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 --打通任督二脈後的周星馳




我對周星馳的印象實在很模糊了,他最近幾年的作品,我都沒看過,所以沒法把這部功夫跟其它作品作比較。

片中演員的表現很令人驚喜,演技精準而有特色。喜感不再是刻意誇大的猥瑣反諷,而是隱隱然在全劇劇情的舖排下,娓娓透出來。



時空的安排放在四十年代的廣東,刻意昏黃的燈光及蒼老的街景,很有味道。感覺上整部片子的質感比過去周星馳電影提升了許多。不知是不是因為要進軍好萊塢的關係,資本大些?





雖然故事情節仍在傳統武劇的模式裡,但周星馳把每一個環節都處理得恰到好處,流暢自然。

只是男女主角青梅竹馬的愛情,著墨而未出色,顯得一筆輕輕帶過。但也無傷大雅,也許周的本意也是如此。

片子最有趣的地方是,周星馳大概把我們在武俠小說或電影裡聽過或看過的功夫全作了詮釋了:

三位高手的棍法,拳法;
元奎的太極拳;
元秋的獅吼功(金庸的金毛獅王);
元秋和周星馳追逐的那場戲,應是輕功裡的草上飛;
兩位盲殺手的魔音穿腦;
邪神的蛤蟆功;
周星馳的如來神掌;
及片中幾場打鬥場面的飛簷走譬, 實在很精彩。

片中也用幾場西片的片段或鏡頭,好讓西方觀眾會心一笑或大笑。 武林高手臨終前,本是一場很悲傷的場面,沒想到他最後拉著元奎用英文說了一段 Spider Man裡面的台詞,觀眾原來悲傷的情緒,一下子被噴飯的笑場給取代了。

音魔用古箏殺人那一場戲,琴音發出的殺人魔力以刀斧妖魔的影像來代表,我猜想是借用了魔戒的影子。

最後一場邪神用的暗器,被周星馳一轉而上,而化為飛花,飄到女主角眼前這一幕,大家一定不會忘記,這是阿甘正傳的串場鏡頭。

總之,這些年來,周星馳進步很多。功夫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絕佳影片,但看得出來他的用心和進取的態度。我喜歡上進的人。....^^"
 
 flower 咦?..都沒人去看功夫哦?..[天馬行空] 2005/04/09 00:16 刪除 
 星辰 我有看~~
周星馳跟房東太太追逐的那場戲,笑翻了~~昏倒
贊成花花說的,周星馳比劉德華上進多了[天馬行空] 
2005/04/09 09:49 刪除 
 flower 星辰別陷害我哦...我沒提到劉德華哦..[傻笑] 2005/04/10 06:55 刪除 
  呵呵!這部片我也有去看!
只是很可惜,特效佔太多了,雖然很炫,
但我覺得少林足球好看一點,
不過很佩服周星星可以打入美國市場,厲害!豎起大拇指
2005/04/10 16:26 刪除 
 cozy 呵呵 超愛周星馳的功夫 笑點適可而止 特效很棒 打鬥動作比洋人好看太多了 駭克任務的基努 動作就好生硬 雖然很多片段似曾相識 我想也是好玩吧
聽到"只要為你活一天"主題曲時 眼角泛淚光耶 沒人這麼覺得嗎
還是我對女主角情有獨鍾....
2005/04/10 22:48 刪除 
 flower 片段似曾相識,不算是缺點,我想他是有意像"飛機總動員"(片名不知有沒有記錯),故意把這些經典鏡頭放進來的。所以片中他乾脆引用Spider Man 的 原文台詞,並不避諱。

