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城市-新西敏市

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建城一百五十四年,在加拿大已算是古老的城市(可見加拿大多年輕...^^)。

早年因為淘金熱,這城裡的菲沙河是淘金必經之路,且又是殖民時代的首都所在,一時之間,成為低陸平原的水陸交通重鎮。新西敏市離我家只有十分鐘車程,老城市因為鐵路興起,又因政治因素首都的地位一夕之間被維多利亞市取代,風華不再。但留一城悠閒,於夏日餘暉間,提供市民享用。

▲這是城裡River Market 的旅客服務中心


▲新西敏市早年便因這條Fraser River發跡。當年河上舟楫繁忙,運送皮革,黃金、、木材,匯集各國船隻及水手,沿岸酒吧林立,使得這座小城成為十九世紀初加拿大西部的商業重鎮。

▲▲Samson V是加拿大最後一艘木造蒸汽船,被建於1937年,1980退休。十九世紀工業革命至今,全世界只有五艘這樣的船隻。目 Samson V 成了溫哥華的海事專物館,被面有一些輪船設備的展覽。可惜我們到時已過營業時間,未及參觀。下回有機會再去拍照,


▲ 在馬路的另一邊便是與河流平行的鐵路,火車經過,而輪船已擱淺,轟隆隆的火車聲意味著一個城市的興衰。再往前便是老街,有很多老房子,都被列為古蹟,住戶有維護的義務。


▲這個士兵像號稱全世界最高的錫人像,是這個城市的地標。

▲Simon Fraser 是最早利用菲沙河將加拿大大量的木材資源順流運送的人,帶動了整條河流與城市的生命與功能,因而帶動整個加拿大的經濟。河岸上有他的塑像及紀念文,文中稱為他BC省之子。

▲今時的河上風光及岸上悠閒的人們,及有著不同眼珠子的狗

Comments

  1. 真是挺悠閒的!結尾的狗,喜歡! ^_^

    ReplyDelete
  2. 呵,stone喜歡來這兒看”正版”的!

    那狗不知是什麼品種,眼珠子居然不同顏色。我有上前確定不是反光的關係。

    ReplyDelete
  3. 看起來也是 Husky,只是這種毛色很少(很少見純白 Husky)。

    我頗常遇到雙眼顏色不同的 Husky!

    ReplyDelete
  4. 這是加國版的"夏日行腳"

    ReplyDelete
  5. 想說介紹一點兒加國風情給大家也不錯...^^

    ReplyDelete
  6. 阿客提瑪August 24, 2012

    這樣的地方風情介紹很棒呢! 我超喜歡的!

    ReplyDelete
  7. 難得客提兄不棄嫌!...^^

    ReplyDelete
  8. 對呀! 我就說花花出去玩就會順便把我們眼睛帶出去,沒錯吧!

    ReplyDelete
  9. 阿客提瑪August 24, 2012

    淑瓊也不錯啊! 也常帶我們臥遊天下...^^

    ReplyDelete
  10. 知道為什麼用士兵像當城市的地標?

    ReplyDelete
  11. 哈,鳥媽媽真厲害,這也是我的疑問!找不到答案,下回我問一下旅客中心...^^

    ReplyDelete
  12. 以前有河的地方就會成為商業重鎮

    ReplyDelete
  13. 台北的大稻埕是不是也是這種身份?

    ReplyDelete
  14. 沒錯! 以前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最繁榮,一府就是台南府,台南有安平港;二鹿的鹿港也因為台灣海峽離中國大陸最近,有船隻入港;,三艋舺就是萬華大稻埕。那些舊港不敷使用沒落後,高雄港、基隆港取而代之。貨物的進出口靠水路,所以跟商業發展有很直接的關係。

    ReplyDelete
  15. 上回看到有人貼”大稻埕煙火節”的照片,看到”大稻埕”三個字就覺好復古,現在還有人用這名稱嗎?

    ReplyDelete
  16. 阿客提瑪August 24, 2012

    大稻埕這名稱還是有人用, 比較少罷了!
    有大樓建物的名稱就取名跟大稻埕相關的!

    ReplyDelete
  17. 花花的身材在加拿大可以選美了 哈哈

    ReplyDelete
  18. 哈哈,剛好拍到比較重量級的啦!

