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情

最近結束了一段友情,心裡有些遺憾。

下定決心結束,是看了余秋雨《霜冷長河》裡的【關於友情】這一篇文章。至於為什麼結束,就像文章裡說的『在友情發生的事件,是很難說得清又很不願意說的』。

在中學和大學時,我身邊總是有一位摰交,總是有一位朝夕相處無話不談的朋友,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有聯絡。所以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友情是會結束的。

為了防止友誼的破碎或破滅,我想我盡了努力。但很遺憾,沒能挽回什麼。曾經我為此覺得困惑,直到我看到【關於友情】:『朋友突然沒有理由的冷眼相對,那就意味著你可以離開了.....不必告別,不要留話,這一切都失去了意義,快步離開要緊。』,於是,我選擇離開。

很小的時候,我就學了『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道理,長大後更當它是至理名言。人生那麼長,誰能篤定不會遇到誰,不會有朝一日你會需要眼前人的幫忙呢?我想,我因此變得有些鄉愿。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不容易找到真正的朋友了。維持一段友誼不容易,但割蓆斷交需要更大的勇氣!

Comments

  1. 跟我目前的心境有點像唷
    的確難以抉擇(2004.04.28)

    ReplyDelete
  2. (寫這篇時還沒來過花花家呢....)
    友情對我來講,太過於重要,比親情重要,比我所珍惜的愛人重要.....這是很奇妙的感覺.....當我站在一個多交叉的路口時,前面站著各是我所有最不能放棄的人,但我必須抉擇....我會選擇朋友。說不定這是因為我對於許多的感情尚未成熟,無法去清楚的判斷吧?!
    所以呢,我很難去"輕易"的放棄朋友,至少,要被我認為是"朋友"的人就已經夠困難了!....但只要是朋友,就一定真心對待!
    個人對於朋友的定義不同吧?~我很難想像可以跟朋友分開耶!也很難想到會有花花這樣的"斷交"的事情發生....事實上,我很難以相信跟接受..... (2004.04.28)

    ReplyDelete
  3. 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抉擇。 當我身邊的人跟我說﹕你該放棄這段友情﹐ 因為她一直在利用你對她的友誼﹐ 根本沒當過你是知心朋友。已經建立十幾年的友誼自己決定結束時...覺得真可惜。我逃避她有一段長日子﹐ 過後她竟然為了我們這段友誼而改善自己的脾氣﹐ 眼見她真的有誠意挽留我們的友誼。 我們又做回朋友了。

    雖然有點像小孩子鬥氣﹐ 我真的無法放棄每一段友誼因為我珍惜它。
    花花﹐ 一切隨緣吧﹗ (2004.04.28)

    ReplyDelete
  4. Joey..我這段友誼好像也有了起色哦...^^..或許有時我們該給對方也該給自己一點兒時間吧..

    Sue..先不要急著作決定...保持現狀一段時間..再看看..

    小少爺..你這個年紀..同儕是很重要的啦..對你來說,現在的友情是最真實的。 (2004.04.29)

    ReplyDelete
  5. 其實, 雖說無奈, 但是很多事情都是不能強求的
    年輕的時候也曾因為一段友情的結束而難過好久
    而現在的我或許可以想的開些
    畢竟禁不起考驗的友情, 是不值得挽留的
    我絕對不是一個會輕易放棄友情的人
    除非那個人被判了我!!(2004.04.29)

    ReplyDelete
  6. 我一直都沒有主動跟過往的朋友連絡
    結婚後更是都斷了
    但卻有個朋友
    從國中到現在一直都來往的...
    因為以前在學校是手帕交
    又都一起在台北現在也都嫁在北部
    現在卻因為一些事...很俗氣的錢財糾紛
    讓我覺得很累~~~~ (2004.04.29)

    ReplyDelete
  7. 再好的朋友都有階段性。因著人生某個切面正好吻合,所以合拍。
    但時空轉移,或背景的改變,原來的友情就只能懷念而無法維持了。

    跟妳說哦,Sue,我畢業時,有一位長輩送我們一句話,永遠不要跟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有錢財上的來往。因為那會讓原有的感情變質。(2004.04.29)

    ReplyDelete
  8. 沒錯!真的千萬不要讓金錢支配了友誼!!
    所以我跟朋友出去除非有一方是自願出錢,那不然都是各出各。若是要借錢之類的也會問清楚目的及用途。(2004.04.29)

    ReplyDelete
  9. 我同意花姐說的,朋友間,談錢,傷情 (2004.05.05)

    ReplyDelete
  10. 張愛玲說:
    窮人的慷慨更難能可貴,因為無所求。(2004.05.05)

    ReplyDelete
  11. 幸好我很窮,沒能力讓別人借錢.向別人借也沒能力還...
    這樣友誼會不會少點阻力可延續下去
    突然想到今天是好友生日...去電say happy birthday (2004.05.05)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