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姐

惠姐雖然年過六十好幾,但仍注重保養,她不諱言每隔一段時間要到美容院接受微整型;每回出現時,衣著服飾也不重複,鞋子與提包永遠相襯得剛剛好。她總說:都是舊的,穿好幾年了。但據她兒子說,他母親一進皮鞋店,不花個三十萬台幣是不會出來的。

惠姐看起來風光,卻一肚子苦水,年輕時丈夫生意失敗,丟下她及三個幼齡子女,她一個女人家帶著三個孩子既要躲高利貸的追討又要謀生,從一個貿易公司的老闆娘一夕之間淪落至自助餐廳打工,只為給孩子有口飯吃。為了還債,夜間背著幼女在夜市賣滷菜,一顆滷蛋一塊豆干地把債慢慢還清...

也許因為經過這樣的過程,即便她現在坐擁豪宅、名車,她臉上仍透著不快樂。有一回見到她與人提及子女時,幽幽地說:「這些小孩真要把妳氣死,明明住在同一個城市,卻也不回家!」

其實,大家都怕她,或許,孩子也怕她。

她曾當面指著一位朋友作的黃豆燉豬手:「豬腳這樣作誰敢吃?只要是女人都不敢吃!」

也曾指著主人作的湯:「豬骨熬的湯,我先生不能喝,有痛風!」、「雞只能用來紅燒,怎麼能拿來作湯?雞有抗生素,抗生素都存在湯裡!」

事實上,她在家熬骨頭作餛飩湯,買雞熬雞湯...
她只是不能接受不在她控制下的人事物竟發揮得比她想像得好!

媳婦熬成婆,最令人悚然的,是熬成的婆,論苦她比妳吃得多,論難,她經過的比妳更難,所以連吃飯,煲湯這種日常小事,怎麼可以大權旁落?未經她許可,一粒米都不可成為飯!

所以,孩子不回家...朋友不敢靠近...







Comments

  1. 真孤陋寡聞,不知道豬腳可以與黃豆同燉,只知道可以燉花生。

    幸好沒碰到這種人。

    ReplyDelete
  2. 咦!脫出黑名單啦?

    ReplyDelete
  3. 謝謝無言兄來訪,無言兄要原諒我的緩慢回覆,近年來生活型態有很大改變,實在顧不到部落格...

    上海菜裡有一道黃豆燉豬腳,我們在餐館吃過...但不管有沒有吃過或看過,這樣對人說話,一定是有些凌駕他人之上的心態才說得出口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