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大帝



最近中文台在播大陸的歷史劇--漢武大帝,這種大型的歷史劇,是我喜歡的劇型,難得能讓我坐在電視機前面,一坐就不想被干擾。

小時候讀歷史時,就常常想,如果能把歷史用戲劇方式表現出來,該多好啊--電影肯定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法演那麼長的電影,所以很自然就想到連續劇是可行的。







漢武大帝講的就是漢武帝,這位被稱為中國歷史上的路易十四。

很久沒在腦海裡出現的歷史人物因為本劇又一一被喚了起來,張騫、衛青、霍去病、李陵、蘇武、甚至司馬遷,光是這串名字,就足以令人聯想精彩的情節;而漢武帝的情史,重金禮聘司馬相如寫長門賦的阿嬌,以裙帶關係為漢朝立下汗馬功勞的衛子夫,說下色衰愛弛名言的李夫人,殉葬的鉤弋夫人,因愛成恨的劉陵公主,一則則都是纏綿緋惻的愛情經典。躍然在螢幕上,變成文化的一部分深入人心。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把台灣的歷史像這樣地搬上螢幕?
沒有政治偏頗,沒有仇恨地具實上演?
有什麼比戲劇的感染力更強,更能讓人接受呢?

 水瓶 我記得之前也有部大陸電視劇「大漢天子」那也滿好看的
也是再說漢武帝~我還滿喜歡陳道明演的東方朔..好神
可是我記得好像沒有照著歷史來演說@@" 
2005/10/05 23:46 刪除 
 flower 在網上看了一下,好像不是同一部。
我看的這部片頭標榜它是根據《史記》和《漢書》改編的。是大陸中央電視台拍攝。不知是不是跟水瓶說的這部鬧雙包?


報導說,這部劇集收視不敵韓劇,因為現代人關心現實裡的事,更甚於歷史。我想台灣的情形大概也差不多吧?古裝歷史劇可能會越來越式微。 
2005/10/06 00:29 刪除 
  耶?我們美西也在播這部耶...
只是都沒什麼時間跟機會看 
我也很喜歡看歷史劇, 喚起不少之前念過的記憶
大漢天子之前我看過, 那部我就很喜歡
也很喜歡東方朔這個角色 ^^


大陸好幾部歷史劇都很棒像康熙大帝, 雍正王朝, 等等
還有幾部有關紀曉嵐的我也很喜歡
看這些比看偶像劇"營養" 呵呵呵~~~~~~~ [天馬行空] 
2005/10/06 02:29 刪除 
 flower 天秤,喜歡看歷史劇可能也意味咱們年紀大了耶。[傻笑] 2005/10/06 15:00 刪除 
 snoopy 哇! 我小時後也常常想如果可以把歷史用戲劇的方式表現出來該多好....


當我看完" 北京法源寺 "這本書,腦海裡也曾想過如果能演成連續劇,應該也不錯...不過,歷史劇還是找大陸演員吧! 
2005/10/06 16:19 刪除 
 星辰 歷史劇為什麼要找大陸演員?[疑問] 2005/10/07 08:47 刪除 
 snoopy 而且還要找有學問,硬底子的大陸演員呢! 2005/10/07 11:15 刪除 
 flower 是啊,他們演戲都不像在演戲,跟真的一樣...^^2005/10/07 11:32 刪除 
 Xday12 剛出差從大陸回來, 帶了漢武大帝的DVD. 老婆可是樂了. 花的網站不知有何內容不符合他們的規定, 我是怎麼上也上不來.  2005/10/07 23:42 刪除 
 flower 哦..大陸好像會封鎖一些主機,我用的netfirms正好在他們的封鎖範圍裡,所以幾位中國的朋友都跟我反應進不來。
我的朋友是在東北和廣洲,不知道北京和上海會不會好點兒?


漢武大帝總共五十八集,目前才到二十一集,正角還沒上場呢。
看DVD....會不會廢寢忘食啊?..[天馬行空] 
2005/10/08 00:46 刪除 
 Ally 以前香港的「滿清十三皇朝」也很令人嘆服,就那麼個彈丸之地竟然要拍十三朝的故事,就算取景都偷懶在棚內了事,有那麼多演員能演十三朝的所有人嗎?野心還是令人佩服啦。歷史劇還是大陸地大人多又正經拍起來比較好看。 2005/10/12 23:26 刪除 
 flower 我想說的是,演台灣史,無論是野史或正史,就是像這些歷史劇一樣地編演下來。這無關政治,而是文化的一部分。像金庸幾乎成了武俠的代名詞,戲劇的推廣絕對佔了極大影響力。
我自己對台灣歷史是很模糊,都是東一點西一點的,如果有部電影或連續劇可以看看,不是頂好?看報 
2005/10/13 00:48 刪除 
  花兒,


妳那句「沒有政治偏頗,沒有仇恨地據實上演」稍微難了點,我持悲觀的看法。


歷史劇再怎麼客觀,都一定有「史觀」在背後,這肯定是原作者或拍攝的人贊同的史觀,怎麼也避免不了。只是作者的意圖如果不具政治宣傳的積極性,是可以做到不渲染仇恨和不標榜政治路線,可惜這樣的戲絕少存在!


