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有了翅膀




兒子剛從亞洲旅行回來,給我帶了一套連包裝盒都陳舊得很謙卑的兵馬俑。兒子風塵僕僕,臉上卻帶著旅遊歸來的亢奮,相較於邊走邊吃完一個冰淇淋,就算是一趟完美旅行的孩提時光,其時空與內容的差異,不可同日而語。兒子有了翅膀,作父母的,點滴在心頭。

才接完兒子的飛機,還未來得及回神,女兒的送行也即將展開,訂機票的當兒,我便開始掉眼淚了....

我的大學時代因為住在淡水而成真正的鎏金歲月,年輕生命自原生家庭脫離,初出茅廬的種種可能與略帶冒險的驚奇,是成長過程中一劑強而有效的催化劑。可一旦女兒也到了當年我離家的年紀,我卻莫名地想起『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當知』。自被父母保護的底層跳上人生的甲板,對世事充滿憧憬與好奇的當兒,何曾體會父母當時的心情?所以,生命的繼續,往往是為了讓我們體驗並證實老生常談的,無非也就是生命經驗?在子女身上看見年輕的自己,年輕的自己卻什麼也看不見。

有了孩子後,我總在他們放學前趕回家,希望他們回家的每一步都接近愛;但他們從幼稚園開始,下課後,就千方百計在回家的路上逗留,踢踢石頭,揚揚灰塵也好。我有我的記掛,他們有他們的嚮往。

照片中的女孩都是與女兒從小學開始便是同學的孩子,自女兒口中得知她們每一階段的故事。如今這幾個娉婷少女便要各奔前程,往世界的不同角落而去。祝福她們前程似錦!


孩子/紀伯倫

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說,請你給我們講講孩子的事情。
他於是說:
孩子其實並不是你們的孩子。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
他們借你們而生,卻並非從你們而來。
儘管他們與你們同在,卻並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把你們的愛給予他們,卻不能給予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庇護他們的身體,但不是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棲息於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造訪的地方。
你們可以努力地造就他們,但是,不可企圖讓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無法倒流,也不會滯留於昨日。

你們是弓,而你們的孩子就像從弦上向前射出的生命之箭。
那射者瞄準無限之旅上的目標,用力將你彎曲--拉滿弓,以使手中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應為射箭者所造成的一切而欣喜。
因為他既愛飛馳的箭,也愛手中握著的、穩健的弓。

Comments

  1. 雖然孩子還小,但最近越來越有這感覺,每每在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喜悅中,感慨歲月的流逝與為人父母的共同心情。

    ReplyDelete
  2. 當孩子有了翅膀,父母欣喜又不捨,所以可慢慢調整心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生活重心,充實自己的生命內容,讓高飛的孩子放心的走自己的路。

    ReplyDelete
  3. 『在子女身上看見年輕的自己,年輕的自己卻什麼也看不見。』,說得好好! (h)

    作父母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越早越好!

    ReplyDelete
  4. Shu-Fen, 作父母是翻山越嶺,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座山嶺要翻越...^^

    ReplyDelete
  5. 淑瓊姐,妳們家兩個孩子大學有在外面住嗎?還是一直住在家裡?

    ReplyDelete
  6. 星辰,好久不見!:)

    唉,都知放手,就是不知何時放,怎麼放,放多少!

    ReplyDelete
  7. 真抱歉、我一看到有了翅膀就馬上聯想到衛生棉........(果然沒氣質)

    真是好美的女兒啊~最美的是每個姐妹淘都穿一樣,就她穿黑長褲

    ReplyDelete
  8. 兒子大三時才住外面,女兒在台中所以都住外面。
    我第一次送女兒到台中,要回家時轉頭眼淚就一直流下來,剛開始的前幾次,她返家要去台中,我也會偷偷掉眼淚。後來想到我當年離開鹿港,我媽也是這樣,每次要離開她都會很不捨的紅了眼眶,好像都是媽媽比較捨不得孩子。

    子女離開父母是遲早要面對的事,雖然我曾經那麼不捨,但已經習慣了,她結婚時,我倒是能用很愉悅的心情祝福她。

    女兒學校離家裡多遠? 幾月開學?

    ReplyDelete
  9. 花花女兒氣質出眾!

