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評小說

昨天想起了【龍應台評小說】這本書,不是想起內容,而是想起它引發的一些事情。

【龍應台評小說】出版後,龍應台說,有人寫信罵她,用盡一切侮辱的辭句後,罵她是「妓女」。更有甚者,匿名寄一張撕去一角的冥紙(以示咀咒生效)給她。還有老作家,說她是「左派御用文人」,「性冷感」。

龍應台當年剛回國,在文壇沒有任人情包袱,所以自認評論很客觀,沒有任何私人主觀的情緒。

可是,為什麼會有人恨得寄冥紙給她呢?
猜想是她的評論擋了某些出版商的財路,以及摧毀了某些作家自我陶醉的城池?

人有時不是不認識自己,只是因為一直沒有被拆穿,所以也就自我催眠地告訴自己,所有的缺點都不存在,都沒有人看到。一旦有一天被拆穿了,就手忙腳亂了起來,氣急敗壞了起來,只好謾罵,譭謗,跳腳。

我比較意外的是,這些我們平日所尊重的文人們行筆為文時,不都裝載著謙虛,客氣嗎?為什麼一旦面對別人指出錯處時,竟也是這樣地不堪一擊?

龍應台如果有錯,大概就是犯了太誠實的錯。肖像,不能畫真實的像,要畫出對方心中所想望的像。

幸好這位龍大姐沒有屈服,她說她非常喜歡那些冥紙,『一張薄薄的粗毛紙,萬千憤恨之意盡在其中,充滿了象徵的美感。』。書的開場白便是以「冥紙愈多愈好」為序,幽了那些氣急敗壞的作者一默。

這就是我喜歡龍應台的地方,充滿知性的勇敢。

Comments

  1. 我曾在書店翻起這本書,奇怪哩!我讀起來一點也不覺用辭評論不當..

    前一陣子,聯合報邀請美國"紐約時報"發行人來台灣座談;我非常欣賞他"質疑"及"直言"的辦報風格,當然,對政治人物尤其審苛.
    我覺得,中國人因為延續並且窠臼固有文化傳統,對人倫之間的關係,常以溫柔敦厚為出發,我們不是也一直被教導"寬以待人",甚而退一步海闊天空嗎?

    「邦無道,危行言孫」...國家都不上軌道了,行為仍要正直,但說話要委婉!
    我每次走進書店,到處充斥著互相吹捧,言辭美溢的作家作品;反正要批評,
    要發表,要存活,要立足,講得話就要婉轉些,不是嗎?

    妳知我是喜愛龍應台的,現在,我更喜歡她的太誠實,不屈服與幽默感!

    2005.6.24

    ReplyDelete
  2. 其實說實話也不一定就要説難聽的話。
    很多人一聽到『直言不諱』就以為一定是把人批得體無完膚,狗血淋頭。

    【龍應台評小說】這書出版後,的確引起不少人有反應,尤其她序裡說道:『台灣沒有真正的文學批評』,這話不斷被拿出來狠批,其實是斷章取義。
    原文意思是說,作家們這麼禁不起批,表示之前評論之風不夠平常,不夠被人以為當然。

    最有君子風度的,還是王德威。
    他立刻出了一本【評龍應台評小說】反駁了龍應台書中的一些觀點。
    我覺這是很正確的作法,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應該討論,而不是關起門來批鬥。

    2005.6.25

    ReplyDelete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3%E6%B1%9F%E6%9C%89%E6%B0%B4%E5%8D%83%E6%B1%9F%E6%9C%88
    《龍應台評小說》裡批評:「作者以極度感情式的、唯美式的、羅曼蒂克式近乎盲目的去擁抱、歌頌一個父尊子卑、男貴女賤的世界,對這樣一個世界沒有一點反省與懷疑,使『千江』成為一本非常膚淺的小說……。」

    龍應台的評論對照她的序還真她馬的膚淺

    ReplyDelete
  4. 這位仁兄,您有看完她評【千江有水千江月】的全文嗎?抑或只是從這一小段文字下結論呢?

    ReplyDelete
  5. 這位仁姐,您問我這個問題,就如同妳如何依我一句就是代表我對龍應台膚淺的所有看法一樣的自打嘴巴。

    ReplyDelete
  6. 那可能要請這位仁兄表達一下您對龍應台膚淺的所有看法,因為目前為止我們只看到您的一句「還真她馬的膚淺」,任何其它文字,都(可以)與您無關,又要如何讓別人透徹您對龍應台膚淺的所有看法呢?

    ReplyDelete
  7. 讀「龍應台評小說」一書時,見到其他作者對龍之各式奇奇怪怪的反應,驚訝之餘,覺得實在好笑.

    該書的言論並不偏激,也不能說是謾罵譭謗,很難懂那些作家的反應何以竟然那麼激烈?

    柏楊曾舉出中國人的種種醜態,如聞過則怒、聞捧則瘋、死不認錯、蠢血沸騰等(我覺得這其實放諸四海皆準,豈僅中國人而已),除了第二項之外,其他的諸作家皆已配合演出了.

    ReplyDelete
  8. 是啊,實在是匪夷所思,怎會有那麼大反應?她書裡的評斷並不偏激或煽動,也不全是壞話,頂多只有認同或認同,怎會有那麼大仇恨?

    柏楊說的醜陋的中國人,也有人反彈,可見大家都喜歡聽好話吧?

    ReplyDelete
  9. 小少爺,謝謝...!!
    對粗魯不文的人,最好的對待就是不予理會,咱們還是討論萊卡之類美的事物快樂一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