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之旅


2012.12.01

看完Life of Pi 回來,像全人被洗滌過一樣...

2012.12.09

朋友問我,要不要寫更深刻一點兒的感想?

之所以一開始沒有多說什麼,是因為戲剛剛上演,有些典故或寓意或伏筆若被說開,就沒意思了。再者,我平常寫電影,都是看DVD,可以一再回頭去找被感動的台詞或情境,這回是看電影,有些感覺一時無法凝聚,卻又無法再回頭去找出畫面來...難怪已看到許多人說要再看第二遍...

簡單透露一些,這是在與友人的書信中提到的,也是網路上已被提及的(洗脫一下透露劇情的罪名...^^):


整部電影都是少年與老虎的相對與共生,如果不是片尾中年Pi透露第二個海難版本,整部戲就會如同一場歷險記而已。第二個版本透露海難時在船上的,實則不是動物,不是老虎,而是人,兩位水手與Pi,及母親。(戲中都有埋下伏筆)

老虎是Pi本人的隱喻,有人說那是恐懼,但我覺更接近人類的獸性。Pi與老虎的爭鬥實則是因為他自幼的宗教信仰使他無法面對自己被大海暴露的潛在獸性(為了生存,食屍或殺人),一再掙扎,一再想把它打回甲板底下。劇中安排Pi有幾次機會可以離棄老虎,但Pi卻又把牠救回來,這都是Pi與自己的抗爭過程。從在海灘獲救時,前來援救的人員對大老虎視若無睹這點,可以證明老虎是隱形的寓意而非實象。

最後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了Pi,意味回到人類社會,那於絕境中冒然出現的獸性本能,隱而退之,潛伏回到靈魂的甲板下。Pi最後哭得像個孩子,為了未與那個真實卻陌生的自己好好告別。因為那樣的本能,原在不知何時便衝撞出來,又不知何時便消失了。

主角在述說這段情節時,用最輕描淡寫的口吻,描述最殘暴與殘酷的事實。雖然所有人都寧願相信老虎與Pi共歷海難這段奇幻之旅,但也都心知肚明,第二個版本才是真實的。也因此,全片蒙上淡淡的哀愁,前面的奇幻海景,征服老虎的過程,那些深具禪意的畫面,原來都是內心的漂流與救贖。

李安把故事拍得既簡單又複雜,寓意無窮,如我連結在臉書上的文章,可以討論三天三夜討論不完。

當一個人一無所有,一無所賴,所有信仰崩潰、重建、再崩潰、再重建、再崩潰...而相信自己,也是一種信仰...

天人交戰,於海面,於內心,都是劇烈又巨大,人生於某種情境下必須背叛自己或妥協時,又需要怎樣的信念來原諒自己?


2013.01.08

補上與新近才看電影的朋友書信討論的內容:

朋友:
Life of Pi 極美,寓意深遠,簡單的故事,翻濤的內涵,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共鳴和迴響。沒有一個畫面是無意義和不美麗的。但同時也是娛樂效果不高,很難讓人看完振奮開心回家睡覺的。內心太多思緒,結尾的深沈,全片至尾有股哀傷,或許是對恐懼的哀傷,對人性的哀傷。老派落下的淚,不是悲傷的。

我還得想想,可能過幾天再入一次戲院。

老派平淡的敘事我覺得是最恰當的,任何情緒,都會左右觀眾的思緒和個人判斷,李安定是顧慮敘事者的情緒會影響故事的原始性和自我性,才會如此安排。

全片我覺得不特別長,跟著故事走很容易被吸引(李安的拿手絕活),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了。要看的太多,目不暇給。

覺得電影拍得最好的是,老虎始終保留老虎,不擬人化也不矯情,牠自始自終保持獸性本我。電影要做到這點其實不容易。

片頭似 Discovery 片段根本不可想像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但真的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 李安拍動物的美麗和生態,不論是否是個乏人問津不大漂亮老舊欠修的動物園,依舊有最高的電影成像品質,因為他抓住生物的本質,而不是只是殘堪的外表。

不過我不懂的是那艘救生船永遠那麼乾淨,動物屍體和飛魚屍體呢?怎麼被打掃得乾乾淨淨?!小派難道還冒生命危險上船幫虎打掃?不可能嘛〜「船的畫面不連貫」可能是最影響我觀影的"不邏輯因素"。

海上的自然生息,相信李安也沒有親身體驗過。用幻想的畫面、顏色、自然頻道提供的資訊,發揮到極致,呈現似夢又真的場景,眨眼都怕錯過了。全片滿席,沒人去上廁所。這是一場體驗。

印度也太美!

信仰、人性與獸性、孤獨與寂寞與恐懼、敘事的冷落之於故事的真實性(什麼又是真?若沒人願意傾聽?)、現實社會裡的一家四口(作家陷在故事裡一時不敢相信主角結婚生子這個「現實」:普通社會性)對照到頭也不回的 Richard Parker,這個畫面的意義?

我還不願將整個故事套用在自己的個人主觀、生平或宗教理解上。想先放在它本身的故事裡,想先了解老派到底如何看待自己的劫難重生,其隱晦又戲謔的闡述,給予一段一體兩面的故事,像是屬於另一個人的故事。

flower:
是啊,就算沒有任何寓意,少年Pi 仍是好看的電影。有人說老虎始終都是老虎才是李安的功力所在,最後一幕如果老虎回頭了,會讓人失望的...^^

開頭那幾幕動物的畫面,很難想像是台北動物園拍的哦?我知道時也很詑異,原以為是在印度或美國拍來剪接的。光是這些畫面就夠叫人感動了--李安對台灣真是有心。

救生船那麼乾淨,我在看時也有閃過納悶,尤其一堆屍體和一堆飛魚之後...但我啟動自動解答機制:被老虎㖭乾淨了!哈哈哈!

奇幻之旅嘛,當然有些像在夢中,夢裡,應該不用打掃吧?...^^

朋友:
老虎衝出來的時機叫人尋味,本來那隻醜陋的動物一直在棚裡棚外串進串出,老虎在裡頭悶不作聲,實在奇怪,牠早可以把牠吃掉,卻等到動物們都饑餓難耐互相攻擊時,忽然衝出來。

或許在那一刻,在小派那著魚矛束手無策時,衝出的便是他心裡的那頭獸。
老虎起頭的安靜和似不存在,的確讓人懷疑,汪洋大海上,我以為牠會游泳過來呢。
若這是個啓示,小派是虛夢一場,老虎是他的幻想。也解釋得通船為什麼那麼乾淨。哈哈哈哈!

flower:
是啊,老虎出來的時機,便是一個暗示。老虎是猩猩受攻擊後出現的,猩猩是Pi的母親的豫表。有人說,看完電影不必多作想像,但實際上它就是埋下那麼多伏筆,叫人怎麼不多加揣測?記得Pi一家上船後,在餐廳那一幕嗎?廚師刁難Pi 的母親,不肯多給蔬菜,Pi的父親忍無可忍上前揪住廚師。那一幕就是後來船上發生的故事...餐廳,說出”食”的問題,Pi父親的憤怒轉化為老虎,只不過那是Pi的憤怒。

少年Pi入圍11項奧斯卡,很開心!沒得獎也沒關係,知道他達到這樣的高度了!...^^

朋友:
是啊!好高興我們都看懂電影了!