    ReplyDelete
  10. 花花:
    紀伯倫詩此時配你的心情感受真是又覺得好一次。

    ReplyDelete
  11. 淑瓊姐,女兒九月初開學,要到美東,坐飛機要七小時,還要轉機...

    所以淑瓊姐是過來人了,經歷過離家,也經歷過孩子離家。我也是偷偷掉眼淚,不好意思讓她看到...^^

    ReplyDelete
  12. 石頭,謝謝妳的讚...^^

    女兒說,同學們約好穿花裙子,她沒有,也沒特別去張羅,變成只有她穿的跟人家不一樣。不過同學們說,她們穿花裙子反倒像是她的”舞群”了...^^

    ReplyDelete
  13. 昨天才送小嬸回台,結束了親友團來訪的假期...^^

    ReplyDelete
  14. 本來想問的,可是又想說:不會吧來這麼久
    真的好久喔! 主人很累吧!?

    ReplyDelete
  15. 嗯,淑瓊姐,小嬸她們剛好來整整一個半月。很累,但也愉快!...幾個姪子女帶來很多歡樂!

    ReplyDelete
  16. 這也會是她們這輩子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要讓一切歸位大概還要再忙上幾天,辛苦了!

    ReplyDelete
  17. 謝謝朋友們幫忙體諒...^^
    這個暑假很忙,送走了客人,也要準備送女兒的事。真要休息,得過了九月吧!

    ReplyDelete
  18. 很欣喜的看到了"紀伯倫" 的 "孩子" - 寫得真好

    ReplyDelete
  19. 阿客提瑪August 21, 2013

    紀伯倫的詩真是好!...^^

    噗! 這麼說好像暗示前面的主文.... 哈哈

    該放手讓孩子飛了 父母總是不捨, 不捨之中究竟還是有驕傲與成就感吧! ...^^

    ReplyDelete
  20. 不捨其實是擔心的成分居多,覺得一個天真的傻妞,會不會照顧自己?會不會危險?會不會處理事情?....

    女兒上大二開學剛送去學校,就碰到921大地震,台中也是大災區,地震後的四個小時,我們都連絡不上,簡直急死了。這些擔心一直到她結婚了,我才稍微放下。

    ReplyDelete
  21. Jennifer, 紀伯倫的詩我有英文版哦,要抄給妳嗎?...^^

    ReplyDelete
  22. 客提兄,是因為我前面主文寫得好,紀伯倫的詩才更發亮...^^"

    ReplyDelete
  23. 淑瓊姐說中我心事了!真是夠擔心的,我們家這個傻到不行...^^

    遇到921,那真會嚇壞了!一想到這種無可抗拒的災害,更讓人不知所措。孩子小的時候,我擔心地震或水災,想過送孩子進教室後就坐在校門口等放學....怕被報紙登出來才作罷....^^"

    ReplyDelete
  24. It's very nice of you:)

    ReplyDelete
  25. Here you go! Jennifer!...^^"

    On Children

    And a woman who held a babe against her bosom said, Speak to us of Children.
    And he said: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e fil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ReplyDelete
  26. Isn't it beautiful and full of wisdom?

    ReplyDelete
  27. Jennifer, yes, it is!...^^

    ReplyDelete
  28. 媽媽的心都是一樣的,吳客提 沒做過媽媽所以不懂......哈

    921早上五點多天未亮,我姊夫打電話說台中很嚴重,已在呼籲醫護人員快去支援,我嚇死了。打電話到女兒家(和同學合租)沒人接,那時候手機不普遍也不通,我想到台中去看看,又怕她已搭車返北,心裡很怕什麼意外,很心急但什麼都不能做,連老闆打來交代事情,我都跟他說我沒心情去上班(心想:你好沒人性)。女兒到九點多終於找到電話又排了很久打來報平安,這下我才鬆了一口氣。

    後來她和一群朋友在公園露宿兩晚才搭到車可以回家。據她描述:車站人群就像電影中逃難的難民、公園廁所垃圾滿到外面來、兩天耳中都是救護車呼嘯的聲音......,回到家就抱著我痛哭,開口第一句話ˋ就是"台北人怎麼笑得出來?" 可見這兩天她有多驚恐。學校放假兩個星期,要回去上課時,她也是哭著離開的。

    ReplyDelete
  29. 淑瓊姐當時一定很難受!國外常常在災後或重大的意外後有心理輔導,我認為是很必要的,雖然不知有沒效,但那種驚嚇不是短時間可以心恢復平靜的。

    台北人不會真的”笑”出來吧?聽光年兄說,他就是因為921地震,在網路上看到好多不相識的人幫忙尋人,打探下落,被感動到不行,才開始上網的。基本上同胞們還是很有愛心的,除非不知天高地厚的...

