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霸王,真虞姬


張國榮死了..我好傷心哦..!
曾經在香港機場的候機室遇到他,正巧就坐在我前面。他看有個傻女生老望著他,就笑了笑,說了句 Hello!沒有什麼架子,模樣也是電影上的樣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阿飛正傳裡那個角色。不像作戲,就像是他自己。那樣玩世不恭的舉手投足,那種頹廢裡透著光亮的眼神,除了他,還有誰能那樣"飛"?

那年金馬獎典禮上,他貴族般的氣質及打扮,令全場熠熠生光。
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演得是他內心世界。在他公開同性戀的事後,我每次見著他,總想起劇中張豐毅對他說:我是個假霸王,你倒成了個真虞姬。

關於同性戀,我雖然沒有認同他們,但我不敢批判。說到愛情,我都尊重。如果我們的愛情有苦有痛,他們亦然。

過於璀燦的人生,不能忍受黑暗的到來....無論是事業或愛情。誰說過的,戲並不模仿人生,是人生如戲。

人生如戲,哥哥不演了.......

flower寫於 2003年4月2日 張國榮去世第二日


 flower 這是去年張國榮剛過世的第二天,我在自己網站上寫的。
唉,時間真快,一年就到了。
他選擇愚人節離世,真是道盡”戲子皆狂”的酸楚及諷刺。 
2004/03/29 14:25 刪除 
 不死鳥 那麼快就一年了, 年紀大了, 時間會過得待別快呀!
花姐, 我進來了, 先跟你打個招呼啊!  
2004/03/29 16:27 刪除 
  好快好快....好快好快就這麼過了一年....
張國榮對於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演員吧!
對於我來講他沒有特殊的意義,我對於他的演技....也沒有太大的感覺....
不過我喜歡他有一點點呆呆的樣子,眼睛裡傳來信心的自信....感覺就是這麼一個如流水般的人....

ps.亂講的。 
2004/03/29 20:41 刪除 
  其實要一位名人向天下人公開他的同性戀﹐ 真的勇氣不少。
公開後還可以得到觀眾的支持和接受﹐ 這...更難得。 (連他的親妹也承認了唐先生是他的spouse. 也沒有與他爭遺產)。 真的很少人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2004/03/30 14:44 刪除 
 flower 不死鳥..歡迎妳哦..^^

香港演藝圈已經有幾位身先士卒了..還有一位是關錦鵬..
我想,公開承認也許是他們對另一半的一種然諾吧。 
2004/03/30 14:52 刪除 
 小討厭 妳真得親眼見過他本人啊!曾聴我媽跟我提過說他這人非常的隨和,待人和和氣氣,完全不會因為明星的架子而看不起任何人呢?想念 2004/04/27 22:35 刪除 
 flower 小討厭是Ally家的 carol 嗎? 驚訝的臉 歡迎妳喔..獻花
妳媽媽也見過他?..或是是他的朋友嗎?.. 
2004/04/28 00:25 刪除 
  小討厭說到這樣的人,我上次碰巧在路上遇到梁朝偉,他也是這樣的人耶!!除非旁邊的人(我猜是經紀人)在趕,那不然要拍照、簽名等等的一律不會拒絕~我覺得這樣的藝人真的很少很少....(我會這樣說,可能是自從遇到一個很不好的印象的人吧:葛瑞蓋斯) 2004/04/28 17:50 刪除 
 小討厭 對不起!我不是妳口中所提得那個carol媽媽,我是個年輕貌美的小女生喔!尷尬的臉原來大家都有過碰到明星的經驗啊!很高興能認識大家,花姐這個舒服的網站是妳架的嗎?
我非常欣賞妳的才氣喔!很想向妳好好學習,希望自己的文筆也能跟妳一樣好呢?心情很好 
2004/04/28 19:40 刪除 
 flower 那個Carol好像也是小姐吧?..呵呵..我也不知道..!!

這個站是我架的沒錯..謝謝妳喜歡!!..
有空常來逛逛...^^ 
2004/04/29 00:09 刪除 
 HLJ 說真的 我並不是追星族
不過曾為了陳明真難得再發行的<兩個>時,
連趕兩場去表達支持
就為了那年少記憶中的不滅的動心
明真的確是很nice的人
在人在心
本人都比電視上小一號的
簡單細緻

而張國榮
在<霸王別姬>中
真的讓人看出演技
也看出世俗衝突的無從與美麗
2007/04/26 01:11 刪除 
 flower 真不好意思,我跟陳明真不熟...尷尬的臉

後來幾次看《霸王別姬》,都覺張國榮的身段還不夠柔軟....不能苛求,對不?畢竟不是科班... 
2007/04/26 14:17 刪除

Comments

  1. 張國榮走了9年了!

