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只道是尋常


節氣來到處暑,意味長達三個月的暑假也將近尾聲。這個暑假,每天早晨起床,一邊作早餐,一邊忙著晚餐的便當。全部就緒後,又該作中飯了...

孩子小的時候,也是一個暑熱的傍晚,鄰居散步經過,進來串門,剛好看到我們全家圍坐吃晚飯。原是很尋常的事,她卻感慨地說:「能全家坐在一起吃飯,真好!」,原來她與先生各自忙碌,孩子又適逢青春期,逃學,逃家,那裡有心情作飯、吃飯?

鄰居的話一直被我放在心裡,那日的畫面也成了一條幸福的繩索,細細牽動著。而日子就在一天又一天的炊煙中飄了過去,四季的風聲穿過廚房的鍋碗瓢盆,五穀雜糧、青菜豆腐、雞鴨魚肉相互調戲,調出來的食物氣味沉澱在童年的骨子裡、記憶區裡,誰人也拿不掉...所以,女兒說,到了美國她才知她挑食...所有食物與記憶區的氣味不吻合...

圖:今日便當菜:烤雞排、蘆荀炒肉絲、甜不辣燴蘑茹、清炒高麗菜(我種的!...^^)

  • 桃子Bernice Su吳客提 and 38 others like this.
  • Wenny Chen 俺從小被要求不許挑食所以隨便多吃就長膘啊 !(淚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想了一下,不許挑食?挑食那裡能規定?有些孩子天生挑食啊,我家兒子能分辨不同醬油的氣味,天生的...
  • Wenny Chen 俺娘說女孩家有得吃即是好命,挑食就別吃 。
    大約俺從小也是隨便養就好 ,所以有一段時間常被嘲弄為毫無味覺的天蓬元帥 ……
    See Translation
  • Serena Su 看起來好美味,我餓了。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真多菜喔,現在玉米是季節了喔,生吃 都滿甜的See Translation
  • Amy Lu 因為沒有媽媽的味道啦^^
    嗅覺味覺得靈敏真的是天生喔!
    冰過冰箱的隔餐菜,我從小就會說有怪怪的味道,自小常被嘮叨"嘴刁".

    關於挑食(有些水果食材不吃,例如鳳梨),聽一朋友分享,有些是身體自我的保護,她妹妹久婚不孕,檢查出來竟然是鳳梨某一成分引起.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阿季,有得吃即是好命,那是年代久遠的事了,現在孩子不但要吃,還講究品味呢!
  • Vivian Fan Serena Su,每天都看到便當被吃得剩下空盒,很欣慰...!!!
  • Vivian Fan 張德霖,金剛,我家的玉米是chilliwack的,甜到要配開水啦!...^^
  • Vivian Fan Amy Lu, 妳說的理論讓我好詑異,原來,生理有自我保護功能?
  • 張德霖 哈哈哈 甜到配開水,不過真的是甜喔 我今天煮玉米排骨湯 也是 吃光光See Translation
  • Wenny Chen 俺娘是阿姨那一輩唯一有這樣想法的。
    所以俺當上一代已經⋯⋯
    蓋有年矣~
    @@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金剛,玉米湯被吃光,是因為你手藝好,跟玉米甜無關吧?..^^
  • 石依華 一定會有自我保護功能呀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Wenny Chen, 阿季,想辦法成為真正的上一代,妳會有很美妙又特別的人生經驗...^^
  • Vivian Fan 石依華,石頭,自我保護功能發生在幼兒的挑食,真令我驚訝,但我很初階地接受這個理論....有機會再觀察...^^
  • Margaret Lai 下午忙郅一段落, 看到這照片, 很有感觸

    用手機打了二次回覆, 都剛好斷線

    花的兒女們很有福氣, 可以吃著你的手藝長大

    上大學打工之前我也很挑食, 結果一工作, 變得比較好養, 因沒法回家吃飯, 漸漸習慣外食, 可是還是有堅持, 不喜歡吃放超過二十分鐘的便當, 不喜歡很多肉食及油炸的東西, 不吃隔餐菜

    上回在雪君的動態下討論過身高, 挑食的人真的很難長高, 幸好花家的小孩已經長得很高出門才挑食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不挑食者不代表對味道不敏感(本人為例)  
    不挑食者似乎真的比較容易長高長胖(本人又為例   )
    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對味道敏感, 我承認, 完全是

