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秒之差

奧運100公尺男子游泳蝶式比賽,冠亞軍均為美國隊。兩人幾乎同時抵達終點,只差了0.04秒。

看了很感慨。
0.04秒的背後,是多少訓練的累積?
0.04秒又決定了兩人往後多少年的榮華富貴?

我原以為只是一個閃失。
但有人說,不,不是閃失,輸了就是輸了。因為不能重來。

  是啊....運動就是競技的時間藝術;音樂就是藝術中的時間藝術,都是不能重來,只能一直下去,表現的,也只是須臾的片刻....
我覺得不管任何的競賽,任何的表演,輸的一方就是實力不夠,絕不能怪罪於"運氣"的關係,況且這次的落敗並不代表永遠的敗北,努力增加自己的實力,讓運氣再差,也有非常明顯的實力距離,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尤其是在時間藝術的面前。 
2004/08/22 17:11  刪除 
 南風  輸多點馬也好,0.04秒......一頭撞牆去....  2004/08/22 22:32  刪除 
   說的好..小少爺..時間藝術..!!...剎那即永恒...就決定在剎那間..

南風,其實所有與賽者相差都只在一兩秒之間,勝負就只能在這麼窄的範圍內決定。輸多點兒?輸多的都嘛上不了場比賽! 
2004/08/23 05:58  刪除 
 南風  所謂輸多點,也就是指的一兩秒咩。要不然0.4秒也能接受,再不然0.1秒好啦...這0.04秒..怎不叫人一頭撞牆ㄋ。會不會多了一個 0 ㄚ...   2004/08/23 11:47  刪除 
 void  我的看法有點不一樣ㄟ...

我覺得一般的競賽, 或是當我們還小, 競爭不激烈的時候, 實力或許是決勝幾乎唯一的關鍵. 但是當越長越大, 越爬越高, 尤其是當周圍的人都是一時之選時, 實力其實都在伯仲之間, 運氣就變成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就比如奧運比賽競爭之激烈. 或像是棒球, 大聯盟的全壘打比賽好了. 當天的全壘打比賽的全壘打王不一定是真的最會打全壘打的人. 比如紅極一時被大家公認最會打全壘打的 Barry Bonds, 也不是說全壘打比賽他一定拿得到冠軍的.

或者說在人生的境遇上, 某些人事業上的成就, 除了他本身的努力和才能, 多少其實也有點運氣成分. 殊不知世界上努力的人有多少, 有才能的人有多少, 可是真的功成名就的難道一定是所謂最努力的, 或是最有才能, 最有實力的麼?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或許應該是說, 看開點. 畢竟世事難料, 盡力就好. 
2004/08/23 14:28  刪除 
   也是呀,我在看比賽的遠鏡頭時,全部的選手幾乎都只差那麼一點點,實力應該都在伯仲之間。

我欣賞兩位美國選手,賽後一知勝負後,立即相擁道賀,很有運動家精神。

也許運動家精神的真諦,就在 void 這幾句話裡:世事難料,盡力就好! 
2004/08/24 01:05  刪除 
   很認同void的話..但是機會也一定是給有準備的人  2004/08/24 20:06  刪除 
   也很認同void的話~~~
這幾天看棒球,也有很深的感觸,不管是中華隊輸了義大利或是日本輸了澳洲,運氣真會影響到結果。 
2004/08/25 23:02  刪除 
   好吧...對運動我實在不行....void的理論也是正確的。
但真正的"實力"看在評審專家眼裡,真的只是絲毫的差別,就像根本沒差一樣嗎?我不是在做反問,有時抓取最真實的東西,總比看上帝來的清晰可及....是吧?
anyway,以運動來講,是這樣的吧?

我之前一直在想,像跑步、游泳這種的,若兩個人幾乎就是同時抵達,腳長手長的是不是比較有利啊? 
2004/08/28 17:02  刪除 
   沒錯呀..所以選選手時這也在考量之內..!!  2004/08/29 01:54  刪除 

Comments

  1. 我在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時 最感動的 就是大家"盡人事 聽天命"的態度
    賽前 每個人都是全力準備 選手 老師 家長 輔導員 都拿出所有精神
    可是 比賽時 大家都明瞭 程度會有高下之別
    但實力相近的 真的看臨場表現 抽題運氣 還有評審口味
    這也難怪許多優秀的運動員 除了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
    也常常感謝自己信仰的神
    而運動場上 往往有最真的drama呢!

    ReplyDelete
  2. 蓓蓓說的語文競賽是指類似英語演講比賽嗎?
    如果是的話,我覺在台灣也有先天的不公平,因為我有朋友的孩子在這裡成長,小學五六年級才回去,因為英文比中文好,被派去用英文演講比賽,拿了全國冠軍!呵呵...連他父母都很不好意思,覺得不太公平...^^

    真正的賽場,當然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就算差0.04秒或分,都是先前努力的驗收結果...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