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人生效應

蝴蝶效應 人生效應


關於這片,好壞評論都有。我倒沒想評論啥,只是說說看完以後想到的一些事。看了《蝴蝶效應》後,發覺好萊塢人士對能夠在時光之間穿梭,一直都有很深的憧憬。無論用什麼方法,總想在過去未來之間擺盪個幾回才甘心。因而也將這樣的夢想製作成電影裡的元素,譬如早期的《回到未來》,《佩姬蘇要出嫁》...等片(應該還有很多,一下子想不起來)。

當光陰的流速能夠被控制時,在時間裡發生的人生,就彷彿不再萬般不由人,而是可以重新雕塑的。在《回到未來》裡,導演讓這樣的改變以喜劇收場。一個軟弱的父親變成有為的人;一個拮拘的家庭,變成一個寬裕的家庭。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只是藉由時光機器來為大家完成。

而在《佩姬蘇要出嫁》裡,女主角(凱薩琳透納)發現丈夫有外遇,因而暈了過去。在昏睡中,居然回到了大學時代。她帶著受傷的心重新作選擇時,她仍選擇了原來的丈夫。原來,生命可以重新來過時,愛不會改變,只會更坦然。所以佩姬蘇雖然回到過去,但沒有去改變任何。

但到了《蝴蝶效應》,這樣的機能效應,不再只是單純的一個事件,而是好幾個人的人生。如果我能在時間裡穿梭,我會去改變什麼嗎?也許我會說不會。因為我現在過得很好。但如果我也像男主角一樣,有個受創傷的童年呢?有個因惡作劇而一生愧疚自閉的童年玩伴呢?有個為了多看到自己而在父母離婚時,選擇留在父親身邊,卻遭父親性侵害的青梅竹馬呢?

當自己能夠回到那個事發的時間點,而又已知必然發生的結果時,會不會伸手改變呢?任誰都會在此刻搏手一賭吧?

不過,人生怎可能圓滿?
片中男主角幾番回到過去,救了心愛的女友,自己卻成了殺人犯;救了差點被燒死的小狗,卻讓朋友殺了女友的哥哥,女友成了妓女;救了女友,救了朋友,卻把自己炸殘了,母親也病危。

最後,他驚覺到,如果他不曾來到人世,那麼這些事便都不會發生。

所以他選擇回到娘胎裡,並且胎死腹中................。

片尾以此作為完滿結局,男主角不曾來過,周遭所有人的命運都改變了,都是他原來所希望的了。

我相信蝴蝶效應,一隻蝴蝶拍動翅膀的風,在遠處可能形成颶風。但是,我很難相信一個人的不存在,可以改變許多人的惡運。人生不是事件的組合,而是許多因素的發酵。少了幾顆酵母,也許發生得慢一點兒,但不會全然改變。

片子想要論述的理論,其實蠻老套了。就是人非上帝,無法改變任何人的人生定位。

英文官方網站:ButterflyEffect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ha-movie.com/official/butterflyeffect/

莫莫咦..我看到的結局不是這樣呢
是男主角最後放棄和女朋友發展戀情的機會
也就是第一次見到女友時就把她嚇跑了
女友才選擇和母親一起住
過了正常的生活
只有他放棄愛情
其他人的命運就ok了
難不成結局有多種版本嗎? 
2004/11/24 16:59 刪除 
 flower 我最近才知道有兩種結局,一種是妳說的這個,叫電影版;一種是我說的這個,叫導演版。至於是不是北美上演的是導演版,亞洲是電影版,我就不清楚了。

我看的這個版本是,男主角後來看著他媽媽快生他時的錄影帶,回到媽媽肚子裡,在娘胎裡死去。

.....蝴蝶不曾來過...連拍動翅膀的機會都沒有。 
2004/11/25 02:35 刪除 
 小少爺 我看的也是電影版耶!
其實電影版的也是「蝴蝶不曾來過,連拍動翅膀的機會都沒有。」
他選擇讓自己與女友間的一切不曾發生過。
不過...這會不會是個懦弱的選擇?他逃避了一個人生的際遇,讓因子連萌芽的機會都沒有,讓蝴蝶不曾進入過他的人生。雖然這可能對自己、對對方,都是個好的選擇,但當自己遇到這樣的抉擇時,真的會如此戲劇化的讓一切美好結束嗎?(或美好開始?)

