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挫折/Cry

 image/by Esther Fan

女兒木訥寡言,卻偏偏成了全校最出鋒頭的女孩的死黨,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女孩成天膩在一起,兩年來居然相安無事,不曾有過爭執。

前兩天陪女兒在StarBucks看書,女兒突然跟我說,她覺June不是她真正的朋友。我很訝異,問她怎了?她說June總是一直說著她自己的事,從來沒有 care她的life,她的挫折或情緒,從來沒有被安慰或傾聽,她由始至終都只是一個陪伴者,一個傾聽者。說著說著,她眼眶就紅了:『我的好朋友居然不是真正的朋友!』。

她們這年紀,『朋友』這個字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僅意味肝膽相照,還意味著相濡相沫,不離不棄。所以女兒是傷心了,突然發覺自己的『終生伴侶』並不『知己』,自己只是一味承接對方所有的情緒並發揮慰藉的功能,沒有從朋友身上獲得同等質量的友情。

女兒當下寫下:

Cry

I will cry 
for the fact that I have no real friend
I will cry hard
for the love I can't have
I will cry harder
for the horrible life I live
and I will cry my heart out
for the pain that she caused me 


我心疼女兒,看她稚氣的小臉上,掛著兩行為她資淺人生裡第一階段的情感失落而掉的清淚,我有著淡淡的憂愁。漫漫長長的人生正在這個小女孩面前逐漸展開來,跋山涉水是免不了了。

把她抱在懷裡,好生安慰了她一頓。


星辰 小詩寫得好悲傷,是很令人心疼。花花的女兒怎麼這麼專情?遺傳自花的? 2008/04/12 11:08 刪除 
 flower 我不專情,我叫「花」嘛!...^^ 2008/04/13 08:36 刪除 
  人與人相處,很容易磨合成一陰一陽。初時兩者的對比並不明顯,但在交往之後一個進,另一個不退就成摩擦;一個退,另一個不進關係就疏遠。年輕的生命欠缺經驗和同理,進者不思退,退者不敢停,一邊倒的情況常常發生。然而年齡漸長之後雖然學會進退優雅的舞步,性格的特質仍然主導著每個人在不同的領域,不同形式的關係之中朝著自己的慣性前進,其結果還是進者進退者退,很難平衡。

我有個朋友就是好例子。此人生意眼光精準,出手時機總是恰到好處,對目標鍥而不捨,因此在生意場上極為成功。可以想見與他合作的伙伴不論是老闆還是同事都很難堅持己見,最後只能乖乖聽他擺佈,這方面他是勇往直前的角色。然而也正因為久居於這樣的人際關係之中,讓他不懂得如何與人妥協,總在全拿與全放之間選擇,在失去利益和成功的客觀標準的私人感情領域裡,他就變得除了一退再退之外拿不出任何辦法。兩種極端的情況就這麼同時放在一個人的身上,可以幾十年不變!

小女孩的感受是真實的,可是人生也有它自己的平衡,也許在另外一方面,那個等待著被發現的那一面,有著她大無謂地勇敢堅持呢! 
2008/04/18 23:15 刪除 
 flower 怎麼說呢?有些人在人生中是被註定為配角的,不是嗎?像紅娘、像青蛇。即便有人想要為她們重新尋找定位,搶了一時的戲,卻搶不了千秋的名。

不過我當然沒以為女兒會是永遠的配角,小時候我也當過小跟班,總是陪著、聽著;但長大後,陪著聽著的本質就成了一種親和力,自動變成主角了...^^

汨兄好朋友的情況是很多人都有的,既然沒有勝利的把握,就乾脆退出棋盤,不跟你玩,就不能算我輸吧?不過,不太懂這個例子跟我家小女有什麼關係?呵呵...我駑鈍,想不出來! 
2008/04/19 03:33 刪除 
  我這朋友不是只專心於工作而退出情感的賽局,人際網絡之複雜畢竟由不得個人。我沒說清楚吧!他實在的情況是:在工作上夥伴不得不做他的配角,在家裡則成了靜靜聆聽啥也做不了主的配角。兩個極端,在他一個人身上發生。

相處的關係是共同創造出來的藝術,不是單方面的性格使然。信不信同一個人,跟這個朋友可以推心置腹卻彷彿忘了對方也有情緒,轉身跟另一個朋友見面卻自動承受對方的情緒!小姑娘只看到自己的一面而已,把媽媽當成更好的朋友,安慰和傾聽,她其實是另有對象呀。 
2008/04/21 00:15 刪除 
 星辰 花花可以叫女兒多交一些朋友,朋友多了注意力自然也就分散,不會那麼在乎朋友的反應,可能還可以發現別的好朋友哦。 2008/04/21 00:19 刪除 
 flower 唉,汨兄,您有所不知,北美青少年裡流傳著一句譏笑同儕的話:
Jesus Loves You
Mom Loves You

but everyone thinks you're shit!