船難開頭的動物關係、結尾記者的延伸揣想(嘎然遏止),再加上餐廳那幕的隱喻(一個只有幾秒鐘的戲要請到 Depardieu 來演,就是要觀眾印象深刻吧!),我想劇情本身的提示已經夠多。至於觀眾接不接受,是主觀決定了。

11 項提名,雖知道可能不會得大部份的獎(如同上年的Hugo Carbret),還是很替李安高興!提名就是最大的肯定了!


Comments

  1. 光預告就好震撼!

    ReplyDelete
  2. 是啊,片中還有很多海洋的畫面,是在台灣拍的,讓人倍感親切。

    December 1 at 11:54pm ·

    ReplyDelete
  3. 讚讚讚讚讚!:)

    December 2 at 12:53am

    ReplyDelete
  4. 尤其是林投樹~好美啊

    December 2 at 4:42am

    ReplyDelete
  5. 海洋在台灣,沙灘在墾丁,台灣人還能不支持嗎?!^^

    December 2 at 5:20am

    ReplyDelete
  6. >>看完Life of Pi 回來,像全人被洗滌過一樣...

    我也是啊!

    December 2 at 9:16am ·

    ReplyDelete
  7. 啊?林投樹?是那個小島上的樹嗎?

    ReplyDelete
  8. 林投樹出現在Pi獲救時……老虎不回頭走入樹叢中……這電影真好……感慨良多

    ReplyDelete
  9. 後來才知,連片頭那些動物,都是木柵動物園裡的耶!...呵呵,好可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ReplyDelete
  10. 這篇好有意思,也請借我分享,謝謝^^

    ReplyDelete
  11. 真有這麼好?

    ReplyDelete
  12. 帶您家幾位公子去看啊!family time!...^^

    ReplyDelete
  13. 我不是李導演的大粉絲。嘻嘻...看了準沒好話。:-)

    ReplyDelete
  14. 我猜也是,先入為主實在是一件可怕的事...^^

    ReplyDelete
  15. 不反過來看,不先入為主的話人也活得太辛苦了。;-)

    ReplyDelete
  16. 花花,你認為暴風雨後pi抱著老虎大哭他沒能保護他之後,他們漂流到小島,老虎就開始變得極為不真實是為什麼(我不認為李安後來會變得偷懶了)

    ReplyDelete
  17. 我有看到妳在牆上問的,但我覺得還好(或許再看一次比較能體會)。後來老虎越來越瘦,應是應劇情需要...

    容子是看3D的?

    ReplyDelete
  18. 恩我是看3D,但我幾乎不懂英語ㄎㄎㄎ,也就是在文盲狀態看完整部電影,但還是愛死了,足見它可跨越語言、種族、文化。回台灣我還要看一次^^

    ReplyDelete
  19. 對李安,我們多少有台灣情結,看到台灣導演能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總是為他高興,倒不是李安真的有多棒!

    而我覺得這種情結是很善良的,不像中國,一有人在國際上受矚目,國內反倒罵聲一片,好比當年的張藝謀,陳逸飛,高行健。

    ReplyDelete
  20. 李安除了是視覺藝術家之外,也是哲學家,片中有許多關於「共生」的描述,都顯現出他獨到的生命態度。劇本的巧妙之處,在於少年與老虎之間從互相衝突到互相依靠的過程,正好代表人類與大自然由對立關係演變成共生關係。如果少年和老虎可以共生,那麼不同的宗教可不可以共同存在而不會互相牴觸?片中的少年在海難發生後,對宗教有深刻體會,更同時信奉基督教、回教與印度教,成為一個「多神論者」,這些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引發戰爭的宗教,竟然可以不再對立,反而從這個少年身上看到一種兼容並蓄的豁達態度,成為心靈上最大的慰藉,更是「共生」的哲學。(摘錄自:【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共生」的哲學

    ReplyDelete
  21. 阿客提瑪December 09, 2012

    嗯...原來 PI 是 圓周率那個"拍"...^^
    很想去看... 很久沒進電影院了 會去看嗎?

    倒是李安電影很少讓人失望的!^^

    ReplyDelete
  22. 至少沒有鬧過笑話。滿城盡帶黃金甲,多好笑啊?....^^"

    ReplyDelete
  23. 阿客提瑪December 09, 2012

    滿城盡帶黃金甲大家都罵導演, 好像沒人罵周潤發跟鞏俐的?^^

    ReplyDelete
  24. 演員的職責盡了,其他,就是導演的責任。畢竟,一部戲的風格,是導演的靈魂,而非演員的。

    ReplyDelete
  25. 朋友問我,要不要寫更深刻一點兒的感想?

    之所以一開始沒有多說什麼,是因為戲剛剛上演,有些典故或寓意或伏筆若被說開,就沒意思了。再者,我平常寫電影,都是看DVD,可以一再回頭去找被感動的台詞或情境,這回是看電影,有些感覺一時無法凝聚,卻又無法再回頭去找出畫面來...難怪已看到許多人說要再看第二遍...

    簡單透露一些,這是在與友人的書信中提到的,也是網路上已被提及的(洗脫一下透露劇情的罪名...^^):

    整部電影都是少年與老虎的相對與共生,如果不是片尾中年Pi透露第二個海難版本,整部戲就會如同一場歷險記而已。第二個版本透露海難時在船上的,實則不是動物,不是老虎,而是人,兩位水手與Pi,及母親。(戲中都有埋下伏筆)

    老虎是Pi本人的隱喻,有人說那是恐懼,但我覺更接近人類的獸性。Pi與老虎的爭鬥實則是因為他自幼的宗教信仰使他無法面對自己被大海暴露的潛在獸性(為了生存,食屍或殺人),一再掙扎,一再想把它打回甲板底下。劇中安排Pi有幾次機會可以離棄老虎,但Pi卻又把牠救回來,這都是Pi與自己的抗爭過程。從在海灘獲救時,前來援救的人員對大老虎視若無睹這點,可以證明老虎是隱形的寓意而非實象。

    最後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了Pi,意味回到人類社會,那於絕境中冒然出現的獸性本能,隱而退之,潛伏回到靈魂的甲板下。Pi最後哭得像個孩子,為了未與那個真實卻陌生的自己好好告別。因為那樣的本能,原在不知何時便衝撞出來,又不知何時便消失了。

    主角在述說這段情節時,用最輕描淡寫的口吻,描述最殘暴與殘酷的事實。雖然所有人都寧願相信老虎與Pi共歷海難這段奇幻之旅,但也都心知肚明,第二個版本才是真實的。也因此,全片蒙上淡淡的哀愁,前面的奇幻海景,征服老虎的過程,那些深具禪意的畫面,原來都是內心的漂流與救贖。都不免升起感傷

    李安把故事拍得既簡單又複雜,寓意無窮,如我連結在臉書上的文章,可以討論三天三夜討論不完。

    當一個人一無所有,一無所賴,所有信仰崩潰、重建、再崩潰、再重建、再崩潰...而相信自己,也是一種信仰...

    天人交戰,於海面,於內心,都是劇烈又巨大,人生於某種情境下必須背叛自己或妥協時,又需要怎樣的信仰來原諒自己?

