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他千百度

近來家裡在忙著換沙發。話說「最近」,其實早在心裡忙好一陣了。


我家沙發是我們移民前從台灣帶過來的,雖算不上特別高級或特別有款式,但十多年下來,質感卻是一直都存在,而且從來也沒覺看膩,算是禁得起歲月考驗的。只是去年家裡多了狗兒子,牠硬是將我的寶貝沙發扯爛了一角,而且肆無忌憚地在其上來來去去,終究被牠弄得有些不成「椅型」。


我是一個很難讓外面東西「走進」家裡的人,那怕是一張桌子,一把椅子,或是一隻狗。但一旦進來了,便又天長地久起來,不離不棄。就好比放在我書桌上的一個藤製小座鏡,是我剛升大一時在校門口的地攤上買的,二十多年來,我就在它面前看著自己漸漸變老.。當然,也看著它漸漸發黃陳舊。也許,以後就在它面前數算皺紋,拔拔白髮....。


正因我是如此沉溺於「戀舊」,要想找到一張可以取代原來陪著我飄洋過海來的這張沙發,談何容易。於是註定要開始一段「眾裡尋他千百度」的「上窮碧落下黃泉」。年輕時嚐過「眾裡尋他千百度」的著慌失落,卻不曾被「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給安慰或補償過。現在年紀大些了,對「人」這種動物,雖不敢說看透,但多多少少是不抱著希望的。「眾裡尋他千百度」的癡傻勁,便全都轉化到「物件」上頭了。而物件只要你夠癡夠傻,它絕對報以「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隆重驚喜,好讓所有疲憊慌忙,被一掃而空,被安慰撫平。

之所以「尋他千百度」,是因為「過盡千帆皆不是」。說不上要找的是什麼,但卻很清楚眼前遇著的不是心裡所要的,於是只好款款細步,尋尋覓覓。

我說的正是買沙發這事。
全城傢俱店大概都被我翻遍了,美式的、歐式的、仿古的、 現代的,雖然心裡一直有個樣子,但總盼望著撞見「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驀然」,「燈火闌珊處」這時間與空間的偶遇,需要怎樣的巧合?抑或需要更多更多的尋找?

終究放棄偶遇, 決定訂作一個他。
傢俱店德國設計師、處女座的Alex、加上滿懷牽情的我,對布料、對款式、對線條,三個人各有所執,幾番討論,遲遲無法定案。已經累極的我,也勸自己,只是一張沙發啊,買錯了又何妨?但無論如何勸服不了,一個女人癡傻起來,蠻頑強的。

最後,也就是昨天晚上,德國設計師依照我的意思將草圖傳給我,約了今天去付訂金。原以為總算塵埃落定,不料....草圖裡的椅子(Chair)款式弄錯了,還得修改...

就算今天能作好圖,付了訂金,我的沙發還得三月才能到,而我......早將舊沙發送了出去......。

Comments

  1. 我也有很多個人骨董捨不得丟,書桌上的筆筒是在新竹買的,已經賠我二十多年了。還有大學的手抄筆記,應該是用不到了,但在現在一切都是打字的時代,這些手寫資料和書信對我而言就更珍貴了。

    ReplyDelete
  2. 「賠」應為「陪」,如果真賠二十多年可真是一大筆債。

    ReplyDelete
  3. 哈,有啊,老婆啊,老婆「賠」了二十多年了!...^^

    我大學的手抄筆記也還在耶,平常沒拿出來看,也許用得上也說不定!跟光年兄寫詩時,就把課本都翻出來了。...^^

    ReplyDelete
  4. 花花這麼慎重,那像是買沙發?好像在買房子!

    ReplyDelete
  5. 星辰,這就是摩羯的性格:決定前左思右想猶豫很久;一旦做了,再怎麼艱辛,也會堅韌前進(除非自己認為錯了,有時這有點固執)。所以魔羯有點矛盾,既務實又理想,既保守又勇敢。
    flower,我有沒說錯?
    在這裡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6. flower,我忘了老婆了,但還沒二十年,不過這倒是我賺到的。她現在常嫌我這嫌我那,我跟她說那也是妳當年選的,女兒常在旁支持我。
    夫妻久了是不是都這樣?妳會叨唸Alex嗎?我想情況應該比我好,因為Alex內外兼備,不像我已成黃臉"伯"。

    ReplyDelete
  7. 晴陽,我從來不唸叨Alex的,我只是...教育他而已!...^^"

    原來還是魔羯的性格在作祟?還以為是我太優柔寡斷,太懷古情深。

    有沒有那個星座是啥都不管,啥都不上心的?下輩子但願變成那個星座。(也許就叫天涯海角座?)

    ReplyDelete
  8. 難怪有人說魔羯座又固執又追求完美,在這件事上,看起來是名不虛傳哦!

    ReplyDelete
  9. 星辰,我們又被誤會固執了。不是固執,冬天出生的孩子必須堅毅才能熬過寒冬,就像耶穌也選在這個星座誕生,給人間帶來愛與喜樂。

    ReplyDelete
  10. flower,喔,原來是教育啊,受教了!

    ReplyDelete
  11. 晴陽,說到底還是咱們魔羯座的人了解魔羯座,別人是霧裡看花啊!...^^

    星晨,其實,我承認我某些時候很固執,也自覺到這點,所以對任性的人既喜愛又不敢靠近,因為是互補也是極大的反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