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影響

前些時,跟一位朋友討論到台灣女作家的文章,朋友對台灣女作家所描寫的女性世界過於扭曲而感到不耐。

我忘了告訴他,始作俑者,還是張愛玲。

由於張愛玲小說往往將讀者逼到一個角落去審視書中人物的內心世界,這世界含括了人性裡陰沉晦澀的一面。

張愛玲為了呈現這種真實人性,書中人物的性格便被塑造得陰森森,即便是七巧,也難逃這種陰森森的晚年。

台灣女作家思想的覺醒,張愛玲的影響是深遠而厚實的,但真正令她們有勇氣跳出來的,是李昂的殺夫。

自此後,女作家們爭相揭露女性心理,而最隱晦難以啟齒的,便是性。一時之間,性慾縱流,描寫越來越大膽。正常的男女關係已不足道,總要越寫越暖昧,越扭曲,越混亂。

不過,結果如何,目前也略見端倪。
那些作薾自縛的女作家們,被困在自己的情慾亂倫裡,反倒沒能真正在文壇上佔得一席之地。

唉,有些擔心,華人作家裡,咱們台灣實在表現得太弱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