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永飄香


一直都還無緣嚐到忽媽媽的豆干肉絲,從忽忽口中,這無疑是當年"人山餐廳"的招牌菜。那風味是特殊的,是忽忽的青春,是忽媽媽的黃金歲月。

豆干肉絲是一道家常菜,敍說著家家戶戶的家常事,平凡,但透著記憶的黃,無論何時何地它都能說出一個簡樸的家庭故事:

大學時住在學校附近,周末才回家,每回回家,媽媽就張羅吃的,她心裡總覺我在外頭沒吃好。而我,年輕,不懂體貼,也理直氣壯地向媽媽喊著:「肚子餓!」。有一回回到家,家裡正鬧停電,我仍像平常一樣地喊著:"要吃媽媽作的菜!",媽媽只好摸著黑,在爐上炒了豆干肉絲,端上桌,點著蠟燭,媽媽坐在桌邊陪我吃飯。

母女倆話家常,媽媽談著談著說起家族間的衝突,突然,滿臉愧疚地對我說:「媽媽不會作人,害妳們沒面子,真對不起!」...不知道為什麼,聽了這話,心裡一陣酸楚,在黑暗中,我一邊挾著豆干肉絲送進口裡,一邊流著眼淚...當時慶幸:幸好停電,媽媽看不到我哭...

那個晚上,燭光、母親、豆干肉絲,像飽吸了顏料,如紙上的落霞流雲,成就一幅家常的圖畫。一有閒心,這樣的畫面,便不免在心中溫潤著...


# 忽忽味的第二場發表會,歡迎大家!邀請各位朋友踴躍參加,到有河與忽媽媽説説菜...説説飯桌上的媽媽味...^^


第二場

日期:2016年5月15日(日)
時間:PM14:00~16:00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5巷26號2樓)
預約報名專線:2377-4155分機15吳小姐/分機16謝小姐
或於【微胖男女編輯社- 三友圖書】粉絲團(請另行放上QR Code)
【有河Book】粉絲團
頁面報名
報名資格:入場須持《忽忽味》一書或現場購書


照片:林媽媽的豆干肉絲


Comments
許淑瓊 我沒報名,但我會去,有機會的話代妳抱一下忽媽媽。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419 hrs
Vivian Fan 謝謝淑瓊姐,忽媽媽聽到是花兒的朋友,一定很高興!
LikeReply14 hrs
許淑瓊 有機會的話,我會跟她自我介紹說是花花的朋友,不過她大概會嚇一跳妳怎會有這麼不搭的朋友(年紀和氣質),哈哈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4 hrs
Vivian Fan 淑瓊姐是說我氣質不好逆?...^^

最不搭的客提兄(吳客提)都沒嚇到忽媽媽,淑瓊姐氣質那麼好,肯定加分啦!...^^
LikeReply214 hrs
Vivian Fan 忘年!忘年!現代人要忘記年紀!...^^
LikeReply314 hrs
許淑瓊 當然是妳氣質好啦!

好個忘年! 哈哈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14 hrs
吳客提 那一天,知道跟花花不搭,所以裝得很淑女,就很搭了啊!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14 hrs
許淑瓊 你你你 裝得很淑女?
我嚇到說不出話了!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14 hrsEdited
Vivian Fan 那您"裝"錯了!我很鄉土的!...^^
LikeReply314 hrs
吳客提 反正忽媽買帳...^^
她大概覺得只要是花花的朋友一定質優... 嘻嘻...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314 hrs
Vivian Fan 這倒是真的!....^^
LikeReply12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黃嬰惠 我去了新店場,遇到了客提。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419 hrs
Vivian Fan 哇,客提兄怎麼都沒提?他認得牧姐嗎?
LikeReply114 hrs
吳客提 咦? 我沒提及碰到牧姐嗎?...^^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4 hrs
Vivian Fan 啊?有嗎?回頭看您的貼文,隻字未提啊!
LikeReply14 hrs
吳客提 那~ 就是忘了,還以為有說...^^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4 hrsEdited
Vivian Fan 孩既忘了,父可補充說明!...^^
LikeReply14 hrs
吳客提 呵~ 抓我別字把柄... 動作真快! ...^^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4 hrs
Vivian Fan 將錯就錯嘛!...^^
LikeReply114 hrs
黃嬰惠 客提認我的,我老眼昏花。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1 hr
Vivian Fan 那裡是?是客提兄比較注意有才氣的美女...!! ...^^
LikeReply40 mins
UnlikeReply123 min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明天小孩考試,如果還有體力,時間許可,我就溜去。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518 hrs
許淑瓊 明天考到幾點?
很遠,會不會太趕了?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16 hrs
Margaret Lai 12:30結束,還要吃中餐,如果可以就去啊,不行就幫忙多介紹朋友買書。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315 hrs
Vivian Fan 可以順便帶靖去淡水放鬆一下!....^^
LikeReply14 hrs
Margaret Lai 他可能想回家大休息,晚上補習班請客,考試完畢的慶功宴。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14 hrs
Vivian Fan 還沒放榜先慶功?這倒是很好的鼓勵!...^^
LikeReply114 hrs
Margaret Lai 是的,這家規模很小的補習班很貼心,二年前的姐姐也是考完當天補習班就請他們去大吃大喝抒壓。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14 hrs
Vivian Fan 應該的!而且跟補習班同學有革命情感,一起慶功更有意義!
LikeReply114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Sharon Chang 太好了!一定要來啦!❤️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18 hrs
Sharon Chang 更正一下,明天在有河書店因為店主說,礙於地方小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沒有辦法試吃。請大家以書和探望林媽為主,謝謝大家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718 hrs
Vivian Fan 趕緊改一下!...^^
LikeReply114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楊玉娟 還在土豆田跟雜草搏鬥中,下週一代耕的農機就要來覆土,得趕在他之前清完壟底的雜草,有時間壓力沒法北上。
預祝明天發表會成功。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515 hrs
Vivian Fan 謝謝,真有事沒關係啦!...^^
LikeReply114 hrsEdited
Margaret Lai 希望能去,喜歡小雯的創作,林媽的菜,和忽忽的文章。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614 hrsEdited
UnlikeReply111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是啊!都是精彩的人!...^^
LikeReply414 hrs
左蓓蓓 好掙扎! 可是明天新竹監考,中午點卷完回家,恐怕2點了,還要改作業備課,實在不敢跑,怕下週耽誤到學生。
祝忽媽簽書會成功!健康快樂地以好菜餵飽更多人!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513 hrs
Vivian Fan 蓓蓓不要掙扎,趕來趕去太危險,安心做事吧!還會有機會的!....^^
LikeReply112 hr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