片尾用"只要為你活一天"那首曲子,很有畫龍點瞔之味。
不過...女主角那位演員,無論演技或戲份,實在都稱不上主角。倒是元秋才應該拿最佳女配角,元奎的戲份和表現都不若她精彩。 
2005/04/11 04:28 刪除 
 cozy 到底那個死前講一句英文的 是講啥呀
我也好想被打通任督二脈喔... 
2005/04/11 09:51 刪除 
 flower My friend, remember these words, w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Spider Man 第一集裡面,Spider man的uncle臨終前對他說的話)..^^ 
2005/04/11 11:43 刪除 
 cozy 是喔 , 功夫裡沒講那麼長吧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隱約好像有聽到
呵呵! 我不知是出自Spider man.. 好玩 
2005/04/11 13:04 刪除 
 南風 經這一介紹,看來偶非得去租來看一下嚕....[沈思]
〈平生甚少看中國片的,因從劇本,到拍攝,都太乏味。刻畫‘人性’之處太少〉看報 
2005/04/12 02:38 刪除 
 flower 在片中,我大概只聽到他說"to do "...[傻笑]
不過...它不是有字幕嗎?...所以就"看到"這段話了呀..電燈泡
因為一個臨終的人突然繞起英文來,我就很好奇他在說啥,所以特別留意了一下...!! 
2005/04/13 00:49 刪除 
 南風 租回來看後才知道是一部搞笑的作品哭泣的臉
搞笑有餘....對生命诉求的張力卻不足.....
評分,:58

人生本是一齣悲喜劇,得認真經營咩....用功 
2005/04/14 04:02 刪除 
 flower 我是在溫哥華看的..

看電影就看個人角度了..
最近看The Terminal,純就娛樂性質看,也很好看;可是有人就覺男主角喪國之痛著墨太輕,大大抨擊了一番。如果每部電影都要那麼沉重,那也太辛苦了..!!

追殺比爾??..我沒看呢..不知如何! 
2005/04/15 15:45 刪除 
 cozy 回想幾次 都不紀得那句有打字幕 因為當時想他在講啥
怎沒字幕 之後只看到元奎說-- 你還是講中文吧
妳在哪看的電影 莫非國外英文字幕有
被打58分 好可憐! 不過一樣意思 我也超喜歡"追殺比爾"
有人也一點感覺也沒...
2005/04/15 09:43 刪除 
 南風 這片子我租回來看了,只是分了兩次才看完。用功
初看此片,妨佛是搞笑片,但也覺得拍的甚好。
取名‘功夫’,想必功夫不平凡。
既是功夫,難免東剽西竊...,自古至今,有誰敢說他的武功是‘家傳’阿。
家傳的最多是牛肉麵唄...豎起大拇指

驚訝的臉)))))))
打通二脈,非同小可。會通天滴心情很好

戲中的功夫果然是練到了極致,彷彿自身已成了銅身鐵臂,甚至是成了一顆砲彈......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童年的記憶.....用功
尤其是那一顆棒棒糖....紅心
周仔想要表達的是啥?值得思考。
這麼一個武打明星,卻在粗野中展現細膩的一面.....

驚訝的臉.......明年在國片中 該給他金馬獎了...[沈思] 
2005/04/15 22:15 刪除 
 cozy 是阿, 看電影是種享受,是種娛樂 只要喜歡就不用考究啥邏輯
發現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越不喜歡太藝術的電影, 頭腦越來越簡單
咦! 有點朝"小王子"所喜歡的大人前進..哈!  
2005/04/17 09:44 刪除 
 Ally 我覺得在訴狀師時期周星馳就已經很不一樣了。他一直在喜劇中花心思想些事情,是很特殊的人物。 2005/04/17 11:40 刪除 
 flower 嗯...宋狀師那部我記得...好像那部周星馳就有得獎了??

我看的功夫是原音(粵語)不知台灣是不是也用原音?
我覺以前我們看的電影因為都經過配音,好像不太能掌握到香港人語言文化裡的喜感。這回看原音,感受比較直接。 
2005/04/17 15:57 刪除 
 Buddy What are you prepare to do...
那3個高手死了,總覺得可惜..