女兒雖另有傾訴對象,但這對象不能是她媽啊!...^^
她當然還是有她自己的出口,寫寫日記,寫寫類似上文中不算詩的小詩,或是畫一些替自己出口氣的漫畫...可以預見她已經擁有孤獨的版圖了。

一個人面對某種情境具有某種能力,一轉身面對其他情境卻喪失原來的能力,或是轉化為相反的能力,我都覺這是因為「情境」變化的關係。情境包括人、事、物,這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原因吧?一樣的人遇到不同的人事物,便有了「千杯少」與「半句多」的天壤之別!

星辰,女兒現在朋友其實已經不少,偏她就認定這個才是「best friend」,拿她沒辦法! 

Comments

  1. 來想寫一篇"對等的樂趣" 想談兩個人之間 份際的處理 距離的拿捏與施與授的默契等等 ,後來想想 也不過就是汩兄談的進與退嘛!

    很喜歡這一句: 小時候我也當過小跟班,總是陪著、聽著;但長大後,陪著聽著的本質就成了一種親和力

    原來傾聽的能力也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而不是知道就算數。

    開始到可以意識到對方的這個同理心,就表示小朋友長大了! 或者這樣說:您女兒的朋友還沒長大, 她也許需要時間 也許需要情境或事件的刺激, 才得以成長! 也許限於個人的差異, 有人一輩子都是無法考量到他人感受,永遠成為人際關係中低能的一方!

    ReplyDelete
  2. 倒很期待看到客提兄的《對等的樂趣》...^^

    女兒這位好朋友後來轉學,我本來擔心她離開後,女兒沒有同伴。沒想到有了距離後,兩個小女孩看著彼此各自成長,倒也有了比較寬待的心。

    女兒跟她每年暑假都會見一次面,今天下午,就是她們今夏的約會...^^

    ReplyDelete
  3. 花花昨天描述到以前在 na3 時有網友是<妳到我家留個言、我才去妳家留言>,這也是一種<對等的張力>呀! :D 只是好像沒有樂趣可言。 ^_^

    對等,可能是從要求公平開始吧?!可是追究到底,是誰應該先到別人家版面留言、好開啟那有來才有回的公平鏈呢?難道要猜拳嗎?! :D 如果情份都是得靠公平往來來展開與累積,那也註定成為施展不遠的假情份啦。


    倒是客提兄說『有人一輩子都是無法考量到他人感受,永遠成為人際關係中低能的一方』,我想的確是這樣的。的確有人可以『堅持』一輩子無法為他人著想的、欠缺同理心的『風格』。雖然人際互動不是這麼簡單直觀的算數題,如果各種外在條件能夠給予加持(比如某人就是一直佔據著人世間會被圍繞與巴結的制高點),欠缺同理心的人還是可能被一堆人小心捧著跟隨著照顧著。只是當他的城堡領地一旦崩毀,大概就可以看出樹倒狐猻散的<真理性>了。 ^_^

    ReplyDelete
  4. 花花的女兒也寫日記、也畫畫以排遣火大或情緒,真是好事一件。 ^_^

    (測試一下如果加個網址會不會被放行)

    ReplyDelete
  5. 真的會耶!那我來把剛剛被過濾的重新貼一遍好了 :D
    (都是 Google 作梗啦!害我還得實驗來實驗去,都為了到現在還無法登入 google 啊!)

    花花昨天描述到以前在 na3 時有網友是<妳到我家留個言、我才去妳家留言>,這也是一種<對等的張力>呀! :D 只是好像沒有樂趣可言。 ^_^

    對等,可能是從要求公平開始吧?!可是追究到底,是誰應該先到別人家版面留言、好開啟那有來才有回的公平鏈呢?難道要猜拳嗎?! :D 如果情份都是得靠公平往來來展開與累積,那也註定成為施展不遠的假情份啦。


    倒是客提兄說『有人一輩子都是無法考量到他人感受,永遠成為人際關係中低能的一方』,我想的確是這樣的。的確有人可以『堅持』一輩子無法為他人著想的、欠缺同理心的『風格』。雖然人際互動不是這麼簡單直觀的算數題,如果各種外在條件能夠給予加持(比如某人就是一直佔據著人世間會被圍繞與巴結的制高點),欠缺同理心的人還是可能被一堆人小心捧著跟隨著照顧著。只是當他的城堡領地一旦崩毀,大概就可以看出樹倒狐猻散之<果然確屬真理>了。 ^_^