    靖小弟也遺傳了這個本事, 小人家一歲多的時期, 就從遊戲間跑到廚房前, 像隻小狗一樣動著鼻子嗅來嗅去, 猜出我在煮香菇雞湯, 然後很開心的再跑回去遊戲間繼續玩, 因為他很愛喝香菇雞湯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Amy Lu,我發現我好像會錯意了,因為把天生挑食和自我保護功能放在一起,便直覺以為天生挑食就是為了自我保護...這應該是兩回事?
  • Vivian Fan 晴媽,因為我算過,如果不帶便當,外食的話,三個人一餐最便宜也要二三十塊加幣,既不划算又不太健康,加上還要跑進跑出,太麻煩。所以即使老爺也是不吃隔餐飯的人,只好將就...他的方法是不熱飯,吃冷便當,他覺熱過就是剩菜了...^^
  • Vivian Fan 石頭,妳雖然不挑食,可是妳不愛吃啊,所以,還能長這樣高,實在是...天生天養!...^^
  • Vivian Fan 晴媽,所以,靖小弟現在吃東西也像妳一樣挑食嗎?
  • Serena Su 我想到那天Vivian 請了一桌好菜,挑食的han只吃炒飯和豆腐和青菜,果真是挑食的長不高。

    石頭不愛吃?好羨慕,我是越來越愛吃,就越來越胖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真對不起,那天應該讓她點幾個她喜歡吃的菜... 一時忽略了...^^
  • Serena Su Vivian Fan 不是的,是她。。。她挑食,滿桌都是我愛吃的,就是她不愛。她愛吃滷肉飯和麵食,前幾天才笑她吃片皮鴨也只吃皮--餅皮(不是鴨皮),不吃鴨。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我覺得晴媽的意思是:靖小弟不挑食,吧?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Vivian:依照我自己身體的經驗,在『想吃或不想吃某些東西』的時候,的確多少跟當時身體的狀態或需要有關。至於剛出生的小嬰兒,,,我想應該也差不多,如果他們沒有被強迫吃到這種本能被混亂了的話。  雖然沒有科學的量化的根據,不過我認為多數人是被現代飲食普遍的過量、搞壞了天生的挑食本能,變成無法辨識自己的過敏源了。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用透明容器當便當盒真是太棒了,好美觀!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自我保護 也許喔,每當生病時總有些東西特別想吃 好像吃了病就好了。小3的時候吧 學校的營養午餐配菜有小黃瓜花生,我那時挑食沒吃 結果隔天學校一半人沒來 這不知算好運還是 第6感。我也不挑食但更大的因素是 不想浪費。父母賺錢 不容易。 等自己賺了 才知 吃東西要適量 身體健康 第一。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花老爺好強,可以吃冷便當,就算夏天,我還是喜歡熱呼呼的湯

    小時候連小黃瓜都不敢吃,因為會聞到一種味道,更別說胡蘿蔔了,後來農產品的土味變少,我就敢吃了,目前只有韭菜不敢吃,泡麵到現在也沒辦法吃,就是會聞到一種可怕的味道

    二姐弟都不挑食,苦瓜,秋葵都敢吃
    See Translation
  • Amy Lu 呵呵呵,是我沒寫清楚啦!當時使用手機留言,沒寫詳盡些.還是不太熟悉使用手機時的許多便利功能.
    對啊!我的意思就是如此,挑食和自我保護功能是兩件事.
    自我保護應該沒有對食物挑剔,是單聞到食材本身的原氣味即排拒.也因為朋友的分享,親友們的幼兒有如此狀況發生時,會分享此故事,先探究其原因,避免幼兒莫名先被貼標籤-挑食.朋友的妹妹從小就被說挑嘴與每年被逼吃鳳梨,直到檢查結果出來才翻身.
    我家兩個小孩自小不挑食,但隨著年紀增長,有些食物會拒絕,老大不吃芋頭,小黃瓜和胡蘿蔔,都是因為氣味,研究起來因為易引發皮膚過敏,妙的是小的都愛吃^^.小的不吃櫻桃和需剝皮的葡萄,這個原因比較好笑-懶吐籽和剝皮........
    See Translation
  • Serena Su 我們家的空心菜,高麗菜這回沒種,等明年了!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想起剛來時 青菜的選擇很少 不是芥籃就是生菜 偶爾吃菜苗, 花椰菜是一團的,不像台式一根根分清處 久了 紅嘴綠鸚鵡 高麗菜 米酒 三杯雞 乖乖都出來了 。 現在反而習慣這裡 空氣好 路況佳 少紛爭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金剛,2014年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排名出來了,溫哥華重回前三名(前兩年落到後面去了),加拿大有三個城市進入排名...想起一句廣告詞:BC省,全世界最好的地方....真的是!...^^
    23 hours ago · Like · 2
  • Vivian Fan Serena, 妳家的空心菜好漂亮,是阡插的嗎?
    23 hours ago · Like · 1
  • Vivian Fan Amy Lu,我是因為會過敏,所以很多水果不能吃。有回吃了黃金櫻桃,眼球腫得像金魚...可能我的自我保護功能衰竭,之前一直很喜歡吃櫻桃....
    23 hours ago · Like · 3
  • Vivian Fan 晴媽,我不太挑食,尤其當媽後,對於有人作飯給我吃這件事是心存感激的...即使是在飛機上吃難吃的發機餐,我還是會乖乖吃完。
    23 hours ago · Like · 2
  • Vivian Fan 金剛,所以現在不能隨便減重,重量也是父母養出來的?...^^
    23 hours ago · Like · 2
  • 張德霖 飛機餐 難吃喔!看來 我真不挑 哈哈哈See Translation
    23 hours ago · Unlike · 1
  • Vivian Fan 石頭,我聽過這說法:想吃什麼,是因為體內缺少什麼。

