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不能安

前兩天在朋友家聚會時,我對許多事都看不慣,心裡直犯嘀咕。
對有人正在說話,大家全神貫注在說話者的情緒裡,突然有人站起來遞茶水招呼吃喝時覺得不安;看到一位男訪客一進門就跑進廚房與女主人一起忙上忙下感到不合 適;對一位女士談到自己家庭時,居然用No.1自稱而感到不平...整個上午我都不開心。於是驚覺自己對失秩的不能忍受,那些不在我思想次秩的規矩裡,便 會惹動我的憤怒....

這是隱藏的傲慢,對不?
只有傲慢的人,才會在心裡對他人頤指氣使,才會暗自封自己為權威,才會有那麼多的該與不該...

似乎對他人的同情心越來越稀薄,該怎麼作員工、該怎麼作媳婦、該怎麼為人妻、怎麼為人女...我都以己身有限的經驗加諸他人身上,不能容受他人的脫序,脫了我心中那座巴別塔的序...

是不是年紀大了,容差度失去彈性,成了牢不可破的自以為是?(所謂老頑固便是如此形成?)
害怕別人用道德度量自己,無形中卻成了道德執行的監察者。年輕時忽隱忽現的喜好,飄忽而過的生命經驗,卻因歲月的累積與沉澱逐漸成形,逐漸有了強度,成了嵌在心中對待人事的法令。

自以為是個隨遇而安的人,實則是個一離開己身遭遇便不安的人......

------------------------------------


 winderster  人們依賴著什麼而生,建構起的信仰、定義、標準如影隨形依附在心裡,自傲的人們想著自己的行為永遠是正確的,思想是純正的,而或許那些只是某種依戀,某種並不安全的攀附。

可以確定的是,不是年紀大了,因為我也是個狂妄傲慢者,容不得脫序的思維污染我所吸入的空氣。

曾經在席間,我講完話了,朋友質疑:「那只是你的思想吧?」,我回:「我是什麼思想?你所理解的我的思想是什麼?」要求他再重複一遍我的思想,並更正他所理解的我的思想。

但其實他們的言行並不是直接影響到妳的思維程序吧?那便不是老頑固了,別擔心。[傻笑] 
2008/05/18 08:07  刪除 
 flower  親愛的小少爺,總是第一時間安慰我,呵呵...

看你說的那一段,不知那時席間有沒有火藥味?那位朋友大概先被你震懾住了,後面的回答肯定顛三倒四。[昏倒] 
2008/05/19 04:23  刪除 
 星辰  花花對自己太嚴厲,如果是我,看不慣就看不慣,不會想到是自己變成老頑固了![傻笑]  2008/05/20 13:19  刪除 
 flower  看不慣是因為心裡有一個自己的標準,看不慣的人事物越多,表示內在的巴別塔逐漸架高,造成自己的傲慢。

唉,雖然這麼說,今天還是跟朋友抱怨了上文所寫的那些瑣事,很難不「頑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