命感?

是的,我說的是文學。
當網路部落格正不顧一切地將所有意念化為單一而同質的表相(人人都是作家),
當作者們爭相以悚動的標題爭取更多的點閱數、更高的排行榜,
當日常評論推理的文章取代千錘百鍊的創作,
當資訊以看似文學的面貌席捲各大書局的置物架,
還有沒有一些作者甘於獨處一隅,處心積慮地錘鍛出自己精粹的文學風格,「以千言萬言博取有數讀者的讚彈」?(王德威語)

一句:『而我們記得,《紅樓夢》寫了原是為一二知音看的。』,道盡作者寫作動機的純良與創作路途的孤獨。看到許多作者在名利場上兜轉出不來時,想起曹雪 芹....他終究也獲得了群眾的認可,獲得遲了百年的掌聲。百年...大部分的作者都不肯等,也等不及,爭不了千秋,也要爭一世、爭一時,那怕一日的計數 人數或點閱數或排行榜,過了今天便沒有人記得。那些虛謊的數字正腐蝕著文壇上的文心與詩心,崩塌了文學真正的功能與文字搜尋心靈思路、翻譯風格意涵的用 途。

有沒有人願意著千言萬語只為有數讀者的讚彈?
王德威自稱「專業的讀者」,我是他的信徒,亦甘為讀者--甘為為「文學」而創作者的知音...

 思想坦克 看了這篇文 心有戚戚焉 文學路上有撐飽的 也有餓扁的 像JK羅琳是個大富婆了 而名不見傳的窮困作家可能也數以億計了 不過都要自認自受吧....

想到我在ms flower這兒塗塗鴉 不知是否也會流傳千古呢......哈哈 
2007/09/02 17:28 刪除 
 flower 「自認自受」...這其實是說不過去的,因為作家的寂寞,讀者也有責任....這倒也不是肥了誰、餓了誰的問題,而是「知音」的問題.. 
有空我再就讀者部分寫寫...?

只要網路不死...咱們這些在網路上寄生的人..應該都還能流傳著吧?...只是"千古"就別想了,聽說魯迅也只能流行一百年!!....^^ 
2007/09/03 16:22 刪除 
 flower 在那篇序裡,王德威尚有另一感慨:『小說家如今文路廣開....現代小說可讀性與日俱增,昔日的讀者卻不可復求。二十世紀末影音文化的風靡騷動,不過是問題的一端而已。...小說世紀的繁華看似方才降臨,卻又要忽焉散盡。...』,我想這便是作者不得不多角經營,或藉已有的文名隨波逐流的真正原因...

JK羅琳名利雙收,我個人認為拜影音之賜居多,有多少人深究她的「文學意涵」,我則不敢妄言。(因為書我也沒看過...尷尬的臉) 
2007/09/05 00:22 刪除 
 思想坦克 世界在變 人心也在變 這是沒辦法的事 有人可以選對變勢 賺了一票 也有人選擇做自己 忍受孤獨 這是文學上的多樣性

影音以後會不會也是文學的一個媒介? 文學不在限於文字了....

羅琳的成功 我也不清楚為何 就像她筆下的魔法一樣...另一位就是 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都賺翻了 Ms flower要包涵一下我的商業氣息了 即使談文學 還是忘不了錢 
2007/09/07 09:10 刪除 
 flower 哈哈...那您還是談錢就好了啦...免得說出像「文學不再限於文字」這類傷我們心的話....[傻笑]

文人雖然不一定能錦衣玉食,但也不一定非隱於山林或貧賤度日,名利雙收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啊....羅琳的成功是很多家庭主婦的極大鼓勵啊!!...^^ 
2007/09/08 01:26 刪除 
 思想坦克 一談到錢 我的全身細胞就會興奮起來啊 什麼話都講出來了

文學不再限於文字 這句話會不會太外行了? 
2007/09/16 17:23 刪除 
 flower 因為最近都在閱讀關於文學的書,所以對「文字」與文學之間不可分的「愛情」比較敏感,看到坦克兄說「文學不再限於文字」感覺好像看著一對愛侶被強行拆開,有些痛... 2007/09/17 08:43 刪除 
 flower 說個故事,這是一個很有名且意義深遠的例子:

達文西早年因為不懂拉丁文與文法,雖然有舉世無雙的知識,卻無法與當代的飽學之士溝通。於是他利用他的繪畫天份,無論科學或哲學均以繪畫達到他想表達的意念,所以他對文字書寫的文人們非常不以為然,經常攻擊他們。

但隨著時光的流逝,他越來越發覺繪畫無法涵蓋文字書寫的全部,開始敬重用文字表達的事物,且自己越寫越多,到後來完全放棄繪畫而透過書寫來表達自己。 
2007/09/17 09:08 刪除 
 Jack 「文學不再限於文字」?怎麼說?
「對於何謂文學,大家可能意見不同,但文學不能不是語言的構組,相信無人能予否認。」(龔鵬程<文學散步>欣賞「文學」作品)
所以不限於文字是指「語言」嗎?例如口傳文學之類? 
2007/10/08 14:14 刪除 
 flower 主要是以為影像(視覺)可以取代文字吧?