    ReplyDelete
  26. 這篇寫得真好,讓我也願意用這樣的角度去看,不過我相信的版本是,老虎真的存在,在海上的一切都是真實的,只是在暴風雨過後就死了,接下來是絕望中的幻影,不過回台灣再看,也許想法又不同了吧

    ReplyDelete
  27. 妳寫的好吸引人,我可能撐不到DVD就先自己跑去看了!^^

    ReplyDelete
  28. 謝謝...^^

    容子,相信老虎的版本讓人覺得溫馨多了。
    只是劇中李安有為第二個版本埋了伏筆,是一個開放式結局..

    Sophie, 妳們家小朋友還不夠年紀看吧?好像是14+?

    ReplyDelete
  29. 呵,當然不帶他(六歲)去,能和老爺一起去看是最好的! 但我們現在幾乎只能在家看DVD.

    ReplyDelete
  30. 嗯,孩子太小就有限制。

    我們以前會把幾個孩子集中請人看一下,大人一起去看...^^

    ReplyDelete
  31. 這是個好辦法呢! ^^ 真的找不到人顧小孩,我和老爺通常只好個別去看...

    ReplyDelete
  32. 這些事我們都作過,都是過來人...^^

    ReplyDelete
  33. 先不看...這星期要找一天翹班去看(多年來僅見)。
    不過記性跟悟性都差的我,可能看完還是不太懂,剛好可以回來看你這篇溫習一番...^^

    ReplyDelete
  34. 網上有很多寫得很好的觀後感,我這只是與朋友信上閒話幾句。希望鳥媽媽看完,可以給我們寫一篇更另具別樣眼光的觀後感。

    李安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平易近人,不會看不懂,只是看妳想懂到那個程度...^^

    ReplyDelete
  35. 阿客提瑪December 10, 2012

    嗯嗯!! 我也是想,先看過後再讀這些 感想吧!
    先擺著囉...

    ReplyDelete
  36. 鳥媽媽可以,您不許!因為您比較可能的狀況是,既錯過影片上映日期,又忘了觀後感....純賴皮...^^

    ReplyDelete
  37. 阿客提瑪December 10, 2012

    預計明天要去看了...^^
    只怕記性差...記不了甚麼情節...

    ReplyDelete
  38. 週末連著二天要訂票,竟都只剩前三、四排的位子,再過一個星期看有沒有機會看看電影,再來回味花花的感想

    ReplyDelete
  39. 真ㄉ有這ㄇ好看歐~?

    ReplyDelete
  40. 我之前就看過書了 但還是對李安會怎麼拍充滿期待 因為和兒子約了一起去看 還在等他這周末回家 看來先訂票比較保險囉

    ReplyDelete
  41. Bernice, 3D IMAX只演到12/13哦,如果不是那麼介意音效的話,2D,3D倒都還會繼續演。

    ReplyDelete
  42. 灰小狼,電影是很主觀的,好不好看看個人的接受度,但是如果你open mind,你就會看到它的美麗,如果是存心去挑毛病,那你就只會看到毛病...^^

    ReplyDelete
  43. 客提兄,電影情節很簡單,不會忘的...^^

    ReplyDelete
  44. 等大家都看了,咱們再來討論細節...^^

    ReplyDelete
  45. 阿客提瑪December 11, 2012

    對喔! 您在加拿大看的可有中文翻譯字幕?

    ReplyDelete
  46. 呵呵呵,連英文字幕也沒有,還中文呢!...^^

    ReplyDelete
  47. 阿客提瑪December 11, 2012

    哇 ...
    果然英語程度強喔! ^^
    總不會說有些看不大懂唄?

    ReplyDelete
  48. 這個我有練過,小時候布袋戲看多了,不認識字也看得懂它在演什麼...^^"

    ReplyDelete
  49. 阿客提瑪December 11, 2012

    哈哈...

    ReplyDelete
  50. 蓓蓓,原著我沒看,聽說原著較沉重,李安把那種沉重感稀釋了。

    不知網路訂票方不方便?不然先在網路訂會好些。

    ReplyDelete
  51. 威秀網路說會加cookie到我的電腦 我就不想加會員了 再用其他方式訂吧
    原著真的蠻驚心動魄的 聽說電影3D拍得很美 將會是我第一次看3D

    ReplyDelete
  52. 看蓓蓓看完電影再來告訴我們李安舖陳的那些寓意,在原著裡究竟存不存在?

    ReplyDelete
  53. 看到少年Pi入圍多項獎項,真的很為李安高興,他再一次超越自己,並且成功了。

    少年Pi 片中的寓意或典故或玄機究竟為何,本來就是觀眾的各自表述。完全不相信這些舖陳,也可以把它當作一部清澈的童話來看,這就是李安的包容與多元。

    ReplyDelete
  54. 其實 我會想要忘記原著 用我的感官好好體驗這部電影耶(不知能不能成功?) Vivian的問題可能要看了電影後再找原著來看一遍才能回答呢

    ReplyDelete
  55. 李安改編原著,向來是原著歸原著,電影歸李安...所以蓓蓓不用擔心會受原著干擾...^^

    ReplyDelete
  56. 金球獎,美國影評人獎...等等,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都在入圍之列,無論最後有沒有得獎,李安與這部電影都已經受到高度的肯定了!

    ReplyDelete
  57. 昨天去看了,很好看...!!

    看後的心得....

    1.是不是單純、執著的人,容易相信神、宗教,Pi同時信了毗濕奴、基督、阿拉,憑著堅定的信仰讓他可以活下去?

    2.電影中他爸爸說什麼都信的人等於什麼都不信?是這樣子的嗎?如果你相信的是這些信仰中的美好,那麼這些美好足以讓人忘卻現實的磨難,得以繼續轉身面對各種光怪離奇的世界,不是嗎?

    3.Pi和老虎的關係,讓我想起爺爺和奶奶,他們結褵一輩子也吵了一輩子,互相威脅、叫罵、賭氣,然而奶奶在爺爺過世後,仍常會對著孫子們說:『你們爺爺好絕情,要走也不帶我一起走!』,面對奶奶的反應,當時的我常在想,到底是誰在支撐誰的生命呢?

    4.每個人心中是不是都住著一隻老虎,牠隨時會吞噬你,若你學不會面對牠、接受牠,或讓牠接受你,與你和平相處,終究會讓自己消蝕於恐懼或整個被吃掉不成人形,若沒有樂觀相信美好的本質,最後可能拯救自己的是來自於宗教的指引,因此「樂觀相信美好的本質」是老天爺給的本錢,「來自於宗教的指引」卻是自己願不願意敞開心胸而已。

    5.人的一輩子活在群體當中,而我們往往喜歡跟自己性情相近的人相處,有時學習跟自己不同典型的人相處,不也意味著是在挑戰某種無形的老虎嗎?

    6.一段意外的旅程如同人的一生,有驚滔駭浪、風平浪靜、炫麗迷人、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表面上是救命的浮堵,實際是危機四伏,那真正的表象又是什麼呢?

    ReplyDelete
  58. 然後...還沒看大家的說法...怕看了寫不出來...!!

    ReplyDelete
  59. 給鳥媽媽拍拍手)))...^^"

    謝謝鳥媽媽精彩的讀後心得...至於每一題之後的問號,答案也是各自表述?

    第5點倒讓我想了一會兒。影片中一開始動物園的動物群表現了共生,海難時,動物之間弱肉強食又表現了對立,我在想,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品質,除了性情相合之外,是不是外在的氛圍也很重要?性情相近的人處在一個惡質的生態下,也許也只能敵對?

