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之爭

在中時部落格看到有人為了科學與信仰爭得面紅耳赤,便想到曾有一位雜誌主編在電視節目裡說:愛情這東西根本不存在,那只是人類動物性的發情期,為時約三到六個月。一個叫人生死相許的「東西」被放在科學儀器的檢定或測量下,竟可能只是某種激素的高低值而已。


那位仁兄(原諒我忘了他的名字)說這話有沒有科學根據我並不知道,當時只是一個談兩性關係的說話性訪談,也許只是刻意給予都會男女濫情一個合理化的解釋,並非真有什麼憑據。

還是羅蘭巴特說得合理些,宗教和政治一如愛情,一旦愛上便不問緣由地為之顛狂,旁人怎勸也勸不醒。端看台灣藍綠雙方的支持群眾,便可知科學儀器或理論於某些範圍並無用武之地....

 
最近花好多時間在看這一波科學與宗教的爭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便是所謂的理性討論,最後仍不免落於意氣相爭。尤其網路上的討論,經常因為匿名者眾而變得吊詭,而人性的幽微在其中便更欲蓋彌彰了。...休息一下
2007/12/23 09:18
刪除
 snoopy
那位仁兄----應該是王文華!?
2007/12/19 10:05
刪除
 
我是真想不起來了...出國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那本雜誌當時好像蠻有名,但我也忘了名字....出國十來年了...忘記應該可以被原諒吧??....^^
2007/12/19 12:19
刪除
 
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說到:『支配世界的權力,誠如我們所知,是由天使和魔鬼分享的。然而,世上的善並不能保證天使就比魔鬼佔優勢(像我們小時候所相 信的那樣),事實上,兩者的權力差不多是平衡的。如果世界上有太多不容爭辯的意義(天使專權),人類就會被這些意義的重量壓垮。而如果世界失去所有的意義 (魔鬼統治),人們也一樣活不下去。』,也許,這才是真正認識信仰這個大命題的智慧態度--從生命與人性的角度去發掘更深的信仰對立與其拉鋸的平衡。
2007/12/19 12:26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