    玻璃容器可以放微波爐。...^^
    23 hours ago · Edited · Like · 2
  • 張德霖 說到減重 還不是為了身體好 我們家的都長壽 怕到時 走不動啦See Translation
    23 hours ago · Unlike · 1
  • Serena Su 有種子種的也有扦插的,扦插的長得又快又好,種子的第一次收成等了一個月才長好。See Translation
    22 hours ago · Unlike · 3
  • Serena Su 我吃不下飛機餐。。。最多只吃沙拉和麵包的部分。See Translation
    22 hours ago · Unlike · 1
  • Esther Chang 說到挑食我很挑食,只吃我嘴巴吃得進去的東西。應該是說我不吃我覺得難吃的東西。可是我好像又沒有不吃的蔬菜或是東西。對了我不敢吃羊肉還有孜然粉。這兩種有西北大漠風味的菜我不行。

    說到身體只選擇想要的東西講一件事,前陣子病歪歪每天喝舒跑1500cc,我其實非常討厭舒跑的味道。但是我卻自己跟老公說我想要喝舒跑。真的喝了身體舒服很多。可能是身體電解質真的不平衡。回到鄉下,身體好多。喝了幾口舒跑。媽呀~想吐。無解~~
    See Translation
    22 hours ago · Unlike · 2
  • Vivian Fan 那妳不是感冒,是害喜?哈哈哈!

    記得我高中生病住院,跟我媽媽說,想吃她作的鹹稀飯...當時應該不是生理上有什麼需求,純粹是一種本能的渴望。
    22 hours ago · Like · 4
  • Vivian Fan Serena,我阡插後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摘下來吃,一直放到過老...>"<
    22 hours ago · Like · 3
  • Margaret Lai 羊肉的味道我也無法接受, 除了自己做的羊肉爐, 在外從不點羊肉; 和女兒去日時時, 吃得很簡單, 女兒說別人去旅遊吃是重頭戲, 我怎麼只顧著看古蹟, 對於一個從小就不愛吃東西的"壞嘴道", 後來有慢慢改善, 但底子還是對"美食"沒有什麼熱情, 喜歡簡單的, 沒有太多調味的食物, 所以不管在家或外出, 自己一個或和家人, 不喜歡點一大堆東西, 喜歡點剛好或少一些的食物, 總覺不要吃太飽人生才健康

    如果蟹子妹害喜, 我會期待她生女孩兒 
    See Translation
    21 hours ago · Edited · Unlike · 3
  • Margaret Lai 便當文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7/article/1704
    See Translation
    opinion.cw.com.tw
    我對高檔便當的印象,最早來自於台南城內日本料理老舖的「彩虹便當」,同學之間口耳相傳,在那個便當價格普遍在40元以下的年代,一個100元的彩虹便當簡直是天王級,而... See More
  • Esther Chang 唉只是覺的舒跑味道人工到不行。怎麼我生病中得每天喝它,還覺得喝了暢快舒服呢~果然身體好了一點。就覺得真不好喝。

    說到便當就想兩小在唸國小國中時。我最努力煮便當的時期。感覺好像很遙遠了。每天都變,油飯,炒麵,米粉,蛋包飯,義大利麵,咖哩飯之類的。基本的便當菜色也有。還帶水果跟一瓶小果汁。雖然都是帶去蒸,顏色蒸後不甚美觀。但兩小還是吃得開心,只不過要帶著便當盒上下學麻煩。也有忘了帶回來的經驗過。
    See Translation
    20 hours ago · Unlike · 2
  • Vivian Fan 晴媽,米果的便當文中提到小時候抬便當那一段好熟悉哦,記得小學時輪流當值日生,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抬便當...教室離蒸飯室很遠,要跨過整個操場...有時還要上幾層樓梯,想來以前的學校,無形中也作到了生活教育?現在的孩子應該不用抬便當了?
    10 hours ago · Like · 1
  • Vivian Fan Esther,我都是當天現作的飯菜,會稍微考慮一下熱過之後的顏色,盡量選不會變色、變味的食材。
    10 hours ago · Like · 2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