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

有朋友建議我專開一題寫詩詞, 一方面可以收錄在一起,便於閱讀,一方面也不會干擾其他朋友的留言,把人嚇跑。....^^

以後有興趣寫詩詞的朋友,就貼在這一題吧,如果是根據我的發文而寫的,可以在題目裡註明,我想,這樣應該會很清楚。

Comments

  1. 浣溪沙-- 【外頭的世界濕得一塌糊塗】

    雨急風寒過客忙,車燈錯落照明窗,樓頭千疊影獨傷。
    夜半分明思舊事,覺來無奈整行裝,相思夢裡各淒涼。

    ReplyDelete
  2. 光年兄,我們就移到這裡來寫吧!....^^

    ReplyDelete
  3. 生查子 - 【外頭的世界濕得一塌糊塗】

    晶瑩聖誕燈﹐冷雨寒風熠。
    熱鬧萬人流﹐裹襖街頭擠。

    溫茶暖手心﹐伴坐身旁椅。
    靜夜賞窗輝﹐外景收心底。

    ReplyDelete
  4. 十六字令 - 看外

    窗。鬧市逢節換季裝。飄冬雨﹐珠彩配暈光。

    燈。愛侶同行照路程。孤零客﹐光伴到三更。

    十六字令 - 看裡

    窗。隱透香閣幻影雙。簾拉緊﹐屋裡有張床。

    燈。掩映風中笑鬧聲。光熄滅﹐雲雨未休停。

    ReplyDelete
  5. 喔.喔~
    花花可能不只要開專篇
    還要開專區囉
    樓上這十六字令未免寫得太露骨了吧!

    ReplyDelete
  6. 這首是有(光年)史以來,最庸俗的了!

    ReplyDelete
  7. 對不起﹐昨晚看錯鄰居一扇窗。今兒個再重來過。

    十六字令 - 看裡

    窗。聚坐圍桌享熱湯。前廳裡﹐琴鍵響叮噹。

    燈。戴鏡穿針線細縫。柔光下﹐衣舊母親疼。

    ReplyDelete
  8. 光年兄,沒事別亂看!...^^

    看得出來光年兄企圖將現代生活寫進詩詞裡,但詩詞本身的韻味如果無法維持,感覺上就很生硬牽強了。

    張大春有篇文正好提到這個:我高興,參考一下。

    ReplyDelete
  9. 詩詞寫得生硬牽強﹐是因為本身的功力不足﹐琢磨的功夫不夠。

    我的企圖不是想將現代生活寫進詩詞裡﹐反倒是更接近想將詩詞從高深難攀的聖壇上搬進日常百姓的生活中﹐所以才會有用普通話和國音韻的堅持﹐才會有白話易懂的追求。我寫詩詞的對象是口語讀音的街頭百姓﹐不是文學專業的學者。也許這種想法對想要維持詩詞高尚傳統韻味的學苑來說是大逆不道的。

    借用妳的一句話﹕人微言輕也是一種自由。

    ReplyDelete
  10. 光年兄,我覺您對詩詞有很深的誤解,以李白的【靜夜思】來看,您會覺高深難攀嗎?要不要試試把【靜夜思】與您這幾天以來的創作拿出來唸給小朋友聽,看看他們比較能理解那一首?...^^。

    而且如您所說,因不斷演繹眾生情感與生活,所以它也產生了它的演化過程。所以才有後來的元曲、戲劇...等等。

    再者,「我手寫我口」這事,五四運動時不是鬧騰過了嗎?它不是也演化出了它的生命,有了新詩與白話文?您現在的堅持不是在走回頭路嗎?

    交響樂就是交響樂,山歌就是山歌,乞丐調就是乞丐調,它們的區別不一定是演奏地點的不同,而是各有各的生命,並且各自精彩。硬要把它們混在一起,不僅失去原有的生命,恐怕也容易創造出一張醜陋的面貌。

    ReplyDelete
  11. 光年寫白話文好極了,應該多寫!(這是朋友傳訊給我,我轉貼的!...^^)

    ReplyDelete
  12. 相見歡 - 凝淚

    淚珠逸散臉龐﹐往天堂﹐
    遍覓不著翻滾凍成霜。
    難承寞﹐失足墮。
    落西窗﹐卻見一席溫暖在桌旁。

    初見到花花那張貼在‘外頭的世界濕得一塌糊塗’的圖片﹐覺得挺有意思。當時突然興起一個念頭﹐嘗試以一張圖片為本﹐憑想像衍生出不同的情境﹐藉由不同的詞調來表達。本來計劃寫十二闕詞﹐每日一詞。現在算算﹐也已經超過了原先計劃。