    ReplyDelete
  30. 台北受災不大,所以搭捷運年輕朋友說說笑笑是有的,畢竟從電視看到和身歷其境的驚恐程度差很大。

    ReplyDelete
  31. 想起九二一,我也想哭啊。九二一真是台灣災難開始的記憶.........(它之前的各種災難我幾乎沒記憶,之後的記得很多)

    ReplyDelete
  32. 高中時和同學各自買了一冊紀伯倫的先知

    高中同學家裏很富有, 父母對她期望很高, 她很不快樂; 我們家是經濟緊縮但父母忙於生計, 所以不太管我們的功課, 看在同學眼裏我們家是天堂

    經濟和管教差別甚大的我們, 都很愛先知裏的詩, 就是花花貼的那一段, 那時自以為自己就是那支箭, 可以飛得老遠, 不要任何束縛


    直到婚前我都一直住家裏, 從沒離開過父母, 結婚是離開原生家庭的開始, 可以感受父母的不捨, 但不知他們是否曾偷偷流淚

    當孩子有了翅膀, 我只期望他們的翅膀夠堅強, 足以帶他們飛向他們想去的地方; 受傷了記得敷藥, 療好傷再繼續飛; 千萬別呆在原處, 可以飛多高就飛多高, 偶爾飛回來休息一下, 那大概也就夠了

    ReplyDelete
  33. 淑瓊姐,從電視上看和身歷其境當然感受差很多,但如果提起同一件事,卻有說有笑,那就有”幸災樂禍”之嫌!現代人,有時是很缺乏同情心的!

    ReplyDelete
  34. 石頭,是啊,好像從921開始,才真把地震當樁事...

    ReplyDelete
  35. 是啊,晴媽,讀書時讀到紀伯倫這詩,最喜歡的是這句:『因為他們的靈魂棲息於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造訪的地方。』,當時覺得總算被理解了!那時還是”孩子”,看到的,是孩子的部分。現在為人父母,才看懂另一半詩句。父母是被拉滿的弓,被拉滿,得彎著身,屈著心...真不容易...

    ReplyDelete
  36. 這幾天忙到沒法上臉書,一上來就看到花花的文,正是最近的心路歷程。
    蘇力颱風來襲時,兒子正在南投山上實習,心裡頭的七上八下,除了祈禱,就只有相信當地的指導老師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一定會盡力照料學生。
    兒子也頻繁和我連繫,除了告訴我老師會把他們撤到水里,以防上次路斷學生得搭直升機下山的事重演,還會關心我在家中的情形。
    他能體會我的擔心,讓我心中相當安慰。
    可他周一晚才終於讓我知道,他打算周二傍晚從宜蘭騎機車走北宜回來,這可讓我整夜忐忑,第一次走山路,還遇上颱風要來。
    於是周二一早開始和他的固執溝通,幸好他聽進去一部分,先去了機車行檢查車子,也提前到中午出發,但絕對不取消。
    我懸著的心在他從新店來電才安了一半,平安到家後才終於放下。
    紀伯倫這段話,在高三讀時,就特別感動: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雖然因此在孩子的成長中往往刻意不太保護他,但這個夏天特別感受到,要成為那把穩定的弓,需要多少修練。

    ReplyDelete
  37. 左蓓要先顧好自己的身體~。醬孩子也可無憂地使用他們的翅膀。(我們大家都來顧好自己身體。 )

    ReplyDelete
  38. 是啊,弓要夠強壯,才不容易被拉斷呢!最近,我身體好多了,兒子也才有了固執的餘裕。^^

    ReplyDelete
  39. 醬孩子滷翅膀
    醋孩子醃翅膀
    油孩子炸翅膀
    鹽孩子蘸翅膀

    傻孩子烤翅膀
    小孩子吃翅膀
    大孩子長翅膀
    老孩子掉翅膀

    男孩子想丘比特的翅膀
    女孩子盼丘比特的弓箭

    ReplyDelete
  40. 看前半段還以為光年兄要說:長了翅膀的孩子好下飯...^^

    這兩天一直想起光年兄2003年那篇美東行哦,當年您送女兒到東岸,這會兒換我了...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啊!看您當年的文似乎毫無不捨,不知怎麼過渡那樣的心情?