    淑瓊姐有沒有發現,老外再怎麼胖,穿衣服還是很”自信”?她們都是穿自己覺得舒服的,不太管別人的目光。

    ReplyDelete
  19. 恩~我也有同感,因為住在東海大學附近,來這裡學華語的外籍人士很多,常常感覺他們對於穿著不像本地人那麼講究,但又豪放的好看。

    ReplyDelete
  20. 有自信的人不必靠外在來掩飾吧! 東方人的父母太愛比較,造成自己没信心,也就是壓力和不快樂的原因。

    ReplyDelete
  21. 鳥媽媽,所以出國久了的華僑回台,都被笑穿著土氣,就是這原因...^^

    淑瓊姐,東方人比較放不開啦,心理上的顧忌比較多。

    ReplyDelete
  22. 那個錫兵像號稱是根據當初建城的皇家工程兵的模樣建造的﹐據說錫兵面對的河岸是當初工程兵的登陸點。不過初看這篇文題﹐有點嚇出冷汗﹐覺得有些誇張﹐還是改成加拿大西岸最古老的城市比較妥當。

    就像美國﹐加拿大也是從東岸起家的。印第安人遊牧無定所﹐歐洲首批移民開始建城市定居。加拿大最古老的城市應該是東岸紐芬蘭島的聖約翰斯(St. John's)。

    十七世紀﹐大批法國人移民加拿大﹐東岸的城市大概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兩百年前﹐一八一二年的夏天﹐美國還曾經派兵攻打過加拿大﹐只是心有餘﹐力不足﹐沒能吞下。

    聖約翰斯也是北美洲最東點。紐芬蘭島的英文名是Newfoundland﹐意思是新撿到的土地﹐多少反應出十五世紀歐洲探險家發現這塊地方的意外。紐芬蘭島一度是個獨立國家﹐後來才併入加拿大。

    我搭飛機從舊金山回台北時﹐發現飛機並不直接渡過太平洋﹐而是沿著海岸線北飛﹐繞挨著陸地的邊緣﹐經阿拉斯加和日本的上空﹐再到台灣。有趣的是﹐搭飛機從首府華盛頓到德國﹐飛機也不直渡大西洋﹐也是沿著海岸線北飛﹐經紐約長島﹐加拿大的新斯科細亞 (Nova scotia)和紐芬蘭島。原以為加拿大遙遠的東角是鳥不生蛋的荒山野嶺﹐沒想到在夜裡隔著機窗望去﹐聖約翰斯卻是一片燈火輝煌﹐似乎還挺熱鬧的。

    ReplyDelete
  23. 多謝光年兄描述飛行路線所見,好看好看。

    不過光年不是住西岸嗎?飛歐洲怎麼直接跳到紐約長島的啊?

    ReplyDelete
  24. 其實充其量也只能算是BC省的一個老城市...^^

    光年兄啥時去了德國?這個夏天嗎?我還以為您掉進南柯夢裡醒不過來了...^^

    怎麼覺得德國是很適合光年兄去的地方?都是直梆梆的形像,哈哈哈!
    去德國,口說無憑,要看照片!!!!...^^

    ReplyDelete
  25. stone,光年兄說從華盛頓起飛,可能從美西先飛到美東,再飛往歐洲...

    ReplyDelete
  26. 大稻埕整理得還不錯,若非農曆過年時人不會特別多,假日也可以去逛,頗有看頭。大稻埕碼頭字眼大大的,該區域也很多地方可見大稻埕。

    在公司本來有擋 blogspot,不曉得為何又通了。

    出門也不見得看得到風景,很多美景都是在極端的日期、時間、地點、角度拍攝並流傳的。

    ReplyDelete

  27. 光年兄準備開始說說德國的旅遊故事了嗎?
    要趕緊拿把板凳來排隊了...^^

    ReplyDelete
  28. 不好意思﹐引起誤會。去德國已是五年前的事﹐當時是在東岸的華盛頓DC轉國際班機。

    ReplyDelete
  29. 那怎辦?鑼都敲了,板凳都排好了...光年兄想個好玩的事兒跟我們說說?...^^

    聖約翰斯號稱世界十大炫麗都市呢,可不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查了一下,好幾個城市都稱為加拿大最古老城市,包括魁北克的蒙特婁。
    加拿大建國不到一百五十年,如果以其英屬或法屬時期來看,那就從東岸開始,若是建國以後來看,新西敏市也算前幾名吧?...^^

    ReplyDelete
  30. thinktank98August 30, 2012

    我也來捧一下光年的場.....