    ReplyDelete
  2. 花, 寫的真好

    我喜歡張國榮的演出, 更因為他的演出貫串了年輕的歲月, 他算是少數能演商業片, 及不太商業電影的好演員

    我可以接受同性戀, 因為以前有個朋友也是同志, 他們談戀愛比異性戀更辛苦, 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每回看每回都會在又哭又笑中帶著諒解, 因為同性戀的苦, 更不為人所知, 更不被諒解

    ReplyDelete
  3. 張國榮算是我們這一代的記憶

    高中時代起就把他當偶像, 當時很流行一本姐妹雜誌, 會去書局站著翻翻看看, 從那時就喜歡張國榮的陽光感覺

    大學看胭脂扣, 出了社會工作看阿飛正傳, 之後的霸王別姬, 東邪西毒, 春光乍洩...., 他的演技終於蓋過他的俊秀臉龐

    九年前的愚人節, 我老公還打電話回家告知這消息, 一個天大的玩笑...

    ReplyDelete
  4. 我也喜歡他,總覺他帶著一股憂鬱的貴族氣質。他的電影我也都有看,倒是春光乍洩沒看,是不是我出國了?忘了!

    ReplyDelete
  5. 春光乍洩是1988之後的作品把, 那時孩子還小, 因為沒法進戲院, 所以買了DVD, 而且這片的另一個主角梁朝偉, 也是我的心頭好, 可是梁朝偉年輕時我覺得他有點油, 是他演了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後才迷上他的^^

    小孩說, 媽媽你怎麼都喜歡歐里桑啊...我完全無言中

    ReplyDelete
  6. 哈哈,我也是!其實是因為他們年輕時所演的港片還很商業性,加上年輕,演技還不到位。遇到好劇本,好導演,加上一些人生歷練,才能演好戲。

    ReplyDelete
  7. 花, 樓上打錯字, 1998, 因為我女兒在那年出生, 剛去查了資料, 春光乍洩是1997年作品

    ReplyDelete
  8. 那就對了,我是95年出來的。

    ReplyDelete
  9. 光看二個帥哥同台, 就值得

    每回看郅冷得要死的天氣, 張國榮飾演的角色要去戶外走走, 梁朝偉飾演的角色不願意, 但為了愛, 就哆嗦著一起走, 回家後傷風...現在光想到那畫面我還是大笑, 為愛做傻事, 為愛傷風, 但他在離開時, 還是不會因為這些付出而留下來..

    ReplyDelete
  10. 前兩天跟朋友寫信,才寫到"過日子"就是在一件又一件的生活尋常裡過的,雖然沒有為這些留下來,但這些可以成為往後很美好的回憶!

    ReplyDelete
  11. 我沒看電影,是從晴媽的解說想到的,與劇情無關。...^^

    ReplyDelete
  12. 來Ally家聽歌吧:
    這麼遠那麼近

    文章下面,有忽忽的留言,可看到她的一些早期經歷。

    ReplyDelete
  13. 那麼遠那麼近....最怕自己這關難度....

    ReplyDelete
  14. 張國榮大名如雷貫耳 但今年一張照片吸引了我 才開始補修學分!

    ReplyDelete
  15. 幸好有YOUTUBE 他的歌聲真是吸引人 演唱會的表現 比人錄音室中的還好 能歌會演之外 還能作曲
    如此才華 還能如此溫柔和氣 難怪花花傷心
    記得當年我是在公車上播的新聞 聽聞三毛的死訊
    著急的不得了 想確定是真是假 想知道原委
    心上震驚 卻無人可說

    ReplyDelete
  16. 嗯,三毛過世時,也很多人傷心!

    忘了誰說的,三毛的死,震驚卻不意外,我好像也是這種感覺,隱隱覺得她身上有股很深的憂傷,那怕是講笑話時。

    ReplyDelete
  17. Sorry!現在才看到花花的回應

    也許因為年少封閉的歲月中
    三毛是重要的窗口
    她很細膩地寫著自己種種的故事
    不知為什麼支撐著我
    因為這樣才震驚的吧

    總覺得自殺的人留一個好大的傷口給愛他的人
    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也說像草地上忽然出現的一個深不見底的洞
    相關的人 人生都為此傾斜了
    小學二年級時 疼愛我的小阿姨 留下的洞 近來 才漸漸明白
    覺得遺憾
    那往往是一念之間 如果那一念能轉個方向 該有多好!

    ReplyDelete
  18. 蓓蓓是隨機翻文翻回來這兒的嗎?...^^

    是啊,對親友是一個很大的傷口。但以張國榮和三毛來說,想必那也是他們浪漫的選擇?他們都是那種連死亡姿勢都要設計好的人。

    <挪威的森林>逝去的友人之所以對在世那兩位朋友造成那麼沉重的心理負擔,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太年輕,被死亡震駭,再一方面也因為三人之間幽微的情感?

    Sorry about hearing your aunt's story. 希望蓓蓓已從遺憾中出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