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2-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静 歡喜

這首倉央嘉措詩是導演在片尾安排舉辦臨終告別式的李香山的小女兒唸出來的,彷彿世間痴男嗔女摸索一世而無解的情之所衷,在這個小女生的眼裡得到唯一的清徹。

《非誠勿擾 2》大約是2010年度最引起兩性興趣的華語電影,說得無非仍是婚姻究竟是愛情的延續或埋葬?當歲月侵蝕、健康老去,種種想得到、想不到的生活瑣碎一次又一次地在戀愛的甜蜜中穿插進來,加上歲歲年年的累積,愛情究竟得到昇華或變形?


葛優與舒淇兩人試婚,不試浪漫、激情,卻試現實與事實:當青春不再或美貌已不再具吸引力時,是否仍能得到寵愛?一旦失去健康,癱在輪椅上,是否還能被悉心照料,不改其愛?

色衰愛弛是女人禁不住的恐懼,但失去健康卻不限男女:我見過老先生背著中風的妻子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地行動;也聽過妻子得了血癌,尚在治療中,丈夫已將女友帶回家中;也見過年輕的妻子病了,丈夫不堪受累,丟下妻兒,不知去向....

電影看似喜劇的嘲諷,於現實人生卻是殘酷與殘忍的事實...婚姻的責任與義務,究竟能撐多長的人生?

而開場的婚姻告別式與終場的人生告別式,前後呼應著愛與生命之終將走進死亡。能瀟灑生離,是以為還有長長的一輩子,可以每天都有一個新的驚奇;未能瀟灑死別,是恍然悟到,原來,一輩子很短。愛過幾回,被愛過幾回,到頭來還是落得不知珍惜的下場。(李香山告別式上說的話)

當然,婚姻這事,一較真了,就很難繼續,舒淇一再想要探索沒有激情的婚姻是何種面貌?好感等不等同愛情?所以兩人從試婚後分手,卻又彼此牽掛。而這種牽掛的情感,足不足以成為維繫婚姻的力量?編劇藉由臨終者說出:『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這話成了舒淇許多疑惑的答案,也是有情人成眷屬的推力。

而上頭提到的詩,或許就是編劇為婚姻與愛情描摩的真諦--人在這裡,情在這裡,愛在這裡,不論悲喜、不顧來去、不計增減、不談捨棄;彼此在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片尾曲:最好不相見


詞:倉央嘉措原作       白衣悠藍續寫
曲:巒樹                      主唱:李漠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後記:

開場的婚姻告別式(離婚Party),葛優要離婚的兩人對著一疊鈔票發誓:此後分道揚鏢,各不相干,這一幕也讓我笑好久。因為聯想到Google Translate不知為何將中文的「有情人終成眷屬」翻成英文「Money Talk」,強烈暗示有情人要成眷屬,還得要「錢說了算」。離婚對著鈔票發誓,也意味著「沒錢離不了婚」嗎?



Comments

  1. 沒有RSS真不習慣!

    Google真的把有情人終成眷屬翻成Money Talk,怎麼會呢?太有意思了!

    大陸的離婚率很高,這部電影大賣座,反應愛情還是大部分人的響往!

    ReplyDelete
  2. 習慣可以改嘛,就算是上了癮,也可以戒嘛...^^

    我中國的朋友裡,有人三婚、四婚了,結婚、離婚像家常便飯。所以我覺電影裡的離婚典禮上,對著鈔票宣示離婚,好具諷刺性,沒有錢還真離不了婚...

    ReplyDelete
  3. 朋友來電跟我抱怨了兩個小時:先生許久不曾與她四目交集、不陪她散步、不陪她看日落、不陪她看電視...

    我這朋友比我大八、九歲,孩子都大學了,還很在意先生愛她多或愛她少...

    我於是又想起片中這句詩:情在那裡,不來不去。
    婚姻是修行,要體會出”情在那裡”,無論什麼人事物來或去...

    ReplyDelete
  4. 過年前是有被這段廣告文案吸引

    好難噢~都還沒走到那階段就怕了
    等我看完電影再來好好思考

    ReplyDelete
  5. 越思考越怕吧?想太多就結不了婚了!...

    ReplyDelete
  6. 花花這句『想太多就結不了婚了!』
    讓我哈哈大笑三聲~
    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當年怎麼會想結婚,是感覺對了嗎?^_^

    ReplyDelete
  7. 就是啊,想不起怎麼會結的人反倒結得長長久久的...

    忽忽有一任男友一直不肯結婚,我們開玩笑,一棒子把他打昏,直接拖進洞房就好了...
    不敢結婚的人,可能就是欠缺那”一棒”吧!...^^

    ReplyDelete
  8. 原先期待會有類似第一集的劇情

    結果, 看到一個令人感傷萬分的........無奈..
    很難過 很難過 的結局 ,

    ReplyDelete
  9. 很難過是因為李香山的死嗎?