其實這部片還不錯啦!...cool~ 
2004/11/25 15:45 刪除 
 莎兒 花兒所說的導演版才讓片中企圖論述的觀點得以完整....不過 對於有點東方哲理訓練的觀眾
還是蠻表相的 
2004/11/25 20:13 刪除 
 flower 不知道為什麼分成兩種版本。
我在一些討論區看到,電影版著重在愛情。最後男主角放棄愛情,以求眾人生命的圓滿。
...沒有人比我更愛妳,愛到以致放棄。

導演版我是在看完兩天後,才體會到他們的愛情。...比電影版悲涼些.. 
2004/11/26 15:10 刪除 
 莫莫 胎死腹中
光想像就覺得有點心痛... 
2004/11/26 17:03 刪除 
 小少爺 最心痛的應是母親吧! 2004/11/26 18:45 刪除 
 flower 原來大家都沒看到導演版..那我多說一點兒好了...

男主角和母親有一回一起去算命(看水晶球的那種),女巫師看了男主角手紋後,大驚失色,說:你沒有生命線,你根本不該來這世上的...
他母親聽了,神情黯淡地離開,她告訴男主角,在他之前,她曾兩次懷孕,但都沒有生下來,都在最後臨盆時,胎死腹中。

男主角在最後要返回時間點時,腦中就想起女巫師說的:你不該來這世上。.....所以他回到母親臨盆前,選擇不來到人間。...
他母親三度流產。

這一幕讓我想很久,三度流產,是不是表示前兩次也是他?他已經在人間來來回回了幾趟,而最後都決定不出來?[沈思] 
2004/11/27 02:05 刪除 
 莫莫 可是如果是第一次流產就是他
那就應該不會有第二次了?
因為沒有蛋就沒有雞...
那隻雞也不會跑去看影片回到過去了...躲起來 
2004/11/29 01:29 刪除 
 flower 嗯..對哦..開懷大笑的臉
我都被搞糊塗了..昏倒
2004/11/29 05:30 刪除 
 LUKE 我看的也是電影版....
我記得我看這部時是去年暑假了....
我覺得這部片很不錯..我想它是很誇飾的把蝴蝶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能引起颶風的情節展現出來.....
但其實我相信一個人的存在是真的能改變一些人.但是是少數人...
對於這種古老式ㄉ情節....我覺得他用比較現代的手法再次合乎迎合了觀眾的想法....
我喜歡眨眼的笑臉 
2004/12/07 22:17 刪除 
 flower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上的一個現象。當然,蝴蝶只是一個比譬,提出此理論的氣象學家,主要是在強調任何風吹草動,經過時空的轉移,都有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氣象結果。

電影是利用這個學說,拿來演繹。
到了咱們東方人眼裡,"蝴蝶"卻變得很具意義。莊周夢蝶? 蝶夢莊周? 
2004/12/08 02:42 刪除 
 小少爺 哈哈!...我比較相信他們其實是心靈相通啊!!開懷大笑的臉 2004/12/08 21:55 刪除 
 LUKE 哈哈..我也不知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阿....
管它是什麼...
心中有記憶有回憶就好...
活的快樂就好眨眼的笑臉 
2004/12/11 14:55 刪除 
 flower 無意中找到導演版的結局,看過電影版的人,可以看看導演版最後的轉折。
可能要下載real player才看得到,10.7mb
http://www.csie.ntnu.edu.tw/~g92470126/end.rmvb 
2005/05/03 15:22 刪除 
 cozy 怪哉! 我記得的結局怎跟大家都不一樣, 還是我搞錯片子
最後一幕是男主角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 與這輩子還沒認識的女主角擦身而過,並露出似曾相識的一瞥,當時配著Oasis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超震憾的.. 只看過一次DVD,真的搞糊塗了  
2005/05/03 16:32 刪除 
 flower 不不不...你看的是跟大家都一樣的..是我看的跟你們不一樣...電燈泡

台灣上演的是電影版,結局就是你上面提的;
北美上演的是導演版,結局就是我上面放的這段影片。 影片膠捲 
2005/05/04 00:53 刪除 

Comments

  1. 從Random Posts連進來,重溫花花這篇舊文,寫得真好。

    ReplyDelete
  2. 星辰,這個功能我也很喜歡,之前加的隨機文章功能,效果都不好,但這個挺好,我自己也常在舊文裡留連呢!

    ReplyDelete
  3. 真對不起大家,因為以前的主機鎖住(怕被駭客侵入),連帶個人的icon也被鎖,只能用mouse指點才看得到名字,真的霧煞煞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