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芫荽花
最近因為大埔案及洪仲丘案,臉書被洗版成談話性節目(傅月庵語),令人心痛的事,每天一再推展在眼前,因此而衍生的憤怒、罪責、衝撞,漫無份際地渲染開來。不表示態度的,還會有人質疑:「你為什麼不生氣?」。臉書若能闔上,只怕也是掩卷而嘆,重磅的抑鬱揮之不去。

想起魯迅曾在日記裡寫道:『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不少;但在我心裡,都不留什麼痕跡,倘要我尋出這些事的影響來說,便只是增長了我的壞脾氣--老實說,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我漸漸覺得,長期把自己放在那樣的氛圍裡,只怕也會成為一個壞脾氣又看不起人的人。

希望也能像魯迅一樣,遇見一件小事,那怕只是一位車夫扶起一位跌倒在地的老婦人,因而看見人性之善美,勝過文治武力,子曰詩云,而於日後能教我們煞住苦痛,增長勇氣和希望...我知道它存在,也一直在發生...

Comments

  1. 可能我的朋友不多, 所以沒感受到洪仲丘或大埔事件洗版成談話性節目

    我也和小孩談這二件事, 因為他們去圖書館看了報紙回家問, 我們談論洪案的焦點在於, 為什麼證據沒保全, 因為我們都是福爾摩斯迷, 所以比較重視的是案件發生後, 軍檢人員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找到證據, 再來談的話題是當集體暴力出現時, 如何使自己不要變成那個施暴的人或被施暴的人
    至於大埔事件, 從去年(還前年)怪手開進農田到今年強拆民宅, 都可看到施政機器的用力過猛, 我只述說事件, 小孩問, 政府有權利這麼做嗎?? 我沒有回答, 小孩問, 如果我去靜坐抗議, 你會反對嗎? 我說只要你自己經過判斷, 覺得要為這事做點什麼而去, 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盲從, 我明知你可能會被驅離收押, 我都會贊成

    所以我不覺得這二事是增長人的壞脾氣, 有些人的脾氣就算沒什麼事也很壞

    不表態不代表不關心, 表態也不代表就一定在意。因為FB 中有些人專門以熱門話題衝人氣( 唉), 我想說的是身為社會公民的一份子, 如果都對周遭議題視而不見, 冷漠以對, 毫不關心, 那種麻木比壞脾氣更可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寫文時我有猜到一定會有人覺得”壞脾氣”也不算什麼,呵呵...不過魯迅說的壞脾氣是指”一天比一天看不起人”,看不起人就會造成聽不進別人的話,拒絕接受不同意見的資訊,雖然自我獨立意識是必要的,但過度膨脹也會變成剛愎自用。

      Delete
    2. 不是說這二事增長壞脾氣,是說環境會影響人。

      Delete
    3. 環境會影響人, 嗯, 是有可能, 不過我們的社會也很有愛, 還是佷多人沒有愛啊

      我想不能主觀的說環境影響人, 因為有些人是隨周遭起舞而沒有主見, 有些人則很少管外在如何, 只在乎自己觀察或體會到的事情

      Delete
    4. 是呀,很有愛就多看愛的一面。有些小鏡頭激勵人心,影響深遠。

      Delete
  2. 再聽聽美善的吧(估量妳應該已經看過這一 clip)
    101驚喜合唱

    ReplyDelete
  3. 一直不好意思說,我才聽到前兩句就哭到不行了....整個影片是哭著看完的。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呀。

    畢竟都是同一代人,他們選四首歌完全是成長過程縮影啊。

    ReplyDelete
  5. 真的哦...? ...^^
    我還以為是我太愛哭了,所以都不好意思說...^^

    ReplyDelete
  6. 遇到好(三聲)哭的,就哭吧,不然都沒機會哭,對吧
    (至少我是這樣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相信人間有愛哭的花﹐卻無法想像有愛哭的石頭。

      人性之善美,勝得過文治武功,子曰詩云﹐敵不過落淚的花石。

      地球之所以有海洋﹐都因為有愛哭的美人。

      Delete
    2. 我猜我是因為有些鄉愁所以聽到那麼有感情的歌曲才會哭得一蹋糊塗。石頭則是因為成長環境的被喚起?