    ReplyDelete
  60. 嗯,好多人寫得好深入...看一個訪談節目,李安說,他的電影就像一個遊戲的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出來了,玩的人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在玩...所以任何解讀都是觀眾自身的投射...沒有好壞對錯...^^

    ReplyDelete
  61. 終於看完你寫的,寫的好好....

    ReplyDelete
  62. 至於花花的問號,應該也是各自表述,人性這東西擺在那一個位置,顯現出來的都不同!承平盛世跟亂世更是不一樣,不過和我一起看電影的友人說『PI一直都沒有表現出惡的念頭,當他面臨那麼嚴重的生存時,一直都沒有想要加害那些動物,我想那些信仰對他產生的結果表現在他面臨海難之後的反應,所以他才能活下來!』。

    顯見善的本質是伙伴的選項,我也願意相信人之所以是人的無上價值,因為我們會思考、會檢討、有同情心、有愛心。

    ReplyDelete
  63. 所以,我喜歡李安兩個版本的安排,觀眾依自身的生命狀態去解讀各種可能。

    鳥媽媽友人看到善的本質,這是我沒看到的觀點;也許我的潛意識是悲觀的?始㚵對第二版本的悲慘有無限想像。

    上文寫的,原只是回信給友人的草草之文,”獸性”一詞始終覺得不夠精確,但還沒時間靜下心來好好修改...^^

    ReplyDelete
  64. 對啊,我們也說還好有李安的第二個版本。
    第二個版本讓我想起一部災難片,我沒看是金樹轉述給我聽的,好像是一群男孩發生船難,然後因為發現眼鏡可以生火,所以有人被殺,有人覺得不應該,於是產生對立...,金樹說非常好看

    片名是蒼蠅王,也是很值得可以討論的電影,但我一直沒機會看,不過我認為李安這部如詩意一般美到不行的電影,應該比看蒼蠅王賞心悅目許多倍。

    ReplyDelete
  65. 蒼蠅王,是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那一作品?我不知它有改編成電影。

    李安讓人感動的,就是他一直在突破既有的成就,不斷超越自己。

    ReplyDelete
  66. 剛剛搜尋了一下,的確是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那一部改編的(書跟電影我都沒看過)。
    http://web.ed.ntnu.edu.tw/~ycfang/flylord.htm

    ReplyDelete
  67. 在花想寫過一篇與威廉高定有關的小文,在圖書館看到他寫的得獎感言(就是蒼蠅王得諾貝爾的感言),當時很受激勵也很感動,所以寫文記之,可現在回頭找找不到,可能當年放在na3, 沒有搬過來。更糟糕的是,完全想不起來那篇感言寫什麼了...^^

    以同樣探索人性黑暗面的深度而言,蒼蠅王更尖銳,更令人覺得無所遁於天地間,但少年Pi用很奇幻的方式,帶過最現實的陰暗寫真,全片雖也蒙上哀愁,但也讓人有希望。蒼蠅王, 會讓人很難受...^^ (我指小說)

    ReplyDelete
  68. 兩個版本?這是李安的創作或是原書中的?書是「前世」讀的,細節不復記憶。

    原版DVD還沒出來嗎?我昨天才剛買。

    ReplyDelete
  69. 無言兄的留言怎都被過瀘了?太久沒來了!...^^

    無言兄是說,已經買到少年Pi的DVD嗎?怎會這麼快?院線還在上映啊!

    我沒看過書,所以不知兩個版本是不是原著有的,但我猜應是李安的點子,所以才能引發各界討論,如果原著就有,大概也有既定答案了。

    ReplyDelete
  70. 友人在南非度過她的青少年,她說她讀高中時老師播蒼蠅王給他們看,然後進行一系列的討論,那時同學們彼此間會推想誰是電影中那一個角色,友人說她好喜歡那部片子。
    不過我想要我來看蒼蠅王,看後應該會沈重的不得了!

    ReplyDelete
  71. Pi好看,能跟花花分享看過的心得也很好,處在目前這種環境氛圍當中,偶而脫離對現況的擔憂,轉換場景也很不錯,這些年來我難得進電影院,很慶辛自己給自己休閒的機會。

    ReplyDelete
  72. 鳥媽媽這麼一說,讓我想起多年前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兩個故事同時在舞台上演出,完全沒有交集。有時在臉書的首頁上,看著眾人不同的狀態,便有如斯之感。一齣齣的人生劇碼同時上演,各有各的悲歡,各有各的情狀。

    ReplyDelete
  73. 昨天和兒子一起看了 真慶幸我看的第一部3D是這部 畫面好美!
    看完立刻想再看一次 也想找原著來確認我認為李安加的東西是不是原本就有的
    出於對電影工作者的尊重 和兒子在電影院看跑字幕到最後 看到李安把司機的名字都翻成英文放上去 看到李安說這部片子提供14000人工作機會 共計600000個工作小時 最後的最後 是對台灣的特別感謝 我看到的是 李安更有社會責任感了
    感想先緩一緩 要準備上課了

    ReplyDelete
  74. 蓓蓓,太可惜,我沒看到最後,看到妳說的,很感動。本來就一直知道李安把那麼大筆投資金拉回台灣拍攝,一定能帶來一些工作機會,沒想到這麼多。

    ReplyDelete
  75. 蔣曉雲有新意,少年Pi與老虎也有可能在說婚姻關係...哈哈哈...與虎同舟:
    http://blog.chinatimes.com/chy26872/archive/2012/12/18/4675519.html

    ReplyDelete
  76. 與虎同舟, 不就古代嬪妃們, 伴君如伴虎

    或是家有河東獅的眾男士

    ReplyDelete
  77. 晴媽沒看內文哦?呵呵,蔣曉雲譬喻得很有趣:
    『比如一個女觀眾看的時候可能聯想,那個倒楣的少年就像自己,那個不懂事的老虎就像自己的愛人,命運把兩個人放在一條船上,偏偏老虎只懂食物鏈上的簡單關係,一腦門子想的就是弱肉強食,不曉得人家少年吃素,對老虎的皮肉一點算計之心也沒有,別說老虎肉,唐僧肉也沒有興趣。老虎怕人,張牙舞爪,人卻怕孤單勝過猛獸,少年罔顧家長教訓,不計老虎食人之意,寧可以身犯險來換孤舟伴侶,只為在無邊的苦海中不至於獨航至彼岸。』

    ReplyDelete
  78. 還沒看內文, 就看到花的大字, 所以就先寫了留言。還是先不要看蔣文, 因為我還沒看少年pi

    ReplyDelete
  79. 所以我才說,看了PI會想到我奶奶和爺爺...^^
    奶奶一輩子都覺爺爺不懂她的心,常常嘔氣,不煮飯給爺爺吃,爺爺不得已只好自己下麵條吃,因為常吃清湯掛麵,後來還被驗出貧血...,小時候我們兒孫常當爺爺奶奶的傳聲筒,偏向誰都不是。
    但...爺爺過世,奶奶顯得落寞,心情不好時,就會怨爺爺為什麼不連她一起帶走!

    ReplyDelete
  80. 啊?鳥媽媽是說,看完少年Pi也有想到婚姻中這種”與虎同舟”的情狀?...我是看到蔣說才覺也有道理...少年Pi 果然是一部讓觀眾根據自身生命情狀各自表述的電影...