    ReplyDelete
  6. 看來加了網址有驗明身份的效果...^^

    ReplyDelete
  7. 可是我再貼一次上面的長留言/加了網址,這會兒也還是沒出現呀! @@

    看來 blogger 是小心得緊~,它是不是嫌我五分鐘之內連發兩帖,疑為機器人作亂啊? :D

    (那我這一帖可要等久一點才送出,先去掃個地再來發好了。這樣也算小心操控各種變項的實驗精神吧。 ^_^ )

    ReplyDelete
  8. 說得真好!

    欠缺同理心的人之所以不自覺,也許他只是堅持要同他的理,而非同他人的理。我想,這也是人際中最矛盾與容易衝突的地方。而每個人心中的理,又遙遠自遺傳、家族、教養、教育等各方各面的因素形成,難究其源。

    可能只有把自已的理放寬一點兒,才容易同到他人的理。

    ReplyDelete
  9. 哈哈哈,那可能就是字數的關係了!

    之前ally應該都有加上網址。嗯,有可能stone的發文速度已經比美機器人了,被列入管制..^^

    ReplyDelete
  10. Bingo! 隔了五分鐘以上才發帖,發帖時的 identification 採用<姓名+網址>,就可以直接出現了。

    只是這樣每次都要 select a profile 並手動貼上一個網址,也是怪麻煩的。(我的方便還是被死死掐在 Google 這個大怪獸手上呀! *_*) 

    ReplyDelete
  11. 我家女兒因為從小不愛說話,曾被老師認為有自閉傾向,所以她的表達方式就不善於語言,而在於文字和圖像,也許以後也能加上音樂(她的鋼琴彈得還不錯)。最近還喜歡作裁縫。我笑她,除了游個泳之外,全處於靜態。

    ReplyDelete
  12. 妳現在還是不能登入嗎?

    ReplyDelete
  13. 厚,原來妳的網址用facebook的哦?呵呵,Facebook跟Google+ 不是正兩軍對壘嗎?

    妳試試用妳google那個blog的網址,也許會好一點兒?

    ReplyDelete
  14. 我認為是 blogger 是跟 wretch無名一樣,限制不能五分鐘之內連發數帖。只是 wretch 會在你時間距離太近就再留言時明白出言警告(花花可找個有無名網站的朋友去實驗一下,例如青的啦),blogger卻<來陰的>,直接把你掃去垃圾筒。 :D

    可惡!真是太可惡了~,想依花花建議,用我的 blogger 網址試試看,結果 blogger 竟然告訴我、我那 stone118.blogspot.com 的網誌已經被移除!我點<我在網路上找不到我自己的網誌>,它又把我轉到 Google 的說明頁去!

    可惡~~~,原來我真的受制於 Google 這麼多!(火火火)

    ReplyDelete
  15. 有發火好像有差?呵呵!

    我好像記得誰家有規定不能短時間內連續發言,但那對我也是麻煩,因為常常說完了才想到要補充一句什麼的,結果卻被攔住,有時也會造成人家的誤會!

    ReplyDelete
  16. 是呀!如果發現剛剛有啥漏說要補的卻得等五分鐘才給補,那搞不好五分鐘裡人家已經氣得一命嗚呼了怎麼辦啊?

    所以我說無名的那個限制也真的是<科技不服從人性>,不是什麼防堵機器留言或洗版的真正好方法。


    報告:這會兒 reload 了花想之後打完上面兩行,才發現底下的 identification, 它已經自動幫我選好 Google account 了耶! @@ (真是差別待遇得好兇喔,對於就是不肯申請 google 帳號的客人來說,醬很不公平吧?)

    ReplyDelete
  17. 我以為只要登入,它就一直是自動幫妳選取的啊!那妳之前都是自已另外寫名字/網址嗎?