      光年兄有所不知,有情花兒易過逝,需要藉不枯不爛的石頭來堅固其情不渝,石頭不用落淚,只要”不移”就能天長地久了...^^

      (可是近來老有土石流啊...^^)

      Delete
    3. 且慢﹐紅樓夢開場的劇情是﹕赤霞宮的石頭精靈成了神瑛侍者,因為對絳珠仙草有甘露澆灌之恩,遂有來世還淚之說。

      如今紅樓夢續集的劇情變成﹕有情花兒落雨淚,需要藉不枯不爛的石頭來堅固其情不渝,只要石頭不移﹐就能天長地久了。

      看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落實堅貞的木石同盟﹐石老大任重道不遠。一步也別想走﹐就原地好生待著。

      Delete
    4. 茉莉花下聽夜歌﹐
      眼泉澆不熄那鄉愁。
      淚水圍著青山轉﹐
      越澆越旺。

      太平洋彼岸的石島﹐
      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
      鄉思在心海飄呀飄﹐
      茉莉和那山石永不分呀。

      芬芳美麗滿春風,
      不斷傳來琵琶共振的歌聲。
      搖呀搖﹐晃呀晃﹐
      浪不停﹐淚不止。

      Delete
    5. 光年兄寫在這兒石頭大概看不到,她本來就少出沒,近來才在臉書露個臉...這兒的留言是我搬過來的...^^

      Delete
  7. 台灣可以的。我受不了一再的詛咒和唱衰。

    過不久也許又有人尖酸刻薄說:只懂小資風情的101豪華快閃.......,不過不管大資小窮,人的根本還是這樣。不要一味擴大仇恨就是。

    ReplyDelete
  8. >>台灣可以的。我受不了一再的詛咒和唱衰。
    me too...^^

    我不懂大資小資的,只覺被仇恨淹沒的社會,對下一代的影響實在太不好了。

    ReplyDelete
  9. 我好像很忙,所以這個101快閃存了至少一週以上才終於打開來看。看完超高興的,跟我兒子說<是你們合唱團的成人團團員唱的喔>。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哦?不知是跟小元同一合唱團呢!...^^

      Delete
  10. 我喜歡妳寫的
    <希望也能像魯迅一樣,遇見一件小事,那怕只是一位車夫扶起一位跌倒在地的老婦人,因而看見人性之善美,勝過文治武力,子曰詩云>

    焦點拉回來一下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掠美,是藉魯迅的題發揮的...^^

      Delete
  11. 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一大原因(除了喜歡運輸以外)就是天天可以看到小小的美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期待妳有空寫寫這些小故事? :)

      Delete
    2. 好,我會記在心裡(叫自己努力一點 :D)

      Delete
  12. 長期把自己放在那樣的氛圍裡,只怕也會成為一個壞脾氣又看不起人的人‧‧‧這句話讓我感觸良多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環境真的會影響人的...^^

      Delete
    2. 是啊!我只求獨善其身,安穩過日子‧‧

      Delete
    3. 我們這算不算婦人之仁?...^^

      Delete
    4. 幸好妳沒說我膽子小...

      Delete
    5. 呵呵呵,也幸好妳沒說我膽子小...

      Delete
  13. windersterJuly 26, 2013

    最令人難過的是,所有在臉書上的臺灣人,沒有一個人對西班牙火車失軌發表任何一則帖子。不被群眾所重視的悲劇,就不叫悲劇了。是這樣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遑論沒有人關心西班牙的火車脫軌,也沒有人在意蘇俄人民在街道胡亂攻擊同性戀者。我想可能朋友正受家暴也沒人知道...^^

      Delete
    2. 西班牙的出軌事件昨晚在夜間新聞看到了, 但沒有說到出事原因, 雖然這是一件重大傷亡事件, 但交通意外感覺上並不像美國校園槍擊事件令人錯愕痛惜

      而且正如我上頭寫的, FB 很多人是用熱門新聞或事件來衝人氣, 就算真在動態哀悼了西班牙火車出軌意外, 也不代表當事人真的很傷痛或有國際觀( 這是我個人意見, 如有冒犯請見諒)

      Delete
    3. 用熱門新聞衝人氣哦?那應該是那些”名人”吧?...^^

      Delete
    4. 不一定是名人, 像晴或他們班上的小孩就會貼些偶像團體新聞, 藉以衝人氣和按讚數

      老實說我對衝人氣這回事一向不理解, 也不想加入

      Delete
    5. 我家女兒說,有些人還會用”分身”給自己按讚,或是發了文後,又發簡訊給同學,叫大家去按讚!哈哈哈!