    ReplyDelete
  41. 孩子小時候,在身邊繞來繞去,忙得不亦樂乎。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心越來越忙,視線也越來越茫(看不清他們在想什麼),到他們結婚,最好把自己變成龍蝦(聾子和瞎子,這句是朋友說的)。

    ReplyDelete
  42. 石頭說得是,先把身體照顅好為第一要務,父母健康就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ReplyDelete
  43. 蓓蓓,我家兒子剛開車時,我也很焦慮,在路上一看到兩部車撞在一起,心就抽一下,深怕看到兒子的車。現在好些了...這大概也是必經過程,隨著孩子成長,我們也在學功課。

    ReplyDelete
  44. 淑瓊姐,要變成”龍蝦”,最好的辦法可能就是別住得太近?要不,在眼前晃來晃去,很難不唸兩句吧?...^^

    ReplyDelete
  45. 呵呵﹗我們是龍蝦父母熬成精﹐鵬雀子女任遠行。

    ReplyDelete
  46. 您是戴眼罩嗎?哈哈哈!

    ReplyDelete
  47. 光年兄好文采, 龍蝦對上鵬雀, 妙哉


    今天把小孩幾年前的光碟拿出來挑照片, 才發現自己搭上了時光機, 又再看到他們可愛又天真的模樣, 雖然一去不返, 但有照片為證, 總算還有些溫度

    其實很期待孩子可以展翅高飛, 只要他們懂得偶爾捎來訊息或飛回舊巢探個頭, 如此足矣

    ReplyDelete
  48. 在台北的孩子大概比較少上大學住在外面?當年我就是想住到外面,”故意”考遠一點...淡江剛好夠遠到可以住外面,又近到可以想回家就回家...^^

    晴媽要等孩子單飛,大概還要好幾年吧?如果大學在台北唸的話,那就要等更久了...^^

    ReplyDelete
  49. 呵呵 所以有距離最好啊!

    這些離你們太遙遠還很難想像,希望我不要嚇到妳們。

    ReplyDelete
  50. 不會啦,龍蝦很好吃啊淑瓊姐。(不過變成龍蝦好像就會被吃?)

    ReplyDelete
  51. 那各位前輩媽媽們,你們也經歷過<出門前等小孩等到想把他直接丟到樓下去>的階段嗎?哇哩咧~這一整個暑假我簡直天天經歷這種事!
    幸好我可以棄他而去自己出門辦事(所謂的幸好是指:他已經夠大到被我不管是丟在家或丟在外面、都可以自己解決下一步了)

    就是說不是在等他化妝美髮、就是在等他寫昨晚就該寫完否則今天不准出門的作業、或乾脆只不過是在等他起床.......之類之類的。

    ReplyDelete
  52. 回頭看看自己, 我從沒騎過摩托車或開車, 因為自己沒膽

    再想一想, 父母也沒多擔心, 可我們也沒有走偏或變成什麼不良青年或中年, 所以要對孩子有信心, 不用太過擔心

    ReplyDelete
  53. 石頭,我是沒有等到想把孩子扔下樓的經驗,可能因為他們自己知道遲到了,走路是走不到學校的...^^

    ReplyDelete
  54. 我有等過小孩,說個笑話好了。
    有一次兒子還在就學前約四、五歲,他感冒了要帶他去看醫生,我在等他,也不知一個小小孩有什麼好忙的,我等不耐煩了就說出慣用語"你不快點我就不等你了",沒想到他回我:"要看醫生的是我,你自己去有什麼用?".....

    ReplyDelete
  55. 你自己去有什麼用, 好聰明的小孩

    ReplyDelete
  56. 哈哈哈!這個好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