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恨綿綿無絕期--張看楊貴妃

張愛玲在【我看蘇青】一文裡,提到唐明皇之所以愛楊貴妃,是因為她為人的親熱,熱鬧。她說唐明皇『生活在那樣迷離悄恍的戲台上的輝煌裡,越是需要一個著實的親人。所以唐明皇喜歡楊貴妃,因為她於他是一個妻而不是「臣妾」。我們看楊妃梅妃爭寵的經過,楊妃幾次和皇帝吵翻了,被逐,回到娘家去,簡直是「本埠新聞」裡的故事,與歷代宮闈的陰謀,詭秘森慘的,大不相同。也就是這種地方,使他們親近人生,使我們千載之下還能夠親近他們。』

從來沒有用這樣的眼光看待李隆基與楊玉環,看著覺得可愛也親切。想來幾位男性詩人為楊貴妃抱不平,也是因為這番體會與體諒,對她產生憐惜?

楊貴妃兩次被逐出宮都記在正史上,雖只以「忤旨」二字帶過,卻因事有谿蹺而增加無限想像空間。第一次被逐是在天寶五年,據說是因為皇帝難捨舊愛梅妃,瞞著楊貴妃私下與梅妃幽會,楊妃獲知消息,醋勁大發,天還沒亮便闖進寢宮,逮個正著,當場哭鬧不已。一國之君的李隆基此時卻蒙著棉被裝睡,不敢理會。楊妃卻越鬧越兇,皇帝惱羞成怒,尊嚴不得不維護,當場要她回娘家。楊妃也恃寵而驕,當下便走人。

通常妃子被發放,如同臣子,要免去官職官服,以平民身份出宮;但唐明皇既未免貴妃妃位亦未降位,楊貴妃坐在標有貴妃勳徽的坐車裡,浩浩蕩蕩回了娘家。她走後,唐明皇茶不思,飯不想,成天鬧脾氣,高力士看情況不對,便找了個機會又把楊貴妃給迎了回來。

第二次被逐則在天寶九年,原因也是忤旨,就是跟皇帝頂嘴的意思。這回被逐,事態較嚴重,因為楊家在朝廷的勢力已經展開,若楊貴妃失寵,將危及家族性命。顧及家族,楊貴妃便剪下一段髮絡附上悔過書托人帶給李隆基,書中透露因夫妻失和,了無生趣。老皇帝一看,怎生得了?愛妻這可是要尋短見了!心急如焚等不到天亮,當夜連開十六道城門接回楊貴妃。(唐朝夜開城門必得是軍國大事,所以每次夜開城門均記錄在史)

由此看來,的確像是「本埠新聞」裡發生在街井巷弄裡某戶人家的小故事--去掉那些坐車,太監與城門,不就是夫妻兩吵嘴,老婆離家出走回娘家嗎?

楊貴妃在中國四大美人中是唯一得到愛情的。她比另三位美人幸運,一是生在太平盛世,二是遇到李隆基。李隆基畢竟是個感性又多情的天子,若是遇到漢武帝或康熙,只怕沒有安史之亂也會落個悽慘下場。

『馬蒐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以唐明皇對楊貴妃的深情,我很相信馬蒐坡下的亡魂是替死鬼,『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這也強烈暗示了楊妃並未魂斷馬蒐坡?這麼可愛的楊貴妃,詩人們都不願把她葬在荒郊野外啊!那遠在日本的貴妃廟,不正是「此恨綿綿無絕期」的嬝繞餘韻...?


Comments

  1. 這篇很好看呢 不就是尋常百姓家的生活寫照 呵呵 ^^

    ReplyDelete
  2. 花姊姊在文中文中輕輕淡淡的說『楊貴妃在中國四大美人中是唯一得到愛情的...』~我看了覺得有點不捨捏^^

    ReplyDelete
  3. 李清妹妹,為楊妃不捨或為其他三位美人?與其他三位相較,楊貴妃算是最好命的了...^^

    ReplyDelete
  4. 有些女的就是沒女人緣、但有男人緣啦,看來楊貴妃算是這種的。

    王永慶四個背後的女人,其中一個不是前一個的好友嗎?類似被保薦而成為王的又一個太太。

    這位楊小姐脾氣倒大得很,仗著女人不喜歡她、但男人可愛她愛的要死,就亂吃醋。

    我當然比較喜歡跟男人、女人都做得了朋友的人啦!楊貴妃這種,還是留給<歷史上的男詩人>去夢想好囉。呵呵。

    ReplyDelete
  5. 我在欣賞妳的清純照,妳跑來看楊貴妃...^^

    stone誤會了,楊貴妃當年在宮中,跟其他嬪妃關係很好哩,她雖受專寵,但對其他妃子很照顧,所以她是少數沒有後宮鬥爭的受寵妃子。歷史記載,楊貴妃不但與眾家姐妹交好,而且對政治也不涉略,與高力士,李白都是好友,算是在宮中很有人緣的貴妃。

    再者,唐明皇娶楊貴妃時,已高齡六十一,而楊貴妃才二十幾歲,那種撒潑,完全就是小女生撒嬌...最好笑的是,唐明皇偷情(與梅妃幽會的過程完全比照偷情劇碼上演)被逮個正著,他的反應居然是蒙著棉被裝睡...哈哈哈,想像那狼狽的情境,就覺好笑啊!