    最近讀到獨立戰爭時期 加美兩國的歷史 我對軍事政治史比較有興趣 對誰最古老 則興趣缺缺~~

    我發現加國的軍隊相當驃悍 美國的白宮 就曾經被加拿大的軍隊給燒了 美國獨立成功 主要是政治上的成功 而非是軍事上的勝利

    還有在二戰時 第一個揮軍進德國柏林的 也是加國軍隊 別看加拿大人溫和斯文 卻十分善戰

    ReplyDelete
  31. 這個有意思,戰爭史俺也感興趣,只是讀得少。思坦兄若有更多相關可說的,煩請不吝打字分享~,感謝!

    ReplyDelete
  32. 思坦兄說的獨立戰爭是美國的獨立戰爭?美國獨立時,加拿大還是英屬,加拿大人之所以討厭美國人,正是當時擁護君政的軍隊駐守在加拿大,而想獨立的都在美國,所以,不算是加拿大正式的軍隊,當時應該還是強大的英軍。

    我女兒說,加拿大歷史很無趣的啦,建國只有一百五十來年,從來也沒發生什麼戰爭,就算有打仗,也是跟著別人去的。兩伊戰爭時,加拿大軍隊最晚加入,據說軍艦開到一半,人家就宣佈停戰,士兵們跟出去遠足一樣,在海上繞了一圈,高高興興又回來了...^^

    說加拿大人溫和斯文這是真的,到美國繞一下就更能體會了...^^

    ReplyDelete
  33. 咦,花花說起<另類戰爭史>也是超好看的 ^_^ 再來些,再來些吧!

    ReplyDelete
  34. 咦?stone的留言會被過瀘掉哦?

    我不知道什麼戰爭史,就是就著思坦兄提的,解釋一下...^^

    美國跟英國打獨立戰爭時,駐兵就是在加拿大,當時加拿大稱為英屬北美,美國境內的親英份子因為反對獨立,也都北上進了加拿大。1812-1815期間,美國與英國打得很厲害,戰場好像就是在加拿大境內。至於加拿大的英軍燒掉美國白宮,我就不知原由了。

    ReplyDelete
  35. 政治和軍事 以前是貴族的專屬學問和職業 現在就不分貴賤 只要有興趣 大家都可以讀

    花花姐所說的1812~1815的戰爭 也叫二次獨立戰爭 美國的首都原來是在費城 就是離加拿大太近 才遷到華盛頓 燒掉美國國會和白宮的英國將軍是 Robert Ross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Ross_(British_Army_officer)

    在加拿大殖民地和自治領的時期 在加拿大的軍隊是叫北美英軍(British Army in North America) 軍官是由英國人擔任 直到 1867年 加拿大陸軍(Canadian Army)才正式成立

    美國的第一任總統是華盛頓 而 加拿大的第一任總理是麥當勞....

    ReplyDelete
  36. Robert Ross燒掉美國國會和白宮是報復美國燒掉約克鎮 即現在的多倫多

    不過他卻在 Baltimore 中伏身亡

    ReplyDelete
  37. 謝謝思坦說明。...^^

    ReplyDelete
  38. 》光年兄想個好玩的事兒跟我們說說?

    就說個事兒﹐好不好玩還得依讀故事的人。昨天我去過溫哥華﹐嗯﹐不是妳那兒的溫哥華﹐而是古城溫哥華﹐比新西敏市還古老的城市。

    Simon Fraser 是由陸路最早抵達加拿大西岸的歐裔移民﹐那時是一八零八年。其實十六年前﹐一七九二年英國皇家海軍Captain George Vancouver早就已經由海路橫越太平洋抵達北美的西岸探勘﹐當時還遇到比他早來一步的西班牙探險隊。

    George Vancouver先抵哥倫比亞河口﹐再沿海岸北行﹐到阿拉斯加附近。就好像Simon Fraser 有一條河取了他的名﹐George Vancouver也有一座山﹐有一個大島﹐和一座城以他的名字命名紀念。英國將哥倫比亞河以北的地區列為屬地﹐稱為 British Columbia。古城溫哥華並不建在加拿大的現址﹐而是在哥倫比亞河下游北岸﹐現今美國波特蘭市的對岸。

