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筆有書有肝膽--談輕五



這是我高中時期畫的天龍八部喬峰勇闖少林寺救阿珠,用的是寫意畫風,全部渲染一氣呵成。 以荷蘭水彩紙,荷蘭水彩與各號紅豆筆完成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輕五


這是我高中時期畫的倩女幽魂大劍客燕赤霞,天地無極、乾坤借法,真是帥呆了!用的是日本水彩紙、荷蘭水彩與各號紅豆筆。/ 輕五


我大學時代所繪的諸葛臥龍。人心最亂最難治,於國於民,就令我想到杜少陵的詩,真「千古第一知心人」。

韻還是在上平十五刪:
『二八英風出大山,隆中獻對意悠閒。三分去虜謀心苦,苦沮王師五丈艱』。/ 輕五

真是意外收獲!這是輕五在Facebook看到我的《倩女幽魂》一文時,一時興起,把他的壓箱畫作拿出來分享,一時驚為天作,迷倒眾生!

輕五這畫風不知有沒有受到鄭問的影響,完全是鄭問當年橫掃日本的畫風。當然,這畫風也與輕五的為人與行事風格很接近,一派寫意瀟灑型的。

與輕五的結識,源於忽忽。我曾問忽忽,在news98有沒有比較談得來的朋友?她給了我輕五這個名字。雖然如此,也僅限於彼此知道對方是忽忽的好友而已。

有一年回台,忽忽說適逢她生日,想邀我到她家吃飯,由忽媽媽掌廚,輕五作陪。我忘了後來是因為我走不開還是她那頭有了變化,這頓飯沒吃成,與輕五緣慳一面。

輕五在忽忽的部落格與中時部落格,幾次公開稱讚我,我受寵若驚於心下,不敢多說一句。直到他自已在中時有了自已的部落格,大大方方掛上我的連結,我都還不敢上前公開道謝。(沒錯,我有時就是這麼彆扭的人!)

但也就逢得這般巧,在忽忽快出事前不久,輕五加了我的msn,彼此才有了一點點互動。相交不深,卻因忽忽而恍若相識已久。忽忽出事後,輕五成了唯一可以安慰我的人,因為了解這悲傷的深與痛。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認為輕五是忽忽事先安排好「過渡」給我的朋友,她怕我一個人受不住。

輕五很用功,精研唐史,常常喊他時,他都說:『我在讀中國思想史!』,他的文章也時時顯露大丈夫的大開大闔。昨天看到他這幾張畫,更覺『有筆有書有肝膽』活脫是他整個人的寫照。

輕五的個人部落格:輕五說書
輕五寫給忽忽的悼文: 欲祭疑君在 天涯哭此時
輕五寫給忽忽的周年忌日:故人零落不勝哀

Comments

  1. 現在讓我畫 我的技巧會更純熟 但我懶了 只想好好經營舞蹈班與毒古文 我這醫生願望就是開本田小鋼炮跑台灣 與讀書喀血案頭而終

    ReplyDelete
  2. 我說輕五才真是好才情。這畫風很有鄭問的風格耶!

    ReplyDelete
  3. chu fengMay 28, 2011

    哇~ 鄭問重現,文武雙全的元宏~

    ReplyDelete
  4. 阿客提瑪May 28, 2011

    恢宏大度 果然有喬峰的氣勢!

    ReplyDelete
  5. 我...自求...我道!

    ReplyDelete
  6. 輕五兄心智忒早熟,高中時畫作的筆觸構圖人物描畫,就很成熟老到!真是難得的人才!很佩服。

    ReplyDelete
  7. 新增輕五大學時代畫的諸葛臥龍。

    ReplyDelete
  8. 花 很抱歉我的小倩是拍成幻燈片的存檔 我正想辦法將它存成清楚的影像檔 請給我點時間

    ReplyDelete
  9. Stone,我都也覺輕五高中時代就有這種功力很了不起!我們台灣早期的孩子,好像比較有才氣?...^^

    ReplyDelete
  10. 阿客提瑪May 29, 2011

    @輕五兄的思路與爽朗的的俠風個性還真是相符哩...:-)

    ReplyDelete
  11. 嘿! 第一張喬峰怎麼放這個方向? 我記得原先是倒著放的吧?
    趕緊自首哦 ...呵 呵 ...

    ReplyDelete
  12. 人家輕五都說了,那張是放反了啊!難道真要倒著放?

    客提兄,先去看忽忽那篇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