    ReplyDelete
  6. 女人撒潑,有時未必是因為嫉妒,更多時候是因為被欺騙的憤怒。唐明皇為了跟梅妃幽會,好像找了個藉口欺騙楊貴妃,不料有人來通報,以當時楊貴妃與唐明皇的鶼𪃸情深,被欺騙的感覺很難忍受吧?而皇帝又躲在棉被裡不交待,被寵壞了的妃子,當然就鬧將起來...^^

    ReplyDelete
  7. 喔~,原來是醬。 ^_^ 好吧,明白了,這位真的是難逢的奇才,真的可以與男人與女人都交朋友。 ^_^

    ReplyDelete
  8. 也許她<好命>成為四大美人中唯一得到愛情者,搞不好正因為她人緣很好,沒給自己招來更多的外部不友善?!

    我是亂說的啦,畢竟其他三位幹麼這麼坎坷,我是真的一點都不了解.........

    ReplyDelete
  9. 是啊,有可能!後宮的”外部不友善”,一個不小心會喪命的。

    話說四美人,如果西施真如後世傳說,與范蠡遠離是非圈,共度餘生,那最好命的應該是西施...不過,這也只是後世人的同情想像,未必如實。

    西施,昭蟬,王昭君,都是戰亂中的犧牲者,身不由己。所以我才說,楊貴妃好命,很主要原因也是因為生在太平盛世...只可惜終究也引來安史之禍,喪了性命。後人為她抱不平,也是因為她實在太無辜,太受牽拖。

    ReplyDelete
  10. 話說楊貴妃與梅妃之間的爭寵還是有的,但不像其他朝代的後宮,爭得腥風血雨。在楊貴妃進宮前,唐明皇獨寵梅妃十餘年,有說再美的女人,在男人眼中還是會美感疲乏,所以楊貴妃一出現,唐明皇便神魂顛倒,顧不得人倫。失寵的梅妃當然會捍衛自己的領域,而楊貴妃新進,為確定自己的地位,也難免會有些哭鬧;但兩姝都不是壞心眼的人,爭風吃醋而己,沒有狠毒的小動作。安史之亂時,楊貴妃自縊於馬蒐坡,梅妃則於長安城內自盡,兩人都算悲哀而死。

    ReplyDelete
  11. 只覺得李家父子都很怪, 前有武則天, 後有楊貴妃, 還是要說父子品味相同, 喜歡上同一個女人

    楊貴妃的專寵, 和唐朝的安史之亂綁在一起, 說到底還是皇上的問題, 只可惜了這個國色天香的美女

    ReplyDelete
  12. 是啊,男人自己沒把事作好,干妻子什麼事?

    以前聽我爸講故事,就聽他說:烏龜唐,乞吃宋(台語),可見民間對唐朝的胡風還是很拿來奚落的。...^^
    倒是後人對唐明皇與楊貴妃的不倫表現出來的包容度還是很高的,後來白居易的《長恨歌》,白樸的《梧桐雨》和洪昇的《長生殿》都表現出無限深邃的寬容。

    ReplyDelete
  13. 欸唷。


    果然<爬灰>,覺得這個故事把好好的花花楊貴妃文都弄髒了。 >_<

    ReplyDelete
  14. 嘻嘻,就猜到石頭會來抗議!...^^

    目的只為解釋”爬灰”的來由,典故內情就不細究了。

    倒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字眼均為”扒灰”,不知究竟那個字正確?

    ReplyDelete
  15. 沒辦法了,努力耐心把所有留言速讀一次,找不到哪邊有提到<爬灰>;等看到花花正文時,俺那可憐兮兮發育不良的耐性已經用光光了,只好來請教花花比較快:到底是哪邊提到爬灰,還害妳非得解釋一下它的由來不可啊? @@

    ReplyDelete
  16. 沒有提到啦,是晴媽說李家父子都很奇怪...而這奇怪指的就是扒灰一事。所以才想到可能也有人跟我一樣,不知道扒灰一詞的典故與由來,順手就抄一下書。...^^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