    北美西北地區的山林和海岸生產許多動物的珍貴皮毛﹐成為當時歐洲貴族們喜愛的搶手貨。古城溫哥華﹐傍著哥倫比亞河﹐在一八二四年成為英屬的皮革貿易重鎮。

    一八四六年﹐British Columbia丟失哥倫比亞河的北岸地區﹐包括古城溫哥華。一八五八年﹐殖民地的總督才選擇菲莎河畔建都城。西敏市原是英國倫敦的皇宮所在地﹐殖民地的新城就依此命名。

    一八六六年﹐溫哥華島上的Victoria維多利亞取代新西敏市成為殖民地的首府。

    一八八七年Canadian Pacific Railway加拿大東西兩岸跨洲的火車線通到西岸。火車隔著海峽﹐上不了溫哥華島﹐便將西岸的底站取名溫哥華﹐聊表意思﹐自我安慰。沒料到﹐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造就了加拿大現今的新城溫哥華﹐從此她的名聲遠遠蓋過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古城溫哥華。

    ReplyDelete
  39. 變成鐵道迷的我,最喜歡最後面的一個年代:1887 年啦!因為光年兄提到的每一個年代,只有這一年的這件事是我在書上讀過的。 ^_^ :P

    ReplyDelete
  40. (其實還有別的聽過的啦!比如 Simon Fraser 這個名字,我就非常疑猜:怎麼一看就覺得有被電到的熟悉感啊?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在哪看到過啊? >_< )

    ReplyDelete
  41. 哈,好玩的是光年兄到溫哥華...^^

    感謝光年兄提供這段資料,解了我一些疑惑,如為什麼稱為英屬哥倫比亞,以及波特蘭也有個Vancouver(之前以為只是原住民地名的雷同)。

    >>西敏市原是英國倫敦的皇宮所在地﹐殖民地的新城就依此命名。
    這也是我們這兒這座城市所以加了個「New」的原因。

    不知光年兄有沒有查到,省會為什麼一夕之間遷到維多利亞?我只記得是某個戰役之下要割地,但國際法規定省會所在的地方不能劃入割地,為了保住維多利亞島所以把省會從新西敏市搬到維多利亞。(詳細歷史背景的來龍去脈我弄不清)

    從北加州開到波特蘭?很遠耶!

    ReplyDelete
  42. stone, 光年兄提及的「一八八七年Canadian Pacific Railway加拿大東西兩岸跨洲的火車線」跟咱們華人大有關係哩。

    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位於加拿大西岸,原先並不屬於加拿大聯邦,加拿大聯邦為邀請BC省加入聯邦,答應十年內興建連貫東西兩岸的鐵路。這條鐵路最艱巨的工程便是貫穿落磯山脈。當時由廣東及加州聘請上萬名華工負責這段工程,據說十年如期完工,而華工生還者僅剩一千多名。

    ReplyDelete
  43. Simon Fraser 我屢次提起耶,覺得眼熟,是不是看過我說?...^^

    ReplyDelete
  44. 北美鐵路興築,應該都與華工大有關係吧?只是這段也真的太慘烈了,十年殉職八千多人!到底有沒有立個什麼碑來紀念他們的勞苦與犧牲?!(我們中橫、南迴、雪隧、石門水庫什麼的都會立紀念感謝碑的!)


    應該一定在妳這兒看過(等會兒來站內搜尋一下)。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電影或小說是以 Simon Fraser 為主角的呢?

    ReplyDelete
  45. 哪有多次,只有搜出妳這篇而已啊。 ^_^

    可能因為他是<BC 省之子>,這個xx之子的名號也被台灣某人偷來用過,簡直把天下為人之子的名號都完全搞臭了。所以我對無辜遭殃(不過這殃也很小啦!僅僅是讓看到此稱號的台灣人,不由自主把他也一起看扁了,而已)的 Simon Fraser 可能是抱有同情的。 :D

    ReplyDelete
  46. 花花可不可以考慮把每則留言時間加上時/分的更精確時間狀態呢?這樣比較好判斷大家是過多久才對某文章或留言產生回應。

    ReplyDelete
  47. 之前有朋友反應,我的留言時間太精確造成某些困擾,因為有些人是上班時間上來閒晃,或是半夜偷上網,不想被人逮著哩...