      Delete
    6. 所以是中外皆同,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嗎? 晴說過有朋友發了照片, 會一直在底下標示他們, 目的就是要人家去按讚或說好話, 我說這種人就直接刪除吧, 晴說是同學沒法子, 所以她上FB都不發文,只看看動態,我也教她隱藏自己上線狀態,就不會被強迫中奬要按讚

      反而我們這些不太收集讚的, 變成異類

      Delete
    7. 晴媽,我是覺,小孩子需要他人的認同或掌聲無妨啦,只要不是太過度,那也是一種人際和EQ的培養過程。

      但如果大人還要去弄分身來按讚,自己稱讚自己,或是到處叫人來按讚,這就太幼稚加虛榮了!

      Delete
  14. 覺得要貼過來給花看的新聞
    蘇打綠槓媒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晴媽轉貼新聞,摃媒體的文時不時會出現,但媒體的偏頗報導還是影響很多人。

      我也修過新聞寫作,第一堂課說的倒不是新聞道德,而是”真實”,現在的媒體沒有求真過程,下筆為文時刻意把情緒導入某一方,蘇打綠的例子應該比比皆是吧?

      Delete
    2. 蘇打綠還有管道可以寫出原委, 有很多當事人是沒有管道或方法去抗衡媒體怪獸的

      Delete
  15. windersterJuly 26, 2013

    80 個生命一瞬間就死掉,上百人受傷,其中多少人多少家庭將一輩子受苦,它比美國校園掃射事件,甚至比波斯頓炸彈事件嚴重。差別只在於一方是有意、一方是無意,但都是人為的(司機在限速 80 公里的路段開 190 公里)。這就是典型的新聞操作社會的例子,不報導、非主流、少觀眾,整個社會便不關心、不知道。而無知,是很危險的。

    ReplyDelete
  16. windersterJuly 26, 2013

    花花, 個人事件和公眾事件,我比較同情公眾事件。當然,個人信仰(不管是俄國同性戀的被歧視或親友間被沈默的家暴)的積累,也會成為族群、社會、文化,最終導向人類文明的黑暗期,而類似的時期已經重複了好幾次。可能人類終究無法逃避永劫回歸的命運,有光就有暗,不可能永遠和平,永遠極樂。

    ReplyDelete
  17. 是啊!正因不可能永遠和平或極樂,才需要那些有溫度的人情世故來點亮黑暗。雖然可能很微弱,但也是希望。

    ReplyDelete
  18. 討厭一面倒的鄉民正義及矯柔做作的溫情(幹嘛不說矯情就好了!?)
    自覺很愛國但最近對本國人民真是失望極了
    大家都出一張嘴造神造魔的,只要有不同聲音出現,便自動切換進入廢死/反廢死情境對話模式
    〝如果死的是你家的小孩咧?"
    以此類推
    我不要愛一個失去理性的民粹國家T︵T

    ReplyDelete
  19. 是啊,造神造魔的,以媒體意欲主導的方向為基礎所作的討論,本身就已失去準繩了。

    自動切換進入廢死/反廢死的情境?呵呵,這比喻很貼切啊!很多議題都變成這樣,讓人很無奈。

    ReplyDelete
  20. 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引用唐湘龍這篇文章洪仲丘之外,還有人權,文章內容是非曲直姑且放一邊,但提到媒體的惟恐天下不亂,就是我感慨很深的地方,尤其看到網路上的群眾繞著媒導提供的資訊,開起全民公審,個個都成了公義的法官,令人望而生畏。

    在這篇引文的下面,果然有人如Kate所說的,回覆說,如果死的是唐湘龍的小孩,他就寫不出這種文..云云。
    唉~

    ReplyDelete
  21. 繼陳揮文後唐湘龍也不甘寂寞跳出來當過街老鼠了,哈哈
    ...哈哈還真是最無奈的過場語啊,哈哈.../_______\
    這種文如果按了讚被看到,臉書小朋友很快就會發篇狗屁不通牛頭不對馬嘴的怪文來酸咒一下,然後我都乖乖對號入座
    flower應該知道島上狂犬病重現並迅速蔓延,我懷疑自己可能也有;因為最近我老是對著電視機亂吠,有時還不自覺衝上前去作勢要打裡面在講話的人,我看我還是花錢去打一針吧
    8-)

    ReplyDelete
  22. 呵呵,是啊,所以這篇文我只敢連結在這裡,臉書那兒沒去按讚,也沒連結...^^...不是怕被酸,是不想也滲和這話題,沒完沒了的。

    所以哦,妳還是把電視關掉吧!免得變成一個壞脾氣的人...^^

    知道有狂犬病,但有蔓莚嗎? 我以為只是個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