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紅樓夢魘


近來一直想寫幾篇紅樓夢裡的人物,但感覺還很渙散,沒法成篇成文。都是以前讀的東西,沒有整理出來,永遠就像飄在空氣裡的片羽,只在彷彿間,瞥眼中。


大陸畫家孟文曦,在今年年初展出了一系列的紅樓夢人體畫,引起了相當大的「反」響。被評為沽名釣譽,譁眾取寵。他本人當然說了許多話支持自己的創作,但我的確覺得有沽名之嫌。至少是想得到快速的名聲。而他似乎也得到了,雖然是罵聲一片。在我看來,主要是畫得不好,倒不在於裸不裸體。


對於紅樓夢,我一直都有一種很深層的渴望,我渴望能有人闖進大觀園裡,像重審冤案一樣地翻出蛛絲馬跡,無論用科學,用靈媒,用任何儀器重新給予大觀園一個舖天蓋地的沒落,給予紅樓夢魘一個最甦醒的瓦解。

但至今都沒有找到一派理論能滿足我這種深層的缺憾。越讀紅樓夢,這缺憾就越像黑洞一樣的神秘不可測。難怪張愛玲說,三恨紅樓夢未完。

小時候聽過大陸有位電腦專家,用電腦程式算出來,現有的紅樓夢一百二十回,是出於同一個人之手,而非後人所說,高鶚續編。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一件喜出望外的大好消息。我多麼希望我們眼目所撞擊到的一切情感,便是事實,便是結局,沒有彎曲。

但這消息後來不曾找到任何資料可以查證。我開始懷疑那只是我的一個夢。電子計算機不曾闖入大觀園。

而上述的裸體十二金釵,沒有給予任何紅迷帶來石破天驚的驚喜。褪去衣衫的黛玉,葬花時就不會有眼淚嗎?如果不能有更透徹的詮釋,穿不穿衣,穿啥衣,有什麼關係呢?

乍看還以為是金瓶梅裡的潘金蓮、李瓶兒跑錯了花園。那寶玉豈不成了西門慶?



 flower 朋友問我,為何希望全本紅樓夢是一個人的作品?我上面好像沒有說清楚?..尷尬的臉
事實上那是我很天真的一個想法。
因為被一堆紅學淹埋得有些喘不過氣,以致恨不得所有的研究與猜測都只是世人白忙一場。

當一盤味道鮮美的主菜擺在面前時,旁邊裝飾襯底的配菜,若是太多太花俏,就混淆了主菜的色香味了。休息一下 
2004/12/06 04:03 刪除 
 莎兒 但就後四十回來講
是有些讓人"咦"問號問之處

不過還是回到大觀園裡吧 ~~~
花兒對哪個人物特別鍾情 ?  
2004/12/06 12:54 刪除 
 flower 事實上後四十回的確是續編的,我只是有點兒痴人作夢...!!..爆睡
我對大觀園裡的人物,很鄉愿的說法是都喜歡。正確一點兒說,應是"同情"。因為說到底,她們都可憐。
當然,心裡偏坦黛玉、晴雯多些。紅玫瑰 
2004/12/06 16:23 刪除 
 莎兒 我喜歡一個人連我自己都不解
就是妙玉
晴雯第二探春第三..
排名倒不是那麼認真
覺得黛玉太癡 不喜歡太癡的女人
除了這點其他都好
尤甚她放冷箭的話 特會心一笑 
2004/12/06 16:49 刪除 
 flower 大觀園裡,我最有興趣的兩個人物就是秦可卿和妙玉..別人都敞著臉,這兩位則遮著面紗。..^^