    ReplyDelete
  48. 鐵路完成有立碑,但立碑和塑像都只有白人,未提及華工半字,這事在後來有廣泛被討論,所以立碑的地點在很多年後才補上說明。好像也有道歉。我先忙晚餐去,一會兒找找看有沒有資料可以參考。

    以前寫到菲沙河大概都會提到Simon Fraser,網站裡的搜尋引擎不太靈,舊文常常搜不到...^^

    ReplyDelete
  49. 喔~,原來是有人反應過,那就先到先贏,<前人>反應的事實比較重要啦!就忽略我的建議吧! ^_^

    ReplyDelete
  50. 找到華工之於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報導:
    華工用生命舖軌

    加拿大政府早年雖承認沒有華工就沒有鐵路,但一直沒有正式承認華工的貢獻,直到1980年府院才正式通過承認,1981年起陸續立碑記載此段血淚史。

    ReplyDelete
  51. 呵呵﹗聖荷西到波特蘭的距離確實是有點遠。要是開車去的話﹐恐怕現在還在路上。趁勞工節長週末搭飛機(約兩小時的航程)到波特蘭﹐再租車出去玩的。

    至於新西敏市都會的寶座為什麼被維多利亞搶走﹐我個人分析有下面幾個原因﹕
    1新西敏市的居民大部份是為淘金或討生活陸路西來的移民﹐而維多利亞的居民則是直接從英國搭船從事商業活動來的的人物﹐他們不但有較好的文化基礎﹐雄厚的經濟實力﹐更有豐富的政治經驗。
    2新西敏市為河港﹐主要是內陸貿易。而維多利亞為海港﹐有對外貿易的地利優勢。
    3有頭有臉的政治人物包括總督大人﹐喜歡住在維多利亞。那兒的氣候比較乾燥少雨。

    議會開會投票前﹐支持新西敏市的主要議員﹐在發言時發現講稿被對手惡意顛倒順序﹐他的眼鏡又被弄壞﹐以致無法完成演講。英國紳士也有為利益不擇手段的時候。投票結果十三比八票﹐維多利亞勝出。

    維多利亞雖然搶走新西敏市的風頭﹐但沒有多久﹐水路商業活動都被新建的鐵路取代﹐維多利亞的地位也被新興的溫哥華奪去。

    加拿大的溫哥華雖是個贗品都市﹐品質卻也超過原版華盛頓州的溫哥華。前一半是鐵路的功勞﹐後一半靠的是二十世紀來自亞洲的新移民。

    ReplyDelete
  52. 大哥,請問啥叫膺品都市?複製才叫膺品吧?我們只是撞名而已...^^
    (想起亞森羅蘋的故事裡,有一部就是複製了一幢一模一樣的房子...忘了書名了...^^)

    說溫哥華的新興程度靠亞洲移民一點兒不為過,相較於百多年前的華工,今日的華人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十多年前我來溫哥華時,Mall的商品在台灣人眼中簡直是”垃圾”,而今則是名牌林立,消費能力大增,靠的的確是亞洲移民,更精確地說,就是華人。

    怎會想到波特蘭?shopping? ...^^

    ReplyDelete
  53. 我也頗自負博聞多學 但光年兄總能寫些我還不知道之事....

    ReplyDelete
  54. 坦克兄:那簡單,你也寫些你估計沒幾個人知道的事來,不就跟光年兄扯平了? :D

    ReplyDelete
  55. 哈哈,石頭幽默!..^^

    ReplyDelete
  56. 臉書上有人分享一篇報導,給光年兄看看...^^
    科學家首度證實人類靈魂存在

    ReplyDelete
  57. 關於光年兄提到維多利亞取代新西敏市的原因,我是有些存疑啦,因為印象中是政治因素而非經濟因素,是為了保留溫哥華島才把省會移過去的...我找到資料再來補充好了...^^

    ReplyDelete
  58. 我知道很多別人都不知道的事 所以也常常去找一些行家們 交換有無 無友不如己者....

