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味-忽忽味感言序

寫給林媽媽忽忽味的感言序

人間有味



去年晚秋回台灣,原本打算在台灣的最後一天,一個人到淡水,看看忽忽的銅像,為她拂去身上的灰塵或雨水,陪她吹吹淡水的風。豈料當天一早小雯來邀約,安排了忽媽媽到她的《蕃茄主義》見面,當下我便明白,忽忽更願意我見見忽媽媽吧。真謝謝小雯的安排,若不然,我是一直沒有勇氣見忽媽媽的--我怕忍不住會哭。雖然乍見忽媽媽時,仍紅了眼眶,哽咽了聲音,但終究是煞住眼淚了!



忽媽媽愛烏及屋,摟著我頻喊:「花兒、花兒,終於見到妳了!」,她知道許多忽忽與我之間的小秘密,老人家滿腹惆悵地説:「岱維怎麼這麼了不起?有妳這麼好的朋友!她常常提起妳!」。

我與忽忽結識於網路上一位朋友的音樂網站,兩人初次對話,便有了共震,沒多久我幫她架《忽忽亂彈》,之後便發現,像忽忽這樣的女子,對我這生活於常規下的平凡人,將是一幅驚心動魄的風景。往後的五六年間,她也的確不枉我對她的驚豔。太平洋是我們之間的全安島,忽忽對我言無不盡,而在她多舛的感情路上,我也只能提供陪伴。

忽忽與母親感情甚篤,總像個小女孩,人前人後地提起忽媽媽,提起忽媽媽的手藝、脾氣、性情、遭遇;提起忽媽媽的豆干肉絲是超級大明星,獅子頭是母親命運的記號,又麻又辣的泡菜,則是母親為人四海的風味;而那一年一度的豆沙粽,母親的手掌芳香,伴唱著黃梅調。忽忽以母親為靠、為傲,也為榮。她生前最後寫給我的一封信上提到母親:

花兒

謝謝妳,我最近也挺忙的,今天才有空好好坐下來回妳的mail。
獅子座小朋友的叛逆期很可怕,媽媽要有耐心,除了包容沒其他的辦法。我當初如果沒有我媽媽,早就不知到哪兒去了。
除了排戲, 我也在替台北縣政府觀光網站寫些淡水的文章,還不錯,他們很"尊敬"我, 我寫什麼他們都說好~~好~~看~~~。
演完戲就要趕食譜,又接了一個學學文創的課,一週一次,八週為一期,如果受歡迎的話就可能是長期的。還要幫李國修的劇團寫他們25年的屏風演義,事情好多,收入也會較穩定。真的是累積到了一個成績,開始收割了。
這些算是好消息吧 !! 與妳分享 !

*莎兒

忽媽媽是忽忽的人生主調,忽媽媽的食譜故事是她未竟的遺願;忽忽味,是懷舊的滋味,是忽忽留下的人間滋味。

忽忽出事後的第一天,她便來夢中與我告別,一身素淨打扮,笑盈盈地來看我。我們好像在誠品地下樓吃豆花那樣,坐在一起聊許多。而後,她突然在人群裡消失,我樓上樓下地找,沒找著......她走了。

人世無常,忽忽走得突然。忽忽走了,留下忽忽味給我們。

謝謝小雯的安排,在台的最後一天,得以在《蕃茄主義》一道道會呼吸的義式美食間,與忽媽媽相遇,那個午後,人情的溫潤,連同空氣中的氣味,至今仍久久不去,在我心裡。

註:莎兒是我對忽忽的暱稱

2016.2.13 凌晨於溫哥華

******
題醒大家,林媽媽的新書發表會:

第一場

日期:2016年4月24日(日)
時間:PM15:30~17:00
地點:蕃茄主義PoMoDoRo
(新北市新店區中央五街55號)
預約報名專線:2377-4155分機15吳小姐/分機16謝小姐
或於【微胖男女編輯社- 三友圖書】粉絲團 (請另行放上QR Code)
【~林媽媽的忽忽味~】粉絲團
頁面報名
報名資格:入場須持《忽忽味》一書或現場購書

第二場

日期:2016年5月15日(日)
時間:PM14:00~16:00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5巷26號2樓)
預約報名專線:2377-4155分機15吳小姐/分機16謝小姐
或於【微胖男女編輯社- 三友圖書】粉絲團(請另行放上QR Code)
【有河Book】粉絲團
頁面報名
報名資格:入場須持《忽忽味》一書或現場購書


Comments
Margaret Lai 花花, 愛在黎明破曉時, 有一場戲是男女主角在墓園, 女生說她當年來時是13歲, 現在她21歲了, 那墓地是和她同齡的女孩, 那女孩還是13 歲, 那場戲讓我對於早逝的生命有了不同體會。

先走的人, 停留在某個年紀, 永遠不老, 也沒有人世間的苦惱, 這也是一種福份, 只是留下旳親友會不捨得他們的離去。

UnlikeReply5April 20 at 12:27amEdited
Vivian Fan 單為此話咱倆就該好好擊掌!我一直都覺忽忽走得是時候...在她心情與年歲都最美麗的時候...
Ping Lin Tsai 4/24衝堂,可惜無法出席!
那些年,因為花花而認識忽忽,某段生命中有過她,雖然她先行到遠方,但一直在其他認識她的親友生命裡繼續漫步人間。

LikeReply4April 20 at 3:30a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