    ReplyDelete
  18. 而且我之前用<姓名+網址>留的言,現在被自動改回 google account 以後,我是沒有刪除的權力的。

    這也可以理解啦!之前用<姓名+網址>模式必須每次留言都重新輸入網址,可見是沒有用 cookies 來存鑑的,既無 cookie、則我現在雖然沒關過 browser 也沒關過機,則自然沒有任何記憶可言,也就不會允許給我什麼刪除自己留言的權限了。

    ReplyDelete
  19. 但是我在兩種身份的切換之間,自己並沒再在花想這裡做過登入動作啊!所以是我的 google 帳號終於認證成功的那一刻,google 系統自動幫我做的登入。

    ReplyDelete
  20. Google 現在有點兒討厭,為了讓人家玩Google+,想盡方法。

    之前我在gmail的chat有放自已的照片當頭像,因為能chat的人只有一兩個(實際也都是用email在往來),沒想到G+開始後,它居然把我的頭像自動開啟給G+的朋友們。雖然這也沒什麼,但就覺是一種強制。

    怎麼覺得Google有些好戰?之前打微軟的MSN,現在又打Facebook...破壞我對它的好印象!

    ReplyDelete
  21. 不知道ally跟Kate是不是也是這原因?ally一直用雅虎的帳號, Kate我不知...他們之前留言也一直有問題...

    ReplyDelete
  22. 如果 Kate 和 Ally 看到這一串<我的奮鬥>(哈哈),可以試試看留言時加一個網址,也許會比較容易留得了言~。

    ReplyDelete
  23. 還是客提兄聰明,他來我這兒留言的第一天,就申請了一個帳號,還有一個只開張一天的部落格,所以都沒被攔過...^^

    ReplyDelete
  24. 傻人有傻福! 糊塗人有糊塗福(甌~~好抝口...)這樣也可以被誇獎 ...
    我最喜歡人家說我聰明了! 好開心喔.....

    往往人類最渴望的 都是他自身最缺乏的...
    別罵骨哥了 ! 最親近的人 最常見的人 往往是罵的最兇的人 !
    就像最近罵FB的人 更多過古鴿 ... :-)

    ReplyDelete
  25. 我沒有用Yahoo帳號。以前我一直用 Name/URL,後來使用 Google Account 是因為可以刪除自己的留言,要是看到寫錯字可以刪掉重來。可是我確定兩種方式都有被過濾過。要過濾也沒關係,但 Google 最大問題確實就是來陰的,很糟糕。

    ReplyDelete
  26. 花花提到骨哥好戰,之前打微軟的MSN,現在又打Facebook.

    以消費者立場來看這是件好事 , 大大的好事 , 商場上的一黨獨(也很毒)大,

    常常叫人不舒服! 以前那個不太硬的M$公司就是最好力證!
    現在有個Android 勉強跟他分一小杯羹 , 算是出了一口氣 !

    看! M$每天開機都會用的東西大家不是罵的最兇??

    ReplyDelete
  27. 厚~,自從有 Google 以來,它給我的<直觀形象>一直都是個胖到不行的胖大個兒(別問我為何會如此想像,反正就是沒道理的直覺嘛 *_*);這會兒看見客提兄叫它<骨哥>,還真是眼睛超級不適應呀~,哈哈哈..... ^_^

    ReplyDelete
  28. 現在因為有 fb 和 google 可罵,我真的覺得聽到罵微軟的聲音少很多了耶?!是比例降低了的緣故(被稀釋)吧?

    ReplyDelete
  29. 昨天跟stone研究出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因為stone在google的帳號過期了,我猜ally也是這種情形,好像要經過驗證,stone拿到驗證後,就通行無阻了。

    stone會以為google是胖大個兒,應該是跟它的字形有關吧:GOOGLE,全是圓的...^^

    我好像沒罵過微軟(偶而罵一下 IE不算吧?...^^),開始上網、進聊天室、寫日記、立即訊,全在微軟。那時大概也不懂,沒啥好罵的。

    ReplyDelete
  30. 記得我學姐要送兒子去讀私立學校時,我跟她說,那個學校出來的孩子會變得競爭心很強,時時與人爭競。我學姐說:『那有什麼不好?』,從那之後我就懂了,為什麼人家會有出息,而我這麼沒用...^^

    ReplyDelete
  31. 是花花說的嗎? 要強的人往往只是掩飾內心的不安與不足。

    淡薄名利的人 往往是內心最富足的人, 因為意識到自己富有 可以給予 可以付出 不須較比 不虞匱乏! 花花反著說 看著有些彆扭咧...

    ReplyDelete
  32. 「是花花說的嗎?」,這是新的發語詞嗎?...呵呵!

    我倒不是在說誰好誰不好,是在說,我看到有人刻意的搶攻(或功)都會產生反感,但那往往是成功者必備的攻擊力之一。也不知道是因為天生這樣,所以才變沒用,還是因為沒用,才變成這樣...^^

    ReplyDelete
  33. 呵 呵 有人在收集發語詞大全嗎?

    ReplyDelete
  34. 聽來不錯,客提兄有沒有興趣收集一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