    老一代的夫妻相處倫理似乎都是這樣,直到某一方不在了,連嘔氣的對象都沒有,才開始覺得失落...^^

    ReplyDelete
  81. 是...看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只是寫不出來。

    老一輩的人的確像你說一般,似乎都是這樣,不過爺爺奶奶嘔氣得狀況太頻繁了,讓我印象深刻..^^

    ReplyDelete
  82. 貼一則昨天朋友po文:末日裡的一則笑話

    『今早去戶政事務所辦事,見一對年軽男女杵在入口許久,推推拉拉,女的低聲下氣說:求求你,放我一條生活,男的痀著背,兩手不斷絞扭著,很是掙扎的樣子,抽了根煙,這一對男女總算坐進了五號服務台,女的拿出離婚協議書,用哀求的眼光瞅著男的,坐在六號服務台的我和兩位事務所辦事員竟同時安靜下來,因為這男人說了一句話,"都世界末曰了,還需要離婚嗎?",只見那女的突然正氣凜然的說:"不自由,毌寧死"。末日前的心境,沒有什麼比這更荒謬卻真實的了。』

    管它是老虎或綿羊,現代人對自由的渴望堅定許多...^^

    ReplyDelete
  83. 現代人對自由的詮釋也可能太任性了!...^^

    ReplyDelete
  84. 是啊,對自由的渴望有可能是任性的反向需求,諸不知孤單比老虎更可怕...哈哈

    ReplyDelete
  85. 哈,是啊,寂寞是無形的老虎,隨時隨地襲擊,卻無從躲避...^^

    ReplyDelete
  86. 花花寫成"寂寞",寂寞比孤單更可怕吧?

    ReplyDelete
  87. 是啊,既然以老虎形容,我想寂寞比孤單更適用。

    雖然我一直認為寂寞不是因為孤單,但孤單時,寂寞的感受是不是會更深?而所謂孤單,也或許不是形式上的一個人?

    ReplyDelete
  88. 這又讓我想到龍應台寫的"寂寞"了。

    ...有一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朋友們在我的山居相聚,飲酒談天,十一時半,大夥紛紛起立,要趕下山,因為,新年舊年交替的那一刻,必須和家裡那個人相守。朋友們離去前還體貼地將酒杯碗盤洗淨,然後是一陣車馬啟動、深巷寒犬的聲音。五分鐘後,一個詩人從半路上來電,電話上欲言又止,意思是說,大夥午夜前刻一哄而散,把我一個人留在山上,好像……他說不下去。

    我感念他的友情溫柔,也記得自己的答覆:「親愛的,難道你覺得,兩個人一定比一個人不寂寞嗎?」

    ReplyDelete
  89. 呵呵,嗯,鳥媽媽打字好快!這段文是龍應台寫在”目送”那本書?...當時看到她這段文時只覺心有戚戚,因為很小時,就知道寂寞有時產生於群眾之中。

    ReplyDelete
  90. 我節錄起來的,昨天又重看,在你PO出初雪時...^^

    我想到她寫的"張岱",還有以下的話: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減。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或許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吧。

    ReplyDelete
  91. 張岱大風雪跑出去看雪,結果有人捷足先登,時空相隔,但同享簡單的寂寞...

    ReplyDelete
  92. 想到張岱,是因為妳的關鍵字"一片白茫茫"

    ReplyDelete
  93. 咱們說到那兒了?哈哈哈,原來是說孤單比老虎可怕?竟說到張岱,說到鄭愁予的簡單寂寞了...^^

    哦,還有曹雪芹...一片白茫茫,語出紅樓夢...^^

    ReplyDelete
  94. 我深困在辦公室內,也是一種寂寞,難免四處作想...哈哈

    ReplyDelete
  95. 這倒是...^^

    記得有回友人說,她辦公室裡二十幾人,沒人知道<小王子>,...若是我,大概也會覺得很寂寞...^^

    ReplyDelete
  96. 寂寞如影隨形, 但總比老虎在側還好一些

    從小就很喜歡一個人發呆, 也愛熱鬧, 可如果是"為了怕寂寞的熱鬧", 那還是選寂寞吧


    一個辦公室裏的人都不知道小王子, 呵, 也很好, 這就是人間, 不會每個人都喜歡和你一樣的東西, 但在某個遙遠地方, 一定有些人喜歡的和你一樣, 尤其在網路時代, 可以很快的知道同好在哪, 當初也就是這樣的機緣才發現張愛玲的二三事

    好像不能說自己享受寂寞, 但是還挺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不用去配合別人步驟的某些"自由"時光

    ReplyDelete
  97. >>尤其在網路時代, 可以很快的知道同好在哪
    這也是我當初上網的原因...^^

    我...我是個"花不群"...^^
    我有特定獨處的時間,那段時間就算發呆也好,就是不想被打擾。

    ReplyDelete
  98. 雖然我沒看懂這位大哥在說什麼,但在稱讚李安是看得出來的...^^
    《少年 Pi 》真是等待鑑賞的傑作

    ReplyDelete
  99. 我也沒看懂啊, 票房下那一段就看得讓人"昏睡"過去了.....

    ReplyDelete
  100. 呵呵,嘿呀,實在太高深了!

    ReplyDelete
  101. 橋長輩跟華僑老先生為了看個電影拌嘴 我認為很可愛!
    李安帶小孩 蟄居了六年 ~ 超MAN! 跟自忠將軍一般

    ReplyDelete
  102. 哈,還好是六年,如果是十年,那就嫓美勾踐了...^^

    你們家看了少年Pi沒?

    ReplyDelete
  103. 看啦 ~ 很棒! 小孩還沒看 打算買DVD 在家裡投影大螢幕 一塊兒再看一回!

    ReplyDelete
  104. 你家還有電影院哦?那麼豪華?...^^

    ReplyDelete
  105. 誤會 ~ 哈哈!
    得面牆就可以投影啦 談不上豪華!

    ReplyDelete
  106. 我總覺得,寂寞,比孤單可怕。
    孤單,在我的眼中看來,不過是沒有同伴。
    寂寞,是在即使有同伴的情況下仍然揮之不去的深沈死寂。

    ReplyDelete
  107. ㄆㄆ..
    順帶報告:俺還沒看「圓周率」(吾友言),
    先前倒是沾了電台的便宜看了哈比人。

    ReplyDelete
  108. 阿寄快去看啦! 好看!
    我發現自己沒辦法總結這個電影 只能歸納出好看兩字!

    ReplyDelete
  109. 那個 我 是誰啊?

    ReplyDelete
  110. 我也不知,但不敢問...^^

    ReplyDelete
  111. 太好了!少年Pi入圍奧斯卡11大項,而且包括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
    少年Pi入圍奧斯卡11項

    ReplyDelete
  112. 祝福李安再次成為這次奧斯卡大贏家!

