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飲一杯無?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這些年來,學會了睡前飲酒。清寂的夜裡,悄然落坐在一處,流霞在手中晶瑩剔透的杯裡閃動,若再有些爵士音樂,這樣的夜,是美麗的。

鄭愁予的酒詩:『酒是一杯自然,樵也飲,漁也飲,書生也飲。
所以,最美的形式給予酒器…..最美的顏色給予酒…最美的情操給予飲酒的人…而最美的回憶(最美的自己),給予 微醺。』鄭愁予的婉約即便在飲酒時,亦是溫文。酒是一杯自然,他,就是一杯自然。

而李白的一壺酒傾下,便是一片詩的洋海,醉了整個天下:『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這位大詩人,醒時醉時都是詩,獨酌對飲都有情趣。

醇酒之迷人,在於酒意。幾分酒意使人的心情澄靜。我因投奔微醺的意境,而投奔酒。微醺時,人有一種自然的驕傲。一個人帶有幾分酒意顯出的醉態,其實是一個人真實的風格。

幾位朋友能在一起飲酒,放心地飲,那是知己。獨酌也未必有苦,獨酌是心情的一種蕩滌,能使自己冷眼看待周遭的繁忙。

「美酒飲教微醺後,好花看到半開時」,正是意興綢繆之際,微醺最美之時。


flower 寫於 2004.01.31

Comments

  1. 蔡文照就說過,妳是我們幾個裡面最會品酒的。

    ReplyDelete
  2. 咦?..妳忘了?..我開始喝酒就是跟妳在淡水海邊喝香檳呀..呵呵..
    這裡因為天氣冷...家家戶戶都喝酒..
    我少喝紅酒..怕甜...
    差不多都喝白蘭地...偶而有朋友帶大陸酒過來..也嚐一點兒..

    ReplyDelete
  3. 常看你寫的詩詞
    都覺得好棒
    好生配服
    可是就是不懂怎麼接下去談
    沒辦法
    書沒讀夠
    不夠詩意嘛

    flower都是獨飲嗎
    還是有人陪伴一起喝呢

    ReplyDelete
  4. 我不一定耶..
    不過出了門不喝就是了..^^

    ReplyDelete
  5. 年輕的媽媽像一瓶酒
    爸爸喝一口,就醉了

    ReplyDelete
  6. 呵呵[開懷大笑的臉]愛喝酒的李白最後也死在酒下....天才就是要有天才的死法!(雖然很愚蠢....看著湖裡倒影還會以為是月亮....還捉月勒....

    ReplyDelete
  7. 咱們小少爺就是這點可愛..啥話題他都能接下去...呵呵..!!

    小少爺不是放假才能上來?...

    ReplyDelete
  8. 哈哈....這不知道是不是誇獎.....[尷尬的臉]
    恩....沒錯.....苦命的人......因為幾個禮拜後要去國家音樂廳比賽,所以最近.....可能比較勤練一點吧!不過說真的,我並不覺得這樣限制自己能有什麼成效.....

    ReplyDelete
  9. 誇你啦..!以你的年紀來說,算是言之有物的了。

    要去比賽哦?...比完後結果要告訴我們哦..
    加油..!![紅玫瑰]

    ReplyDelete
  10. 謝謝....
    結果不好也要告訴你們嗎?若過了很久我的網站或你的網站一點關於\"比賽\"的消息都沒有,就差不多知道是好是壞了....

    ReplyDelete
  11. 什麼叫不好的結果?...比賽會公佈倒數前三名嗎?..呵呵..
    告訴我們結果..意思是..譬如得獎的演奏曲目...講評...或是發生的小插曲...都可以說呀...
    得失心放寬一點...[休息一下]

    ReplyDelete
  12. 哇!! 淡水海邊喝香檳!?
    我真的不記得了,特別什麼事嗎?
    是安慰我失戀了? 還是慶祝妳又有新戀情?[開懷大笑的臉]

    ReplyDelete
  13. 妳一天到晚嘛在失戀..那裡要安慰?..呵呵..
    好像是他過生日啦...!!