另一位熾熱人物王熙鳳,也是我很喜歡的人物。

其實我也是讀得很粗淺的,還有很多地方不明白。 
2004/12/07 02:36 刪除 
 莎兒 希望花兒有很多空
紅樓夢是我從小的枕邊細語
當然那時候不懂 但最常翻閱的就是寶玉夢中/秦可卿那一回 ~~~ 花兒明白我在說什麼唷躲起來
高陽的書我比較熟的是慈禧那一套 / 長大以後沒機會重看 所以人家討論高陽我也沒辦法插嘴
不過我可以說說他的結巴和暴牙心情很好 
2004/12/08 12:12 刪除 
 莎兒 高陽治紅學頗富聲望
不過我也沒看過
好像他祖上還有那麼點淵源書本 
2004/12/07 14:10 刪除 
 汨 高陽的觀點讀過嗎 我連紅樓夢都沒讀過 因此進入有困難 很想聽聽兩者都讀過的朋友怎麼說 2004/12/07 10:06 刪除 
 莎兒 我覺得秦可卿比較是個象徵
我常常會忘記她的存在 
2004/12/07 13:05 刪除 
 flower 我沒讀過高陽的耶...尷尬的臉
好像很狀況外哦...躲起來 
2004/12/07 13:08 刪除 
 flower 秦可卿是象徵,在某些說法裡,紅樓夢是因為她而產生的。有人說曹雪芹喜歡上自已嫂嫂,所以把她一分為二,以黛玉描寫他的感情,以寶釵描寫禮教的束縛。晚些時候,我把這點多寫一些。...^^

不知道為什麼,高陽的書我一直沒接觸。
比較整齊看完的一套,是講到牡丹亭及其它的兩位女主角,忘了書名了。 
2004/12/08 02:46 刪除 
 flower 呵..我知那回呀...色香味俱全的一回..尷尬的臉
問一個很冒昧的問題,我懶得查了,請問高陽尚在人間嗎?...躲起來 
2004/12/08 14:54 刪除 
 大boy 高陽 1992 年去找王爾德做文學交流了... 2004/12/08 16:57 刪除 
 flower 晴陽..很抱歉..
剛那篇好像字數超過了..整篇會打不開
我去資料庫看..也打不開..會全部當掉..
所以我只好先把它刪了...[鞠躬]

你要不要貼在分享那裡?..
可能要先轉成繁體...(不知是不是衝碼問題?) 
2004/12/09 14:57 刪除 
 晴陽 報告flower,已經遵照指示處理! 2004/12/09 16:44 刪除 
 南風 紅樓日已遠...
昔日的紅樓歌場,已成繁華的都會...掩蓋了舊人的悲傷
[沈思].. 
2005/03/16 21:28 刪除 
 林桑 高陽說過,紅樓夢是曹雪芹一人所做,證據是他以小說家的觀點,論證那樣天衣無縫的劇情,第二人絕無法續筆的。 2005/03/21 00:38 刪除 
 flower 真的嗎??...真的嗎??...驚訝的臉
原來我不是作夢..真有此說!?...[天馬行空] 
2005/03/21 00:48 刪除 
 teajack 如果詩經三百首都能是同一人所作了,
那麼紅樓夢也不無可能啦!躲起來 
2005/03/21 02:39 刪除 
 flower 詩三百是同一人作的??..驚訝的臉
你要說出去,老師會說你"不學無術"..吐舌頭的臉
上面林桑所言,更正一下,應該是高明(文化大學教授)說的,不是高陽。
不過聽說連高明的學生也不支持他的說法。 
2005/03/22 01:18 刪除 
 southwind 顯然眾卿家仍未明白‘紅樓夢’成書 之精神所在.......
百年來無數學者,無不考究書中之人物.... 殊不知....[沈思]
書名為夢,也就是詔告世人.....‘人生如夢’,一切人世間的是非、成敗、名利、情慾、........至終皆為空......哭泣的臉

這紅樓夢,大夥可都了解啦?
它就是一場夢咩....

另外;花ㄟ))))))
詩三百嚴格說是一人所作,也不為過....
集大千世界於一人....
古早時,曾有一人,治禮、作樂、刪春秋.....想想看詩經..豈能逃此浩劫.....微笑的臉
2005/03/22 02:39 刪除 
 flower 說詩三百是同一人作的,那是師大教授李辰冬說的。
我老師說:他胡說八道,連他自己都不相信。哈哈哈!

紅樓夢是在說夢沒錯啦..."好了歌"就道盡一切玄機了。
研究的人只是在研究曹雪芹的演譯,如何讓"人生如夢"更具說服力。
不過...袞袞諸公,研究到後來,好像都有點兒太投入,吵得你死我活。變成惡夢就是了...^^ 
2005/03/23 02:54 刪除 
 南風 驚訝的臉.......
還好當年偶沒讀師大,否則誤人子弟更深 .....[沈思] 
2005/03/25 04:09 刪除 
 莎兒 字太小了 老人家好辛苦
轉回大字慢慢看 
2004/12/09 13:12 刪除 
 晴陽 麻煩莎兒看完,替我們上上課講解一下,增長一點眼界[瞌頭] 2004/12/09 14:27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