    ReplyDelete
  113. 是啊!希望能拿幾個大獎。不過,印度少年要打敗美國總統(林肯),可能很有挑戰性...^^

    ReplyDelete
  114. 情感上很希望李安得獎...可是我個人預測...愛.慕的機會可能不低....寫在花花這兒..2月25日分曉

    ReplyDelete
  115. 斑點鬣狗是廚師
    斑馬是船員
    猩猩是 Pi 的母親
    而那隻名叫理察 - 帕克的孟加拉成虎則是 Pi 他本人
    他們四個人因為船難而逃到救生艇上
    船員最後跳上救生艇,故腳受了傷

    當廚師像斑點鬣狗一樣地宰了受傷的船員
    Pi 還可以忍
    當廚師傷了 Pi 的媽媽時
    Pi 就變成了那隻孟加拉虎

    ReplyDelete
  116. 我沒有看入圍名單,不過Vera說的愛慕我知,是很棒的電影,已得過不少獎項。雖然情感上希望李安得獎,但理性上也知,他也不是天下無敵啦...^^

    ReplyDelete
  117. 愛慕..台灣還沒上映..但是這個導演過去的片子我都喜歡...所以很期待這部..據說他一改以往風格...是很大轉變...也許是人也近中年..老年人的議題..我有興趣

    ReplyDelete
  118. 愛慕我也是在各家影評或影展名單裡看到的,也有朋友向我推薦,所以相信它的深廣度。至於李安,有入圍我就很高興了!...

    ReplyDelete
  119. 是啊,火星兄,所以老虎是在猩猩受害時才衝出來...

    ReplyDelete
  120. 對呀!
    接下來就是孤獨求生了

    ReplyDelete
  121. 所以火星兄也看了電影?難得哦,多久沒進戲院了?...^^

    ReplyDelete
  122. >> 火星兄也看了電影?
    對呀,還看 3D 版的 ^^
    好幾年沒看電影了,是被朋友拖進戲院的
    看完後朋友不解劇情,我就如上說明之 ^^|||

    ReplyDelete
  123. 我們也很多年沒進戲院了,後來回想,最近幾次進戲院都是看李安...臥虎藏龍,色戒,及這次的少年Pi...

    ReplyDelete
  124. 欠了好久的心得 趁空來還一還

    再看一次書 再一次確認 李安真的將"把小說變成電影"這件事做得很好 不管是把短篇"斷背山" "色戒"延伸 還是將長篇濃縮 都能捉住最精髓的部分
    但是李安的確做了些增減
    歧異最大的部分 是少年在印度談的戀愛 原著中完全沒有這部分 也沒有Pi在加拿大新組的家庭 我想這部分應該有商業的考量
    也許有李安自己的生命痕跡

    ReplyDelete
  125. 原著中 觀"餓虎撲羊"純粹是爸爸認為他們該知道 與Pi的好奇無關 而且在漂流中 Pi有一段描述海上的鳥
    "我在另一隻蒙面鵜上頭的運氣就好多了 牠不知打哪飛來的 朝我們滑翔而來 翅膀張開來超過三尺寬 牠就降落在舷緣上...等牠梳理完 ...每根羽毛都服貼在身上 這時牠才讓人看出來牠是艘光滑美麗 氣體力學的飛艇 我拿了一點鯕鰍肉餵牠 牠就從我的手中叼食 戳了我的掌心"

    沒想到 緊接著"我把牠的頭往後扳 一隻手抓住鳥嘴往上推 一隻手握住脖子 折斷了牠的脖子"
    讀至此 那美好瞬間轉成殘暴的震撼 使我激盪不已
    我想 電影給人的感覺更直接 如果這個 以及Pi甚至可能在飢餓中吃過人肉的部分 如果以電影畫面傳達 恐怕會變成觀眾的噩夢 或著造成對印度人的疏離

    雖然 Richard Parker 事實上是十九世紀時發生在英國的一件 因海上漂流受傷被吃了的打雜少年的名字 在Michael Sandel的"正義第一講"也有討論到 從29分的地方

    這個議題李安輕輕帶過了 因為在暴風雨時 李安加了少年對與神的喊話 使得觀影的人 不自覺感到 少年是否對沈船有罪疚感

    "人對自然的驕傲" 這方面的想法 反而沖淡了原著中 使用這個名字 會帶來的深刻省思
    所以 今年奧斯卡 應該主要得的是視覺藝術方面的獎項吧

    還有沒講完的,下次再續哦..

    ReplyDelete
  126. 謝謝蓓蓓分享!...^^

    我知李安是刻意稀釋原著中的沉重哲學及宗教性,所以加了幾場戲,把重心轉為他所要表達的意欲。除了戀愛及結婚生子那兩段外,船上餐廳裡發生的衝突也是原著中沒有的...我想他加上的,才是他想表達的。

    ReplyDelete
  127. 新近看了電影的朋友私下討論,都覺電影中埋下許多伏筆,一一推想這些元素的意義是很有趣的。有人說看了電影不必多作想像,那實在失去許多樂趣...^^

    ReplyDelete
  128. 我覺得餐廳那段應該在顯示人類社會中強凌弱的現象所在多有
    而且 那位船員在原著是台灣人呢!
    "那個水手很年輕 比我大不了多少 大概是二十出頭 可是他跳船的時候摔斷了腿 所以變得跟個孩子一樣 他很漂亮 臉上一根鬍鬚也沒有 膚色紅潤 他的五官--寬寬的臉 扁平的鼻子 瞇成一條縫的眼睛--看起來很優雅"
    對照國際社會 身處中美兩強間的台灣 是否能不被犧牲呢?
    我猜李安接拍這部片子 也想傳達對台灣的關懷

    ReplyDelete
  129. 蓓蓓想得比我更深遠呢!我只想到餐廳那一小段便是後來船難後弱肉強食的縮影與預言。朋友說那位水手在餐廳向Pi母親建議的歡喜素,便是Pi後來在船難中的信仰安慰。還有阿南手中的蓮花,人型島嶼等等,都是很有寓意的伏筆..

    是啊,片中可以看出李安對台灣的處處多情,好令人感動...

    另一位朋友說對片頭的動物那幾幕有如下觀感:『片頭似 Discovery 片段根本不可想像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但真的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 李安拍動物的美麗和生態,不論是否是個乏人問津不大漂亮老舊欠修的動物園,依舊有最高的電影成像品質,因為他抓住生物的本質,而不是只是殘堪的外表。』

    ReplyDelete
  130. 花花的朋友說得好 李安捨其他美麗的動物園 把木柵拍得這麼美 有夠厲害
    希望台灣能善用人氣
    聽說 印度因為這部片子 多了好多觀光客呢
    阿南的蓮花 我不太記得了
    島嶼會讓我想到Odyssey與船員漂流到的一個食蓮花的忘憂島
    人形是李安的意象吧 原著沒有

    ReplyDelete
  131. 因為片子還沒下片,在這裡說太多怕壞了人家的興致,但那些意象都有隱喻...是啊,原著沒有的才是李安要表達的,就像色戒一樣,張愛玲的色戒與李安的色戒是有不同體質的,各具風采。

    阿南的蓮花與島上Pi摘下的蓮花相呼應,Pi摘下的蓮花打開來發現人的牙齒...等下片了咱們再好好把這些點拿來討論討論...^^

    這就是Pi耐人尋味的地方啊!...^^

    ReplyDelete
  132. 補上與新近才看電影的朋友討論的內容:

    朋友:
    Life of Pi 極美,寓意深遠,簡單的故事,翻濤的內涵,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共鳴和迴響。沒有一個畫面是無意義和不美麗的。但同時也是娛樂效果不高,很難讓人看完振奮開心回家睡覺的。內心太多思緒,結尾的深沈,全片至尾有股哀傷,或許是對恐懼的哀傷,對人性的哀傷。老派落下的淚,不是悲傷的。