其實只有文字才能完全並且準確地記錄下來人類所有的心靈活動,而且,可以在時間的流程中一再被探討、了解並締造精彩成績,所以有人讚美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字母....^^ 
2007/10/08 15:44 刪除 

Comments

  1. 其實思坦兄所談的其實也是我內心多年來的疑問:
    >> 影音以後會不會也是文學的一個媒介? 文學不再限於文字了..
    電影的語法, 所營造出的氣氛加上音樂的催逼(催眠), 再加上鏡頭長短 特寫 模糊(蒙太奇)之運用, 視覺(view point )觀點之變化 文字與對白之看坎入... 種種可能性與可行性都太高了 , 人們談論電影的話題永遠會多於書本...因為兩者同樣都能撼動人心...而電影卻更易流傳於普羅大眾...想到電影每個人心中多少有些"文藝"氣息的名片,觀看時為之心旌動搖 , 觀看後又回味無窮? 這算文學麼?
    而電影貌似影音的外向, 卻無法逃脫其以文字存在優先於影像的本質!(先得有 劇本 原著小說 拍攝計畫...才有電影罷 ) 由此觀之文字之文學性格不至於被影像取代, 但被朋分一部份或大部份之注意力與成果卻已是不爭的事實。
    所幸文字之優勢仍在, 它成本低廉 手工作業 家庭作業, 一人一筆 (現在也換成鍵盤啦)即是創作生產的源頭... 而電影人力物力, 花費日需龐大, 非一般人等玩得起的...
    但隨著3C展產業進步, 個人化的紀錄片 生活影像都已逐漸融入生活中了 , 再精緻些 它也可以是另一種文學的形式表現了...

    ReplyDelete
  2. 客提兄說得是。這可以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的文學發展史。

    我們的詩詞後來發展成戲曲、戲劇,但戲曲、戲劇之後,或說之外,另有話本、章回小說的同時存在與發展。也就是說,當戲劇存在時,文字並沒有被取代,而是發展出一種更繁複的文體以表達更具文學氛圍的內容。無論文字、影像、或音樂,目的為表達人類情感或人文記錄,它當然可以有各種形式,而各形式各有自己的名字。

    文字之所以未被投以關注,是因為它太沉默。電影或其它影像發表,可以主動傳輸它們的訊息掠奪視聽者的注意力,而文字則只能沉默地等待,所以文字工作者是更寂寞的,他只能獨力被完成,且靜待有識者。而電影在完成的過程中,至少還有一批工作者已先”閱讀”。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便已失去孤獨與寂寞的擁有權。

    我仍然相信文學脫離不開語言文字,尤其在卡爾唯諾、奧罕帕慕克等人巔覆創作形式後,我相信文學作品會以別樣的故事風貌出現,而不會被取代。

    當然,個人紀錄片與影像等物,它們有它們的形式價值,但無論那一年,諾貝爾文學獎應該都不會頒給一部”影片”吧?...^^

    ReplyDelete
  3. 諾貝爾文學獎大都是頒給拉丁語系的作者居多, 高行健若不是人在法國
    (人脈也多些?) 恐怕中國的諾貝爾文學獎要再延遲個些時候!
    也就是因為語言的阻隔 翻譯之局限性 讓人對影像寄與更高的想望
    畢竟 影像 、聲音、 音樂 再加文字 、語言綜合起來而產生的誤解、不解,
    都會遠少於存粹的文字載體
    , 一個眼神 一個笑意 勝過千言萬語 不是嗎?

    文學的這東西 拿來競賽 本身就有些荒謬, 李白第一還是杜甫第一?
    東坡詞還是李清照詞誰擅勝場?

    "文學" 這事兒 要怎麼定義, 我覺得也不是看諾貝爾獎來說明的!
    談到得獎 也聯想到圍棋界的頭銜比賽, 賽程的份量是依獎金的高低來區分的,
    當然比賽之歷史聲譽也有關係, 但明眼人一看也知道 獎金這事兒 , 數大就是美


    日本的"棋聖" 頭銜得主通常會被譽為棋壇第一人 再接著才是 "名人" "本因坊"
    這些有些歷史淵源的頭銜賽...

    改日 若有一位瘋了的企業家 以高於數倍諾貝爾獎的金額 再以適當的(?)評審,
    頒出個文學獎給電影, 那是不是 文學的定義就要改寫了呢?


    哈哈 胡思亂想的砍大山呗...別太當真了..

    ReplyDelete
  4. 大哥,您別忘了,電影也有獎項呢!與其高於數倍獎金頒給一部”影片”文學獎,直接設立電影獎不就好了?

    我的意思就是,當文學發展到各種形式時,那些形式也就獨立而有自己的生命與價值,不只限於”文學”。一部小說被認可,大家只會說作者寫得好,但一部電影被認可,卻有可能只是因為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又分立各個不同項目:攝影、化妝、演員、編劇、聲光、導演等等...這些項目獨立而各有要求,但我們沒法說攝影等於電影、或導演等於電影...

    我記得張毅曾經很感慨地說,當年的《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等電影,曾是他如何用生命砌造而成,如何風光地拿下多少獎項,但如今也不過就是100元一片地被丟在那裡...而我們的「經典」卻仍在傳承...

    再說啦,熱線不如情書,千言萬語未必盡付一個笑意、一個眼神,有時還是得要再寫個PS的...^^

    ReplyDelete
  5. 我之所以堅持文學脫離不開文字,是因為「文學」的「文」就是語言文字的意思。文學,說的就是語言文字形象化地表現出主客觀現實的藝術...^^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