我們對「走向共和」和「漢武大帝」這兩齣戲感覺好,不覺得它們不客觀,表示它已經成功地說服我們,不知不覺間接受了它的觀點。但是它們都不是「沒有政治偏頗」的作品,我們感受不到它的政治意圖,是因為身在海外,不了解大陸政治的風起雲湧,看不懂它「藉古諷今」的脈絡而已。感覺它們客觀的原因出在觀眾,不是戲。


以「走向共和」為例,拍完了卻並未全播完。大陸一些朋友的說法是:它表面上平反了過去大陸對慈禧和李鴻章「漢奸」的刻板印象,比較真實地描繪光緒滿腔熱血卻欠缺能力的情況,實際上是告訴觀眾「垂簾聽政」是維持政局穩定的不得已做法。此戲演出的時候江澤民三個總書記交出了兩個,剩下最重要的「中央軍委」沒放,停播後發生什麼事不說也猜得到。


但即使是如此這戲仍然是應該鼓勵的,表達政治企圖是一回事,公開史料讓大眾重新認識卻是附加價值,這是周恩來以降大陸文人在一黨專政下摸索出來的通幽曲徑。台灣官方是反其道而行,因為胸無點墨,搞置入性行銷的姿態跟強搶民女一個樣,演什麼台灣歷史嘛,「曲徑通幽」太慢了!


各位細看「漢武大帝」,也許可以琢磨出大陸未來政治的走向,千萬專心呀!黃金屋就在裡面。
2005/10/13 11:04 刪除 
 flower 我是看得很專心啊...已經把史記都搬出來了..準備對照一下..^^"
很少看電視劇,現在卻每天準時到電視機前面報到。電腦 
2005/10/13 13:28 刪除 
 flower 演"太平天國"時,有看出來政治企圖,但我覺還可以接受。很多事進了歷史後,角度和觀點本來就各有不同。最怕是為了符合自己的角度和觀點而扭曲史實(譬如日本),那就比較討厭了。2005/10/13 13:31 刪除 
 flower 昨天看到張騫出使西域,很感動。
小時候在歷史上讀這段時,真像在溜冰一樣地溜過去,從沒想到那是百來個年輕人的一生,千萬里路的長征,生死未上的艱難....
2005/10/15 02:50 刪除 
 flower 竇太后臨終前對漢武帝說出王夫人的城府,那幕戲看得很感動。歸亞蕾演得真好,不慍不火,把一段多年的婆媳恩怨說得輕輕柔柔,卻又是那麼令人震驚。


武帝的娘--王夫人,正是典型的媳婦熬成婆,婆媳問題,在咱們華人社會裡,可真歷史悠久...!!  
2005/10/22 17:33 刪除 
 flower 最近演到李廣和衛青的故事...聽說這段引起很多人的不滿..因為把李廣演的像個有勇無謀的莽夫...的確有點兒...劇中對李廣和衛青的人格描述,有欠公允。


不過從李廣、衛青、霍去病的人生遭遇看來,人際關係(裙帶關係)還是很重要,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再好的本事,也找不到舞台發揮。 
2005/11/07 17:39 刪除 
 flower 原來漢武大帝在台灣沒有上演啊?
難怪沒人理我..呵呵..!!


這兩天在東森上演了..
http://www.ettoday.com/2005/11/14/340-1869393.htm
2005/11/17 11:29 刪除 
  最近我在看衛視中文台的~江山風雨情
講明末崇禎到清初皇太極的故事,
也是拍得很棒,都是硬底子演員,
大陸歷史劇比較考究,所以比較好看!
漢武大帝我昨天有看到,
已經演到第3集了,
哇!我晚上可要從9點看到11點了!吐舌頭的臉 
2005/11/17 12:29 刪除 
 flower 9-11點?..演兩個小時啊??...那要是一集沒看到,就會搞不清楚劇情了..!!..^^ 2005/11/18 09:37 刪除 
  呵呵,9點到10點是江山風雨情
10點到11點是漢武大帝,
整晚都看歷史劇就好,
現在天氣冷,晚睡都怕爬不起來!吐舌頭的臉 
2005/11/18 11:12 刪除 
 flower 昨晚看到李廣戰死。這應該是編劇化悲劇為悲壯的用心,成全李廣的英名。

史實上,李廣是自殺死的,不是戰死。
他因在戰場上迷路,延誤了軍機,衛青要治他的罪,他不甘受罰,自盡而亡。

漢武帝在任時,有幾個令後人扼腕的事件,一是李廣的含憤自盡,一是司馬遷的被宮刑。這一文一武的悲劇,為漢武帝的詭譎性格作了側面的詮釋。
 
2005/11/23 01:41 刪除 
 輕雷 [我是恩恩]
漢武大帝已經演完了,結局不錯,台灣有播喔,差不多是半個月前演完的,不曉得妳看完了沒? 
2006/04/28 23:07 刪除 
 flower 我們去年就演完了!!...這是去年的文章了。微笑的臉 2006/04/29 00:23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