    我還得想想,可能過幾天再入一次戲院。

    老派平淡的敘事我覺得是最恰當的,任何情緒,都會左右觀眾的思緒和個人判斷,李安定是顧慮敘事者的情緒會影響故事的原始性和自我性,才會如此安排。

    全片我覺得不特別長,跟著故事走很容易被吸引(李安的拿手絕活),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了。要看的太多,目不暇給。

    覺得電影拍得最好的是,老虎始終保留老虎,不擬人化也不矯情,牠自始自終保持獸性本我。電影要做到這點其實不容易。

    片頭似 Discovery 片段根本不可想像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但真的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 李安拍動物的美麗和生態,不論是否是個乏人問津不大漂亮老舊欠修的動物園,依舊有最高的電影成像品質,因為他抓住生物的本質,而不是只是殘堪的外表。

    不過我不懂的是那艘救生船永遠那麼乾淨,動物屍體和飛魚屍體呢?怎麼被打掃得乾乾淨淨?!小派難道還冒生命危險上船幫虎打掃?不可能嘛〜「船的畫面不連貫」可能是最影響我觀影的"不邏輯因素"。

    海上的自然生息,相信李安也沒有親身體驗過。用幻想的畫面、顏色、自然頻道提供的資訊,發揮到極致,呈現似夢又真的場景,眨眼都怕錯過了。全片滿席,沒人去上廁所。這是一場體驗。

    印度也太美!

    信仰、人性與獸性、孤獨與寂寞與恐懼、敘事的冷落之於故事的真實性(什麼又是真?若沒人願意傾聽?)、現實社會裡的一家四口(作家陷在故事裡一時不敢相信主角結婚生子這個「現實」:普通社會性)對照到頭也不回的 Richard Parker,這個畫面的意義?

    我還不願將整個故事套用在自己的個人主觀、生平或宗教理解上。想先放在它本身的故事裡,想先了解老派到底如何看待自己的劫難重生,其隱晦又戲謔的闡述,給予一段一體兩面的故事,像是屬於另一個人的故事。

    flower:
    是啊,就算沒有任何寓意,少年Pi 仍是好看的電影。有人說老虎始終都是老虎才是李安的功力所在,最後一幕如果老虎回頭了,會讓人失望的...^^

    開頭那幾幕動物的畫面,很難想像是台北動物園拍的哦?我知道時也很詑異,原以為是在印度或美國拍來剪接的。光是這些畫面就夠叫人感動了--李安對台灣真是有心。

    救生船那麼乾淨,我在看時也有閃過納悶,尤其一堆屍體和一堆飛魚之後...但我啟動自動解答機制:被老虎㖭乾淨了!哈哈哈!

    奇幻之旅嘛,當然有些像在夢中,夢裡,應該不用打掃吧?...^^

    朋友:
    老虎衝出來的時機叫人尋味,本來那隻醜陋的動物一直在棚裡棚外串進串出,老虎在裡頭悶不作聲,實在奇怪,牠早可以把牠吃掉,卻等到動物們都饑餓難耐互相攻擊時,忽然衝出來。

    或許在那一刻,在小派那著魚矛束手無策時,衝出的便是他心裡的那頭獸。
    老虎起頭的安靜和似不存在,的確讓人懷疑,汪洋大海上,我以為牠會游泳過來呢。
    若這是個啓示,小派是虛夢一場,老虎是他的幻想。也解釋得通船為什麼那麼乾淨。哈哈哈哈!

    flower:
    是啊,老虎出來的時機,便是一個暗示。老虎是猩猩受攻擊後出現的,猩猩是Pi的母親的豫表。有人說,看完電影不必多作想像,但實際上它就是埋下那麼多伏筆,叫人怎麼不多加揣測?記得Pi一家上船後,在餐廳那一幕嗎?廚師刁難Pi 的母親,不肯多給蔬菜,Pi的父親忍無可忍上前揪住廚師。那一幕就是後來船上發生的故事...餐廳,說出”食”的問題,Pi父親的憤怒轉化為老虎,只不過那是Pi的憤怒。

    少年Pi入圍11項奧斯卡,很開心!沒得獎也沒關係,知道他達到這樣的高度了!...^^

    朋友:
    是啊!好高興我們都看懂電影了!

    船難開頭的動物關係、結尾記者的延伸揣想(嘎然遏止),再加上餐廳那幕的隱喻(一個只有幾秒鐘的戲要請到 Depardieu 來演,就是要觀眾印象深刻吧!),我想劇情本身的提示已經夠多。至於觀眾接不接受,是主觀決定了。

    11 項提名,雖知道可能不會得大部份的獎(如同上年的Hugo Carbret),還是很替李安高興!提名就是最大的肯定了!

    ReplyDelete
  133. 還有另一位朋友的觀感:

    我其實今天才去看少年Pi,得獎的預測雖然如舊。原因會歸於電影的行銷。可是論人的才情和功力,我給李安第一,已經超越我所認知的史匹柏和愛慕的導演。

    之前我簡單的知道兩個故事,虛構和食人真像,覺得—般,很多故事這樣寫過。食屍也不須要再拍,空難的電影演過。今天才知,Pi不但食人,而且食的是母屍,這才是我看到的李安功力。李安不會在電影裡放無用的喬段,跳舞的女孩阿南特說的林中蓮花,和後來的食人島,說的就是食母,Pi和老虎在島上皆可解決饑餓問題,那島下酸液,是胃酸的意思啊

    如果不是要很隱晦的說食母,阿南特和食人島就沒有意思了

    他這—層,比我原先想像的高明,有深深折服,拖這麼久才看,原真以為,就我原先想的

    哎,台灣怎生的,這麼了不起。。。。

    關於餐廳那—段,我的解讀是,廚師不給蔬菜,吃素的母親和Pi便會挨餓,然後父親憤怒出手。Pi後來在救生船上饑餓,就理性(父親代表理性科學,他被西方醫學救過—命)而言,吃屍體才能活命,可是Pi的精神信仰掙扎(他之前在家中餐桌上說,決定受洗)。這時出現—個水手建議吃歡喜素,意思就是雖然是肉汁(人屍),但在宗教裡是允許這樣的權誼之記。。。。呵呵,一點一滴回想,會慢慢推出那些元素的意義,可惜老外怕不懂歡喜素,方便素的意思

    ReplyDelete
  134. 花, 今天台北暖洋洋, 去看了少年pi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我最喜歡的李安電影, 以前只喜歡飲食男女, 因為寫實, 臥虎藏龍總覺有地方不對勁, 斷背山在家看dvd時, 一直想著何時能結束, 但少年pi的節奏和故事情節, 讓我覺得時間不夠

    3D 特效玩得剛剛好, 足以呈現畫面的夢幻, 不知是幻是真

    什麼都信, 就等於什麼都不信,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 因為我是多神論者, 相信各個宗教的獨特性, 所以看到青少年pi 摸著印度的神像說謝謝你介紹我認識耶穌時, 自己笑得很大聲

    暴風雨狂襲的場面, 總令我想起自己某些無助時刻, 投射在李安, 我會想起這是他在家寫劇本時的心理狀態乎



    一千個人看pi, 就有一千個解讀法, 李安已經很明白的透過中年pi說了, 我的故事說完了, 你要相信哪一個故事?? 每個人相信的, 體會的都不同, 創作者只負責把故事說出來, 其他的就是觀眾的自我體悟及深層思考探索, 我很喜歡這樣的暗示


