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情與冬奧餘情



01

滿城櫻華展姿,好個春滿人間。這才體會「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這「千萬」二字下得多麼有力道。

今年春天早到,恰好與冬奧餘慶撞個滿懷,在滿天紅白交映的旗海間,櫻以柔美之姿填上空白,着着實實添了一片繽紛。

但今晨看到幾棵櫻花樹櫻絮滿地,無計留春,萬分不捨。

02

冬奧於加拿大的影響, 不在於體育精神的被宣揚,而在於 Crosby 最後一球將全加拿大人帶到最高點,形成一股從未有過的凝聚力。蘇俄移民在揮舞的蘇俄國旗上,寫著大大的:「Go Canada Go」,印度移民在家門口,掛滿大大小小的加拿大國旗,中國的移民醫生穿著印著加拿大國旗的T恤看診;韓國的金妍兒拿到金牌,周圍加拿大友人紛紛上前道賀;路人為Icy Hocky拿下金牌狂歡之際,不忘上前擁抱落淚的美國人,並說:「sorry 」。有人問這些移民,原居國家與加拿大對決時,為那邊加油?他們反問說:「如果你兩個孩子同時在場上對決,你為那邊加油?」。「國家」這個東西,原來可以這麼不緊張,不尖銳、不敏感,並且這麼美麗。難怪一個商業性的廣告口號說:「The World Needs More Canada!」

廣播節目裡,不時有民眾call in :「我來加拿大二十六年,現在才知道我已深深愛上這個國家!」、「我來十幾年了,現在才深深以這個國家為傲。」、「這屆冬奧辦得實在太好了!」
.....

溫哥華這次冬奧最大的收獲,是擄獲了加拿大所有人的心!即便它因此負債累累。

Comments

  1. 今天一位美國的朋友說,美國隊就是輸在加拿大的「紅旗」壓力下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