    事實上 我最喜歡跟懂 國際財經 跟 世界歷史 的人 聊天 還有跟一些旅遊愛好者網聊也不錯

    基本上 我是很排斥文藝界的人士 花花姐這裡的網友除外~~

    ReplyDelete
  59. 到了波特蘭就體會到與加州不同的兩件事﹐一是加油有專人服務﹐在加州加油都得自己動手﹐奧瑞岡州和新澤西州就禁止如此犯法行為。另一件是買東西不打稅。在加州買東西﹐不但州政府抽稅(百分之七點二五)﹐地方政府也加抽﹐在聖荷西市內消費就得一共加付百分之八點三二五的稅。在奧瑞岡州﹐一毛也不必付。

    我想住在州邊界的人﹐為省稅而越州消費的一定不少。聽說華盛頓州的邊境城鎮﹐因為匯率划算的原因﹐有大半顧客來自加拿大﹐引起當地居民的抱怨。

    我個人對採購沒興趣。和兒子到波特蘭旅遊四天﹐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爬山。除了週二臨上飛機前拜訪過古城溫哥華外﹐其他的白天時間都在週邊附近的山區水邊賞景。

    ReplyDelete
  60. 哈!溫哥華很多人跑去波特蘭買東西!加州稅8.325%,溫哥華可是12%呢!只是我還沒去過,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要跑那麼大老遠去買!...^^

    我也猜光年兄不會單為shopping跑那麼大老遠,特地去登山倒也意外,但我有朋友也特地跑到美國,巴西打高爾夫,可見四處”征服”,是登山者的成就感?光年兄有照片分享嗎?...^^

     想不到加州要自己加油,我住的都市都有專人服務,加油時,還有人洗車窗呢!...^^

    ReplyDelete
  61. 古城溫哥華是一九六五年在哥倫比亞河北岸原址重建的﹐現今屬美國國家歷史保留區。

    城內的建築除了行政中心﹐生活起居的屋舍外﹐主要就是皮毛貨品的交易和儲藏設施。一八二五到一八四三年間﹐此地是英屬哥倫比亞HBC哈得遜灣公司的營運中心。城內如今仍懸掛英國HBC的旗幟。

    古城的城牆以尖木圍繞﹐有瞭望塔﹐警鐘設施﹐還備有火砲防禦工事。

    城門外有英式花園﹐種有奇花異草﹐還有各式農作物﹐包括玉米﹐南瓜﹐煙草。另外還有一片果園。河裡有魚﹐山裡有獸﹐一番耕獵﹐倒也是自給自足。

    一八四六年﹐古城溫哥華歸屬美國。英屬哥倫比亞HBC才將貿易中心遷至維多利亞。一八四九年﹐美國陸軍在附近建營區﹐一直營運到今日。

    古城溫哥華旁的Pearson Airfield是美國營運超過百年的老機場。一九二三年﹐東西兩岸的首次直飛﹐一九三七年﹐蘇聯飛行員首次穿越北極直飛﹐都是在此機場降落﹐完成歷史記錄。嗯﹐當然還有二零一二年﹐光年親臨拜訪的歷史記錄。

    照片另外寄﹐只是不知妳是否能將相片插在回文中﹖還是只有主文才能貼相片﹖隨妳處置。

    ReplyDelete
  62. 謝光年兄的城市歷史說明, 歷史控和城市控在此拜謝

    ReplyDelete
  63. 呵呵,光年拜訪的歷史記錄..”To infinity, and beyond! ”...^^

    Blogger的回覆功能沒法把照片顯示出來,如果要放在回文裡,只能貼連結網址,那就沒意思了...
    照片收到了,晚上再來編排!...^^

    ReplyDelete
  64. 晴媽,光年兄的城市歷史故事很精彩,妳要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
    2003年美東行
    很長,但耐心看完很有收獲...^^

    ReplyDelete
  65. 花, 美東行那篇敝人曾偷偷收看過

    好像是去年看的, 那時我家剛看完國家寶藏的電影, 對照光年兄的美東歷史, 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66. 光年兄出門不忘人文,跟晴媽很相近,有機會應該來個中美交流,晴媽也寫一篇台灣版的”人文遊記”,那一定更有意思...^^

    ReplyDelete
  67. 花, 我滿頭大汗

    現下去玩, 都在放空及賞景中, 沒有太多人文在心上的:)

    光年兄文筆那麼好, 花小姐您就別為難我了

    ReplyDelete
  68. 妳客氣啦!咱們又不跟光年兄比文筆,只是東西文化交流一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