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 , interrupted (女生向前走)




導演 / James Mangold 
主演 /Winona Ryder, Angelina Jolie, Clea Duvall, Vanessa Redgrave,Whoopi Goldberg, 
年份/1999 年出品

劇情/
一個吃下整瓶阿斯匹靈,喝了一瓶威士忌的女孩,被判定人格失調有自殺傾向,於是被送進了精神療養院。在醫院裡,看到許多同為精神病患的病友,她們的喜怒哀樂和在失常與正常人格之間的掙扎與奮鬥。
諾薇娜芮德,飾演這位因人格失調而被送進療養院的高中畢業生。也是後來這個故事出品成書的作者--蘇珊娜,在她被送往醫院的途中,計程車司機很好意地對她說:『不要住太久,不要太習慣在裡面。』當時這話令蘇珊娜滿腹狐疑,也令觀眾不解,但後來我領會到,這是蘇珊娜病癒出院的動力。

精神病患,通常不能接受自己是病人。即便明白自己是病人,也認為自己是病情輕的,不該與病情嚴重者等同對待。於是在治療的過程裡,不斷抗爭,不斷排斥。蘇珊娜不算真的有病,琥碧戈珀飾演的護士說出她真正的病根:『我受其他病人的氣就算了,但受妳的氣我受不了。因為妳沒有病,妳只是任性放縱,一直擁抱自己的痛苦。』

蘇珊娜正因不是真正有病(她是邊緣性人格失調),於是在正常與失常之間衝擊,一面她眼看病友們發病時的痛楚,一面又與病友們建立了醫院以外不曾尋得的友情。她想離開這個沒有陽光的地方,但又在這個地方眷養著自己的痛楚。於是她變得很"矛盾"。

男友到醫院來探望她,要帶她逃走。她說:我是想離開,但不是跟你走。蘇珊娜有了自覺,她想要好好的離開,被治癒地離開。
安吉莉娜裘莉,飾演醫院裡一位病友-愛莎。狂野奔放,叛逆而獨立。裘莉因此片得了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一出場,就緊緊抓住觀眾的心和目光,大吼大叫,摔桌掀椅,起初令觀眾害怕,而後同情,而後心疼。
  
她和蘇珊娜由敵變友,又由友成為敵,在敵友之間擺蕩又互相倚存。她在院中住了八年,不斷逃離,不斷被帶回來。她的雙目亮麗而深遂,舉手投足都放浪而不羈,是醫院裡病友們的偶像,卻也是醫生們頭痛的對象。

片尾她知道蘇珊娜即將出院,又妒又不捨,於是趁夜將蘇珊娜的病歷偷出來與病友們一起偷窺。這引起了她和蘇珊娜的衝突,在衝突中她哭喊,為什麼只有我能對妳們說真話,卻沒有人對我說真話?蘇珊娜狠狠地回答她:因為妳已經死了!

片尾蘇珊娜離開的那日,她到病房中看愛莎,一面為她擦上她最喜歡的指甲油。愛莎空泛的眼神染著微微晨曦,蒼白的嘴唇輕輕吐出幾個字:我還沒死!! 兩個女孩,相視而笑,令人動容。 
精神病患真正的朋友,正是病友們。她們的轉折,她們的痛楚,她們內裡宇宙的黑洞,只有病友能真正的明白,體會並填補。

片中有幾個鏡頭是很感人的。
女孩們在夜裡偷偷跑到地下室去打保齡球;兩位女主角甘犯被罰之險,在一位被關禁閉的病友房前,彈吉他唱歌給她聽;一群女孩在冬天去吃冰淇淋,蘇珊娜被熟識的人羞辱,大家為她挺身。

她們彼此都在這裡,尋到了從前不曾有過的同性友誼。因為在這裡,她們彼此認同,彼此體恤。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計程車司機告訴蘇珊娜:不要住得太習慣。

蘇珊娜最後含著眼淚告訴愛莎:雖然外面的世界充滿謊言,處處有驚險。但我還是寧願回到那裡,而不能跟妳在這裡。

蘇珊娜終於離開那個環境,並且成為一位作家。
她在書中說:她不願提及那段日子,她越不提及就離那段日子越遙遠.....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
好萊塢裡少數真實又不煽情的誠懇...... 
2004/09/04 05:04 刪除 
  那愛莎現在呢....?
演員都很不錯....等等去租來看吧開懷大笑的臉
2004/09/04 10:39 刪除 
 flower 電影裡最後,蘇珊娜口白,只說後來有一些朋友出院去看她,有一些再也沒見到。但沒有提到愛莎,不知愛莎是出院的朋友還是再也沒看到的朋友。疑惑的臉

這本書中文譯名比電影譯名高明多了,
書名是: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皇冠出版
有興趣可以去買來看看...書本 
2004/09/04 14:36 刪除 
  你只是任性放縱,一直擁抱自己的痛苦。
有時候我對自己也有這種想法
或許我對目前的生活實在是無病伸吟...who knows? 
2004/09/04 21:29 刪除 
 flower 莫..我們都或多或少會有這種情形...
在一種情緒裡出不來.. 
2004/09/05 01:03 刪除 
  就像自己好像一直不夠完美,或一直抱怨著環境的不好,甚至覺得世界上可以令自己快樂的事情和人太少....不滿的太多,又無從形容起....有時還真的是在無病呻吟....罷了。 2004/09/07 18:05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