    ReplyDelete


  10. 那個 "生前告別會"有夠嗆的
    嗆人熱淚! ........................

    也難免想起近年參加過的告別式, 哀傷的音樂...消逝終結的情份
    ................
    聽說廣告教父孫大偉的告別式方放了他一張九九神功吊陰的照片
    既搞笑又特別 , 人都死了 還能搞怪 不讓大家哀淒過頭
    我佩服他!

    ReplyDelete
  11. 李香山那個”人生告別式”是為了跟一開場的”婚姻告別式”(離婚典禮)相呼應。「生離」之所以瀟灑,是以為還有很長的一輩子可以每天換一個新的夢想,沒想到「一輩子」很短,「死別」才份外哀淒。

    是哦?我不知道孫大偉的告別式這麼有”創意”,不過,「不讓大家哀淒過頭」會不會太霸道?生者,也有哭的權利嘛...^^

    ReplyDelete
  12. 哭, 自己躲在家哭就好了 . 上次去朋友的告別式拜別,

    唉, 要多難過有多難過 ,可一個老男生在公眾場合哭,總是難看得緊, 而朋友畢竟只是朋友.....

    而難過與難堪 (兼難看)則不分軒輊......

    ReplyDelete
  13. 臉書有個搞笑的照片 , 照片是張臉圓圓又超級可愛的胖貓 , 就光一張胖臉..
    太好笑了 ! 不貼不行!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217124009262&set=a.396315884261.176654.243807484261&type=1&theater

    牆上相片
    你吃,或者不吃零食,大臉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喝,或者不喝可樂,腰圍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跑,或者不跑步,體重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減,或者不減肥,肉就在你身上,不捨不棄;來脂肪的懷裡,或者,讓胖子住進別人的心裡,默然想吃,忍住,糾結,淚崩!
    發佈者: 我是台南人

    ReplyDelete
  14. 最後一句最爆笑,默然想吃,忍住,糾結,淚崩...! 哈哈!

    咦,抬頭一看,上面的回覆,還是客提兄第一次在花想的留言,而且,還是哭得一塌糊塗的...一轉身,同一首詩,就被貓兒逗得大笑了!...^^

    ReplyDelete
  15. 一會兒哭 一會兒笑 小狗灑尿! 呵 呵 呵

    一轉身 ,應該說一回頭已是百年身...
    往日呈堂證供歷歷在目...

    哭過! 笑過! 也就好了!

    那位在天上的朋友 , 以及所有過往的 , 都歇息了吧!

    留下的是未曾歇息的一個個婚姻與一件件人事間的種種 .. 不管是對的與錯的...

    ReplyDelete
  16. 呵呵,難怪客提兄說他孤獨、寂寞,原來在這兒”斯人獨憔悴”都沒人理...^^。(有時回覆會漏掉,請見諒!)

    stone說客提兄性情中人,果然沒錯,但我又想把這歸因於文學系出身。能這樣一會兒哭、一會兒笑,而且不諱言說出來的,除了中文系男生,大概也只有戲劇系男生能發揮吧?...^^

    ReplyDelete
  17. 這兒的回覆, 我自己也常找不到! 有些文字寫出來 心境就如同獲得赦免了!
    得魚忘筌 得意也可以忘言! 意思到了 ! 在那兒都無妨的 !

    有時花想集的目次安排或隨機點的文章, 會有其天機般出現 讓人得其天趣而忘其所以! 回頭再找時 , 嗯 ~~有時會找不到! 所以回覆會漏掉也是我常發生的窘況!
    呵 呵 , 過了時候 彷彿也就不重要了 不是嗎?

    ReplyDelete
  18. 客提兄,回覆找不到的問題,應該不只在我這兒會發生,在ally家我也常常找不到...^^

    我已經把Popular Posts 的範圍設為最近一週,最近回覆的文章會出現在上面,應該比較好找一點。再不,就在搜尋框裡打上自個兒的大名:”阿客提瑪”,所有回覆過的主題也會出現。...^^

    ReplyDelete
  19. 後來也想到 ! 還有個情況: 留言動輒超過百條! 還挺傷眼力的咧...^_^

    ReplyDelete
  20. 我問一個朋友當年如何擇侶,她答道:「時間到了,看誰在身邊,就和誰結婚。」我聽了幾乎昏倒,差點對之吼道:「婚姻顧問的擇侶方式竟然如此?」

    事後想想,她說的也沒錯。有多少人不是如此?

    ReplyDelete
  21. 重點不是「誰」,而是「時間」。時間點很重要,同一個人在你身邊可能很久,也未必有感覺。但某個時間就突然有感覺了。...^^

    最近才看到人家引了張小嫻的話:如果妳從來不愛一個人,就不要突然愛上他,因為妳最後會失去他,這是上天的懲罰...(類似啦,我沒記下來),可見是有機會突然愛上一個在身邊很久的人。...就看要在什麼「時間」發生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