    ReplyDelete
  14. 呵呵....謝了你的鼓勵....
    如果比賽順利的話我應該會寫一篇日記等等的....
    我的得失心完完全全是出自於\"我父母\",他們從小的教育就是如此,不管都不行!!!基本上我父母是:利益第一‧權力第二,小孩子和健康都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所以.....說起來其實滿痛苦的,但有什麼辦法呢?自己賺的錢沒辦法養活自己啊~~

    ReplyDelete
  15. 明朝有意抱琴來...........彈琴也得有知音的人
    酒....好。喝多了可不好,喝 少了卻不夠。三五好友,淺斟低唱,不失人間快意。
    花,我不知道妳對〝酒〞還有如此的情懷。老農我可是常喝酒,有時種花種累了,回來就喝一杯。可惜無人對飲。李少白一醉投江撈明月,成了千古絕唱。老農喝酒,只能感懷。
    把酒論英雄,醉裡乾坤大。不喝酒的人,不知喝酒的妙。酒可不能多喝,喝到〝微薰〞方是好。有道是:
    感情淺,舔一舔。
    感情深,一口悶。
    感情厚,喝個夠。
    感情鐵,喝出血。
    如果感情以酒論交,看來只有喝死了。
    呵呵..........

    ReplyDelete
  16. 看花看到半開時..喝酒喝到微醺處..
    什麼事都是留有餘地時最美....

    你正喝著哦?...
    我趕忙出門...你別多喝哩...^^

    ReplyDelete
  17. 對不起,干擾大家了。以上留言都是發生在2004年一二月之間,因為原文不知為何只存於MySql,na3版卻怎麼也找不著。MySql的回覆與原文是分開的,一筆一筆找回來,無法按格式編排,只好直接放在回覆裡。

    雖然麻煩,也干擾大家,但既然找到了,就捨不得丟。造成時空錯亂,請見諒...^^

    ReplyDelete
  18. 索性重新發佈好了...^^

    ReplyDelete
  19. 見到此詩,不禁憶起一件往事.有次,在網上見到一少年維特貼的帖,說道他很喜歡一女孩,那女孩喜歡詩詞,回的信他都看不懂,問該如何是好.我讀了之後,覺得這兩人可說不甚相投,乃直言無隱道:「如果女孩斟了兩杯酒,遞給你一杯時,順口吟道:『晚來天欲雪』,你接過酒杯,若能應聲對道:『能飲一杯無』,那種心靈契合的旖旎風光,無酒自醉;如若對答不上,我看此事要糟.」

    回信都看不懂?也許事過境遷之後,靜夜獨酌之時,會驀然領悟,那也是多年之後了.


    (flower 代貼)

    ReplyDelete
  20. 無言兄的留言,不改過往,除有詼諧意趣,還有小故事可看.

    說到心靈契合的旖旎,的確是美事一樁。

    說個題外話:
    以前我跟老師說,誰誰誰說跟我很契合,老師問我:『妳覺得呢?別人覺得契合是因為妳頻率高,別人容易接觸到,但妳自已覺得契不契合才是重點。』,所以啊,真正的契合還是很兩方面的,不是單方的感受,也不是別人說跟妳契合,就真的契合。

    說回來,
    那少年維特若一時答不上來或許還好,可作”此時無聲勝有聲”解,若傻傻地問一句:『妳在說什麼?那有雪?』那就糟透了...^^

    ReplyDelete
  21. 花花說的沒錯,契合是雙方面的,但用能不能接下句詩來表示契合程度,也太欺負我們這些文藝界的門外漢。我們不會用會不會解數學題來考女生,也不該以會不會背詩來考我們,對不對?

    ReplyDelete
  22. 那也許有女生就很想解數學題,偏偏你要人家背詩,怎麼辦?

    無言兄是指那個當兒,無論是剛好能對上詩,或剛好能一起解數學題,都是很旖旎。只要不要有人在說月亮很美時,另一個說月亮像咬了一口的燒餅就好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