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Image by 高行健

看龍應台的《目送》,最是可喜之處,便是在文章中不斷發現心有戚戚焉的生活經驗或相同的靈光乍閃,如她的自序:【你來看此花時】,篇題一入眼簾,便不禁驚喜,原來她也用了陽明先生的典(我是否能因此自作多情地以為我與龍應台有默契? )

讓我哂然一笑的,正是她開卷的第一部主題:【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這句話,正是我近些日子對兒子說的。這話,在我約莫與兒子相同年齡時,我的老師也對我說過。原來,學會孤獨與守得住寂寞,是我們代代相傳的語重心長。

有些路,的確只能一個人走,無論當初答應陪伴的人如何信誓旦旦。一如胡適的「黃蝴蝶」,一隻忽飛返,另一隻再怎麼無心上飛,仍舊必須繼續牠的行程。年輕的心不懂「孤獨」是人生的必然,亦難體會「寂寞」的排譴需要智慧。但終究,我們會懂的,層層疊疊的生命經驗,是如此殷殷地耳提面命。

附記: 《目送》一書是晴陽兄隔海相贈,因預料這是一本我會喜歡的書,果不出其然。許久沒有收到書的禮物,很是欣喜。

Comments

  1. 前些日子公司年度旅行去了香港等地,同事中有夫妻同行的、有一家老小結伴同遊的、有單身年紀相仿氣味相近的、多是成雙成對,只有我一人形單影隻?
    一個步入中年的歐巴桑跟著旅行團因緣際會去到香港海洋世界,說實在的很難融入當時的歡樂氣氛!沿途上我慌慌張張、惶惶恐恐….如同大太陽下被烤焦的泥巴萬般無奈,彼時才知人生要故作輕鬆,說的容易行得難!
    你這篇「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讓我想到那日的窘境!嘻~

    ReplyDelete
  2. 說得也是,踽踽獨行好歹還落了個瀟灑,但走在雙雙對對的人群裡,就有幾分尷尬了...^^

    好久不見妳,近日都好?放暑假了吧?

    ReplyDelete
  3. 不好意思!上述的留言,有點不對題,壞了妳這篇的氣氛...
    每每看完龍應台的文章,都有種知性和感性並容的收穫!
    你們倆的才情都是一流的!
    身體好些了吧?
    有時工作忙,有時沒心思上網,終究是過日子,謝謝花花的問候!

    ReplyDelete
  4. 前些日我寫了以下這段話:
    『看龍應台的《目送》,除了被文章感動,也被龍應台這個「女人」感動。我喜歡她的知性與感性,喜歡她的篤定與內觀,喜歡她的不熱絡也不易破碎....』,可見我們君子所見略同!...^^

    身體好些了,只是腰桿子直不起來,矮了好幾截...呵呵...

    ReplyDelete
  5. Enjoy your blog very much. Thank you
    Not sure does one of your friend live in Huntington?

    ReplyDelete
  6. Hi, Meio, you are welcome!

    I don't know where is Huntington, maybe have some friends live there, but I think They were certainly very long time have not contacted with me...^^

    ReplyDelete
  7. Hi, 告訴你一件很好笑的事
    我是在live traffic feed 看到Huntington, New York 以為你有朋友住在Huntington. 結果你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吧?

    ReplyDelete
  8. 哈哈,這真的好笑!! 原來你看到自己的記錄了。

    Meio 也是從台灣到紐約的嗎?? 要不要自我介紹一下?...^^

    ReplyDelete
  9. Yes, came from Taiwan long times ago and ready to go home...
    by the way, www.soaking.net a wonderful web site to enjoy music and God's love.

    ReplyDelete
  10. 按了一下今天Live Traffic 訪客的細單。無意間看到有人用 google search "溫哥華成人色情网站" 進來。

    我好奇試了一下﹐果然找到花想集。用繁體字反而看不到。(也許我漏看了)

    幾個分散開互不相關的詞句﹐也能被 Google 聯結起來找到﹐實在太厲害了。哈哈﹗

    我想這種事是防不勝防的。也不知道花花會不會很介意﹖只是想讓妳知道有這回事。 其實就多了些被誤導上門的訪客﹐也沒什麼大不了﹐可以順便清洗一下靈魂。哈哈﹗

    ReplyDelete
  11. 真是多謝光年兄這麼捧場,幫我看店。...^^

    上週一整週都在幫朋友的兒子忙婚事,才結束婚禮,緊接著又忙感恩節。昨晚好幾個家一起過節,到現在廚房還狼籍一片,得清洗一整天了。

    以前我還看到過什麼情色亂倫之類的搜尋也搜到我這裡來,匪夷所思。不過這沒什麼要介意的,人生本來就有許多誤打誤撞的事...

    ReplyDelete
  12. Meio, 謝謝你分享的網站, 詩歌很好聽,夜裡聽很舒服...

    ready to go home?? 回台灣嗎? 出來很多年怎想回去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