    也許信上主的人看到的是信仰的強化過程, 如pi 所言, 宗教是不同的房間, 我相信有主存在, 只是沒去到那個房間, 信仰讓人保持信念不會絕望,這也是我的父母所信的民間信仰給我的一種理念

    ReplyDelete
  135. 除了飲食男女之外,喜宴和推手也是寫實的...^^
    我蠻喜歡推手,他的第一部片子?片中年輕子女急著為單身的父母找伴,雖是喜劇,細想起來卻也是人情世態。

    是啊,少年Pi各自解讀,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很高興晴媽沒有覺得失望,因為很多人在頭尾的平舖直敍裡感到不耐而失望,雖然後來跟朋友討論時,覺得那麼平靜的敍述反倒是李安想要作出來的對比:真實人生與奇幻之旅...但不是每個觀眾都能接受。

    看完電影再慢慢去推敲裡面的伏筆,會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136. 昨天看了電影, 也去常逛的電影部落客家看他寫的少年pi 心得, 也有人提到食母的意涵, 我還是選擇相信少年不會如此....這個部分沒法去說服自己

    結尾的反白, 象徵了記憶的停格, 那某種遠去的回憶, 它存在著, 不過已經不是原來的濃烈色彩

    我去信義區華納威秀看3D版本, 電影播畢, 坐在座位上聽著配樂看著名單, 那音樂竟也有盪盪晃的效果, 在燈光亮起之前, 我感受自己坐在海洋裏緩緩飄著

    這部電影的瑰麗色彩, 洗滌了故事中的不安和恐懼

    再多言一句, 少年用書寫記錄著自己的求生過程, 之後遇上暴風雨來襲, 那本札記飛揚無踪, 此後他的獸性越發堅強, 不知這是否隱喻了, 書寫是苦悶的出口, 少了書寫思考, 人的獸性會變強^^



    ReplyDelete
  137. 食母的部分就是因為無法說服,才成了全片隱晦的原因...用那麼多意象在暗示這件事,以少年Pi的信仰與素食,得用多少哲理才能說服自己?...

    晴媽體會到的也是一個重點,那本扎記原是少年Pi 天人交戰的記錄,被暴風雨席捲而去,代表天人交戰的過程結束,與其說獸性更堅強,不如說人獸間找到一個妥協的平衡點..

    ReplyDelete
  138. 貼一下小野寫的文章, 看看李安是如何從一千二百萬開始拍電影

    1990年冬天的一場會面

    ReplyDelete
  139. 謝謝晴媽轉貼...^^

    李安當年是受徐立功之邀而開始拍片之途,為此他一直把徐立功視為恩人。但徐立功也很謙遜,他說李安的才華和才情本來就過人,當年他沒發掘他,也會有別人發掘他。

    想像他們這幾個男人的一場相遇...對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難忘的經驗吧?

    ReplyDelete
  140. 這個訪談裡,李安提到好的電影不該是導演一直”有話要說”,因為那是對自己太自信,所以他在拍完四五部電影後,認為導演只該抛磚引玉,讓觀眾參與,這才公平。而少年Pi引起的廣泛討論,證明李安的抛磚引玉是成功的。

    影片有些長,但好看...^^

    少年Pi的電影講座

    ReplyDelete
  141. 我超愛李安啊!(吶喊) 但就是會先去想別人可能會挑剔他的部分
    不過 私心還是希望不要有少年Pi向風雨喊話的部分 因為少了點"人生瞬間改變 災難就這麼來了" 那種天地無情 其間的人無辜 無告的況味"
    當然希望李安拿導演獎 這部片子真的超美超吸睛 結束時讓人立刻想再看一遍

    ReplyDelete
  142. 晴媽已經決定要再去看第二遍了...^^

    ReplyDelete
  143. 我應該會把預算用在DVD吧! 可以和更多學生分享 學校國一的學生裡 還有人不知誰是少年Pi呢! ^^'

    ReplyDelete
  144. 決定要再進電影院看第二次, 是因為只有電影院的大螢幕才能呈現"滄海一粟, 人類何其渺小, 如和和自然共存"的畫面感啊...

    ReplyDelete
  145. 蓓蓓,有可能啊,有些人不太注意電影的。...^^

    晴媽,我也是覺DVD可能無法傳達電影中的瑰麗奇幻之感,所以晴媽第二次去看,會不會考慮帶女兒去?...^^

    ReplyDelete
  146. 恩,DVD 的畫質已經不符合現代電影的精細度了,請購置大屏幕和藍光光碟機。在電影院看過 Life of Pi 兩次後,現在在 YouTube 看 1080p 品質的 Trailer,仍然相當驚艷。近距離的精細和在電影院 3D 大螢幕的奇麗,各有震撼!(當然若能在家享受 1080p 品質的 3D 劇院,和環繞音效,是更棒的!)

    ReplyDelete
  147. 有打算帶小孩去看,看不看得懂都沒關係, 最重要是這部大片他們和媽媽一起看了, 將來想起來是種回憶

    ReplyDelete
  148. 晴媽,是啊,我就是覺帶孩子去看,可以當作日後回憶!有妳在一旁講解,他們不會不懂的!...^^

    ReplyDelete
  149. Winderster, 你覺為少年Pi 裝置一套家庭電影院也是值得嗎?哈!我家很少看電視耶,一個月開不了一次機!(電影也都在電腦前看完了事...^^)

    ReplyDelete
  150. 哈!我推薦寬螢幕加藍光3D光碟機,但是不裝有線電視,保護小孩。反正電視就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家裡,總是充滿這樣可有可無的物品吧?所以,若可以裝在牆上,或根本隱藏起來,最好不過。

    ReplyDelete
  151. 是啊,現在很多傢俱或室內的設計,都是把電視隱藏起來的。我覺很好,電視這物件擺在古典風裡,實在很不搭。...^^

    ReplyDelete
  152. YA)))

    李安得最佳導演了!!

    ReplyDelete
  153. 我怕又超過兩百則留言,翻頁麻煩,直接貼在一起好了。

    一起紀念這個時刻,咱們台灣的李安又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了...^^

    ReplyDelete
  154. 趁養病有空,把少年Pi原著再看了一遍。

    發現原著中,老Pi挑戰小說家"是不是可以剛好用100章把這個故事說出來?"小說家做到了。頓時覺得李安以3D來拍這部片,也很符合原著執著形式的這一點。

    關於食母的爭議,特意細看原著,我想少年應該有吃過廚師的肉,但食母應該沒有,連廚師吃過少年媽媽的肉之後,都因良心譴責而自我放棄讓少年殺死自己了,少年若真的食母,不可能有那麼強的求生意志。自小茹素的少年,光第一次殺魚就痛哭流涕,天天懺悔了。母親當時應該是海葬。

    怕自己忘記,分享在此。

    ReplyDelete
  155. 謝謝蓓蓓分享!

    原著我沒看,不知原作者的舖陳意欲往大自然的力量或宗教的力量之那一方?或兩者兼有之?個人覺得電影中,李安在強調大自然的無情與力量之無可抵擋,若真有食母情節,也是在強調人在大自然的催毀下,不得不低頭...。但也可能少年Pi目睹廚師吃了母親,而有之後食人島的意象...

    妳都好些了嗎?很掛念妳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