    這首‘凝淚’﹐寫了一陣子。因為已貼過另篇相見歡﹐所以一直放旁邊擱著。現在就將它貼出﹐算是階段性的實驗告一段落。

    過去一陣子﹐在花花這裡胡鬧﹐心中有點過意不去。一鞠躬﹐謝謝也是道歉。

    ReplyDelete
  13. 哦?原來是實驗哦,不早說,害我很認真回覆耶...!(還常常為了回不出詩或詞不敢出聲...^^)

    另外,有些匿名留言的朋友,也許把話說重了,請光年兄不要放在心上,雖然我也不知是誰,但相信都是自己的朋友,是出於維護之心,並不是惡意。

    Anyway, 聖誕將近,先祝光年兄聖誕快樂!...^^

    ReplyDelete
  14. 給光年兄一個建議
    去開個格自寫自愉 說不定會有自己的讀者群....
    如有開格 還請賜知 我會去觀摩觀摩

    ReplyDelete
  15. 我是把光年兄看成是有點老天真之人 他寫到忘了ms flower是已婚女士....
    不過ms flower這裏是有些不太友善的無名之人

    ReplyDelete
  16. 思坦兄,你膽子不小,又叫光年兄自個兒去開格,又說人家老天真..太...
    (不過,你想錯了,寫詩或寫文與性別或身份無關,問題並不在此。)

    我蠻想寫一篇文叫「打開天窗說亮話」,把近來我除了為家裡沙發奔波之外,還得因光年兄而面對各方指責及壓力的「事實」貼上來,但想想還是算了。一個不小心把光年兄變成舞台上的男主角,說不定還惹來更多非議。

    開部格落有時像在開店,招呼了誰,冷落了誰,都有人不高興。我自己也沒料到原來有這麼多人這麼關切我的動靜,這麼愛護我,話說重了、說輕了都隨時會被糾正,連要不要刪留言都有強而有力的建議。

    我這裡的訪客,幾乎都是多年來的網友,已經習慣這裡清清淡淡的感覺,一下子被當作「階段性實驗」的場所,難免不友善起來,愛花心切吧!...^^

    ReplyDelete
  17. 希望我不是給花花壓力的其中一個。

    ReplyDelete
  18. 實驗成功,說不定能育出新品種,
    實驗失敗,大不了明春重新開放!

    ReplyDelete
  19. 嗯,實驗成功,說不定能長成奇葩,實驗失敗,大不了變成乾燥花!

    ReplyDelete
  20. 星辰,言重了!我只是借題發揮一下,其實這種情況,不單只發生在這回...

    ReplyDelete
  21. 我也是曾替妳擔憂啊 我自己也是有過女網友一直留言的問題 不過後來想到ragebull的問題比我嚴重多了 他還不是依然健壯

    也是這次才有機會看到Ms flower自己寫的詩詞 寫得很好 我不會評詩論詞 真只能用 "很好" 兩字表意

    我有時會猜是 Mr. flower 來查哨了 哈哈 猜錯當我胡說喔

    ReplyDelete
  22. 查哨是什麼??..我沒懂耶!

    今天沙發買定了,財去人安樂,呵呵...又剛好放寒假了,有空我會把光年兄出的那些題整理出來練習練習。

    我根本是不會寫的,在自己版上硬著頭皮謅幾句還敢,出去寫就甭說了。

    在網路上如果還要忌諱性別,那我就不知還有什麼場合可以讓異性這麼無忌地討論興趣相開的事物。

    不過思坦兄,所幸你在我這裡還算收斂,不然也不知是你要被罵慘還是我要被罵慘。希望你繼續保持下去。...^^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是文章」,遇到什麼樣的人,都是學習吧?

    ReplyDelete
  23. 恭喜ms flower買定沙發....

    查哨 是ragebull那一群不良中年 發明的行話 確切意思 等妳下次逮到他時再問他 軍中的行話 是長官深夜突然到來 檢查下屬有無打盹偷懶

    我以前也很天真 沒看對象就愛說有顏色的笑話 或 跟不對的人談論不對的話題 所以被人罵慘了 後來知道輕重 現在就只跟好友才說有顏色的笑話 然後彼此哈哈大笑 遇到其他人就要正經些

    最近太常來叼擾了 先告退....

    若有光年兄的消息 還請ms flower賜知 我可以向他討教寫色詩 哈

    ReplyDelete
  24. 花花,光年被我們氣走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