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

現在越來越難寫文了,即便對著自己也吞吞吐吐。所以一篇文常常寫好幾遍,寫好久。張愛玲稱此為精神上的便秘,真是傳神。

以前跟自己說過,寫部落格是為自己的大腦上緊發條,以免生命中的吉光片羽或靈光乍現被瑣碎的日常生活消磨掉。但心裡的唯一讀者逐漸模糊起來時,常常就失去了寫作的力量與方向。

有朋友勸我要把時間用來作有意義的事,無謂應付一些「無意義」的人。我想,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最有意義的是,重新建立心中唯一的讀者,確定在對誰說話後,才能知道要說什麼。


(原來這是想回 lili 的留言,寫著寫著覺得太長,就放到主題來了。)

Comments

  1. 似乎這心中的讀者也會游移,「意義」最近對我也更曖昧不明。

    ReplyDelete
  2. 是啊,我也對所謂的「意義」,很confuse.

    ReplyDelete
  3. 早晨發完這文後出門,遇到一位朋友,她跟我說:「我昨天心情不好,去妳網站看了妳的文後,心情就變好了!」,「妳沒想到妳的網站還有治療心情的功能吧?」。

    上回跟我說這話的,是好友Meggie.

    我笑著對朋友說:「所以我沒有不寫的自由!」
    也許就是這麼點兒不自由,才能讓人上緊發條。

    ReplyDelete
  4. 是啊是啊,總是這樣,好像模糊了焦點不知道怎樣去變一篇東西出來!

    ReplyDelete
  5. sinigel, 看你近來文體多變,心緒亂嗎?從你的文裡我也獲益良多呢,加油! 

    ReplyDelete
  6. flower,心緒十月開始就亂了,所以文章也越寫越短,越想集中討論某些事情或者零碎的生活雜碎。

    ReplyDelete
  7. 心緒亂,是你這年紀的價值,趁著亂,多寫一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