剛上映時陪女兒看..排了一個多小時隊..
DVD一出來,也買了片回家..
只是...我一直不覺得這是喜劇..
就像看他的月光寶盒(齊天大聖東遊記)..
看到最後竟差點流淚.. 
2005/04/18 00:11 刪除 
 flower 那三個高手不死,就引不出房東和房東太太的拔刀相助,也引不出後來的高潮迭起。英雄透過死亡,才成永恒嘛!呵呵...那三位大哥一出手,我就猜到他們是出來犧牲的..!!..[天馬行空]

片尾曲的收尾很恰到好處,但我總覺那段感情的質量不若曲子的動人。有點兒頭重腳輕的感覺。 
2005/04/18 02:41 刪除 
 cozy 周星馳的齊天大聖的確有另番感覺
雖然看cable台 看的斷斷續續 劇情不太記得
對周星馳跟朱茵在這部電影演的愛情戲
令人感動又不捨... 
2005/04/18 15:32 刪除 
 flower 怎麼大家記性都這麼好?..驚訝的臉...我都忘光了...尷尬的臉

說到宋狀師,想到周星馳也在電影中嵌進"沉默的羔羊"安東尼霍普金斯被五花大綁那個經典畫面。有夠好玩...!! 
2005/04/19 00:24 刪除 
  看來周星馳的魅力不減
討論串長得很
不過我是都有看他的片子
功夫也是笑到快流淚了
我想看慣周星馳片子的人
會發現笑點突破了
不然如果一直老調重彈
我想會越來越笑不起來吧

我是覺得周星馳向來不會"正經"的談戀愛啊
所以輕描淡寫我想就己經夠了
畢竟功夫一片笑點不在愛情 
2005/04/30 11:41 刪除 
 flower 我個人對周星馳的看法是,以他個人的領域來說,他是上進而且用心用功的。但是放在整個影壇來說,要成一派宗師,仍有待努力。
就像好萊塢的金童勞伯瑞福,他在個人成就上,受到肯定,但不足成大師。也不知這是不是演而優則導的一個瓶頸。 
2005/05/01 01:47 刪除 
 cozy 有誰看過日片"盲劍客" 北野武 自導自演的新片 (希望我沒記錯)
片尾有段精采的舞蹈, 而且是所有演員都出來跳 很棒的編舞跟音樂
我想星爺的那段"釜頭幫"舞蹈應該也是學盲劍客的
如果星爺往後仍使出似曾相識的橋段.. 那是肯定不會變大師了, 哈哈!
Clint Eastwood 得好多獎了, 可不可算大師呢, 
2005/05/03 16:50 刪除 
 flower 我對大師的定義,不在於得獎。而是能成一個大家師法(不是抄襲或模仿)並且尊敬的對象。譬如楚浮,黑澤明。當然,這樣要求周星馳是太苛了,我只是順口提的。..^^

Clint Eastwood跟勞伯瑞福差不多吧?只是他拍得更多就是了。
芭芭拉史翠珊和張艾嘉,我覺都屬這種個人風格強烈,但影響不夠寬廣的導演。 
2005/05/04 00:50 刪除 
 cozy 另外一個"金馬獎導演"主題討論的蠻熱烈的, 更突顯原本熱鬧迴響的這裡的冷清, 南風猜得好準, 周星星還真得了個大獎, 只是大家都覺得給的-- 名過其實, 我沒啥特別意見啦, 只是來站台一下, 怕星爺聽到大家說他, 會一時落莫回火星...
花花把這篇拉上來都沒人願意進來, 哈哈!!  
2005/11/18 15:42 刪除 
 flower 這篇之所以跑上來...是因為原本那篇金馬獎導演是寫在這裡的回覆,後來覺得實在太長,所以就挪出去了。..^^

周星馳得獎不是他的錯,他不用躲到火星啦...!!..^^ 
2005/11/18 15:49 刪除 
 cobainyeh 肥仔:為何你每次受傷回來都沒事?
星爺:我不知道,我忘了..
肥仔:忘了也好,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忘記是福氣,
星爺:聽你這麼說是暗藏唏噓了...
肥仔: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005/11/18 21:41 刪除 
 flower 唉...這也叫『最佳劇情』...疑惑的臉 2005/11/19 03:21 刪除 
 cozy 還好啦, 用火星人的觀點來看,
可以啦!! 
2005/11/20 15:35 刪除 
 flower 呵..是啦..我也不是說他爛...但是有更好的嘛..!!悲傷的臉2005/11/21 05:44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